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對天地的尊稱,古代對別人的尊稱

時間 2021-05-02 15:23:41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風化雙羽之落羽

1、第一人稱代詞:「吾」、「我」、「予」、「餘」、「朕」。2、第二人稱代詞:

「女(汝)」、「爾」、「若」、「而」、「乃」。3、第三人稱代詞:「其」、「厥」、「之」。

「之」和「其」都不是典型的第三人稱代詞:一是「之」和「其」除稱代以外,還可以稱人或物。二是「之」和「其」除了可以稱代第三方以外,有時候也可以用來稱代說話人自己或聽話的一方。

區區、在下、不才、小生、我、1、人稱代詞(1)一人稱代詞:「吾、我、予、餘」等。(2)第二人稱代詞:

「汝、女、爾、若、而、乃」等。(3)三人稱代詞:「之、其」。

(4)古漢語人稱代詞的一些特點:1)形式多,用法複雜。2)沒有單複數的區別。

有時也在人稱代詞後面加「屬、儕、曹、輩、等」一類名詞以表示多數。汝,餘,吾,我,爾,卿等

爾,女(汝),朕,哀家你:女、汝、若、而、爾爾、乃子、卿、君、尊駕、閣下、公、足下/汝,爾,女,子,卿,君,尊駕,閣下,公,足下

第一人稱-我:我、吾、餘、予、朕、某第二人稱-你:女、汝、若、而、爾爾、乃第三人稱-他/她:

其、之、他、伊、渠(古代漢語的人稱代詞體系還不完備,嚴格說來,先秦漢語中還沒有真正的第三人稱代詞,第三人稱代詞的職務是由指示代詞「其」和「之」來承擔的。)

,而不是詞尾

2樓:最後線索

古代人把天地尊稱為乾坤

因為:乾坤乃八卦中的兩爻,代表天地。《周易·說卦》曰:「乾為天……坤為地。」

古代對別人的尊稱

3樓:從頭再來好風彩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兄台」等等。

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冰翁,對對方兄弟稱昆仲、崑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

一、令尊

令尊,稱對方父親的敬詞。見《紅樓夢》:「你今日回家就稟明令尊,我回去再稟明祖母。

出處:唐 李公佐 《南柯記》:「王曰:『前奉令尊命,不棄小國,許令次女瑤芳奉事君子。』生但俯伏而已,不敢致詞。」

注:令,敬辭,美好的,用於對方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並非「你的」。古籍中常見「你令尊」可理解為「你的好父親」。

二、令郎

令郎,指稱對方兒子的敬詞。見《西遊記》:「我今須與你令郎同去。」

引證解釋:

稱對方兒子的敬詞。原稱「令郎君」,後省作「令郎」。

1、《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貧賤有此女,始適還家門。不堪吏人婦,豈合令郎君。」

2、宋朱熹《答徐彥章書》之三:「兩日偶看經說,有疑義數條,別紙奉扣,並前書送令郎處,尋便附致。

三、君

君,jūn,尊也。從尹從口,治理發號。古文象君坐形。故從口。

(1) 會意。從尹,從口。「尹」,表示治事;從「口」,表示發布命令。合起來的意思是:發號施令,治理國家。本義:君主,國家的最高統治者。

(2) 古代大夫以上據有土地的各級統治者的通稱 [sovereign;ruler]

封建時代指帝王、諸侯等,引申為人的尊稱,相當於「您」。道德品行良好的人也可稱君子。

四、先生

先生是稱呼,字面的意思表示:出生比自己早,年齡比自己大的人;另有先接觸陌生的事物的意思,引申為先接觸陌生事物的人,

所以古代稱別人先生有向別人學習的意思,達者為先,師者之意。後延伸為對人的一種尊稱。在現代語境下,先生是對男士的稱呼。

五、令正

舊時以嫡妻為正室,因用為稱對方嫡妻的敬詞。  此外,這亦是古代掌文告辭令的官名。

(1).古代官名。掌文告辭令。《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子大叔 為令正,以為請。」 杜預 注:「主作辭令之正。」

(2).舊時以嫡妻為正室,因用為稱對方嫡妻的敬詞。

宋 陳昉 《潁川語小》卷上:「若謂合正為令正,令嗣為令似……傳習已深,不覺其謬,亦不可得而革矣。」

4樓:小白楊

1、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

2、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

3、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

4、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

5、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6、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

7、高壽:用於問老人的年紀。

8、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

9、賢弟、賢侄等。多用於平輩人之間的稱呼。

中國是禮儀之邦,來往稱呼接洽往往使用敬辭。敬辭是指含恭敬口吻的用語,在人們日常交際,特別是書信往來中往往要運用到。敬辭經常與謙辭聯絡在一起。

謙辭是表示謙虛的 言辭,一般對己。敬辭是指含恭敬口吻的用語,一般對人。

5樓:匿名使用者

令,尊稱,基本可以理解為「你」,但通常後面還會跟著別的稱呼,一般是對方的親人。比如令尊,是對對方父親的尊稱;令堂或令慈,是對對方母親的尊稱;令兄,是對對方兄長的尊稱;令弟,是對對方弟弟的尊稱;令郎,是對對方兒子的尊稱;令愛,是對對方女兒的尊稱;令正或令閫(「閫」音同「捆」),是對對方妻子的尊稱。

高,尊稱。高足,指對方教授的**;高見,指對方的意見;高論,指對方的見解;高壽,尊稱對方的年齡(特指年紀比較大的人);高就,尊稱對方的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尊稱,也叫敬稱,是對對方表示尊敬的稱呼。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

