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兄弟對兄長的尊稱是什麼,古代對哥哥的稱呼

時間 2021-10-14 23:51:35

1樓:空白

古代兄弟對兄長的尊稱有:令兄、昆玉、昆仲、仁兄。

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尊稱有令、尊、賢、仁等。

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

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

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親友間禮貌稱呼: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父去世稱:先父、先嚴、先考。

母去世稱:先母、先慈、先妣。

兄弟姐妹稱家兄、家姐、舍弟、舍妹。

兄弟代稱昆仲、手足。

夫妻稱伉儷、配偶、伴侶。

同輩去世稱:亡兄、亡弟、亡妹、亡妻。

別人父母稱:令尊、令堂。

別人兄妹稱:令兄、令妹。

別人兒女稱:令郎、令愛(令嬡)。

妻父稱:丈人、岳父、泰山。

別人家庭稱:府上、尊府。

自己家庭稱:寒舍、舍下、草堂。

男女統稱:男稱鬚眉、女稱巾幗。

老師稱:恩師、夫子。

學生稱:門生、受業。

學校稱:寒窗、雞窗。

同學稱:同窗。

2樓:嗚嗚祖拉

在上古時期叫伯,叫兄,叫排行的都有;比如詩經-衛風-伯兮裡面就是管哥哥叫做“伯”;

但若是個女子所說的哥哥,可能就包括了情人,老公之類之類;

到了近代以後多用家兄,謙辭,對人稱自己的哥哥;

3樓:愛新覺羅玄燁

令尊----尊稱對方的父親;令堂----尊稱對方的母親;令郎----尊稱對方的兒子;令嬡----尊稱對方的女兒;令親----尊稱對方的親戚;令高 足----尊稱對方的學生。家父----謙辭,對人稱自己的父親;家母----謙辭,對人稱自己的母親;家兄----謙辭,對人稱自己的哥哥;小兒--- -謙稱自己的兒子;小女----謙稱自己的女兒。

親友間禮貌稱呼

父母同稱高堂、椿萱、雙親、膝下。

父母單稱家父、家嚴;家母、家慈。

古代對哥哥的稱呼

4樓:

古代對哥哥的稱呼為:兄、兄長。

兄:又稱為“昆”。今天則可用“哥”來稱呼兄長。有兄弟數人的情況下,稱呼中必須表示出排行,或以數字為排行,或用伯、仲、叔、季這些排行常用語等。

以伯、仲、叔、季表示兄弟間的排行順序的,伯為老大,仲為老二,叔為老三、季排最小。古人字前常加排行次序,如“伯禽”、“仲尼”、“叔向”、“季路”等。

因此,父之兄稱“伯父”,父之次弟稱“仲父”,仲父之弟稱“叔父”,最小的叔父稱“季父”。後來父之弟統稱“叔父”。如《史記•項羽本紀》:

“其(項羽)季父樑。”這裡的“季父”泛指叔父,而季父通常專指最小的叔父。

另外,對對方兄弟稱昆仲、昆玉、令兄(弟)等。

5樓:

叫伯,叫兄,叫排行的都有

詩經-衛風-伯兮裡面就是管哥哥叫做“伯”

不過話說回來了,上古時代這個“哥哥”的含義比現在廣泛太多了若是個女子所說的哥哥,可能就包括了情人,老公之類之類

6樓:龍落ii天涯

基本上就叫兄或兄長,當然有些人為了禮貌或是別的會在前加一形容詞,如[皇兄],[家兄]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稱哥哥一般都是兄長,在排行中也分為伯,仲,季,代表先後的順序

8樓:匿名使用者

兄吧,不過隨 朝代變化不?誰知道?可能不只這一種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古代大都只叫一個字“兄”

10樓:六盤水的孩子

古代稱呼之說

古代將凡血緣相近的同姓本族和異性外族都稱作親屬。具體稱謂如下:

