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金庸《雪山飛狐》裡的一首詩,求金庸小說裡的詩詞賞析

時間 2021-10-14 22:25:28

1樓:匿名使用者

前四句出自《佛說鹿母經》,後四句為《佛說妙色王因緣經》及《金剛經》。

2樓:

何必說得那麼羅嗦,就是佛教中一段偈語,被他借用而已。

3樓:蒼穹似海

對 是佛偈 袁紫衣是出家人 當然是唸佛的咯

求金庸**裡的詩詞賞析

4樓:啄b木w鳥

蝶戀花--歐陽修

越女採蓮秋水畔,窄袖輕羅,暗露雙金釧。照影摘花花似面,芳心只共絲爭亂。 雞尺溪頭風浪晚,霧重煙輕,不見來時伴。隱隱歌聲歸棹遠,離愁引著江南岸。

初一的時候,到老爸從學生那裡收繳過來的**亂翻,其中一本就是《神鵰俠侶》,翻開第一頁開頭就是這首詞,讀完不禁悠然神往,欲罷不能,以至後來竟然泥足深陷。看金庸的**也就是那時開始的吧。想想當時腦海裡瞬間勾勒出的江南水鄉的夢幻般的畫面現在還是瀝瀝在目。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隻影向誰去?

————金人元好問,作於金泰和五年,調寄《邁陂塘》

高中的時候不知道怎麼看書的發出感慨,把“問世間情為何物”寫在了本子上,結果不小心被老爸看見,被他狠狠一丟,說:寫什麼亂七八糟的!哈哈

江城子--蘇東坡悼亡之詞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江淹《別賦》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

情。---李白詞,指小郭襄

問花花不語,為誰落,為誰開?算春色三分,半隨流水,半入塵埃。--樑曾詞

不知道為什麼,覺得神鵰裡面程英最可惜了,怎麼就沒有入悟空的十五大悲劇呢?

兵火有餘燼,貧村才數家。無人爭曉渡,殘月下寒沙。---射鵰末尾

四張機,鴛鴦織就欲雙飛,可憐未老頭先白,春波碧草曉寒深處,相對浴紅衣

---很難想象,那麼浪漫的歌詞竟然會跟老頑童聯絡在一起

求金庸**中的名句

5樓:**深淵

神鵰俠侶——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

6樓:我是懶豆豆

武林至尊,寶刀屠龍,倚天不出,誰與爭鋒。

求元稹的一首詩,求一首詩。

茶。香葉 嫩芽。慕詩客 愛僧家。碾雕白玉 羅織紅紗。銚煎黃蕊色 碗轉曲塵花。夜後邀陪明月 晨前命對朝霞。洗盡古今人不倦 將知醉後豈堪誇。這首奇怪的詩是唐代文學家元稹寫的。元稹 779 831年 字微之,別字威明。洛陽人。8歲喪父,少經貧賤。15歲時就考上了 明經 25歲當上了秘書省校書郎。元和四年 ...

求歌德的一首詩,求一首詩。 10

水晶 戀人的身旁 歌德 當陽光照在海上的時候 我就開始會想著你 當月亮照耀湖面的時候 我就開始會想著你 當路上揚起灰塵的時候 我就會看到你的身影 夜晚在小巷子中 偶然遇到了陌生人的時候我就好像看到你的身影當大波浪掀起的時候 我就會聽到你的聲音 當大家熟睡時安靜的森林裡 我也會聽到你的聲音就算沒有在一...

求一首謎語詩,求一首謎語詩

朋友,我任務,望採納!大明皇帝我同姓,朱 禾刀千里來相會。利 芳草遠去不復還,方 鵝飛鳥走留一人,我 舜夕牛走友進巢。愛 人爾相伴結伉儷,你 十分真心獻給你。一 笙音高奏竹音飛,生 旦日西去走他鄉,一 洩水東去歸大海,世 給你多做了 一生一世 幾個字,句句包含對你們的祝福,祝你們幸福。 大碗丫 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