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封神榜》裡面,為什麼人都不怕神仙,和神仙打架

時間 2021-09-20 09:05:01

1樓:妮可

封神榜上共有370位戰死者,既有凡人,也有神仙。經統計,凡人上榜112位,佔比30.2%;神仙共上榜258位,佔比69.

8%。這些上榜神仙,有以趙家兄妹為代表的準聖級高手,也有胡雷這種微末道行的截教四代**。而其死法也各異,有死於仙家法寶之下的,也有死於凡人之手的。

在我們通常的認知中,神仙乃是長生不老、騰雲駕霧之人,手指一點就能移山倒海,法寶一飛就能劈雲斷月,可為何在封神世界中,螻蟻一般的凡人竟也敢與他們動手,且很多都立下了斬仙的功績呢?

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商周大戰中聖人滿地走,金仙不如狗,凡人對神仙這個群體失去了最基本的敬畏心。在他們心目中,那些道門的修士歸根結底也是人,只不過是很厲害的人罷了。若要詳述,則至少有如下原因。

一、神仙頻繁下界,喪失了神祕感。遠在封神戰爭開始前,甚至鳳凰還沒在岐山鳴叫,商朝還擁有天命的帝乙(紂王之父)時代,截教就掀起了下山的高潮。

二、神仙入世拉低自己的身段後,引發了一系列多米諾骨牌效應

1、無神祕感,也就無敬畏心;神祕感是種格調,真正維持的方法是保持而不是拉近距離。封神大戰中的各路仙人,但凡多露面一次,也就多喪失了一分神祕。

2、神仙神仙,原來竟是仙而不神,也能殺死;除了萬劫不磨的三教聖人,包括準聖在內的神仙,都是可以殺死的。

2樓:

這只是一部**而已,就是展現了神仙也有和人一樣的。

3樓:綰阮

可能是因為《封神榜》裡面的神仙太多了,而且有的也不是很厲害,人們對神仙沒有了敬畏之心了。

4樓:一起吃麵嗎

這與現在的網路**一樣,到後期聖階遍地的時候,已經沒有了那種高大上的神祕感,人人都能與之一戰。

5樓:利落

因為神仙在當時很常見,已經不足為奇,所以大家都是平等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封神榜》裡面的神實在是太多了,而且他們的能力也有很多都很一般。

7樓:阿狸

因為在那個時期社會都很動亂,人們對神仙失去了信心。

8樓:咖啡要加冰

大概是神仙下凡的太多了,人們對神仙沒有敬畏之心了。

9樓:進擊的巨人

神仙頻繁下界,喪失了神祕感。

10樓:琦啦玲

除了那些聖人,三清、西方教二位,當然還包括女媧等祖神外,也就二代**的金仙級別和極個別三代**如楊戩、哪吒等可稱得上道法高深的神仙,其餘都是不過是些會法術的練氣士。看過修真**就清楚了,低階神或仙(神、仙雖不同這裡就不區分了,直接泛指神仙)都是凡人依靠天地靈氣,悟道修成的,有壽元限制,會法術能簡單呼叫天地能量,但不比非修仙的武將強太多。

說白了,除了通天教主等三清聖人、昊天大帝、女媧、伏羲等混沌祖神外。甚至包括二代**那些所謂金仙都受天劫之擾,不是絕對的長生,而

三、四代**更是壽元有限,沒天劫也能老死。

說了這麼多,不過是現在天地靈氣稀薄,進入末法時代,大道不可查,練氣士變少了罷了。殷商時期,靈氣充足,練氣士遍地走,隨便有點道行,甚至連辟穀都勉強的人,都被凡人統稱神仙,而神仙皆可有凡塵修煉,“神仙”自然也就拉胯了,一點神祕感都沒有。

何為“仙”當與天同壽,道法高深的三清聖人,以及二代**那些大羅金仙(雖還受天劫之擾,但壽元無限)才可為之。

何為“神”,當隨混沌而生,天道法則生而知之,如伏羲、女媧又如祖龍、祖鳳等天道法則的具體詮釋才可為之。

而先秦那些僅僅靠豐沛靈氣,參悟苦修而來的低階練氣士,街上遍地走就被凡人稱神仙,肯定也就不怕了。

11樓:貓

神仙在當時已經沒有了那種高大上的神祕感,人人都能與之一戰。

封神榜的文學價值高嗎? 5

12樓:風之力

因為原作寫的確實很糟糕,濫竽充數的作品。

13樓:匿名使用者

封神英雄榜結合了06版封神榜 西遊記 原著 價值還可以,就是不尊從原著

1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還可以,能給我們帶來許多的古代事件的真情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歷史的真實性比較少,而且太假了,

封神榜和封神演義的區別

封神榜為什麼不是四大名著 它的文學性到底差在哪

封神榜和封神演義是什麼關係?

16樓:典雅雲

封神演義是姜子牙封神這件事的全部過程,後人對其的記錄.

