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霧將歇,猿鳥亂鳴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時間 2021-10-14 22:48:48

1樓:雲月不分明

擬人,曉霧不需要「歇息」

2樓:柳柳

借喻借喻,比喻之一。是以喻體來代替本體,本體和喻詞都不出現,直接把甲(本體)說成乙(喻體)。如「我似乎打了乙個寒噤;我就知道,我們之間已經隔了一層可悲的厚障壁了,我也說不出話。

」(魯迅《故鄉》)以「厚障壁」來比喻「我」和閏土之間形成的感情距離。再如:「這輪曉日從我們民族歷史的地平線上一躍而出,閃射著萬道紅光,照臨到這個世界上。

」(楊朔《泰山極頂》)用「這輪曉日」來比喻「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這兩個例句中,本體和比喻詞都隱去了,所以宋代陳?在《文則》中稱這類形式為「隱喻」,應當注意不要與現在所說的隱喻(即暗喻)相混淆。

借喻是比喻中的高階形式,運用它時要求本體與喻體的關係十分密切,所以在特定的語境中,由喻體就可以直接領會到本體。如:「欲悲聞鬼叫,我哭豺狼笑,灑淚祭雄傑,揚眉劍出鞘」,讀者可以立即領會「鬼」、「豺狼」之所指。

借喻由於只有喻體出現,所以能產生更加深厚、含蓄的表達效果,同時也使語言更加簡潔。像上面幾個例子,假如用明喻或暗喻表示,就拖沓多了。

1.曉霧將歇,猿鳥亂鳴中的「亂鳴」描繪的是每當早晨,夜霧將要消歇,可聽到猿猴長嘯,鳥雀亂鳴的畫面.

2.「亂鳴」的作用相當於「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襯托出山里的安靜。

由靜景轉入對動景的描寫。猿鳥的鳴叫聲穿越了清晨即將消散的薄霧,傳入耳際;夕陽的餘暉中,魚兒在水中競相嬉戲。這四句通過朝與夕兩個特定時間段的生物的活動,又為畫面增添了靈動感,傳達了生命氣息。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 表明晨間破曉之時,日間活動的生物打破沉寂,開始尋覓的一天;夕日欲頹,沉鱗競躍 表明夕陽西下,夜間活動的生物也開始它們的尋覓.寄寓了作者對大自然的嚮往和感慨,希望自己也能像萬物一樣,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時也進一步表明作者對現實生活的壓迫而感到無奈和內心的悲哀,傷感

3樓:手機使用者

貌似是描寫and對偶,我不是很確定

答謝中書書中曉霧將歇,猿鳥亂鳴運用了什麼修辭

4樓:沐雨蕭蕭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句中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答:用了:對偶、借代的修辭手法,

描寫了晨昏之間,山林江河的美景。色彩絢麗,音響豐富,充滿動感,顯示了自然界的勃勃生機。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5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擬人化的修辭手法

"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陽欲頹, 沉鱗競躍",由靜景轉入對動景的描寫.猿鳥的鳴叫聲穿越 了清晨即將消散的薄霧,傳入耳際;夕陽的餘暉中,魚兒在水中競相嬉戲.這四句通過朝與夕兩個 特定時間段的生物的活動,又為畫面增添了靈動感,傳達了生命氣息.

「曉霧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運用什麼修辭?有何作用

6樓:

擬人 形象生動 使讀者身臨其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