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詩人的詩作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時間 2021-10-25 04:37:35

1樓:雜談紛紜

唐朝大詩人王維被人稱為其詩歌描寫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我們在讀小學的時候,總是會經常的學到王維的詩歌,因為王維的詩歌總是能夠給人描繪一幅優秀的畫卷,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王維的詩歌已經不再是詩歌,反而是一幅優秀的畫作,很值得初學詩歌的人去鑑賞。

王維是唐朝河東蒲州人,即是一名優秀的詩人也是一名出色的畫家,被人們稱為王右丞,王維是唐朝時期的詩人,出生於盛唐時期,當時社會經濟發展較好,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很容易誕生描寫社會風景的詩歌,除了王維以外其他人的詩歌也是能夠描寫唐朝時期祖國大地大好的河山,雖然王維的詩歌大多也是山水田園的詩歌,但是總能在詩歌當中加上自己寄情山水的悠閒心情,從而讓人體驗到不同的東西,其詩歌通常為五律五絕,通過極小的篇幅,然後不斷的打磨雕琢自己的詩句,從而既描寫了山水又反映了心情,讓人評鑑起來讚不絕口。

王維的作品有著傳統的中國特色,中國傳統的特色是寫意,這一點尤其在畫作上很容易體現,王維的山水田園詩之所以被後人推崇也是因為王維的詩歌有傳統特色在裡面,通過寫意傳神的手法,將山水描繪的淋漓盡致,從而自成一派,也是因為這樣的特點,被人稱作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更是因為其「詩中有禪」的意境,從而使其成為了唐朝時期的一代詩歌大家。

王維的畫作也體現著他的這一理念,通過中國傳統的寫意畫來描寫山水景色,能夠讓人們讀出山水之間的詩意,這樣的詩歌和畫作造詣,兩相結合,從而被人們冠以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2樓:小黑馬看娛樂

王維。著名的田園詩人,他的詩給人的感覺就是描繪了一幅田園畫卷,所以才有這樣的稱謂。

3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的詩作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對王維作如此至高評價的是蘇軾,八個字點明了王維詩作和畫作意境優美、高雅清新的特點。

4樓:田阜陽

唐代詩人王維,他風格清淡自然,他精通文學,對畫和音律也很擅長,他還參禪悟道,形成了他獨有的風格。

5樓:落絮無聲

是唐代詩人王維,王維的是被讚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詩人是誰?

6樓:9點說史

王維。王維,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他精通佛學,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維摩詰向**們講學的書,王維很欽佩維摩詰,故自己名維、字為摩詰。

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也很精通,受禪宗影響很大。

蘇軾對王維充滿了讚譽之詞,「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他認為,詩與畫的結合是從王維開始的。王維的詩現存至今的有400餘首,清人趙殿成的《王右丞集箋注》中可供世人研究。

王維的一生在仕途中頗為不順。青少年時期即富於文學才華。後來張九齡為中書令時,很賞識詩人王維,提拔他為右拾遺。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評價

世有「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維是人才」之說,後人亦稱王維為詩佛,此稱謂不僅是言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更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朝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王維不僅是公認的詩佛,也是文人畫的南山之宗(錢鍾書稱他為「盛唐畫壇第一把交椅」),並且精通音律,善書法,篆的一手好刻印,是少有的全才。

以思想內容而言,王維詩遠不能與李、杜相提並論;而在藝術方面,王維確有其獨特的成就與貢獻。唐劉長卿、大歷十才子以至姚合、賈島等人的詩歌,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王維影響。直到清代,王士禎標舉神韻,實際上也以其詩為宗尚。

7樓:井家的露寶

1.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詩人是王維。

2.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世稱「王右丞」。

3.王維的大多數詩都是山水田園之作,在描繪自然美景的同時,流露出閒居生活中閒逸蕭散的情趣。王維的寫景詩篇,常用五律和五絕的形式,篇幅短小,語言精美,音節較為舒緩,用以表現幽靜的山水和詩人恬適的心情,尤為相宜。

8樓:匿名使用者

王維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蘇軾對王維充滿了讚譽之詞,「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9樓:匿名使用者

此句說的是王維,出自蘇軾的《題藍田煙雨圖》:「味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摩詰是王維的字)指出了王維的詩能夠將詩情畫意相結合的特點。

抒寫隱逸情懷的山水田園詩為王維奠定了在唐詩史上的大師地位。他精通**,又擅長繪畫,在描寫自然山水的詩裡,創造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靜逸明秀詩境,如《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10樓:哈大工人

王維(701-761),字摩詰,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官至尚書右丞,原籍祁(今山西祁縣),遷至蒲州(今山西永濟),崇信佛教,晚年居於藍田輞川別墅,漢族。善畫人物、叢竹、山水。唐人記載其山水面貌有二:

其一類似李氏父子,另一類則以破墨法畫成,其名作《輞川圖》即為後者。可惜至今已無真跡傳世。傳為他的《雪溪圖》及《濟南伏生像》都非真跡。

王維在唐詩的範疇顯然有更高的成就,他是唐代山水田園派的代表。開元進士科第一(即狀元)。任過大樂丞、右拾遺等官,安祿山叛亂時,曾被迫出任偽職。

其詩、畫成就都很高,蘇東坡贊他「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尤以山水詩成就為最,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晚年無心仕途,專誠奉佛,故後世人稱其為「詩佛」。著有《王右丞集》,存詩400首。

11樓:千丈寒冰

王維 唐代701-761

這句話是出自蘇軾

他的詩被稱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那你知道以下哪位詩人不是田園派的代表人物嗎 a陶淵明 b王昌齡?

12樓: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人應該是唐代大詩人王維!但是你只給兩個選項,不是田園詩人的只能是王昌齡啦。王昌齡確切定義是唐代邊塞詩人!

13樓:miss羅蘭蘭

很明顯,王昌齡不是田園詩人,

他是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

14樓:好時光

王昌齡不是田園派的代表人物,望採納!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唐代詩人是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揚誰的

唐代的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 這句話是宋代的蘇東坡說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是讚揚誰的 王維宋 來蘇軾 東坡題跋 下源卷 書摩詰藍田煙雨圖 評論唐代王維的作品中指出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 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王維既是詩人,又是畫家,其所成就,不僅僅能詩善畫,而是把藝術中的詩與畫,通過他的他作,給以...

蘇軾的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稱讚的是哪位詩人?

這是稱讚唐代詩人王維的,王維與孟浩然合稱為 王孟 有 詩佛 之稱。主要作品有山水田園詩和邊塞軍旅詩。是山水田園詩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說的是唐代詩人 畫家王維。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河東蒲州 今山西運城人 祖籍山西祁縣。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 書 畫 等。詩善五言詩,多詠田...

山居秋暝是如何體現 詩中有畫 畫中有詩 的

主要是頷聯。和頸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留。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這四句的描述十分形象化,讀者可以在腦中再現詩中的畫面。頷聯,一靜一動,意境悠遠,給人一種與世隔絕,室外仙緣的優美景象。頸聯,則體現了山中生活的情趣,通過間接的資訊 喧嘩的聲音 蓮動的景象來體現浣女漁民的生活,十分形象生動。怎樣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