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畫國畫中的葉子,有什麼要求,國畫中竹葉的畫法

時間 2021-05-04 10:00:35

1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樹葉有多種技法來表現。如大寫意、小寫意、工筆、半工半寫等等,如果工筆畫,一般講,線條勾勒用葉筋筆、勾線筆(分一二三號)、勾勒筆等狼毫筆都行,渲染用大、中、小白雲羊毫筆即可。

同時要注意:葉子莖也由於植物不同例如牽牛花莖的柔細和荷花莖的挺拔不同,所以用筆主要在畫家本人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山水畫是由山石、樹木、雲煙,流水以及人物、房屋、橋梁構成。那麼如何畫樹木?我認為你如果是初學山水畫者,最好還是從畫樹木入手。

畫樹木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1、先以枯樹為物件,因為他得結果清晰,形態分明,對初學者,容易掌握他的結構和樹木的特徵。

2、樹木有主幹、大枝、小枝、樹葉組成。一般是畫得順序是先畫主幹,然後畫大枝和小樹枝,最後畫葉子。

3、古人說的,樹分四枝,就是要我們注意畫樹木時注意前後、左右的變化。這樣畫是要求畫出的樹木符合生長規律,充分體現樹木的空間層次和立體感。千萬不要認為,樹分四枝,就是每乙個棵樹上都畫四枝。

一定避免重複,單調。

4、畫主幹時,一般認為習慣是從上往下畫,從左向右的順序。向右的樹枝自下而上畫,向左的樹枝自相而下畫。這樣畫的目的是不為了方便,當然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習慣,改變畫法。

「法無定法」就是這個道理。

5、畫樹木時一定注意樹的形態,其實在繪畫中一般就是分為兩種,乙個是向上,乙個是向下。所謂的「鹿角」和「蟹爪」就是說的這兩種。

6、畫主幹時,一定不能太直,要有彎曲形態,用筆有頓挫、轉折的表現。古人說的「樹無一寸直」就是說的這個道理。我們要是畫好幾棵樹木時候,還要注意樹木之間的穿插,錯落關係。

前後大小的呼應。不能畫得所有的樹木都是乙個姿態。

樹從根生 ,因此先定位分現根隱,根現根;在畫面上顯現出根的部分,隱根;隱根不見,但心中有根畫樹要主意最多能現一半根來, 既使百年桑也到多於此。

根多三向即左右前,後邊的根是不可能看得到的,客觀的畫樹,從實際出發,一定樹枝交錯,枝發玉叉,意思是說,枝桿向五個方向生長甚至更廣的發展,枝桿的才會代表樹的生命力之旺盛畫中有樹,畫中有樹,依然,樹是生命強大的代表,葉子雖然多但不可亂,宜多自然的陰陽先定,方向要明,矛盾,反之宜同。一般葉子墨跡代表葉子,如果墨中的空白當作葉子,那麼墨跡則是葉子中的陰影,這樣畫要虛構輪廓。就像相片的底片一樣有形狀、有光感、立體感。

或許這樣畫出來的更有特色!「當名反表」--會適合某些樹種。樹幹無皮者死氣,如人無衣著。

幹闊處皴筆表皮也。樹在自然界中往往有蟲傷,風折枝痕,精到之處更盡顯樹貌。

上面從整體概括了我心中樹的模樣。當你的畫中有顆樹,畫完以後別人看畫時也沒在樹上挑剔什麼,那你的這顆樹就畫好了。最其碼是顆得題的樹。

假如一眼能看出是什麼樹種那就更好了。要是看畫之人能從這顆樹上體會到某種精神,每每看到它都會產生一種離這顆樹距離猶近的感覺,說明它已是傳神之作。當然了那是一種幻覺!

樹呀樹!

