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承天寺夜遊中文章結尾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時間 2021-05-06 02:13:36

1樓:yaya點

貌似達觀自得,實含惆悵悲涼之意。貶謫的悲涼和自我排遣的特殊心境。

乙個閒字,一方面表現作者身為閒官的現實,一方面表現作者安閒自適的心境。同時還包含著作者對世人忙於名利而辜負良辰美景的感慨。

2樓:落櫻亞夢

表達了作者微妙而複雜的情感: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被貶的落寞,人生的感慨,自我安慰都包含在內

3樓:無限

表現出作者雖遭貶謫,卻強作輕鬆愉快,為「閒人」的處境而苦悶、無奈、壓抑。

以上是老師給的正解。

4樓:0指間流沙

兩個反問句令人深思,流露出作者自嘲,自矜,自解,**的心情.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宦海沉浮,鬱鬱不得志的心境和在痛苦中得到的些許慰藉。

6樓:善曼凝

作者對記承天寺的喜愛的感情

記承天寺夜遊原文及翻譯,記承天寺夜遊的翻譯及原文

原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于中庭。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 荇 x ng 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注釋 選自 東坡志林 此文寫於作者貶官黃州期間。承天寺,在今湖北黃岡市南。元豐六...

記承天寺夜遊翻譯

譯文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晚 或公元1083年十月十二日夜,可不譯 我 脫下衣服準備睡覺時,恰好看見月光透過窗戶灑入屋內,於是我 高興地起床出門散步。想到沒有 可以與我 共同遊樂的人,於是 我 前往承天寺尋找張懷民。張懷民也沒有睡,我們便一同在庭院中散步。庭院中充滿著月光,像積水充滿院落,清澈透明,...

蘇軾的記承天寺夜遊第二段賞析,記承天寺夜遊的第二段描寫了什麼景

全文分三層,第一層敘事。首句即點明事件時間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 時蘇軾因 烏台詩案 被貶至黃州為團練副史已經四年了。這天夜裡,月光照入他的房間,作者本欲就寢,怎奈被這美好的月色所迷,頓起雅興,但想到沒有同樂之人,遂動身去不遠的承天寺尋張懷民。張懷民和蘇軾一樣,亦是被貶至黃州來的貶官,他和蘇軾的友誼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