封神榜是一張做神的人的名單.

或者也可以這樣理解《封神演義》又叫《封神榜》.是文學作品.

17樓:紫色沙漠彩色天

《封神演義》又叫《封神榜》,是明朝中葉至晚葉時期,由許仲琳編定,亦有一說法是由揚州道教思想家陸西星所改作。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回事,原書名叫封神演義,因為書中大事之起因,是因為三教聖人籤封神榜,即分封神仙的一張榜而起。

19樓:匿名使用者

封神榜是封神演義改編的

20樓:伍銘晨

封神演義和封神榜一樣

21樓:

封神演義裡面又封神榜.

有人說《封神演義》的文學價值比《西遊記》好?

22樓:天人咊易

關於《封神榜》與《西遊記》的評價,從開始以來基本可以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最為普遍:為了偽造中國長篇神話**經典,很多人對《西遊記》無限誇張,並對《封神榜》無限貶低。

第二種比較新銳:為了標新立異,又對《封神榜》大大誇張,甚至還超過《西遊記》。客觀地說,兩種情況都是錯誤的。

實際上,《西遊記》只是思想性高和文筆較佳,但是藝術性是很低劣的。宗教神話思想根本就缺乏特色,表面揚佛毀道,實際上又亦佛亦道。更加荒唐的是人物塑造與故事情節連基本邏輯都沒有,如同小兒智力水平。

這方面有的還不如《封神榜》有一致性。

《封神榜》思想性一般~這是最不如《西遊記》之處。在藝術上,《封神榜》不但文筆不如《西遊記》,人物與故事情節也是很低劣的。首先是人物極其混亂,甚至胡亂編造,東拉西扯。

其次是故事情節也缺乏邏輯的~這點同《西遊記》一樣拙劣不堪。不過《封神榜》的宗教神話取捨還是比較一致性的,這是《西遊記》所不及的。

總之,《西遊記》與《封神榜》都算不上高水平的長篇**。

23樓:司徒綺月

這個要看個人的想法了

封神榜的作者

24樓:

1.《封神演義》作者的問題,目前大約有三種說法:一為魯迅等之許仲琳說(魯迅,《中國**史略》,北京:

人民文學出版社,1981,頁170);二為孫楷第、柳存仁等之陸西星說(孫楷第《中國通俗**書目》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82,頁196-197; liu, ts'un-yan (柳存仁), "buddhist and taoist influences on chinese novels, volume 1, the authorship of the feng shen yan i (佛道教影響中國考)", otto harrassowitz, wiesbaden, 1962);三為章培恆等之許仲琳與李雲翔之合作說(章培恆,〈《封神演義》前言〉,收錄《封神演義.新整理本》(南京;江蘇古籍出版社,1991),頁1-13;章培恆,〈《封神演義》作者補考〉,《復旦學報(社科版)》,1992-4,頁90-98)。本文不討論作者其人的問題,而僅試圖從故事**的分析,**作者的構思而已。

在此所云「作者」,為取材《武王伐紂評話》、《列國志傳》以及各種民間傳說等寫成《封神演義》之所謂的「改作者」。

《封神演義》的作者

25樓:知否

《封神演義》為明代許仲琳(一說是陳仲琳)所著,約成書於隆慶、萬曆年間。《封神演義》一般俗稱《封神榜》,又名《商周列國全傳》、《武王伐紂外史》、《封神傳》,亦是一部中國古代的神魔**。 為明代許仲琳(一說是陳仲琳)所著,約成書於隆慶、萬曆年間。

全書共一百回。《封神演義》的原型最早可追溯至南宋的《武王伐紂平話》,可能還參考了《商周演繹》、《崑崙八仙東遊記》,以姜子牙輔佐周室(周文王、周武王)討伐商紂的歷史為背景,描寫了闡教、截教諸仙鬥智鬥勇、破陣斬將封神的故事。包含了大量民間傳說和神話。

有姜子牙、哪吒、楊戩等生動、鮮明的人物形象,最後以姜子牙封諸神和周武王封諸侯結尾。該書版本有明刻本,100回,中國國內已無存。清初有周之標序本、褚人獲序本及四雪草堂本刊行,也均為100回。

現有人民文學出版社標點通行本。《封神演義》的作者是誰,歷來眾說紛紜。許仲琳撰據明舒載陽刻本《封神演義》卷二題署“鐘山逸叟許仲琳編輯”,此書明本唯日本內閣文庫藏一部,僅卷二有題署。

卷首有邗江李雲翔撰寫序文,序中雲:餘友舒衝甫自楚中重資購有鍾伯敬先生批閱《封神》一冊,尚未竟其業,乃託餘終其事。餘不愧續貂,刪其荒謬,去其鄙俚,而於每回之後,或正詞,或反說,或以嘲謔之語以寫其忠貞俠烈之品,奸邪頑頓之態,於世道人心不無喚醒耳。

