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讚揚誰,想知道“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揚誰的?

時間 2021-09-20 09:43:18

1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出自王國維?人間詞話?應該是這樣,你按這個再查一下!

2樓:

這是美學思想,是蘇軾讚揚王維的詩畫。“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所謂“詩中有畫”,是指語言藝術中有著造型藝術的因素,是以抒情方式寫景,景在情中,情中含景,使客觀的景主觀化了。如王維的詩《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魚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帶給我們的不僅是一首詩,也是全新的畫面感官。

所謂“畫中有詩”,是指在有形的畫面中蘊含著詩的情趣和不盡之意。既意境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蘇東坡)曾誇獎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4樓:膽結石是的

讚揚王維的!!!!!!!!!!

5樓:揭卓君

王維的詩,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他對自然美的感受獨特而細緻入微,筆下山水景物特具神韻,略事渲染而意境悠長,色彩鮮明優美,極有畫意。他寫景動靜結合,善於細緻地表現自然界的光色和音響變化。

他的寫景詩,常用五律 、五絕,篇幅短小,語言精美,音節舒緩,宜於表現山水幽靜和詩人恬適的心情。王維是盛唐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 。他繼承和發揚了謝靈運開創的山水詩而獨樹一幟,使山水田園詩的成就達到了一個高峰,在中國詩歌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王維其他方面也有佳作。有反映軍旅和邊塞生活的題材,有對俠義精神的讚頌,有的揭露時弊,諷刺權貴。一些贈別親友和寫日常生活的小詩,如《送元二使安西》、《相思》、《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送沈子福歸江東》等,古今傳誦;其中前二首當時即播為樂曲,廣為傳唱。

這些小詩都是五絕或七絕,情真語摯,有淳樸深厚之美,可與李白、王昌齡的絕句相媲美,代表了盛唐絕句的最高成就。他的應制詩、唱和詩及宣揚佛理的詩,偶有名篇佳句,多不足取。

王維的五律和

五、七言絕句造詣最高,其他各體也都擅長,在唐代詩壇是很突出的。其七律或雄渾華麗,或澄淨秀雅,為明七子所師法。七古形式整飭,氣勢流蕩。

散文清幽雋永,極富詩情畫意,如《山中與裴秀才迪書》。

王維生前及後世均享有盛名,有“天下文宗”、“詩佛”的美稱 。對後人影響很大 。歷代編注其集很多 ,明 顧起經《類箋唐王右丞詩集》10卷( 後附文集4卷 )是現存最早的注本。

清趙殿成《王右丞集箋註》是迄今較好的注本。

王維還精於繪畫。他能將詩歌與繪畫相互溝通,被蘇軾譽之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能作人物、佛像、尤長於山水、青綠、水、墨兼擅,更以水墨山水為人稱許。

所作破墨山水,筆跡勁爽,“雲峰石色,絕跡天機,非繪者之所及也”。對後世影響頗大。明末董其昌在其創立的南北宗論中,將王維列為南宋繪畫之祖。

王維的繪畫作品在北宋還有較多存世,僅《宣和畫譜》著錄的作品就達126幅 ,但今已無作品傳世。

王維 (701-761),字摩詰,祖籍太原,開元九年(721)進士。任太樂丞,後轉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王維前期的詩大都反映了現實,有著較進步的政治傾向。

後期則多是描繪田園山水,鮮明的反映了他逃避現實的消極情緒。王維是唐代具有多方面藝術才能的傑出詩人,他工詩善畫,又精通**,並能以畫、樂之理融會於詩中。蘇軾在《書摩詰藍田煙雨詩》中說: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主要是王維在詩和畫上的造詣都非常高。

想知道“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揚誰的?

6樓:湯瀲沁

宋·蘇軾

王維,盛唐著名詩人,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他不只在詩詞方面有很高的造詣,也是著名的畫家,創造了水墨山水畫派。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

著有《王右丞集》,存詩400首。善畫人物、叢竹、山水。唐人記載其山水面貌有二:

其一類似李氏父子,另一類則以破墨法畫成,其名作《輞川圖》即為後者。可惜至今已無真跡傳世。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讚揚的是誰?

