畫國畫牡丹所需要的全套工具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00:42:57

1樓:阿三木的咖啡

工具/原料

毛筆調色盤

顏料紙張

畫國畫牡丹的時候,宣紙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來介紹一下水墨畫牡丹選用宣紙的技巧。中國古代作畫都用絹,在元代以後逐漸選用宣紙來作畫。國畫宣紙在唐代就有生產,因其產地在安徽的宣城,所以人們就稱之為宣紙。

宣紙吸水性好,容易滲化,在國畫牡丹時容易產生很潤的效果。常用的國畫宣紙有淨皮和面料等。好的宣紙應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見筆,就是第一筆和第二筆之間留有筆痕;二是發墨,畫在紙上不串,不會把濃淡串通平了;三是不發灰,滲透力適中。現在生產宣紙的地方很多,如能掌握其效能也都適宜作畫,如雲南皮、溫州皮、四川夾江、遷安宣等。如平時練筆用紙,毛邊紙、元書紙均可。

國畫牡丹所用的顏料有以下幾種:一是粉狀的(加膠調配),二是碗狀的(加水調劑),三是常用的管狀顏料。國畫顏料可以分為植物色、合成色幾大類。

國畫牡丹的石色是用礦石研製成的,如硃砂、石青、石綠;植物色有藤黃、胭脂、曙紅、牡丹紅、花青等;合成色有鋅鈦白、朱磦,這些都是國畫牡丹常用的基本顏料。石色覆蓋性強,赭石膏雖然是石色但研製很細與植物色差不多,用時可根據它們的特點加以選擇。

2樓:手機使用者

筆墨紙硯、毛氈、鎮尺、筆洗、筆架、顏料

應該差不多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畫國畫一般用的那些東西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買毛筆,墨汁,國畫顏料,毛氈,筆洗,調色盤,宣紙(寫意畫用生宣,工筆畫用熟宣)

畫國畫需要哪些工具?

5樓:丫丫丫丫咦噢

國畫基本工具:

一、宣紙:分生宣與熟宣,熟宣加了礬水,不容易受水,適宜畫工筆畫;生宣容易受水,適宜寫意派的中國畫。

二、毛筆:分狼毫和羊毫,羊毫質地較軟,狼毫較硬。必備大、中、小號。

三、國畫顏料:花青;依個人所好選擇。

四、墨汁,硯台,洗盤,調色盤:墨汁是不可少的,較好的墨汁例如一得閣墨汁,芳香,書寫便利,不會發臭。洗盤也可以用其他盛水的物體代替。

五、氈子:墊在紙張下畫起來更乾淨。

拓展資料:

中國畫,簡稱「國畫」。是我國傳統造型藝術之一。從美術史的角度講,**前的都統稱為古畫。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體系。

中國畫在內容和藝術創作上,體現了古人對自然、社會及與之相關聯的政治、哲學、宗教、道德、文藝等方面的認識。主要是用毛筆、軟筆或手指,用國畫顏色和墨在帛或宣紙上作畫的一種中國傳統的繪畫形式,是琴棋書畫四藝之一。

中國畫有著自己明顯的特徵:

講究「氣韻生動」,不拘泥於物體外表的肖似,而多強調抒發作者的主觀情趣。中國畫講求「以形寫神」,追求一種「妙在似與不似之間」的感覺

講究筆墨神韻,筆法要求:平、圓、留、重、變。墨法要求墨分五色,焦、濃、重、淡、清。

講究「骨法用筆」,不講究焦點透視,不強調環境對於物體的光色變化的影響

講究空白的布置和物體的「氣勢」。

可以說西洋畫是「再現」的藝術,中國畫是「表現」的藝術。國畫是要表現「氣韻」、「境界」。

6樓:啟偉

畫國畫最基本用到的就是筆、墨、紙、硯。

首先是筆。毛筆是一種源於中國的傳統書寫工具,也逐漸成為傳統繪畫工具。毛筆按毫毛分為軟毫、硬毫、兼毫三種。

軟毫:軟毫筆以羊毫為多,雞毫次之。長鋒羊毫筆鋒長,含水分多,適於表現多種墨色變化,但不易於掌握;短鋒筆鋒短,落筆易於渾厚;中鋒羊毫鋒長適中,適於勾勒衣紋渲染著色。

硬毫:硬毫筆一般彈力較強,勁健鋒利,易於掌握和使用,它包括狼毫、紫毫、獾毫及棕毫等,其中狼毫和紫毫使用較多,用於勾線、皴點山石、花卉和畫蘭竹等。

兼毫:是軟硬毫混淆製成的剛柔相兼型的毛筆,軟硬適中,適於勾線,也適於渲染用。

選購技巧:初學國畫建議選購一支硬毫筆和一支兼毫筆,相對軟毫筆來說,這兩類筆比較好掌握,適合剛開始學習國畫的新手練習使用。

其次是墨與硯。

墨:它是中國古代書寫和繪畫用到的墨錠。常用製墨原料有油煙、松菸兩種,製成的墨稱油煙墨和松菸墨,通過硯用水研磨可以產生用於毛筆書寫或繪畫的墨汁,在水中以膠體的溶液存在。