祖 (王父、祖父)父之父。祖母、王母、父之母。(曾祖父、母)祖之父、母。(高祖父、母)曾祖之父、母。(上五世即從本位起,上及父、祖、曾祖、高祖)。

曾孫 孫之子。

玄孫 曾孫之子。

來孫 玄孫之子。(下五世指從本位起,下主立孫)

世父(伯父)父之兄。

叔父 父之弟。

世母(伯母) 世父之妻。

叔母(嬸) 叔父之妻。

姑(姑母) 父之姊妹。

姑父 姑之夫。

從祖祖父(伯祖父、叔祖父) 父之伯叔。

從祖祖母(伯祖母、叔祖母) 父之伯母、叔母。

從祖父(堂伯、堂叔) 父之從兄弟。

從祖母(堂伯母、堂叔母) 從祖父之妻。

族曾祖父(族曾王父)祖父的伯叔。

族曾王母祖父的伯叔之妻子。

族祖父(族祖王父)族曾祖父之子。

族父族祖父之子。

族兄弟族父之子。

嫂兄之妻。

弟婦弟之婦。

從子(侄)兄弟之子。

從女(侄女)兄弟之女。

從孫兄弟之孫。

甥(外甥)姊妹之子。

私姊妹之夫。

女婿(子婿、婿)女之夫。

中表(姑表)父之姊妹之子女。

外祖父(外王父)母之父。

外祖母(外王母)母之母。

外曾王父外祖父之父。

外曾王母外祖父之母。

舅(舅父)母之兄弟。

舅母(妗子)舅之妻。

從母(姨母、姨)母之姊妹。

姨父姨母之夫。

中表(姨表)姨之子女。

從母兄弟、從母姊妹(姑表兄弟姊妹、姨表兄弟姊妹)母之兄弟姊妹的子女。

外舅(岳父、岳丈、丈人、泰山、嶽翁) 妻之父。

外姑(岳母、丈母、泰水)妻之母。

姨(姨子)妻之姊妹。

妻侄妻之兄弟之子。

舅(嫜、公)夫之父。

姑(婆)夫之母。

姑嫜、舅姑 即夫之父母(俗稱公婆)。

伯叔(大伯、大叔子) 夫之兄弟。

小姑子夫之妹。

娣婦夫之弟婦。

姒姆夫之嫂。

娣姒、妯娌古之弟婦與嫂的簡稱。

婭、連襟(襟兄、襟弟)、兩喬兩婿互稱。

古今親屬稱謂雜談

如何稱呼自己的親屬,在稱呼自家的親屬時,我們常會聽到或見到“家、舍、亡、先、犬、小”這幾個字。

家 是用來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長的活著的親人,含有謙恭平常之意。如稱己父為家父、家嚴,稱母為家母、家慈,稱丈人為家嶽,祖父為家祖,以及家兄、家嫂等等。

舍 是用來謙稱比自己卑幼的親屬,如舍弟、舍妹、舍侄、舍親,但不說舍兒、舍女。

先 含有懷念、哀痛之情,是對已死長者的尊稱,如對已離世的父親稱先父、先人、先嚴、先考,對母尊稱先母、先妣、先慈,對祖父稱先祖,等等。

亡 用於對已死卑幼者的稱呼,如亡妹、亡兒。對已故的丈夫、妻子、摯友,也可稱亡夫、亡妻、亡友。

犬 舊時謙稱自己年幼涉世不深的子女,如犬子、犬女等。

小 對人常用來稱己一方的謙詞,如自稱自己兒女為小兒、小女等。

六親 六親即六種親屬。對六親的說法,歷來眾說紛紜,大致有以下幾種,一說指父子、兄弟、姊妹、甥舅、婚媾、姻婭。二說指父子、兄弟、夫婦。

三說指父母、兄弟、妻子。四說指父母、兄弟、以父兄弟、從祖兄弟、從曾祖兄弟、同族兄弟。五說指父、母、兄、弟、妻、子,是現代比較通行的說法,現代漢語中六親也泛指親屬。

