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全名是什麼,三國演義簡介

時間 2021-10-15 00:08:52

1樓:答道之行

《三國演義》,全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羅貫中。英文名:the legend of three kingdoms(翻譯為:

三個國度的傳奇故事),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三國(220年-280年)是中國東漢與西晉之間的一段歷史時期,主要有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中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形成三國鼎立的雛型。

220年,曹丕篡漢稱帝,國號“魏”,史稱曹魏,三國曆史正式開始。次年劉備在成都接續漢朝,史稱蜀漢。222年劉備在夷陵之戰失敗,孫權獲得荊州大部。

223年劉備去世,諸葛亮輔佐劉備之子劉禪與孫權重新聯盟、恢復國內生產。229年孫權稱帝,國號“吳”,史稱東吳,至此三國正式鼎立。此後的數十年內,蜀漢諸葛亮、姜維多次率軍北伐曹魏,但始終未能改變三足鼎立的格局。

曹魏後期的實權漸漸被司馬氏掌控。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國號“晉”,史稱西晉。

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

2樓:來自赭亭山國色天香的藍鯨

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另外,其他三部名著:

施耐庵 《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

吳承恩 《西遊記》原名《西遊釋厄傳》

曹雪芹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

推薦於 2018-12-16

3樓:歸玄穆

吳承蒽《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施耐庵 《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吳承恩 《西遊記》原名《西遊釋厄傳》曹雪芹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

4樓:甜夏

《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施耐庵 《水滸傳》原名《江湖豪客傳》

吳承恩 《西遊記》原名《西遊釋厄傳》

曹雪芹 《紅樓夢》原名《石頭記》

5樓:來自飲冰室百年難遇的露娜瑪麗亞

三國演義的原名是《三國志通俗演義》。

6樓:納元

閻王妻兒了嗎我在哪了?的時候,汐月→屋裡頭疼的人

《三國演義》的全名是什麼?

7樓:昝陶然

《三國演義》原名《三國志通俗演義》

三國演義簡介

8樓:霽雨若初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9樓:i給得不夠

它以戰爭為主,反映了魏、蜀、吳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大致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下,上演了一幕幕波瀾起伏、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成功刻畫了近五百個人物形象,其中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關羽、張飛等人物形象膾炙人口,不以敵我敘述方式對待各方的歷史描述,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描繪了三國時代的一幅政治風雲的彩色畫卷,是一個龍爭虎鬥的戰爭史詩.著重表現的是從東漢末年到晉朝將近一個世紀多個政治集團間錯綜複雜緊張尖銳的鬥爭.這種鬥爭發展成為連線不斷的對政治權力的爭奪和軍事衝突,展示出一幅幅波瀾壯闊、驚心動魄的戰鬥風雲圖。

東漢末年,皇權沒落,群雄並起,割據城域,逐鹿天下。起初董卓自西涼揮軍入主中原,憑藉剽悍的西涼軍挾天子以令諸侯。後十八路諸侯聯合並起,討伐董卓,因戰事不利、內部矛盾等諸多因素而四散而去。

後司徒王允用美女貂蟬離間董卓與其麾下大將呂布,董卓死。

後來曹操精兵簡政,開疆擴土,漸擁江北之地。劉備四處奔波,先後投靠曹操、陶謙、袁紹、劉表諸人,未有大的作為,但仁義賢德之名四海皆知。後來在南陽得伏龍諸葛亮為謀士,徐徐佔領荊、益二州,又打下巴、蜀。

如此,與曹操,孫權成三國鼎立之勢。

如此歷時二十餘年,隨著老一代人的逝去,魏國被司馬懿一族控制,後又相繼打敗吳、蜀兩國,三國歸晉。

時代背景

元末明初,社會矛盾尖銳,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群雄割據,多年戰亂後朱元璋剿滅群雄,推翻元王朝,建立明王朝。期間人民流離失所,羅貫中作為一名雜劇和話本作者,生活在社會底層,瞭解和熟悉人民的疾苦,期望社會穩定,百姓安居樂業,作為底層的知識分子思考,並希望結束動盪造成的悲慘局面。由此就東漢末年的歷史創作了《三國演義》這部歷史**。