硯:俗又稱硯台,主要用於研墨,盛放磨好的墨汁和掭筆,是中國書寫、繪畫研磨色料的工具。

選購指南:根據需求畫的主體來選擇適合的墨,比如,油煙墨用桐油或添燒煙加工製成,墨色黑而有光澤,能顯出墨色濃淡的細緻變化,適合畫山水畫;松菸墨用松枝燒煙加工製成,黑而無光,大多用於翎毛及人物的毛髮。

選購硯台時,建議選購石料質地細膩且濕潤的,易於發墨,不吸水;市面上的外方內圓的大硯或許圓形平底盆狀之墨海是很實用的,而且**廉價,合適初學者運用。

最後是紙。國畫用紙大多以宣紙為主,而宣紙可分為三大類,生宣、熟宣以及半生宣。除宣紙外,另有高麗紙、皮紙、麻紙,這些都不太常使用。

生宣:這是一種未上過膠和礬的紙,具有滲透性大、遇水則暈開的特點,水滴落在紙面則迅速向四周擴散。

熟宣:熟宣便是在生宣紙上刷上一層白礬水製作而成,礬有固定性,墨在紙上不潤,滴上水沒有擴散的效果。

半生宣:半生宣是在生宣紙上加大批的礬製作而成,其滲透性介於生宣與熟宣之間。

選購指南:常用於畫水墨畫或適意畫,建議選購生宣中的單宣,其質軟且面光平;用於畫工筆畫或寫意畫,建議選購熟宣紙;半生宣則適合於工筆水墨兼合的畫。

7樓:瘋的士

初學者先學工筆~最好先從工筆花鳥入手~材料先不要太過鋪張~先買兩隻筆,一支中狼毫(10元-15元)一支小白雲(3元-5元)~5張熟宣紙(5元-10元)一小瓶墨汁(5元左右)18色國畫顏料袋裝,也就是象牙膏袋那種,分清是國畫顏料,所有顏料都是有分別的~包裝上都有寫,買的時說一下絕對不會買錯(一般用的中袋裝的20-25元)氈墊乙個(5元左右)~塑料調色盤乙個(2-3元)涮筆罐乙個(自己找)

有了以上材料足夠完成乙個初級的作品了,一共只需要50-60元~別多買~以後隨著你的水平的提高需要什麼就不用再在這裡問了~你自己就明白了!

8樓:允諾永在_流嵐

筆墨紙硯。

筆呢,各個型號的羊毫筆,加鼠須勾線筆。

墨呢,一般是「一得閣」的墨汁,便宜又好用。

紙呢,國畫的基礎是白描,就像素描是繪畫的基礎一樣。畫白描的時候,可以用很便宜的熟宣。待到要裱畫畫彩稿時,就要用比較好的紙了。比如一種叫做「蟬衣」的熟宣。

硯呢,真的,剛剛開始學,買幾個小碟子就夠了。

顏料一般都用瑪麗的,上海產的,注意要買單只單只的,比整合裝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又稱「中國畫」,我國傳統的繪畫(區別於『西洋畫』)。它是用毛筆、墨和中國畫顏料在特製地宣紙或絹上作畫,題材主要有人物、山水、花鳥,技法可分工筆和寫意兩種,富於傳統特色。

從美術史的角度講,**以前的國畫都統稱為古畫。中國畫在古代無確定名稱,一般稱之為丹青,主要指的是畫在絹、宣紙、帛上並加以裝裱的卷軸畫。近現代以來為區別於西方輸入的油畫(又稱西洋畫)等外國繪畫而稱之為中國畫,簡稱「國畫」。

它是用中國所獨有的毛筆、水墨和顏料,依照長期形成的表現形式及藝術法則而創作出的繪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分工筆與寫意

,看你要畫什麼了,選擇不同用紙也不同,工筆用熟宣,而寫意則相反,寫意一般的筆墨紙硯就好,簡單的國畫用顏料,而工筆的要求較高,顏料教好的用礦物質粉(要和膠熬出來再調的),最好的甚至用到高階的化妝顏料,甚至天然的染料,一般的則用普通國畫顏料,水彩顏料等,你是初學者的話就買溫莎牛頓的水彩(20多)和普通國畫顏料(10元左右)就可以了,墨是一定要有的

還要準備小鉤線筆(鉤線),毛筆(暈染),排刷(裱紙)等噴水壺、調色盒,糨糊

拷貝臺也要有,呵呵

11樓:

首先就是筆墨紙硯,這四樣不用太講究,但是筆至少要準備兩支,乙隻狼毫筆乙隻羊毫筆.狼毫主要用於勾勒,羊毫用來渲染也可以進行皴擦.紙張採用普通宣紙就可以,但不能用別的紙張來代替,如果你要學水墨山水畫,完全可以不用顏料,要是學工筆你就得買國畫專用顏料了.

