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死底裡是什麼意思,歇死裡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1:10:27

1樓:匿名使用者

歇斯底里

1、(醫學名詞)歇斯底里(hysteria)又稱癔病。由精神刺激或不良暗示引起的一類神經精神障礙。大多發病突然,可出現感覺、運動和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或短暫的精神異常。

患者具有鮮明的情感色彩,檢查不能發現相應的器質性改變,在症狀的發生和**當中,暗示和自我暗示常常起著重要的作用。

2、(形容詞)形容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1. 精神因素。諸如自尊心受到損傷,人格受到侮辱,或因家庭不和、婚姻不滿、人際糾紛等難以解決的矛盾,所引起的氣憤、委屈、恐懼、憂慮或其他種種內心痛苦,均可導致本病的發生。

患者可在親人死亡或其他不幸意外遭遇引起的強烈情感反應下直接發病。然而有18.4%的患者,發病的精神因素並不明顯,則可能與患者在某種情境下接受暗示和自我暗示有關。

2.性格特點。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1)性格的強烈性和多變性。

患者的情感活躍、生動,但膚淺、幼稚。情感反應強烈,往往帶有誇張和戲劇性色彩。情感反應易受環境影響而發生改變,容易從一個極端轉向另一個極端,判斷是非的標準往往從感情出發,對人對事也易感情用事。

(2)高度的暗示性。患者很容易接受周圍人的言語、行動、態度等的影響,患者的暗示性取決於患者的情感傾向。如果患者對這件事或某個人的情感有傾向性,則易受暗示,如果缺乏情感聯絡,則難於接受暗示。

(3)高度的自我顯示性。即患者具有自我中心傾向。患者過分誇耀和顯示自己,喜歡當眾表現,成為大家注意的中心,如誇耀自己聰明、能幹、有才能、許多人傾慕她的才貌、人們如何誇獎她等等,但事實並非如此。

(4)豐富的幻想性。患者特別富於幻想,內容生動。在患者情感反應強烈的影響下,易於把現實和幻想互相混淆,而給人們造成患者在說謊的印象,甚至患者本人也難以分辨。

2樓:匿名使用者

用盡力氣直到沒氣沒力的意思,不僅指的是行為上,心理上也可以用此詞來形容

歇死裡底是什麼意思

3樓:知乎李維斯

是“歇斯底里”吧.

1.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2.英語hysteria的音譯,即癔病.又常用來形容人情緒激動、舉止失常.  茅盾《第一階段的故事》十:“一個思想健康的人,該不會這樣歇斯底里的罷?”

3.是外來用語

又稱底格里歇斯 ;歇斯底里(拼音:xiē sī dǐ lǐ)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

詞語發展於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中的焦慮、防禦機制、壓抑、投射、否認、換置、合理化、隔離、理智化.一般用於形容女 性焦慮與潛意識投射發洩.

4.現指人興奮極致或低落極致而表現出來的情緒.

望採納。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稱一些瘋瘋癲癲、喜怒無常的人為歇斯底里,但歇斯底里含義是什麼,這可能不是盡人皆知的。

歇斯底里又名癔症,早在公元前480年的古希臘時代就已有癔症的記載,不過當時認為這是婦女特有的因子宮在腹腔內遊走而引起的疾病,故命名為“歇斯底里”(希臘文“子宮”之意)。古人認為癔症病人的子宮出了毛病,因此當時對一些症狀較重的病人採用了子宮切除**,這種目前看來近乎荒唐的作法在當時卻頗為盛行。直至19世紀人們才逐漸認識到這是一種大腦功能失調的疾病,並將其列入了神經症。

癔症多見於青年女性,病人的文化程度一般都較低,其致病原因除了精神刺激和遺傳因素外,不少病人發病前就有情緒不穩定、好幻想、容易接受暗示等性格方面的缺陷,這些人一旦遭受精神刺激,極易促成發病。