題材**

西晉陳壽所著《三國志》是三國故事的最早源頭.但這是紀傳體的史書.記事簡略,粗陳梗概。南朝宋人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增加了許多奇聞軼事.傳奇色彩與可讀性都大大增強。中唐史學家劉知襲在《史通》中說,諸葛亮未死的故事已“得之於行路,傳之於眾口”.可見這個時期三國故事已廣泛流傳於民間。

晚唐李商隱的《驕兒濤》中有“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的詩句,說明至遲在晚唐時三國故事已婦孺皆知,宋代通過藝人的表演說唱,三國故事更為流行,並且已經表現出“尊劉貶曹”的鮮明傾向。金元時代三國故事被大量地搬上舞臺,院本和雜劇中有許多三國故事劇。據《錄鬼簿》和《太和正音譜》記載,僅元雜劇中就有近三十種演述三國故事的作品。

《輟耕錄》中記載的金院本有《襄陽會》《大劉備》《罵呂布》和《赤壁鏖兵》等。元英宗至治年間(1321 1323)出現新安虞氏所刊的《全相三國志平話》,這是今存最早的,也是唯一一部以三國故事為題材的平話。該書是民間傳說中三國故事的寫定本,約八萬字,分上中下三卷,每卷都分上下兩欄,上欄圖相,下欄正文。

全書以司馬仲相斷獄故事為人話。正話從劉關張桃園結義開始,結束於諸葛亮病死。從平話的內容和結構看,已粗具《三國演義》的規模,但整體描寫粗枝大葉,文詞鄙陋不通,故事情節離奇,多不符合正史記載,人名地名也多謬誤,似乎還是未**人潤色的民間藝人作品。

從上述的記載和殘留的作品看,從晚唐到元末,在民間流行的三國故事愈來愈豐富,這為《三國演義》的創作提供了充分的條件。

10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簡介:《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作品名稱:三國演義

外文名稱:romance of the three kingdomsthe three kingdoms era

作品別名:三國志通俗演義、三國志演義

創作年代:元末明初洪武年間

作品出處:《三國志》

文學體裁:長篇章回體歷史**

作    者:羅貫中

章回數量:一百二十回

語    言:中文

字    數:約64萬

主要人物:曹操、劉備、諸葛亮、孫權

國    家:魏、蜀、吳

11樓:u愛浪的浪子

整個故事在東漢末年至西晉初的歷史大背景下。東漢末年,皇帝昏聵無能,宦官專權,朝廷腐敗,百姓苦不堪言,進而爆發了大型農民起義——黃巾起義。亂世之中,一代梟雄與英雄人物競相湧現。

是時,袁紹和曹操領眾諸侯以平“十常侍之亂”為名沖人皇宮,漢少帝劉辯與陳留王劉協慌亂出逃。在各路諸侯爭相尋找劉辯和劉協的過程中,原屯兵涼州1的董卓因救駕有功隨即掌控朝中大權,廢漢少帝,立陳留王劉協為漢獻帝。生性殘暴的董卓倒行逆施,引發多方憤然。

此後,袁紹欲謀長沙太守孫堅手中的傳國玉璽,孫堅在逃避途中遭荊州劉表所襲而兩相結怨。孫堅在後進攻荊州之時死於戰中。與此同時,袁紹與公孫瓚在河北地界爭鬥,爆發界橋之戰。

曹操廣泛招賢納才,劉備不斷擴充實力。此時,群雄逐鹿中原的雛形初成。

董卓死後,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迎漢獻帝於許昌建都,並運用權謀除去了呂布、袁術等人。在其後的官渡之戰中,曹操以少勝多大敗袁紹,繼而一統北方,為此後魏國的建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在江東,孫堅之子孫策多年苦心經營,終於稱霸江東六郡八十一州。孫策亡故後,其弟孫權繼業。孫權在周瑜等人扶持下,為吳國的建立積聚了強大的實力。