7樓:瀛洲煙雨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讚揚的是:王維

王維既是詩人,又是畫家,其所成就,不僅僅能詩善畫,而是把藝術中的詩與畫,通過他的他作,給以融化。這畫有機的結合,是中國畫的傳統,也是中國畫的特點。

《宣和畫譜》中提到王維的詩句如“落花寂寂啼山鳥,楊柳青青渡水人”、“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白雲回望合,青靄入看無”之類,說是“皆所畫也”。王維繪畫,創水墨渲澹法,其作品筆墨清新。格調高雅,傳達出一種詩意的境界。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

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8樓:王尚飛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讚揚的是王維

9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王維是唐代具有多方面藝術才能的傑出詩人,他工詩善畫,又精通**,並能以畫、樂之理融會於詩中。蘇軾在《書摩詰藍田煙雨詩》中說:“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是讚揚誰的

10樓:信鈞粘詩柳

是蘇軾讚美王維的蘇軾《東坡題跋·書摩詰〈藍關煙雨圖〉》:“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11樓:求紅終彭祖

王維精通**,bai工書法du,精繪畫。他擅於畫“平遠”zhi的風景,喜歡dao

用“破墨”畫山回

水松石。答他畫的《輞川圖》,山谷鬱盤,雲水飛動,筆力雄渾。北宋的文學家蘇軾稱讚他是“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1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讚揚山水田園詩人 王維的,蘇軾曾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人乃王維也。”

13樓:風斷絮舞

“詩中有畫bai

,畫中有詩”原句du

為“味摩詰之詩,

zhi詩中dao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回詩。答”出自蘇軾《東坡題跋》下卷《書摩詰藍田煙雨圖》,讚揚王維能詩善畫,把藝術中的詩與畫,通過他的他作,給以融化。

後來在許多古詩中均有用到的藝術特點。如《春曉》、《等鸛雀樓》、《詠柳》……

14樓:風含翠絮娟娟淨

讚揚唐代詩人王維的。

王維性喜山水。詩多以山水田園為內容。

這個評價主要是因他的詩: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1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人乃王維也。”

16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 尤其是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園。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美誰的?

17樓:湯瀲沁

王維,盛唐著名詩人,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他不只在詩詞方面有很高的造詣,也是著名的畫家,創造了水墨山水畫派。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

著有《王右丞集》,存詩400首。善畫人物、叢竹、山水。唐人記載其山水面貌有二:

其一類似李氏父子,另一類則以破墨法畫成,其名作《輞川圖》即為後者。可惜至今已無真跡傳世。

18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的人是王維 絕對沒錯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揚誰的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唐代詩人是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揚誰的

唐代的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這句話是宋代的蘇東坡說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揚誰的 王維宋 來蘇軾 東坡題跋 下源卷 書摩詰藍田煙雨圖 評論唐代王維的作品中指出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王維既是詩人,又是畫家,其所成就,不僅僅能詩善畫,而是把藝術中的詩與畫,通過他的他作,給以...

哪位詩人的詩作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雜談紛紜 唐朝大詩人王維被人稱為其詩歌描寫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我們在讀小學的時候,總是會經常的學到王維的詩歌,因為王維的詩歌總是能夠給人描繪一幅優秀的畫卷,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王維的詩歌已經不再是詩歌,反而是一幅優秀的畫作,很值得初學詩歌的人去鑑賞。王維是唐朝河東蒲州人,即是一名優秀的詩人也是一名出色...

山居秋暝是如何體現 詩中有畫 畫中有詩 的

主要是頷聯。和頸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留。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這四句的描述十分形象化,讀者可以在腦中再現詩中的畫面。頷聯,一靜一動,意境悠遠,給人一種與世隔絕,室外仙緣的優美景象。頸聯,則體現了山中生活的情趣,通過間接的資訊 喧嘩的聲音 蓮動的景象來體現浣女漁民的生活,十分形象生動。怎樣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