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承天寺夜遊觀潮湖心亭看雪如何斷句

時間 2022-03-02 05:35:11

1樓:月夜貓鄉

記承天寺夜遊

蘇軾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 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未寢,相與步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松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觀潮周密

浙江之潮,天下之偉觀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最盛。方其遠出海門,僅如銀線;既而漸近,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

勢極雄豪。楊誠齋詩云「海湧銀為郭,江橫玉系腰」者是 也。

每歲京尹出浙江亭教閱水軍,艨艟數百,分列兩 岸;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並有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如履平地。倏爾黃煙四起,人物略不相睹,水爆轟震,聲如崩山。煙消波靜,則一舸無跡,僅有「敵船」為火所焚,隨波而逝。

吳兒善泅者數百,皆披髮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爭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沒於鯨波萬仞中,騰身 百變,而旗尾略不沾濕,以此誇能。

江幹上下十餘里間,珠翠羅綺溢目,車馬塞 途,飲食百物皆倍穹常時,而僦賃看幕,雖席地不容閒也

湖心亭看雪

張岱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餘拿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

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驚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拉餘同飲。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2樓:匿名使用者

崇禎/五年/十二月,餘/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餘/拿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

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

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餘/同飲。

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浙江之潮,天下之偉觀也。自既望以至十八日為最盛。方其遠出海門,僅如銀線;既而漸近/則玉城/雪//嶺際/天/而來,大聲如/雷霆,震/撼激射//,/吞天沃日,

勢極雄豪。/楊誠齋詩云「海湧銀為郭,江橫玉系腰」者是 也。

每歲京尹出///浙江亭/教閱水軍,艨艟數百,分列兩 岸;既而盡奔騰分合五陣之勢,並有/乘/騎弄旗標/槍舞刀/於水面者,如履平地。倏爾黃/煙四起,人/物略不/相睹,水爆/轟震,聲/如崩山。煙/消波靜,則/一舸無跡,僅有「/敵船」為/火所焚,隨波而逝。

/吳兒/善泅者/數百,皆披髮、/文身,手持十幅大彩旗,爭先鼓勇,溯迎而上,出沒//於/鯨波/萬仞中/,騰身/ 百變、,而旗尾略不沾濕,以此誇能。

江幹上下十餘里間,珠、翠羅/綺/溢目,車馬塞 途,飲食百物皆倍穹常時,而/僦賃看/幕,雖席/地不//容閒也

「湖心亭看雪斷句」是什麼意思?

3樓:寒山月如玉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矣,餘拿\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

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驚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拉餘同飲。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是重度,\是斷句

答謝中書書、記承天寺夜遊、觀潮、湖心亭看雪 中的特殊句式。 要全面!!!滿意之後我就加懸賞,然後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倒裝句:更有痴似相公者(正常語序為:更有似相公痴者)省略句:

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餘)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於)此。

拉餘同飲。(他們)拉餘同飲。

愛蓮說;核舟記;大道之行也;三峽;答謝中書書;記承天寺夜遊;觀潮;湖心亭看雪的原文(要分段)

5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文言全解 足矣,何必大費周章哩

《湖心亭看雪》的作者簡介,《湖心亭看雪》背景,時間,地點,作者簡介,賞析,表達的思想感情

張岱 1597 1679年 字宗子 石公,號陶庵,山陰 今浙江紹興 人,僑寓杭州。張岱是明末清初的一位散文家 史學家,還是一位精於茶藝鑑賞的行家。張岱出身於累代仁宦之家,早年曾漫遊蘇 浙 魯 皖等省,閱歷廣泛。他家經三代積累,聚集有大量明朝史料,讀書頗豐,他32歲那年起就得用家藏資料編寫記傳體的明史...

關於《湖心亭看雪》的問題,關於 湖心亭看雪 的一個問題

無雙書生 我記得課本上是晚上8點吧,這種題考試就答八點,畢竟試卷是參考教科書的 不過我個人認為是早上6點 我翻了初中課本,是指早上8點,考試是按書本來的,信課本最好 明 張岱 湖心亭看雪 文中說 是日更定,餘拿一小船,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在對文中 更定 一詞的解釋上,有兩種版本.人教版 八年...

求湖心亭看雪習題的答案,急求湖心亭看雪的練習題及答案

痴 作者的痴表現在 痴行 痴景 痴情 痴情表現在 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肅殺和空寂 是日更定矣,時間晚 餘挐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 天氣冷 痴景表現在 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三個與字,充分體現了雪后蒼茫難辨的景象 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