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天尊和太上老君是人嗎,道德天尊和太上老君是一個人嗎

時間 2021-09-20 09:05:01

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封神演義》和闡教十二金仙來說

鴻鈞老祖三位徒弟:

太上老君:太清仙境大聖道德天尊。創立人教

元始天尊:玉清聖境大羅元始天尊。創立闡教

通天教主:上清真境大聖靈寶天尊。創立截教

這三位也就是我們通常在道教聖地如江西三清山、四川青城山等道教聖地均有三清殿供奉此三位神仙。

而所謂的闡教十二金仙均為元始天尊門下**分別為:

廣成子 其**:殷虹、

赤精子 其**:殷郊

玉鼎真人 其**:楊戩

太乙真人 其**:哪吒

黃龍真人 其**:不詳

文殊廣法天尊 其**:金吒

普賢真人 其**:木吒

慈航道人 其**:不詳

靈寶**師 其**:不詳

懼留孫 其**:土行孫

道行天尊 其**:不詳

道德真君:其**:楊任、黃天化

在佛教傳入中國後

元始天尊門下的文殊廣法天尊成了佛教文殊菩薩 其坐騎為青毛獅子

慈航道人成了觀音菩薩 其坐騎為金毛吼

普賢真人成了普賢菩薩 其坐騎為白象

均**於《封神演義》中破了通天教主擺下的誅仙陣,降服通天教主的徒弟後。元始天尊賜給他們作為坐騎的

而佛教四大菩薩 文殊菩薩 觀音菩薩 普賢菩薩 地藏王菩薩 為佛教四大菩薩 在佛教傳入中國之前 其中三人均師承元始天尊門下。

所以: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為鴻鈞老祖的徒弟,互為師兄弟

而 玉清道德真君是元始天尊的徒弟 是太上老君的師侄 兩個不是同一人。

本身這些道教傳說和歷史就是有衝突的

按照歷史書的記載 我們後世認為春秋時期的老子 李聃為太上老君

但是在《封神演義》中 太上老君 元始天尊 西方接引道人 準提道人和闡教十二金仙共破了通天教主的誅仙陣。

這兩位“太上老君”前後可是相差了幾百年的。如果我們尊崇歷史書上的後世的李聃為太上老君,那他怎麼可能在幾百年前去興周滅紂。所以從嚴格的歷史上說有些傳說本身就是靠不住的。

2樓:赤蓮真人

是這樣的,不過道德天尊才是正式的稱呼。

3樓:福音約翰

是的太清道德天尊,也就是太上老君,也就是老子了。

4樓:在棲鳳湖吃湯圓的高飛燕草

是的,道教是這個說的

5樓:

太上道祖才是太上老君

6樓:

建議看 太上感應篇

很重要哦

老子和太上老君是同一個嗎?

7樓:一場泡影

不是。道教認為:“太上老君”化生出無量無邊無極無窮無數的世界,在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時期、不同的地區,不同的化身有不同的名字,都是太上老君的“化身”(如道德天尊、老子、元始天尊、真武大帝、盤古、廣成子)。

太上老君隨世立教,歷劫之師,開闢天地,分判陰陽,劫劫分身下世,開化人天,事竟則隱。道教認為,老子就是老君爺的第十八次化身。老子是太上老君,但,太上老君不是老子。

在道教裡太上老君是造化萬物的先天尊神,在沒有宇宙的時候就恆久存在,老子只是太上老君要度化眾生時的一個以人的身份存在的一個分身,就像耶穌是上帝在人間的代言人一個道理。

太上老君是公認的道教始祖,即道教中具有開天創世與救贖教化的太上道祖。太上老君者,大道之主宰,萬教之宗元,出乎太無之先,起乎無極之源,終乎無終,窮乎無窮者也。“道”無始無終,無形無名,無邊無際,無師無上。

“道”者,虛無自然,難名之神,強名曰道,尊稱太上。

老子,姓李名耳,字聃,一字或曰諡伯陽。春秋末期人,生卒年不詳(胡適曾推測老子生於周靈王初年,當公元前570年),出生於周朝春秋時期陳國苦縣(苦縣,古縣名,史學界普遍認為在今河南省鹿邑縣)。中國古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和史學家,道家學派創始人和主要代表人物。

擴充套件資料:

法旨立派

太上老君降下法旨,授東漢張道陵“三天正法,命為天師”繼承漢代的黃老道,創立了天師道的教團,用黃老之術教化西蜀少數民族所信仰的宗教,於是老子自然而然成為新教團的教主。

自佛教進入中原,這個和中國似曾相識的宗教使得漢朝士大夫普遍認為老子西去印度度化成佛陀;而剛剛傳入中國的佛教,此時微不足道,更是迫切依附在道教上發展,西來傳教的佛教徒也宣稱老子是佛陀的老師。於是,老子化胡,去外國教化胡人的說法成為當時的社會共識。

