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闊和專心的近義詞有哪些,“專心”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8:14:40

1樓:七雲學姐

寬闊的近義詞:空闊、壯闊、開闊

專心的近義詞:一心、靜心

一、空闊 [ kōng kuò ]

解釋:空曠。

引證:冰心 《寄小讀者》十六:“只是沒有圍牆,空闊有餘,深邃不足。”

二、壯闊 [ zhuàng kuò ]

解釋:雄壯而寬廣。

引證:馮牧 《沿著瀾滄江的激流》:“我曾經在氣象萬千的長江上航行過,為那煙波浩瀚、壯麗森嚴的奇景而流連詠歎,胸中充滿了壯闊和自豪的情感。”

三、開闊 [ kāi kuò ]

解釋:(面積或空間範圍)寬廣。

引證:魯迅 《書信集·致曹聚仁》:“他如用這畫法於攻打偶像,使之漫畫化,就更有意義而且路也更開闊。”

四、一心 [ yī xīn ]

解釋:專心;全心全意。

引證:老舍 《正紅旗下》九:“ 多甫 一心要吃棗子,手老想往包袱裡伸。”

五、靜心 [ jìng xīn ]

解釋:心情平靜;使心神安定。

引證: 葉紫 《夜哨線》四:“他將眼睛牢牢地閉著,他想靜心地能想出一個好的辦法來。”

2樓:匿名使用者

專心近義詞:

一心,專一,專注,潛心,用心,篤志 。

寬闊近義詞:

壯闊,寬大,寬廣,寬敞,寬綽,廣大,廣闊,開闊,空曠,空闊,遼闊 。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和“乾枯”、“寬敞”和“寬闊”。與“近義詞”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

3樓:線條**條

有名 誇讚 廣闊認真 本事 漂亮(答案不唯一)

4樓:山東萬通汽車學院

寬廣,遼闊,寬敞,專注,用心

“專心”的近義詞是什麼?

5樓:hao大森

一心、齊心、篤志copy、潛心、用心

用心 yòng xīn

[釋義]

集中注意力;使用心力;專心

[例句]

用心工作、傾情奉獻,用優異的業績服務於社會、服務於企業。

潛心 qián xīn

[釋義]

專心篤志 dǔ zhì

[釋義]

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例句]

得我傳承,天資異稟,尊我衣缽,潛心篤志,精辯玄賾,析理入微……齊心 qí xīn

[釋義]

同心,一心

[例句]

這將會是一場慘烈的戰鬥,需要大家患難與共,齊心同力。

一心 yī xīn

[釋義]

全心全意地;專心;一心一意

[例句]

只有一心為公,立黨才能立得牢;只有一心為民,執政才能執得好。

表示專心的看的詞語,表示專心地看的詞語有哪些

瞅,窺,瞄,望,注視,凝視,張望,眺,鳥瞰,俯視。表示已經看到 看見 表示向四周看 環視 環顧 表示向下看 俯視 鳥瞰 表示向遠處看 遠望 遠眺 表示向上看 仰望 表示恭敬地看 瞻仰 表示注意力集中看 注視 端詳 表示粗略的看 瀏覽 表示偷偷地看 窺視 表示看不起地看 輕視 蔑視 表示不值得地看 不...

形容「專業,高效」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公尺由 形容 專業,高效 的成語如下 事半功倍 精益求精 揮灑自如 爐火純青 點石成金 1 事半功倍 sh b n g ng b i 釋義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出處 孟子 公孫丑上 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為然。例句 如能善用他的特長和經驗,比較地容易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2 精益求...

形容“融洽”的詞語有哪些,形容專心的詞語有哪些

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李鵬亞 數螞蟻 閉門讀書 不知老之將至 不知寢食 不知肉味 澹泊明志,寧靜致遠得其三昧 篤學不倦 篤學好古 篤志好學 砥志研思廢寢忘餐 廢寢忘食 鴻鵠將至 花花太歲 皓首窮經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敬業樂群 目不別視 目不窺園 埋頭苦幹潛精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