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現存最古的佛塔是山西應縣木塔嗎

時間 2021-09-20 13:03:22

1樓:博學駒

應該是西安大慈恩寺的大雁塔!

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唐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玄奘法師為供奉從印度帶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經典,在慈恩寺的西塔院建起一座高180尺的五層磚塔,後在武則天長安年間改建為七層。

大雁塔塔通高64.5米,塔體為方形錐體,造型簡潔,氣勢雄偉,是我國佛教建築藝術中不可多得的傑作。

2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應縣木塔是國內外現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結構佛塔。該塔建於遼清寧二年(公元2023年)

最早的應該是山東歷城四門塔,修建於隋朝大業七年,即公元611年,距今已有近2023年的歷史,是目前我國現存最古老的石塔,也是最早的的亭閣式佛塔

3樓:匿名使用者

嵩山寺塔位於嵩陽書院西北四公里的山谷中,建於北魏孝明帝正光元年,是中國現存最古的佛塔。塔高十五層,四十多米。塔身呈拋物線形,塔的平面為十二角,精巧獨特,外塗白灰,腰簷以上的磚柱均塗紅色。

塔剎為石雕圓柱,高約二米、呈螺旋形,保留了印度佛塔的風格。

據說,原來塔內每層都有木質樓梯,遊人可以登高遠眺,可惜被火燒燬.塔的建築系用小磚黃泥砌壘,歷經一千多年風雨侵襲,至今不酥不鹼,完整無損,在建築學上很有研究價值。

嵩嶽寺就在嵩山寺塔旁,原名“閒居寺”,是北魏宣武、孝明二帝的離宮,後舍為佛寺。嵩嶽寺西約五百米,有一會善寺,是中國唐代著名天文學家僧一行出家的地方。寺內的大雄寶殿、唐塔、戒壇石柱、會善寺碑、造像碑等都儲存完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應縣木塔使中國最古老的木塔,不是佛塔。

5樓:宋愛景介環

山西應縣木塔只能說是我國現存最古的木塔,遼、金時期的建築。

我國現存最古的佛塔主要是石塔,全國很多,目前尚無定論。僅我所知,山西境內就有幾十座從魏晉南北朝到唐、宋時期的佛教石塔。

我國現存唐代最古老 規模最大的木質建築群是什麼?

我國現存的,唐代的最早的,規模最大的木質建築群是應縣木塔,它是一座精美的木塔建築,比較巨集偉高大,體現了當時的建築水平和設計理念,其建築工藝是十分先進的。現存最古老,規模最大的木質建築群就是山西的應縣木塔,因為一些木塔非常高大,而且保留程度非常完善。是山西五台山南禪寺 建於唐建中三年 山西應縣木塔,...

國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是A 頤和園B 圓

司馬浩波泥琪 cd均不屬皇家園林,故宮是最大最完整木製宮殿群,恭王府是最大四合院 以前只開了花園,現在開了前院 圓明園無疑是最大的,佔地五千餘畝,相當於8.5個故宮,可惜 不可能完整了 頤和園應該算一個,比圓明園稍微小一點,儲存地很好,因為慈禧動用海軍軍費來重修被燒後的頤和園,就是文物有部分流失。還...

我國水資源最豐富的省份是

江蘇省是我國水資源最豐富的省.江蘇河港交叉 湖泊眾多 水網密佈,水域面積多達 1.73萬平方公里,佔總面積的16.9 是我國水域面積比例最大的省份。人均水資源最多的省級行政單位 自治區,人均水量約為 175078 立方米 哪些省份將納入水資源費改稅試點? 江南的天堂 據報道,自12月1日起,我國水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