劉備則與關羽、張飛二人桃園結義,共同立起輔佐漢室的大旗。劉備在汝南遭劉表戰敗,投奔荊州劉表。而後劉備三顧茅廬,請得足智多謀而又心懷天下的諸葛亮輔佐。

曹操統一北方後開始舉兵南征,矛頭直指荊州和江都。此時,劉表亡故,其長子劉琦守江夏。次子劉琮接管荊州,後投降曹操,荊州於是落入曹操受眾。

面對曹操南征之勢,劉備遣諸葛亮往江東與孫權結盟。諸葛亮憑藉機智在江東舌戰群儒,最終促成孫、劉聯軍,並在赤壁之戰中通過反間計、連環計、苦肉計等一系列有步驟、有計劃的行動,大破曹軍,譜寫了我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少勝多的光輝篇章。

赤壁大戰過後,劉備、孫權轉而互爭荊州。孫權遣魯肅向劉備討還荊州,劉備在諸葛亮的勸諭下多次推辭。周瑜向孫權獻計,欲騙劉備前往東吳迎娶孫權之妹孫尚香為妻,進而扣留劉備,威逼諸葛亮以荊州換之。

不料周瑜的計謀都被諸葛亮屢屢識破,致使其“賠了夫人又折兵”。周瑜最終在諸葛亮的譏諷中嘔血而亡,留下了“既生瑜,何生亮!”的長嘆。

周瑜死後,吳軍忙於與曹軍開戰。劉備則在諸葛亮的勸說下打敗劉璋,奪取西川,並從曹操手中奪得漢中,自封漢中王。至此,天下大勢抵定,三國鼎立局面形成。

劉備在巴蜀稱帝,國號蜀漢;曹操稱霸中原,後由其子曹丕篡漢,改國號為魏;孫權則坐鎮江東一方。

後東吳與曹魏修好,孫權受封南昌侯。東吳大將呂蒙以白衣渡江之計奪取荊州。此時正在攻打樊城的關羽不得不退守麥城並在突圍過程中被擒。

關羽寧死不降而被孫權斬首。張飛亦被部下範強、張達所殺,劉備痛心疾首。

孫權繼而拜陸遜為大都督,大敗蜀軍。劉備在率敗軍撤至白帝城之時病倒,並在臨終前向諸葛亮託孤。曹丕此時趁機聯合東吳、南蠻、羌族和蜀漢降將孟達進攻蜀國。

諸葛亮派出馬超、趙雲等猛將把守關口,又派出李嚴,鄧芝等人說服孟達與東吳。諸葛亮則親領大軍七擒七縱,平定了南蠻孟獲之亂。

後曹丕病逝,其子曹睿即位。諸葛亮六出祁山,決心為劉備完成匡復漢室的遺願。在此其間,諸葛亮收復姜維並以己平生所學相授。

諸葛亮最終因操勞過度在五丈原病逝。姜維繼承諸葛亮遺志,繼續興兵抗魏卻被昏主奸臣所害,逃往閬中。魏將鄧艾趁蜀國內亂之際發兵進攻,蜀主劉禪不戰而降,蜀漢至此滅亡。

姜維在司馬昭的圍攻下身負重傷,拔劍自刎。

東吳孫權死後,內亂不止,吳主孫亮被獨攬大權的孫琳所廢,孫休被立為帝。孫休聯合老將丁奉除掉孫琳將大權奪回手中,但東吳此時也已呈現大江東去之勢。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百年戰亂終於在此劃下句點,西晉開拓了中國歷史上又一個大一統的局面。

《三國演義》賞析,三國演義的賞析

機會的給還的規劃的規劃規範化 三國演義 賞析 三國演義賞析 認同復我上面的那位的回答,在三國演製義中,羅貫中為bai了提高du劉備而把曹操的形象給zhi降低了。曹操呢dao,是個足智多謀,雄才偉略的英雄,別人說他奸雄,但是不奸就不雄。而且他會那麼奸就證明了他有過人的智謀。再說說關羽,三國演義他給神化...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的問題

之所以稱諸葛為臥龍是因為他住在臥龍坡,他自號臥龍,書上有提,就跟那個自號為五柳先生的人一樣,人們就叫他臥龍被。之所以稱他們 伏龍,鳳雛 我想是他們的謀略和才學可以稱得上是人中龍鳳,伏和雛我想和他們的出山有關,諸葛不是有首詩的最後一句什麼什麼天時來著,就是說他們等著出山的意思吧。諸葛亮隱居在臥龍崗,人...

三國演義的作者?三國演義作者?

三國演義作者?三國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但是書並不是他原創的,而是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拓展資料 三國演義 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