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樂府陌上桑的作者是怎樣刻畫羅敷的外貌美和內在美的

時間 2021-10-14 20:33:15

1樓:

第一段,寫羅敷的美貌。首先寫環境美和器物之美來襯托她的美貌,然後重點寫她的服飾之美,最後通過側面描寫烘托她的美貌,無論是行者還是少年,無論是耕者還是鋤者,都傾慕她的美麗,激起讀者的想象。本段寫她的外表美,鋪襯下文的心靈美;寫勞動人民對羅敷的健康感情,與後文使君的不懷好意形成對照。

第二段,寫使君覬覦羅敷的美色,向她提出無理要求。先是使君的馬徘徊不前,使君對羅敷垂涎三尺,繼而上前搭話,詢問姓名,打聽年齡,最後提出和羅敷“共載”的無恥要求,暴露了使君骯髒的靈魂。寫使君的語言行為步步深入。

第三段,寫羅敷拒絕使君,並盛誇丈夫以壓倒對方。本段全部由羅敷的答話構成,迴應使君的調戲。斥責、嘲諷使君愚蠢,宣告自己已有丈夫,丈夫威儀赫赫、榮華富貴,仕途通達、青雲直上,品貌兼優、才華橫溢。

羅敷的伶牙俐齒使自以為身份顯赫的使君只能自慚形穢,羅敷的不畏權勢、敢於與權勢鬥爭的精神充分體現出來了,表現了她的人格魅力。

2樓:蘆山漢子

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

這些都是羅敷的外在之美,最能體現羅敷高尚人格與品質的是她面對權貴時的傑出表現。當詩中的“反面”人物“使君”出場之後,羅敷的形象才真正得到昇華,面對“使君”的厚顏無恥,羅敷首先是不畏權貴、義正辭嚴,其次是沉著冷靜、機智勇敢,斥責“使君”,使顯赫的“使君”無言以對、無地自容,最後羅敷大獲全勝,不僅保全了自己,也打擊了權貴。

文學真實美的解釋

3樓:原創**夢工廠

是說,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

也就是說,文學含有一種固有的屬性,這種屬性就是美的屬性,文學作品是可以被“審美”的。

文學的審美含義的脫穎而出,在中國大致是魏晉時期。

文學藝術美的生成體現

西方文學史上關於美的本質的觀點

4樓:匿名使用者

亞里士多德在《詩學》中指出藝術的本質是對現實的摹仿,文學藝術是真實的。為西文現實主義奠定基礎。

在西方美學史上,關於美的本質的理論眾說紛紜,但從哲學的出發點看,基本上不外兩種:一種從客觀物質的屬性中去尋找美的根源;另一種從精神中去尋找美的根源。此外,還有遊移於上述兩者之間的各種折衷、含混的說法。

馬克思主義主張從人對客觀物質世界的實踐改造中去尋找美的根源。

(一)從精神上探索美的根源

1  柏拉圖

1.1 美學觀點:“美的本質就是美的理式”。理式(理念、美)—-現實(影子)—藝術(影子的影子)

2  康德

2.1 美學觀點:美“只能是主觀的”。美感是一種不計較利害的自由的快感,在趣味判斷中,美具有無目的而又合目的性的形式。

3 黑格爾

3.1 美學觀點:認為“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自然不能顯現理念,只有藝術才能充分地顯現理念。

嚴格地說只有藝術才能算是真正的美,因此他研究的“並非一般的美,而只是藝術的美。”所以黑格爾把美學也稱為“藝術哲學”或“美的藝術的哲學”。

(二)從客觀物質屬性上探索美的根源

1  亞里士多德

1.1 美學觀點:他認為美在事物本身,主要是在事物的“秩序、勻稱與明確”的形式方面,主要靠事物的“體積與安排”,要見出事物的“整一性”。

2  達芬奇

美學觀點:他認為美不是什麼神意的體現,而是存在於現實生活中,是可以用感官認識到的事物的性質。他認為“美感完全建立在各部分之間神聖的比例關係上”,如《蒙娜麗莎》像,整體的每一部分都和整體成比例。

在他看來人體是自然界中最美的東西。

3  狄德羅

美學觀點:美是關係。他把美分為實在美和相對美,屬於客觀事物本身形式方面的秩序、對稱、安排的關係稱為實在美。屬於物件與其他事物相比較的聯絡,稱為相對美。

(三)從社會生活來探索美的根源

車爾尼雪夫斯基

1、美學觀點:美是生活。

論美時有兩點:

a、美包含一種可愛的、寶貴的東西。

b、美是活生生的事物,是多樣的物件。

文學被確認為“美的藝術”,其意義何在?