由此可知,此書原本為許仲琳撰寫,後經李雲翔加以增刪刻印。許仲琳是南直隸應天府人,始末不詳。陸長庚撰《傳奇匯考》卷7(又見於《樂府考略》卷39)於鄧九公土行孫故事的《順天時》條目下,提出《封神傳》作者是元時道士陸長庚,這是孫楷第的發現,後張政烺以為“元時”為“明時”之誤,後柳存仁比勘對照,論之更詳,但這一直不是主流的觀點。

最為人接受的,還是魯迅根據明刊本卷二題署所提出的作者為明人許仲琳一說,但錢鍾書似乎對之尚不以為然。陸西星撰陸西星,是明代揚州府興化縣人,生於十六世紀後期,因“九試不遇,遂棄儒服為黃冠”。明施有為萬曆中選《明廣陵詩》卷二十二收陸西星二十四首,有“出世已無家”之語。

張政烺還考證陸西星出家後是呂岩(洞賓)道派人,所以在《封神演義》**現陸壓道人,影射呂祖。《封神演義》為興化道家學者陸西星所作。孫楷第、張政烺、譚正璧諸先生均持此論。

胡適先生則猜想“鐘山逸叟許仲琳”也許就是陸長庚發表**時用的筆名。柳存仁先生通過《封神演義》與陸之著述文字比勘,及其丹道思想分析,推斷出於一人手筆。興化風物進一步充實了陸作《封神演義》之內證。

咸豐《興化縣誌》中有興化東嶽廟首任道長姜可常呼風喚雨為百姓消災解難的記載,與爾後繼起的道家陸西星塑造的姜子牙形象很相似。**中有姜尚渭水直鉤垂釣、分封諸神故事,興化有“渭水河”,河畔有“釣魚廟”,廟內有“姜尚祠”;**中有自況為“非仙非聖一閒人”本領非凡的陸壓獉道人(興化方言“二獉”、“壓獉”同音,宋元時期興化“顧、陸獉、時、陳”四大家族中,陸家又排名第二獉);興化亦有陸西星“方壺島上作《封神》”的傳說。陸既精通釋道,又擅長著述,細析**內容,以其經歷修養,應是《封神演義》最合適的作者。

-------陸西星著《封神演義》之內證 莫其康王世貞撰蔣瑞藻在《**枝談》中雲:俗傳王弇州作《金瓶梅》,為朝廷所知,令進呈御覽。弇州懼,一夜而成《封神演義》,以此代彼,因之頭白。

蔣瑞藻注云引自“缺名筆記”。此說荒謬,不足為信。明士人撰清樑章鉅《歸田瑣記》卷七“封神傳”中雲:

昔有士人罄家所有,嫁其長女者,次女有怨色,士人慰曰:“無憂貧也”...演為《封神演義》,以稿授女。

後其婿梓行之,竟大獲利云云。樑章鉅在《浪跡續談》卷。“封神傳”中仍談此事,並雲這“士人”是“前明一名宿”。

以上四說中前兩說影響較大,但一般刊印《封神演義》還是署名為明人許仲琳。關於陸西星之說也值得重視和研究,張政烺、孫楷第先生對此說有精闢論述,朱一玄先生在《明清**資料選編》中也對此說頗為重視。

封神榜為什麼要封神

水瓶座時尚鑑賞 一是商滅周興,二神仙遭劫,三是天庭缺人,四是因為天庭缺人提出讓仙首十二上天庭稱臣的打算。其中的商滅周興 神仙逢劫都是虛的,因為人間的改朝換代,是件正常的事兒 而神仙歷劫呢,也是煉氣士在修道過程中不停經歷的磨難。這磨難是必須要的,像老君 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也是經過萬千的大劫,才修成混...

姜子牙封神為什麼不封自己呢,封神榜中,姜子牙封了眾神後,為何不封自己呢?

姜子牙雖然封了很多神卻沒有封自己,民間傳說姜子牙是元始天尊的小徒弟,姜子牙伐紂成功之後就奉命封為眾神,等到封完眾神後發現位置已滿,姜子牙執掌封神榜和打神鞭,他在民間蓋房子,房頂會留下姜太公之位。封神演義 中有鄭倫 陳奇二將,鄭倫有一手哼鼻的絕招,遇到來敵,鼻子一哼,噴出白光兩道,能吸人的魂魄。陳奇上...

陳浩民版《封神榜》裡面殷十娘死後為什麼沒有封神,妲己是什麼時

寶弘之幸 陳浩民版 封神榜 裡面殷十娘被封了 床頭婆婆 蘇坦己她本來生出來就是萬妖之王狐狸精。陳浩民版 封神榜 主要人物及其扮演的演員 哪吒 演員陳浩民,具少年傲氣 精靈聰慧 好勝反叛 驕傲自恃 自幼受溺愛,形成任性嬌縱性格,處事只憑喜好,不顧後果。後來幾經挫折,甚至死而復生,遂決心重新做人,痛改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