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文化產業園區,什麼是文化產業園區 5

時間 2021-09-20 20:56:37

1樓:賽亞特

找不到現成的定義,學了四年文化產業,就根據我自己的理解來寫寫看吧。

文化產業園區,就是根據某一個定位集中起來的從事文化產業的企業在某一個地區的集合。

例如首批15家上海市文化產業園區中,定位於發展與網路、數字多**等新興技術相關文化產業的園區至少有7家,佔到近一半;“民族、民俗、民間”文化傳承與創新的園區有2家,若算上定位“以民俗文化為主要表現打造國際文化社群”的田子坊,一共3家;文化藝術原創和藝術品經營的園區有3家;另2家分別致力於發展演藝產業和影視產業。

不過有的時候一個文化產業園區裡的企業並不一定都是一個行業的,也有可能集合了幾個行業。比如上海的張江園區。

上海市文化產業園區認定過程中,特別關注園區定位,要求園區的產業特色能體現區域資源稟賦和產業發展趨勢兩方面的結合。文化產業園區能夠成為產業發展的“助推劑”,與定位明晰密不可分,也是本市文化產業園區區別於一般創意產業集聚區的重要特點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查詢 西安曲江新區

這是中國文化產業區的發展模板。

從其官網能得到很多你想要的資訊。

文化產業園區的型別

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

3樓:月光下的星期

文化創意產業一般都屬小薇形,把這些企業聚集起來放在一個院裡。就是這個意思。

文化創意產業和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關係是什麼?

4樓:步伐團吧務助理

文化創意產業是一個概念,是一個行業,是一種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產生的以創造力為核心的新興產業,強調一種主體文化或文化因素依靠個人(團隊)通過技術、創意和產業化的方式開發、營銷智慧財產權的行業。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文化創意產業的一種表現形式,指的是工業區(地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是專門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建立的,進駐園區的所有企業單位都是從事文化創意的。建立園區,是方便對同一行業企業進行統一管理。

文化產業園區的結構

什麼是文化產業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文化產業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形態和特殊的經濟形態,影響了人民對文化產業的本質把握,不同國家從不同角度看文化產業有不同的理解。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關於文化產業的定義如下:文化產業就是按照工業標準,生產、再生產、儲存以及分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活動。從文化產品的工業標準化生產、流通、分配、消費的角度進行界定。

文化產業作為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附加值高、發展潛力大的“綠色產業”,相對於傳統產業具有較強的拉動性和“溢位效應”,是當今世界公認的“朝陽產業”。

發展文化產業,不僅有利於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多層次精神文化需求,增強中國軟實力,而且有利於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粗放型的經濟增長方式。特別是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形勢下,文化產業具有反週期調節和逆勢而上的特點,對於擴大內需、增加就業、拉動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7樓:千山鳥飛絕

事實上,世界各國對文化產業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部分國家及組織對文化產業的定義為:

1、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只包括可以由工業化生產並符合四個特徵(即系列化、標準化、生產過程分工精細化和消費的大眾化)的產品(如書籍報刊等印刷品和電子出版物有聲製品、視聽製品等)及其相關服務,而不包括舞臺演出和造型藝術的生產與服務。

2、美國

沒有文化產業的提法,他們一般只說版權產業,主要是從文化產品具有智慧財產權的角度進行界定的。

3、中國

將文化產業界定為:“從事文化產品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文化產業是與文化事業相對應的概念,兩者都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化產業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必然產物,是隨著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逐步完善和現代生產方式的不斷進步而發展起來的新興產業。”

2023年,國家統計局對“文化及相關產業”的界定是: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娛樂產品和服務的活動,以及與這些活動有關聯的活動的集合。所以,中國對文化產業的界定是文化娛樂的集合,區別與國傢俱有意識形態性的文化事業。

8樓:媒力傳媒

在不同國家和地區以及不同人群中有著不同的定義。文化產業屬於社會文化中的經營性文化部分,是文化經濟屬性(也稱之為“文化經濟”)的集中體現,一般是指從事文化產品生產和提供文化服務的經營性行業。可將其定義為:

以生產和經營文化商品和文化服務為主要業務,一創造利潤為核心,以文化企業為骨幹,以文化價值轉化為商業價值的協作關係為紐帶,所組成的社會生產的基本組織結構。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對“文化產業”做過十分簡潔的定義:文化產業就是按照工業標準生產、再生產、儲存以及分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一系列活動。