5樓:匿名使用者

給文學下一個定義,似乎是文學理論不可避免的問題。當下,人們對文學屬性的主要回關注點有兩個,其答一是文學的文化屬性,其二是文學的審美屬性。

從文學的審美屬性角度出發,文學可以被視為一種審美形態,即“美的藝術”,這就是所謂狹義的文學的含義了。

文學作為審美意識形態,可以說是與讀者達成的一種默契。正是在這種默契中,文學放心大膽走到了藝術假定的這一極。文學之所以不是生活本身的實錄,不是科學**,不是通訊報告,不是外交協議,不是電腦說明,不是私人日記……

(你可以從這個角度出發,自己組織一下語言【望採納】)

6樓:夢影患者

給心靈插上翅膀,翱翔在智慧的海洋

求一些寫得美的名家文學作品

7樓:673332198雨

冰心的bai,朱自清 《荷塘月du色》 何其芳zhi

《雨前》梁實秋《雅舍》餘dao秋雨 《西湖夢迴》劉墉。著有《螢窗答

小語》、《螢窗隨筆》、《真正的寧靜》、《點一盞心燈》 林清玄《蓮花開落》《冷月鍾笛》《溫一壺月光下酒》《鴛鴦香爐》《金色印象》《白雪少年》《桃花心木)《在夢的遠方》《在雲上》《心田上的百合花》《菠蘿蜜》《用歲月在蓮上寫詩,席慕容 :七里香

8樓:玖嬋

推薦一本《穆斯林的葬禮》,建議去新華書店轉轉,名家的基本都美……

文學如何給人精神享受,美的薰陶?

9樓:江淮一楠

仔細品味文學美bai的語du言,讓人在詞句鑑賞中受到中華zhi文化dao博大精深美的薰專陶,塑造人熱愛祖國和中華屬文明的品格。

中華民族語言博大精深,語意豐富、色彩絢麗,極富感染力,給人以美的享受。它引導人仔細品味這些美的語言,讓人在詞句鑑賞中感受到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美的薰陶,從而熱愛祖國和中華文化。

《陌上桑》(寫秦羅敷的那個) 鑑賞

秦羅敷還是乙個熱愛生活,有著理想追求的人,他跟使君說她是在等待她的丈夫,並且她的夫君形象特別完美,但是在詩的前面交代過秦羅敷仍然住在自己的家裡,如果她有丈夫的話,那麼她肯定不會還住在自己的家裡,這不符合古代的男婚女嫁的規矩,所以,她是為了回絕使君所說的等待夫君,很有可能是杜撰出來的,但是她這種說辭正...

陌上桑》關於羅敷美麗的作文,左右就行。(非常急

課文上寫農民們關羅敷的句子,羅敷美麗的作文 15 羅敷擅長養蠶和採桑,採桑來到了城南。用黑色絲繩做籃子上的絡繩,用桂枝做籃子上的提柄。頭上梳著倭墮髻,耳上掛著明月珠。杏黃的綾羅做下裙,紫色的綾羅制短襖。當路上行人看到了羅敷,就放下擔子撫摩髭鬚。當少年看到了羅敷,就脫下帽子整理髮巾。使耕田的忘了犁耙,...

秋胡戲妻的原文,秋胡戲妻和陌上桑的形象各是怎麼樣的?有什麼不同?

魯大夫秋胡戲妻 難度係數 陌上桑 全文解析 它講述的是這樣乙個故事 一位美貌女子名叫羅敷,一日在採桑路上恰巧被乙個太守遇上,太守為羅敷美色所動,問她願不願意跟隨自己回家。太守原以為憑藉自己的權勢,這位民間女子一定會爽然允諾。想不到羅敷非但不領情,還把他著實奚落了一番,使這位堂堂太守碰了一鼻子灰,無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