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一半是什麼成語,形容朋友關係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10-14 23:18:40

1樓:不隨意

1:竹馬之交 竹馬:小孩當馬騎的竹竿。童年時代就要好的朋友。

2:刎頸之交 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

3:心腹之交 指知己可靠的朋友。

4:金蘭之交 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5:金石之交 交:交情。像金石般堅固的交情

6:一人之交 親密得象一個人。形容交情深。

7:莫逆之交 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貧賤之交 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8:患難之交 交:交情,朋友。在一起經歷過艱難困苦的朋友。

9:管鮑之交 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10:忘形之交 不拘身分、形跡的知心朋友

11:忘年之交 年輩不相當而結交為友。

12:貧賤之交 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13:道義之交 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14:八拜之交 八拜:原指古代世交子弟謁見長輩的禮節;交:友誼。舊時朋友結為兄弟的關係。

15:君子之交 賢者之間的交情,平淡如水,不尚虛華。

16:杵臼之交 杵:舂米的木棒;臼:石臼。比喻交朋友不計較貧富和身分。

17:泛泛之交 交情不深的朋友。

18:點頭之交 指交情甚淺,見了面只不過點點頭而已。

19:一面之交 只見過一面的交情。比喻交情很淺。

20:爾汝之交 爾汝:古人彼此以爾汝相稱,表示親暱

另:親密無間 形影不離 親如手足 情同手足 金蘭之交 桃園結義 金蘭之交 天長地久 友誼長存 一見如故 不分彼此 推心置腹 心心相印 無微不至

2樓:匿名使用者

親如手足 [qīn rú shǒu zú][釋義] 象兄弟一樣的親密。多形容朋友的情誼深厚。

肝膽相照 [gān dǎn xiāng zhào]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3樓:宗山幽居

高山流水(摯友)

同窗稚子(小學同學)

十指連心(親人)

同甘共苦(高中同學)

懵懂少年(初中同學)

銘心戒尺(老師)

緣分匆匆(短期同學)

有緣無分(認識未見)

志同道合(遊戲夥伴)

4樓:我是鬼人的人

中考衝刺班為您解答

貧賤之交, 貧困時結交的知心朋友。

望採納,謝謝

5樓:玥and連心

兩肋插刀,肝膽相照,相應相合

((*^ω^*)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樣的形容詞)

6樓:匿名使用者

難兄難弟,狐朋狗友。

高貴的朋友古代叫什麼,朋友一半是什麼成語

高貴的朋友古代叫什麼?應該叫嘉賓或高朋吧 1.朋友或同志間友誼深厚,情投意合,叫 莫逆 之交.2.同生死,共患難的朋友叫 患難 之交.3.同志或朋友間感情十分真誠,肝膽相照,叫 肺腑 之交.4.一般老百姓間結成的友誼,叫 布衣 之交.5.過去貧困時所結交的知心朋友,叫 貧賤 之交.朋友或同志間感情難...

形容人朋友多的成語,形容朋友多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雨洛成詩 形容人特別多的成語 門庭若市 解釋 庭 院子 若 象 市 集市。門前和院子里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出自 戰國策 齊策一 群臣進諫,門庭若市。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用於家庭 商業 服務場所 形容人特別多的成語 車水馬龍 解釋 車象流水,馬象...

描寫朋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形容朋友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

生死之交 深情厚誼 形容朋友之間情誼深厚的成語 啊哈哈嗨 交淺言深 形影不離 刎頸之交 一見如故 推心置腹等。1 交淺言深 解釋 交 交情,友誼。跟交情淺的人談心裡話。出自 劉向 漢 戰國策 趙策四 夫望人而笑,是和也 言而不稱師,是庸說也 交淺而言深,是忠也。譯文 丈夫看人而笑,這是和平的 說話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