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桑》關於羅敷美麗的作文,左右就行。(非常急

時間 2021-07-05 10:45:23

1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上寫農民們關羅敷的句子,

羅敷美麗的作文 15

2樓:

羅敷擅長養蠶和採桑,採桑來到了城南。用黑色絲繩做籃子上的絡繩,用桂枝做籃子上的提柄。頭上梳著倭墮髻,耳上掛著明月珠。

杏黃的綾羅做下裙,紫色的綾羅制短襖。當路上行人看到了羅敷,就放下擔子撫摩髭鬚。當少年看到了羅敷,就脫下帽子整理髮巾。

使耕田的忘了犁耙,使鋤地的忘了鋤頭。耕鋤者歸來相互抱怨耽誤了勞作,只是因為仔細看羅敷的美貌。

《陌上桑是怎麼描寫羅敷的美貌

3樓:空丶夢痕

正面: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側面: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

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怒怨,但坐觀羅敷

正面描寫——避實就虛   運用正面描寫刻畫人物的外貌一般是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對人物的容貌、姿態、神情、服飾的特點加以具體的描摹,給讀者以直接、真實、具體的感受。而《陌上桑》中對羅敷外貌的正面刻畫獨運匠心,用生產器具的精美和衣著裝飾的華麗來映襯羅敷的美貌:“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羅敷就這樣閃亮登場了:她提著一隻精美的桑籃,籃子的絡繩用青絲編成,提把是用有香味的桂樹枝作就。

她頭上梳的是斜倚一側、似墮非墮的“倭墮髻”(東漢後期婦女流行的一種時髦髮式),耳朵上掛著晶瑩閃亮、價值連城的明月珠;下身圍一條杏黃色綺羅裙,上身穿一件紫紅綾子短襖。一切都是珍貴的、鮮豔的、明麗的、動人的。那麼,羅敷的眉目、身體將會是如何的完美?

每個讀者都在期盼著。 但是,文章對羅敷外貌的正面描寫就此打住。至於主人公羅敷長的是清純俏麗的瓜子臉,還是甜美可愛的蘋果臉?

文中未說;是嬌媚含嗔的杏眼柳葉眉,還是顧盼流轉的大眼臥蠶眉?你不清,我也不明;是薄薄精緻的櫻桃小口,還是厚厚豐滿的惑人大嘴?你在想,我也在猜;是漢代趙飛燕身輕能作掌上舞的“掌上身”,還是唐朝楊玉環“肌理細膩骨肉勻”的貴妃之體?

你在翹首以盼,我也是望眼欲穿……真是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美若天仙的羅敷。——這樣避實就虛的對羅敷外貌的正面刻畫藝術,滿足了不同年齡、不同階層、不同文化素養的人對羅敷完美外貌形象的期盼,堪稱一絕。這種運用正面描寫卻又避實就虛地去刻畫人物外貌的例子不勝列舉。

如辛延年的《羽林郎》:“胡姬年十五,春日獨當壚。長裙連理帶,廣袖合歡襦。

頭上藍田玉,耳後大秦珠。兩鬟何窈窕,一世良所無。”《孔雀東南飛》中:

“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 。

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這種寫法對後人的創作可說有秉燭照路之功。

4樓:南郭

通過他人在見過羅敷容顏之後的各種反應來襯托羅敷的美貌

5樓:匿名使用者

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湘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

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

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來歸相怨怒,但坐觀羅敷。

《陌上桑》(寫秦羅敷的那個) 鑑賞

秦羅敷還是乙個熱愛生活,有著理想追求的人,他跟使君說她是在等待她的丈夫,並且她的夫君形象特別完美,但是在詩的前面交代過秦羅敷仍然住在自己的家裡,如果她有丈夫的話,那麼她肯定不會還住在自己的家裡,這不符合古代的男婚女嫁的規矩,所以,她是為了回絕使君所說的等待夫君,很有可能是杜撰出來的,但是她這種說辭正...

漢樂府陌上桑的作者是怎樣刻畫羅敷的外貌美和內在美的

第一段,寫羅敷的美貌。首先寫環境美和器物之美來襯托她的美貌,然後重點寫她的服飾之美,最後通過側面描寫烘托她的美貌,無論是行者還是少年,無論是耕者還是鋤者,都傾慕她的美麗,激起讀者的想象。本段寫她的外表美,鋪襯下文的心靈美 寫勞動人民對羅敷的健康感情,與後文使君的不懷好意形成對照。第二段,寫使君覬覦羅...

陌上桑中 有人認為第三段羅敷對夫婿的誇耀,全是虛擬的,並非真實的情形,你怎摸看

呵呵 虛擬比不虛擬更容易突出陌上桑中女的高貴品質,不趨炎附勢,一心只想過自己的生活!我覺得虛擬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這是樂府詩,是從民間收集上來的,也就是說老百姓都爭相傳唱的,就相當現在唱學雷鋒一樣,說明這女的真的不一般 十五,二十,三十,四十都是虛擬的,從中可以 看出羅敷的勤勞,心思縝密,聰慧,有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