文化產業的範圍十分廣泛,它設計體育比賽、體育娛樂、文學藝術、傳媒廣告、旅遊休閒、影視音像、科學研究、新聞出版、資訊諮詢、設計策劃等等。同時,它還涵蓋了體育文化財產、體育文化裝置和傳媒載體等方面。從產業歸類上來看,文化產業屬於社會服務業的範圍。

文化產業是一個不斷嬗變和生成的概念,在發展中有“學院派”與“應用派”之分。學院派通常是從“理論—意識形態”的角度來界定文化產業,應用派則從社會經濟實踐中關注文化產業的生產與流通、經營與管理、傳播與消費等問題。有人主張建立寬廣的文化產業概念,把文化產業納入整個社會生產和消費的迴圈鏈條上來界定,也有人提出文化產業其實就是“創意產業”或“內容產業”。

不僅如此,由於國家戰略、地域特徵和文化政策等的差異,不同國家和地區對文化產業也有不同的提法,如美國主要以“版權產業”作為文化產業的總體理念,英國、澳大利亞等國主要推出的是“創意產業”概念,日本、韓國等更重視的是“內容產業”。

9樓:來看天堂

文化產業,是以“文化創意”為核心,通過技術的介入和產業化的方式製造、營銷不同形態的文化產品的行業。

國家統計局將以下8類列為“文化產業”的範圍:(1)新聞服務;(2)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3)廣播、電視、電影服務;(4)文化藝術服務;(5)網路文化服務;(6)文化休閒娛樂服務;(7)其他文化服務;(8)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服務。

2023年11月,黨的十六大報告明確提出了發展中國文化產業的戰略構想。2023年,文化部先後在上海交通大學、北京大學設立“國家文化產業創新與發展研究基地”。2023年初,教育部首次在高校中設立“文化產業管理”本科專業,學制四年,學生畢業後頒發管理學學士學位。

2023年4月,教育部論證確定了全國開設“文化產業管理”的本科自學考試。

10樓:夏道萌

國家統計局將以下8類列為“文化產業”的範圍:(1)新聞服務;(2)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3)廣播、電視、電影服務;(4)文化藝術服務;(5)網路文化服務;(6)文化休閒娛樂服務;(7)其他文化服務;(8)文化用品、裝置及相關文化產品的服務。

文化產業的業態包括:

1.書報刊出版、印刷和發行業;2.文化藝術業;3.

文物保護業;4.廣播電影、電視業;5.文化娛樂業;6.

體育;7.攝影及擴印業;8.園林業(包括公園、動植物園和自然保護區);9.

廣告業。

希望採納

什麼是文化旅遊產業園?

11樓:勤奮的滴滴答答

天創智業認為:文化旅遊產業是指在特定的社會和經濟需求下,專具有某種深厚的歷史文化底

屬蘊並融合了時尚文化資源稟賦的空間承載物,在經過創意規劃之後進行空間集中和功能集聚,通過旅遊景區、文化企業等表現形式形成的完整的產業鏈。希望對你有幫助。

12樓:匿名使用者

文化旅遊是文化產業與旅遊相結合的產物,一般是旅遊業的升級——即休閒旅遊(區別於觀光遊)。一般是以產業園區形式存在,比如宋城,橫店影視城等等。

什麼是文化的產業化,什麼是文化產業

文化產業,是以 文化創意 為核心,通過技術的介入和產業化的方式製造 營銷不同形態的文化產品的行業。國家統計局將以下8類列為 文化產業 的範圍 1 新聞服務 2 出版發行和版權服務 3 廣播 電視 電影服務 4 文化藝術服務 5 網路文化服務 6 文化休閒娛樂服務 7 其他文化服務 8 文化用品 裝置...

什麼叫文化產業鏈,文化產業包括哪些?

高頓教育 文化創意產業考研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一 303 數學三 812 西方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 根據不同院校,專業課內容範圍會略有不同 什麼叫文化產業鏈? 高頓教育 文化創意產業考研科目 101 思想政治理論 201 英語 一 303 數學 三 812 西方經濟學...

文化產業管理專業怎麼樣,學什麼,文化產業管理專業主要是學什麼的,就業方向是什麼

叉叉嘴小兔 本人這個專業大四了,學校在管理學院開設的這個專業,不知道樓主的學校是在那個學院開設的這個專業。這一點上每個學校的專業方向就會有很大不同,比如本人在管理學院學這個專業,老師都沒有專門這個專業畢業的,都是半路出來的。大一大二基本上都是跟人力資源管理一起學管理類基本科目。大三大四陸陸續續開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