在人類的各種疾病中,幾乎可以說癔症的症狀最為繁多。它可以表現出人體各系統和各部位的症狀,其發作形式五花八門、包羅永珍,有時又與其他疾病互為混淆、真假難辨,故很容易誤診。如最常見的癔症性痙攣,發作時病人四肢抽搐、呼吸急迫、雙目緊閉,與癲癇大發作極為相似。

癔症性假性痴呆病人貌似低能,會說錯自己的年齡、姓名,把2+2的結果回答成3或5,然仔細檢查,會發現他們對複雜的計算或事件的回憶卻能精確無誤,病人的智慧其實並無缺陷。癔症性癱瘓者可長年癱倒不起,而檢查時卻無癱瘓體徵。曾有一病人多年癱瘓於床,某日忽聞鄰居疾呼“著火啦!

”便迅即跳下床,拎起皮箱奪門而出,多年癱瘓即此而愈。癔症性失明及失聰者雖視、聽覺喪失,行走時卻能避開障礙物,睡眠中喚之能醒。國外一位學者稱“癔症是一個了不起的喬裝能手,一位萬能的模仿巧匠,是變色龍。

”他所說的“喬裝”、“模仿”均是喻意,並非真正裝病,因裝病者往往為達某一目的而“生病”,目的達到“病”即不治自愈。而癔症病人沒有這種意識和動機,他們不能以自己的主觀意志來左右病情。

"歇撕底裡"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

一種精神病.病狀是神經過敏,易激動,言語錯亂,哭笑無常.也比喻情緒激動,舉止失常,狂喊亂叫.

歇撕底裡是什麼意思.這個成語是這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 歇斯底里

【拼音】 xiē sī dǐ lǐ

【解釋】 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出處】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六卷第45章:“他甚至歇斯底里罵孩子,神經質抱住老婆哭鼻子。”

7樓:yqsy一切隨緣

歇斯底里

歇斯底里 拼音:xiē sī dǐ lǐ 英文:hysteria 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 一般用於受過度刺激導致情緒失常。

8樓:

恩,歇斯底里並不是一個成語 它只是一個英語hysteria的中文直譯,就更sofa,guitar一樣 貼一段百內科:又稱底格里歇容

斯;歇斯底里(拼音:xiē sī dǐ lǐ)   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   現指人興奮極致或低落極致而表現出來的情緒。

形容一個人很激動很極端^ ^

驟雨初歇,,,甚麼意思啊,驟雨初歇 是什麼意思啊?

出自柳永 雨霖鈴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三句,點出秋天節候 分別地點時間和秋雨初止的氣氛。驟雨初歇是寫秋暮驟雨剛過,那就意味烏雲未散,天色陰暗。列樣的景色與將別的心情混一,就構成了淒冷悲涼的意境。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是描寫的初秋雨後渲染出作者一種足以觸動離愁別緒的氣氛。暴雨剛停 柳...

捨本求末是什麼意思,捨本求末的成語意思及歇後語

湯初昳 捨本求末 sh b n qi m 解釋 舍 捨棄 求 追求。拋棄根本的 主要的,而去追求枝節的 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環節,而只在枝節問題上下功夫。出處 呂氏春秋 上農 民舍本而事末則不令,不令則不可以守,不可以戰 民舍本而事末則其產約,其產約則輕遷徙,輕遷徙則國家有患,皆有遠志,無有居心。示...

請教!死檔車什麼意思,死檔車是什麼意思

小不點仰望 死檔車是指一類不能過戶但能正常駕駛的汽車。車輛過戶就是把車輛所屬人的名稱變更。也是買二手車中除了要看好車況,剩下最重要的環節就是辦理過戶手續了,而有些不懂車的朋友們為了節省費用忽略過戶環節,運氣好的車不出什麼意外還好,要是運氣不好,出點什麼事故被警察叔叔抓到就麻煩了。罰款另算,關鍵車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