再有就是畫寫意用生宣紙,畫工筆用熟宣紙.祝你順利.

12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需要的東西比較少,主要講究一氣呵成,毛筆是必備的,然後是宣紙、墨汁,平時多用墨汁畫訓練即可,不必過早用顏色,好的國畫一般直接是水墨直接完成。大多文具店都有賣。作畫的人不拘小節,以上工具是必備。

用顏料的話一般用(馬利)牌的,很好用,對了,最後別忘了要落款,就是自己的「大印」。蓋上章,才算一幅作品完成

13樓:小小年糕團

中國畫的工具和材料基本上是由筆、墨、紙、硯來構成的,人們通常把它們稱為「文房四寶」,大致是說它們是文人書房中必備的四件寶貝。因為中國古代文人基本上都是或能書,或能畫,或既能書又能畫的,是離不開筆墨紙硯這四件寶貝的。 在古代的文房書齋中,除筆、墨、紙、硯這四種主要文具外,還有一些與之配套的其他器具,它們也是組成文具家族中必不可少的一員。

明代屠隆在《文具雅編》中記述了四十多種文房用品,通常較為常見的有: 筆掭:又稱筆硯,用於驗墨濃淡或理順筆毫,常製成片狀樹葉形。

臂擱:又稱秘閣、擱臂、腕枕,寫字時為防墨沾汙手,墊於臂下的用具。呈拱形,以竹製品為多。

詩筒:日常吟詠唱和書於詩箋後,可供插放的用具。多以竹製,取清雅之意。

筆架:又稱筆格、筆擱,供架筆所用。往往作山峰形,凹處可置筆。

也有人物和動物形的,或天然老樹根枝尤妙。 筆筒:筆不用時插放其內。

材質較多,瓷、玉、竹、木、漆均見製作。或圓或方,也有呈植物形或他形的。 筆洗:

筆使用後以之濯洗余墨。多為缽盂形,也作花葉形或他形。 墨床:

墨研磨中稍事停歇,因磨墨處濕潤,以供臨時擱墨之用。 墨匣:用於貯藏墨錠。

多為漆匣,以遠溼防潮。漆面上常作描金花紋,或用螺細鑲嵌。 鎮紙:

又稱書鎮,作壓紙或壓書之用,以保持紙、書面的平整。常作各種動物形。 水注:

注水於硯麵供研磨,多作圓壺、方壺,有嘴,也常作辟邪、蟾蜍、天雞等動物形。 硯滴:又稱水滴、書滴,貯存硯水供磨墨之用。

硯匣:又稱硯盒,安置硯台之用。以紫擅、烏木、豆瓣摘及漆制者為佳。

印章:用於鈐在書法,繪畫作品上,有名號章、閒章等,多以壽山石、青田石、昌化石等製成, 也有銅、玉、象牙章等。 印盒:

又稱印台、印色池,置放印泥。多為瓷、玉質,有圓有方,分蓋與身兩部分。

那位國畫大師畫的牡丹最美,當代國畫大師誰的牡丹國畫最好看,最受人們歡迎

石開大師畫的牡丹最美。魯人石開畫家在繪畫上尤擅寫意花鳥,其寫意牡丹造型比較寫實,筆墨比較寫意,水墨淋漓蒼潤,色彩豔而不俗,既有傳統筆墨底蘊,又合乎現代人審美要求,色 光 態 韻,各臻其妙,清純感人,雅俗共賞,自成一格。 牡丹是深受我國人民喜愛的花卉,以其雍容華貴的姿態傲然屹立於群芳之首。被譽為 花中...

國畫如何畫哈士奇?如何畫國畫蘭花

畫二哈其實也很簡單,哈士奇沒有過多色彩,就是黑白灰,把它當成向量畫就ok了,在複雜一點就是畫成工筆,把它身上的毛髮再畫細緻一點,我們平常見到的都是素描畫,彩鉛畫,水彩畫,油畫等版本的哈士奇頭像畫,像國畫寫意型別的真的還很少見。首先要了解哈士奇這種名犬的透視關係。選定在所畫作的構圖位置。對於新手來說,...

畫國畫的手法

當代國畫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體系。按其題材和表現物件大致可分為人物畫 山水畫 花鳥畫 界畫 花卉 瓜果 翎毛 走獸 蟲魚等畫科 按表現方法有工筆 寫意 鉤勒 設色 水墨等技法形式,設色又可分為金碧 大小青綠,沒骨 潑彩 淡彩 淺絳等幾種。主要運用線條和墨色的變化,以鉤 皴 點 染,濃 淡 幹 溼,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