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答謝中書書和記承天寺夜遊的問題

時間 2021-10-14 22:48:48

1樓:

1.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晨景有何特徵;熱烈歡快

昏景有何特徵:清靜幽寂

2.積水空明-月光

水中藻,荇交橫—竹柏影

表現了景物什麼特點——積水空明,寫月光的清澈透明,燥荇交橫寫竹柏倒影的清麗淡雅,共同表現了寺院的清幽

3.虛景:清澈的水,水中的植物

實景:竹柏之影

虛實相映的目的是以竹、柏之影與月光兩種事物互相映襯、比擬、比喻手法精當,新穎,恰如其份地渲染了景色的幽美肅穆。

4.反問句

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心境——被貶謫鬱鬱不得志的悲涼對人生的感慨

賞月的欣喜與自得

漫步的悠閒

5.《答》山水相映之美,色彩配合之美,晨昏變化之美,動靜相襯之美先描寫、後抒情的表達方式

《記》月色之美 意境之美

運用記敘、描寫、抒情等多種表達方式

自己整理的~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乖乖的嬌

1.曉霧初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晨景引人入勝,昏景生機盎然(意思差不多)

2.積水比喻月光,水中藻,荇交橫比喻竹柏影,表現景物優美傳神3.實景:

月光,竹柏影。虛景:積水,水中藻,荇。

吸引讀者興趣4.敘述, 表現了作者被貶謫的悲涼與寂寞孤苦的心境5.山川 描寫,議論

月光 描寫,抒情

你真的要問表達方式嗎?

關於答謝中書書和記承天寺夜遊的問題

3樓:蓴嘿澀美眉

記成天寺夜遊 一是對那些追名逐利的小人,趨炎附勢,奔走鑽營,陷入那茫茫宦海而難以版自拔權,何曾得暇領略這清虛冷月的仙境?二是表現了作者安閒自適的心境,當然其中也透出了自己不能為朝廷盡忠的抱怨。

《答謝中書書》表達了作者沉醉山水的愉悅之情和與古今知音共賞美景的得意之感。

4樓:慕詩客

表現了作者能與謝靈運一樣看出這樣山水美有得意之感

作者被貶官但還能有心境賞月 悠閒自得 可以看出他樂觀精神

文言文的問題(答謝中書書和記承天寺夜遊)

5樓:鋶縭苮澱

答謝中書書:

交輝:交相輝映 未復有能與其奇者,與:參與,這裡指欣賞。

1.早晨夜霧將要消散的時候,傳來了猿鳥此起彼伏的鳴叫聲;傍晚夕陽將要落下的時候,潛游在水中的魚兒爭相躍出水面。

3.作者發出慨嘆:從謝靈運後,又有誰能欣賞如此美景呢?望天下,熙熙攘攘皆為名利,能全身心投入自然的人,還有多少呢?一片黯然之情,悄然流露。

記承天寺夜遊:

相與步于中庭,與: 共同,一起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但: 只是,不過。

2.張懷民也沒有睡,我們便一同在庭院中散步。

4.閒人:這裡是指不汲汲於名利而能從容流連光景的人。蘇軾這時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這是乙個有職無權的官,所以他自稱閒人。在句中譯為清閒的人,或有著閒情雅緻、高雅志趣的人。

比較閱讀甲文《答謝中書書》和乙文《記承天寺夜遊》,完成問題。  【甲文】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

6樓:匿名使用者

1.解衣copy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bai念無與為樂者/du遂至承天寺尋

zhi張懷民。

2.(1)消散(2)參與dao,這裡指欣賞(3)睡覺(4)只是3.(1)潛游在水中的魚爭相跳出水面。

(2)我們一起在庭院中做步。

4.(1)猿鳥亂鳴 沉鱗競躍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2)山川月色(月夜) 熱愛自然,沉醉山水(意思對即可)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答謝中書書與記承天寺夜遊

7樓:脛下逆鱗

1《答謝中書書》和《記承天寺夜遊》中,從表達方式上看,兩文都有緊扣特徵的(描寫),也有堪稱點睛之筆的(議論)。

2.從思想感情上看,兩文都表達了對自然的親近與熱愛,但作者的心緒並不同。《記承天寺夜遊》的蘇軾是受到貶的「仙」人,《答謝中書書》的陶弘景則堪稱隱居的「閒」人。

(均填自文中的乙個字。)

《答謝中書書》與《記承天寺夜遊》兩篇短文有何異同

8樓:紫色蝴蝶谷

同:都寫了自然景色,通過寫景來議論、抒情。

異:《答……》表達了作者歡樂、愉悅、悠然自在之情和隱居的思想,《記……》抒發作者壯志難酬的苦悶心情,透露了自己借景聊以**而又自解的心態。

9樓:卡丁之神

答謝中書書:反映了作者娛情山水的思想

記承天寺夜遊:作者在政治上受排擠,心情鬱悶,只有到大自然中尋找快樂尋找解脫。

《答謝中書書》與《記承天寺夜遊》的所有通假字 一詞多意 詞類活用 古今異義。要全的

答謝中書書 陶弘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山川的美麗是自古以來 人們 共同談論 的話題 高高的山峰直入雲霄,清澈的河流可以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青林翠竹,四時 俱備。交相輝映 四季 兩岸的石壁五種顏色交相輝映。青翠的樹林和竹林四季都有。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 競躍。...

同是寫景,但《答謝中書書》與《記承天寺遊記》的思想感情是不同的,試加以說明

答謝中書書 是陶弘景寫給朋友謝中書的一封書信。文章以感慨發端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有高雅情懷的人才可能品味山川之美,將內心的感受與友人交流,是人生一大樂事。作者正是將謝中書當做能夠談山論水的朋友,同時也期望與古往今來的林泉高士相比肩。文寫景,沒有僅僅停留在景物本身,而是抓住景物的靈魂,即自然萬物的勃...

記承天寺夜遊原文及翻譯,記承天寺夜遊的翻譯及原文

原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 荇 x ng 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注釋 選自 東坡志林 此文寫於作者貶官黃州期間。承天寺,在今湖北黃岡市南。元豐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