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兄台」等等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冰翁,對對方兄弟稱昆仲、崑玉、令兄(弟),對對方的兒子稱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對對方的女兒稱千金、玉女、令愛等等,因多見於口語,不再一一枚舉。

6樓:虔誠的圖騰

對帝王的敬稱有萬歲、聖上、聖駕、天子、陛下等。駕,本指皇帝的車駕。古人認為皇帝當乘車行天下,於是用「駕」代稱皇帝。

古代帝王認為他們的政權是受命於天而建立的,所以稱皇帝為天子。古代臣子不敢直達皇帝,就告訴在陛(宮殿的台階)下的人,請他們把意思傳達上去,所以用陛下代稱皇帝。

對皇太子、親王的敬稱是殿下。

對將軍的敬稱是麾下。

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稱:對使節稱節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閣下,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

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

稱年老的人為丈、丈人,如「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唐朝以後,丈、丈人專指妻父,又稱泰山,妻母稱丈母或泰水。

稱謂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於敬稱地位高的人或年長的人,如稱已死的皇帝為先帝,稱已經死去的父親為先考或先父,稱已經死去的母親為先慈或先*,稱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為先賢。

稱謂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長一輩,如稱帝王的母親為太后,稱祖父為大(太)父,稱祖母為大(太)母。唐代以後,對已死的皇帝多稱廟號,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兩代,也用年號代稱皇帝,如稱朱元璋為洪武皇帝,稱朱由檢為崇禎皇帝,稱玄燁為康熙皇帝,稱弘曆為乾隆皇帝。

對尊長者和用於朋輩之間的敬稱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等。

君對臣的敬稱是卿或愛卿。

對品格高尚、智慧型超群的人用「聖」來表敬稱,如稱孔子為聖人,稱孟子為亞聖。後來,「聖」多用於帝王,如聖上、聖駕等。

7樓:禾木由

針對不同的物件,稱呼可有多種。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等等。

對一般人,則有「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兄台」等等。

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尊公、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太君。

8樓:吞食小筍

敬辭一、「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如:

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

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

令郎、令愛:對別人兒女的敬稱

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

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二、「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

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

惠存:請別人儲存自己的贈品

三、「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如:

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

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四、「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如:

賜教:別人指教自己

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

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五、「請」: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什麼事。如:

請問:希望別人回答

請教:希望別人指教

六、「高」:敬辭,稱別人的事物。如:

高見:指別人的見解

高論;別人見解高明的言論

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

高壽:用於問老人的年紀

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

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的職位

七、「華」:敬辭,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

華翰:稱別人的書信

華誕:別人的生日

華廈:別人的房屋

八、「賢」:稱呼對方,多用於平輩或晚輩。如:

賢弟、賢侄等

九、「奉」敬辭,用於自己的行為涉及對方。如:

奉送:贈送

奉還:歸還

奉勸:勸告

奉陪:陪同

常用敬辭

衛冕:指競賽中保住上次獲得的冠軍稱號。

9樓:匿名使用者

令郎,犬子,內賤,家君,令尊,

10樓:匿名使用者

子!指德高望重,或受人愛戴的人士!多在名或字後加。

貴!多是對他人相關事物的尊稱!多在他人相關事物前加!閣下!

古代人對自己的謙稱有哪些? 對別人的尊稱有那些?

11樓:勝作一書生

1、自謙:不才,晚輩,晚學,在下,微兄,微才,微賤,小妹,小兄,兄弟,愚下,鄙人,鄙老,老朽,朽木…… 2、尊稱: ——對帝王:

陛下、大王、王、上、君、天子、萬乘、聖主、主上、元首、九重天…… ——對一般人:公、君、足下、子、先生、夫子、丈人、閣下、長者、台端、孺人、大人、兄台 ——對對方的父親:令尊、尊公、尊大人, ——對對方母親:

令堂、太君, ——對對方的妻子:令正, ——對對方妻父:泰山、冰翁, ——對對方兄弟:

昆仲、崑玉、令兄(弟), ——對對方的兒子:令郎、令嗣、哲嗣、少君、公子, ——對對方的女兒:千金、玉女、令愛 ……

古代的稱呼,古代對別人的尊稱

從頭再來好風彩 稱呼帝王時,一般有 陛下 大王 王 上 君 天子 萬乘 聖主 主上 元首 九重天 等等。對一般人,則有 公 君 足下 子 先生 夫子 丈人 閣下 長者 臺端 孺人 大人 兄臺 等等。至於古代對對方的父親稱令尊 尊公 尊大人,對對方母親稱令堂 太君,對對方的妻子稱令正,對對方妻父稱泰山...

古代人對鯉魚的食用觀

11122啊 黃淮一帶有 沒有老鯉不成席 的諺語。古人還把鯉魚當作書信代用品,古樂府 飲馬長城窟行 中有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 呼童烹鯉魚,中有尺素書。至今民間還保留著逢年過節拜訪親友送鯉魚的風俗。鯉魚是勤勞 善良 堅貞 吉祥的象徵。以鯉示為吉慶有餘的年畫比比皆是,鯉魚跳龍門 和 追魚記 的故事更...

古代對醫生的尊稱

古代醫生的稱呼有 1 疾醫 周代醫官名,相當於後世的內科醫生。2 大夫 始於宋代,太醫院五品以上的醫官都稱大夫,大夫一稱流傳至今成為對醫生的敬稱。3 郎中 作為醫生的稱呼始自於宋代,南方習慣稱醫生為郎中。4 坐堂醫 坐堂醫是在中藥店中為患者診脈看病的中醫大夫。醫生之稱始於我國唐代,歷史上對醫生的稱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