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承天寺夜遊》中的「閒人」怎樣理解

時間 2021-10-14 21:29:01

1樓:召翠陽歐正

閒人有兩層含義:一是指具有閒情雅緻的人,二是指清閒的人,其中包含了作者抑鬱不得志的悲涼心境。賞月閒人的自我排遣,不過是被貶閒人的**罷了。

我正在學這課,以上是老師給記的標準答案。

2樓:

閒人是指清閒的人,也是指有閒情雅緻的人。而蘇軾的「閒」字包含了他的幾多感慨,有人生的感慨、貶謫的悲涼、漫步的悠閒以及賞月的欣喜。

3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層含義.1.當天晚上他們兩人沒有什麼事情;2.作者遭貶官後,有名而無實權,因而稱自己為閒人.

於是"閒人"二字表現了作者遭遇貶官的悲涼、落寞,也表現了對於賞月的欣喜和自我解嘲的達觀.

4樓:咪咪ai貓貓

1.指那些追名逐利的小人,陷入官場,難以自拔如何能領略這樣的美景.作者對世人忙於名祿而辜負美景的感慨.2.表現了作者安閒自適的心境.3.寫出了作者身為閒人的事實.

5樓:匿名使用者

"閒人",即清閒的人,這裡並非是指閒極無聊、無所事事的人,而是包含著複雜的意味。首先,「閒人」是指具有閒情雅緻的人。作者與張懷民欣賞月夜景致時感慨道「何夜無月?

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表面上是自嘲地說自己和張懷民是清閒的人,閒來無事才出來賞月的,實際上卻為自己的行為而自豪——月夜處處都有,有了人的欣賞才有美,只有此時此地的月夜才是最幸運的,因為有情趣高雅的人來欣賞它。

其次,「閒人」包含了作者鬱鬱不得志的悲涼心境,作者在政治上有遠大的抱負,但是被一貶再貶,流落黃州,在內心深處,他又何嘗願意做乙個「閒人」呢?賞月「閒人」的自得只不過是被貶「閒人」的**罷了。

記承天寺夜遊中的閒人一詞包含了作者怎樣的複雜感情

6樓:天線寶寶

貶謫的悲涼、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人生的感慨。

《記承天寺夜遊》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篇散文,選自《東坡志林》卷一,寫於宋神宗元豐六年(2023年),當時,作者正因「烏台詩案」被貶謫到黃州任職。對月夜景色作了美妙描繪,真實的記錄了作者當時生活的乙個片段。

文章表達蘇軾壯志難酬的苦悶,自解、**、自我排遣,同時表現蘇軾的曠達樂觀的人生態度。

原文《記承天寺夜遊》

宋:蘇軾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xìng)交橫(héng),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7樓:一線口語

它包含著作者宦海沉浮的悲涼之感和由此領悟到的人生哲理,在痛苦中又得到某些安慰.最後一句至少有兩層意思:一是對那些追名逐利的小人,趨炎

附勢,奔走鑽營,陷入那茫茫宦海而難以自拔,何曾得暇領略這清虛冷月的仙境?二是表現了作者安閒自適的心境,當然其中也透出了自己不能為朝廷盡忠的抱怨.

記承天寺夜遊原文及翻譯,記承天寺夜遊的翻譯及原文

原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 荇 x ng 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注釋 選自 東坡志林 此文寫於作者貶官黃州期間。承天寺,在今湖北黃岡市南。元豐六...

記承天寺夜遊翻譯

譯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晚 或公元1083年十月十二日夜,可不譯 我 脫下衣服準備睡覺時,恰好看見月光透過窗戶灑入屋內,於是我 高興地起床出門散步。想到沒有 可以與我 共同遊樂的人,於是 我 前往承天寺尋找張懷民。張懷民也沒有睡,我們便一同在庭院中散步。庭院中充滿著月光,像積水充滿院落,清澈透明,...

蘇軾的記承天寺夜遊第二段賞析,記承天寺夜遊的第二段描寫了什麼景

全文分三層,第一層敘事。首句即點明事件時間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 時蘇軾因 烏台詩案 被貶至黃州為團練副史已經四年了。這天夜裡,月光照入他的房間,作者本欲就寢,怎奈被這美好的月色所迷,頓起雅興,但想到沒有同樂之人,遂動身去不遠的承天寺尋張懷民。張懷民和蘇軾一樣,亦是被貶至黃州來的貶官,他和蘇軾的友誼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