風雨蒼桑而不倒,懸崖峭壁仍屹立。這就是好樣的您!------樹的精神!其實畫國畫中的樹正是為了表現他的這種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葉子畫法不同,畫圓潤和寬大的葉子用羊毫提鬥,而細長葉子用狼毫或兼毫長鋒較宜

國畫中竹葉的畫法

4樓:

國畫竹的畫法一要注意結構,二要注意用筆。所謂個字、介字、分字、破分字等是古人總結出的規律。要把葉子分組畫,不然必亂。

每一組既要符合葉的生長規律,又要組織得美。一忌孤生,二忌並立,三忌如叉,四忌如井,五忌如手指及似蜻蜓。

畫竹葉時下筆要勁利,實按而虛出,一抹便過,少遲留。要隨葉的生勢隨時變換方向。忌似桃、似蘆、似柳。

行筆到葉尖時,手腕自然上提,或以筆尖帶出回鋒。正鋒、偏鋒可以間施,高下欹斜,轉側俯仰,皆須在快慢疾遲的行筆中,在濃淡深淺的運墨間自然得之。

春天嫩篁,葉向上,夏則濃蔭而下俯。露潤、雨垂、風翻、雪壓,則各現其反正低昂,必須細心觀察,反覆實踐,才能得心應手。

初學時要一枝一葉地練習。出葉要濃淡一色,一枝之中有濃淡葉相間,就容易雜亂。近枝葉可用濃墨,遠枝或稍後的新枝葉可用淡墨。但畫竹葉不易用渴墨。

在花鳥畫中,可以配以朱竹或白描竹,也可以用花青、石青、石綠畫竹。

5樓:ta1幼稚

呃,教給你乙個我們老師教我們的方法。

開頭的時候,要輕,突出竹葉開頭的圓滑感。

然後中間,要重一點,突出竹葉的厚重感。

最後收尾的時候,要迅速,突出竹尖的犀利。

而且不但是筆法,墨水的吸收量也要注意問題的。

多了,就會浸的。幹了,就畫起來很死。

墨水也不能是死墨。一般都是筆尖是濃墨,筆中間是淡墨,筆肚(最後接近筆桿的那部分)是清水。

而且畫竹葉的筆也要注意。我用的是專門用來畫竹葉的毛筆。(忘了叫什麼了)

你可以綜合一下以上3點,如果是某乙個地方錯了都會導致竹葉畫不好哦!!!

這是本人寫的,請勿抄襲。

筆名:荀薇

可以的話給個好評哦,謝謝!!

6樓:有志凌雲

1、中鋒稍側,中側鋒並用。懸肘握筆,筆桿亦垂直於紙面。

2、墨要多蘸,飽滿些。運筆力量要送至葉尖,葉以「尖」為最佳。

3、速度稍快些,以求痛快淋漓。

4、注意竹葉朝向,左邊的向左下方;右邊的向右下方。中間的向右下方。以「個」、「介」等寫出。

國畫怎樣蓋章,國畫中的印章有什麼講究?

周維祥北京 國畫怎樣蓋章 國畫 蓋章與 書法 蓋章作用有所不同,書法 的作品只有 引首章 和 姓章 名章 書法作品比較規則,這兩個 章 是以作品為準蓋章。國畫 有 姓章 名章 和 壓腳章 落款 與 壓腳章 在作品的 對角 位置,因為 繪畫 的創作過程有發揮,作者可根據畫面的需要蓋這兩個 章 裱糊店再...

國畫印章用的是什麼石材,國畫中的印章有什麼講究?

戀圈圈兒 印章石是專門用來刻制印章的石材,一般要求硬度適中,質感好,易受刀。廣泛的使用石材治印始於明代,正是石印材的廣泛使用,使我國特有的篆刻藝術得到迅速發展和提高。印章石除成印後的印章具有實用價值和鑑賞收藏價值外,好的印材本身也是人們樂於把玩的美石。可制印的石材種類很多,一般以其產地分類和命名。最...

畫國畫的手法

當代國畫在世界美術領域中自成體系。按其題材和表現物件大致可分為人物畫 山水畫 花鳥畫 界畫 花卉 瓜果 翎毛 走獸 蟲魚等畫科 按表現方法有工筆 寫意 鉤勒 設色 水墨等技法形式,設色又可分為金碧 大小青綠,沒骨 潑彩 淡彩 淺絳等幾種。主要運用線條和墨色的變化,以鉤 皴 點 染,濃 淡 幹 溼,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