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古代政治制度的比較,列舉一下各自的異同最後細緻一些,謝

時間 2021-10-14 23:27:00

1樓:精靈喜歡鬼

你這個問題太大了。很難給你說的很清楚。

我主要就封建時期的中西方異同從下面幾個方面給你說說吧。

首先:中國從秦始皇一統天下就一直是大國(其實中國從西周開始就是大一統,但那時主要是分封制,和西方的城邦制類似,這裡就不說了),實行的是自上往下的垂直管理體質,就是郡縣制,當然各朝略有不同,但總體來說都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全國各地都是受**控制的;各西方國家受生產力限制,則多是城邦制,一個城就是一個邦,像羅馬帝國時代,斯巴達就是城邦之一,但他也有國王。眾多的城組成一個鬆散的國家,城邦之間是平等的關係,名義上受國家控制,但是城邦實力強大了,一樣可以不聽話。

其次:中國古代都是皇帝統治,最高的權力都來自皇帝一人。丞相的權力雖然一度威脅過君權,但是從隋朝就開始實行三省六部制,將相權瓜分了。

而西方國家則相對民主的多,國王的權力沒有中國那麼大,其實也不是他們的國王覺悟高,而是他們的生產力和人員構成導致了他們國王想有那麼大權力也不可能。

再者:從軍隊制度上講。中國從秦朝開始,全國的軍隊的控制權都在**,地方是沒有軍事權的,只可以有治安部隊;而西方國家則是每個城都有自己的部隊,甚至於每個鎮子都有自己的部隊,國王要打仗,下面的城鎮派兵跟著,國王不打仗,各回各家各找各媽。

至於相同點,就是總體來說西方整個封建時期跟中國的封建初期周朝時差不多。(中國從西周就可以算是封建國家,雖然小學課本說是奴隸制)中國的封建時期持續了三千年,各項政治制度是一直在發展,而西方國家則發展的比較慢,是我們的兒子輩或是孫子輩的制度。當然西方諸國從18世紀資本主意誕生後就開始超過中國了。

2樓:危冰楓

簡單來說,中西都是君主制,生產水平一樣。但中國自秦朝就開始實行**集權,到明清為頂峰。西方自十七世紀才開始實行**集權。此前是各割據諸侯與**分庭抗禮,典型的封建社會。

列舉從漢到元政治制度演變的史實,說明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700字以上。謝謝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文明的不同,造就政治制度的不同您沒有給出更詳細的時間,以古代中國 古希臘 古羅馬來看,依文明可劃分為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國屬於前者,另兩個屬於後者。文明影響了政治制度的確立以及建立,古代中國的農耕文明以土地束縛人,所以脫離原始社會後,很快形成高度集權的 集權制,封建王朝建立較早。而古希臘和古...

中西方社會經濟制度的差異,中西方經濟制度的差異

局外人士 嚴格意義上來說是沒有差異的,因為2種制度的發展程序不同,資本主義已經發展到了成熟期,而社會主義制度起步晚於資本主義,目前發展到社會主義中級階段。經濟的問題在於開放的態度和參與國際競爭的策略和決策,和制度間差異不大。目前許多資本主義國家 包括已經轉型為資本主義的 有印度 東歐各國 拉美各國 ...

中國政治制度與西方政治制度的異同和優劣

彩霞滿天光 相同點 1 中西方古代政治制度都以君主 制度為主,並且呈現出君主不斷集權的趨勢。在中西方的古代政治制度上,君主 是其最基本的特徵。君主專即是君主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利,掌握著乙個國家的行政權 軍事權 立法權等權利。也可以說是以古代君王為核心的 集權的政治體制,其中尤其體現出了權力的專斷,如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