古代兄弟排行稱謂 古代以伯、仲、叔、季來表示兄弟間的排行順序,伯為老大,仲為老二,叔為老三,季排行最小。父之兄稱“伯父”,父之次弟稱為“仲父”,仲父之弟稱為“叔父”,最小的叔叔稱“季父”,後來父之弟都統稱為“叔父”。

古今妻子稱謂 我們現在稱男人的配偶為妻子。而從古至今,對妻子的稱呼竟有近四十種之多。

小君細君 最早是稱諸侯的妻子,後來作為妻子的通稱。

皇后 皇帝的妻子。

梓童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夫人 古代諸侯的妻子稱夫人,明清時一二品官的妻子封夫人,近代用來尊稱一般人的妻子,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

表示謙遜的態度,用於自稱。愚,謙稱自己不聰明。鄙,謙稱自己學識淺薄。

敝,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卑,謙稱自己身份低微。竊,有私下、私自之意,使用它常有冒失、唐突的含義在內。

臣,謙稱自己不如對方的身份地位高。僕,謙稱自己是對方的僕人,使用它含有為對方效勞之意。

(2)古代帝王的自謙詞有孤(小國之君)、寡(少德之人)、不穀(不善)。

(3)古代官吏的自謙詞有下官、末官、小吏等。

(4)讀書人的自謙詞有小生、晚生、晚學等,表示自己是新學後輩;如果自謙為不才、不佞、不肖,則表示自己沒有才能或才能平庸。

(5)古人稱自己一方的親屬朋友時,常用“家”、“舍”等謙詞。“家”是對別人稱自己的輩份高或年紀大的親屬時用的謙詞,如家父、家母、家兄等。“舍”用以謙稱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親屬,前者如寒舍、敝舍,後者如舍弟、舍妹、舍侄等。

(6)其他自謙詞有:因為古人坐席時尊長者在上,所以晚輩或地位低的人謙稱在下;小可是有一定身份的人的自謙,意思是自己很平常、不足掛齒;小子是子弟晚輩對父兄尊長的自稱;老人自謙時用老朽、老夫、老漢、老拙等;女子自稱妾;老和尚自稱老衲;對別國稱自己的國君為寡君。

古代尊稱

11樓:匿名使用者

弟弟城哥哥為兄長。

常用的尊稱有

一、“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如:

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

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

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

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

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二、“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

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

惠存:請別人儲存自己的贈品

三、“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如:

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

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四、“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如:

賜教:別人指教自己

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

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五、“請”: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什麼事。如:

請問:希望別人回答

請教:希望別人指教

六、“高”:敬辭,稱別人的事物。如:

高見:指別人的見解

高論;別人見解高明的言論

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

高壽:用於問老人的年紀

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

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的職位

七、“華”:敬辭,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

華翰:稱別人的書信

華誕:別人的生日

華廈:別人的房屋

八、“賢”:稱呼對方,多用於平輩或晚輩。如:

賢弟、賢侄等

九、“奉”敬辭,用於自己的行為涉及對方。如:

奉送:贈送

奉還:歸還

奉勸:勸告

奉陪:陪同

12樓:雨蜥蜴

古代常見尊稱:

父:古代對男子的尊稱。“父”意思引申為持斧之人,也就是值得敬重的人,後成為對男子的尊稱。大約至周代,“父”才成為父親的別稱。

公:古代對男性的長者或老人的尊稱。甚至父親對兒子說話,有時也以“公”相稱,用來表示鄭重或愛重。

子:古代對人的尊稱;稱老師或稱有道德、有學問的人,男女皆可稱之。學生對老師也稱“子”。夫妻之間又互稱“內子”和“外子”。

長者:古代尊稱。指有德行受尊敬的人。

卿:古代尊稱,古時使用較廣,君稱臣為“卿”,夫妻之間稱“卿”或“卿卿”。

先生:古代尊稱,多稱師長、老人或有德行的人。

閣下:代具有顯赫的地位、尊嚴或價值的人的尊稱。古代常見於口語,近代至現代則多用於書籍信函中。

足下:在古代稱謂上,或同輩相稱,都用“足下”,足下意為“您”。

麾下:是對將帥的尊稱。

陛下:對帝王的尊稱。“陛下”的“陛”指帝王宮殿的臺階。

“陛下”原來指的是站在臺階下的侍者。臣子向天子進言時,不敢直口乎天子,必須先呼臺下的侍者而告之,後來“陛下”就成為對帝王的敬辭。

殿下:和“陛下”是一個意思,原來也是對天子的尊稱。漢代以後演變為對太子、帝王的尊稱,唐代以後只有皇子、皇后、皇太后可以稱為“殿下”。

令尊:舊時稱對方父親的敬詞。令有善、美之意,故用為敬詞。

尊公:對人父親或尊長的敬稱。尊與卑相對,指地位或輩分高,故用敬詞,如“尊翁”、“尊駕”。

令堂:指對別人母親的尊稱,敬辭。稱對方的母親。

令郎:稱對方兒子的敬詞。原稱“令郎君”,後省作“令郎”。

令嗣:指對他人之子的敬稱;如同稱“令郎”。

令子:猶言佳兒,賢郎。多用於稱美他人之子。

令愛:敬稱別人的女兒,多指對方的女兒。也作“令嬡”。

令正:舊時以嫡妻為正室,因用為稱對方嫡妻的敬詞。

令兄:舊時稱對方之兄的敬詞。

令弟:舊時對對方的弟弟的稱呼。

令坦:對對方女婿的稱呼。

仁兄:舊時對同輩友人的尊稱,不分男女,不過後來只用來針對同輩男性。

賢兄:舊時對同輩友人的敬稱,賢指德才之眾,故用為敬詞。

仁弟:對比自己年輕的朋友的尊稱,老師對學生也用(多用於書信等)。

賢弟:古時人們對與自己熟識的朋友或者結拜兄弟的尊稱。賢弟是自己對交情好的比自己年齡小的朋友或者自己好朋友的弟弟的稱呼,一般初次見面或者不熟的是不會稱呼賢弟的。

擴充套件資料

按尊稱的詞性分三種情況:

(一)直接用於表敬稱的代詞,這種詞一般是單音節詞,常見用的有“汝、爾、父、卿、公、君”等,這些均可譯作”您。

(二)用名詞來代替代詞稱呼對方,這種詞都是雙音節詞,一般的尊稱用“先生、閣下”。

(三)用形容詞來稱呼與對方有關的人物行為,這種詞一般是雙音節詞,前一個為形容詞,後一個詞為與人物有關的名詞。常見的有賢兄、令堂、尊公、仁弟等。

古代人對天地的尊稱,古代對別人的尊稱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風化雙羽之落羽 1 第一人稱代詞 吾 我 予 餘 朕 2 第二人稱代詞 女 汝 爾 若 而 乃 3 第三人稱代詞 其 厥 之 之 和 其 都不是典型的第三人稱代詞 一是 之 和 其 除稱代以外,還可以稱人或物。二是 之 和 其 除了可以稱代第三方以外,有時候也可以用來稱代說...

古代的稱呼,古代對別人的尊稱

從頭再來好風彩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 陛下 大王 王 上 君 天子 萬乘 聖主 主上 元首 九重天 等等。對一般人,則有 公 君 足下 子 先生 夫子 丈人 閣下 長者 臺端 孺人 大人 兄臺 等等。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 尊公 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 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

古代對醫生的尊稱

古代醫生的稱呼有 1 疾醫 周代醫官名,相當於後世的內科醫生。2 大夫 始於宋代,太醫院五品以上的醫官都稱大夫,大夫一稱流傳至今成為對醫生的敬稱。3 郎中 作為醫生的稱呼始自於宋代,南方習慣稱醫生為郎中。4 坐堂醫 坐堂醫是在中藥店中為患者診脈看病的中醫大夫。醫生之稱始於我國唐代,歷史上對醫生的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