陶弘景整編《真靈位業圖》,奉虛皇道君元始天尊、太上道君靈寶天尊、後聖金闕帝君、太上老君道德天尊等為最高神。

靈寶派以靈寶天尊、元始天尊地位為最尊,而天師道則尊太上老君為最高神。

三派各行其是,在最高神問題上彼此不完全認同,隨著道教的發展和各派的互相交融,大概在南北朝末期,出現了統一的最高尊神“三清”,即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三清神的出現,標誌著道教神仙譜系的最終定型。

“三清”尊神的建立,卻經歷了一較長的發展過程。道教初創時,是以老子為其始祖,稱之為太上老君又稱太上道君,尊奉為最高神靈。

例如於吉等人所編的《太平經》和張陵等人所造作的道書,皆託名為老君所授,直至北魏寇謙之所撰的《雲中音誦新科之誡》和《錄圖真經》以及他的“天師”稱號,皆託名老君所賜。這是包括太平道和五斗米道在內的早期道教的一個共同特點。

乃至以後的全真道道統淵源,仍稱太上老君傳於金母,金母傳白雲上真,白雲上真傳王玄甫,王玄甫傳鍾離權。鍾離權授呂洞賓和劉海蟾,呂洞賓授王重陽,重陽授北七真。將全真道統上溯到老子,並尊王玄甫為全真道的始祖。

及至東晉中後期上清、靈寶等道派出現後,對道教最高尊神的觀念便發生了變化。這些新起的道派,便不再尊奉太上老君為最高尊神了,而是以元始天王或元始天尊與太上大道君的地位最尊。

在這兩派的經書中也提到太上老君,但往往把它擺在一個次要的地位,有些經書甚至把它作為元始天尊或元始天王和太上道君的**看待。

這種分歧,在《魏書·釋老志》和《隋書·經籍志》對道教的介紹中,便可明顯地看出來。《魏書》卷一百一十四《釋老志》說:“道家之原,出於老子。

其自言也,先天地生,以資萬類。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

其實,道教的創始人是被稱為張天師的張陵,而老子在道教中被尊為道祖,並將其《老子》一書改名為《道德真經》,作為宗教的主要經典。從《列仙傳》開始,把老子列為神仙。

東漢時期,成都人王阜撰《老子聖母碑》,把老子和道合而為一,視老子為化生天地的神靈。成為了道教創世說的雛形。而在漢桓帝時,漢桓帝更是親自祭祀老子,把老子作為仙道之祖。

唐代皇帝曾尊封老子為太上玄元皇帝,宋代加封號稱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其道教尊稱名稱為“太上老君”,亦被尊稱為“混元皇帝”,也是道教三清道祖中的道德天尊。

8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和太上老君不是同一個,道教中認為老子是太上老君的第十八次化身,從而可以認為老子是太上老君,而太上老君不是老子。

在道教裡太上老君是造化萬物的先天尊神,在沒有宇宙的時候就恆久存在,老子只是太上老君要度化眾生時的一個以人的身份存在的一個分身,就像耶穌是上帝在人間的代言人一個道理。

太上老君隨世立教,歷劫之師,開闢天地,分判陰陽,劫劫分身下世,開化人天,事竟則隱。太上老君在天地間共有八十一次化身,而老子只是其一。

9樓:匿名使用者

太上老君與老子的關係是:老子是太上老君的化身,並不是太上老君本身。因為老子是道家的創始人,道教就是以老莊的學術為基礎創立的宗教。

老子與後世的莊子並稱老莊。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教始祖。

10樓:我是顧幾年

從時間上來講不是同一個人因為老子是春秋時期的人。但是根據《封神演義》的說法:現有盤古後有天,太上更在盤古前。

所以不是同一個人。但是從道家和道教出現的時間來看是先有道家在有道教而道教又尊老子為教主,而道教的最高領袖(教主)是太上老君從這點上來講又是同一個人。

這就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

11樓:餘同書由君

是我國古代偉大的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老子,其被唐皇武后封為

太上老君

,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存世有《道德經》(又稱《老子》),其作品的精華是樸素的辨證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響。在道教中老子被尊為道祖。

12樓:我護球很強

老子是太上老君萬千化身中的一個,在道教裡太上老君是造化萬物的先天尊神,在沒有宇宙的時候就恆久存在,老子只是太上老君要度化眾生時的一個以人的身份存在的一個分身,就像耶穌是上帝在人間的代言人一個道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個人,老子在中國道家的地位是最高的,你看太上老君也是道家的,其實太上老君是一位很有實力的人物,在電視版西遊記中根本看不出來。要正確認識太上老君你最好還是看吳承恩的原版**。

14樓:咪曉樂

你若覺著是 不妨就當真嘍

15樓:匿名使用者

老子是太上老君的一個分身。因為太上老君就是道,道就是太上老君,道是可以化為世間任何萬物的。

16樓:好咯哦了監

通道教說是一個人,不通道教的就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了。歷史上確切記載的老子著作就《道德經》,馬王堆漢墓出土的漢簡《道德經》是德篇在道篇前,也可以說是德道經。後來的道士把一位偉大的樸素辯證主義無神論者的哲學家老子,攀附吹捧到“三清天尊”的地位,把很多道經都附上老君曰。

這都是後來道士造神運動的結果。跟道家的老子完全倆個概念

太上老君、太白金星、老子、太清道德天尊。他們到底什麼關係誰是誰?

17樓:王威武

除太白金星外,其他三個都是一個人

~~nb人都有好幾個外號的,不奇怪~

18樓:來自沙漠好心的金絲柳

說的對!牛叉的人會有好幾個稱呼!

據《雲簋七籖》和《道法會元》等道書記載,清微天玉清境,混洞太無元,其氣始青,真道升聖境,天寶尊(元始天尊)治之;禹余天上清境,其氣元黃,仙道升真境,靈寶尊治之;大赤天太清境,其氣玄白;人道昇仙境,道天尊(太上)居之。文曰:“此四種民天,即三界之上,災所不及四種民天上有三清境。

三清之上即是大羅天,元始天尊居其中,施化敷教。天寶君治在玉清境,清微天也。靈寶君治在上清境,即禹余天也,神寶尊(道德天尊)治在太清境,即大赤天也。

”(《雲簋七籖》卷三《道教本始部》)又據《集說詮真》引《讀書紀數略》雲:“三清者玉清聖境,元始居之;上清聖境,道君居之;太清仙境,老君居之。”

19樓:

老子就是太上老君。太白金星是李白

20樓:

太上老君是傳說中的老子,太白金星是太上老君的師弟,道德天尊是他們的師兄

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太上老君是什麼關係?

21樓:逗比逗無悔

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太上老君是師兄弟關係,都是鴻均道祖的徒弟。

太上老君居三十三天外的太清境-大赤天-大羅山-玄都洞-兜率八景宮。道德天尊,玄都道祖,是人教教主,是大師兄。

元始天尊闡教教主,是二師兄。深受鴻鈞之祖器重,自視為“盤古正宗”的化身,為人師表也是極其護短,教系是三教中最高等的精英派別之尊。

通天教主位居三十三天外的上清境-禹余天-蓬萊島-紫芝崖-碧遊宮。是老子(太上老君)、元始天尊的師弟,道祖鴻鈞老祖的小**。最受**鴻鈞道祖寵愛。

將分寶巖上大部分上等靈寶都給了他。掌鴻鈞親賜誅仙劍陣,為天道第一殺陣。主宰天道殺伐法則。

擴充套件資料

在《封神演義》中元始天尊、通天教主、太上老君都是乃盤古元神的化身,被鴻均道祖收為徒弟,是鴻鈞道人三大嫡傳**,後來成為聖人,主持封神大道的主要執事者,但是鴻鈞,具體來歷不明,或者說為作者杜撰。道教經典中並無此尊記載。

元始天尊地位崇高至極大上的先天聖人之祖,同時也是主持封神大道的主要執事者之一,歲數上萬多不止,修為根行非常強大,法力神通深遠廣大,乃闡教二掌門(大掌門是老子),是執掌封神榜的前任主人(後為昊天上帝所有)。

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誰法力強,道教中,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誰的地位更高?

在不同版本中的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的實力也是不一樣的,在 西遊記 中的元始天尊比太上老君厲害,在 封神演義 中的太上老君比元始天尊厲害,在道教神話故事中的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實力相當。首先來說說 西遊記 中的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的實力對比,太上老君在 西遊記 中可以說是一位至關重要的神仙,在孫悟空大鬧天宮...

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誰才是貨真價實的道祖

老陳聊文化 真正的道祖應該是太上老君,但在道教中元始天尊的地位要比他稍高一點,三清之像也是元始天尊坐在中間,老君坐在旁邊。在道教中元始天尊為道教的終極教主,掌握宗教的行政權,他傳下的符召能夠調動道教中的所有神仙 太上老君則是道祖,掌握道教中的教化權,也就是道教的精神領袖,除了要寫出 道德經 教化三界...

元始天尊和太上老君究竟誰才是天界第一大神

幹三老師 元始天尊的地位的確比太上老君更高一籌,但是,他們誰都稱不上是天庭的第一大神!我們都知道,在中國道教神話體系裡,先天地而生的大神,名為 三清 分別是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太上老君 據說,他們都是大羅天上的 三清祖炁 所化,神通不可估量。太上老君平日隱居在三十三天的兜率宮,頗有些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