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專業,高效」的成語有哪些,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6 00:33:21

1樓:公尺由

形容「專業,高效」的成語如下:

事半功倍、精益求精  、揮灑自如  、爐火純青 、點石成金

1、事半功倍[ shì bàn gōng bèi ]

釋義: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出處:《孟子·公孫丑上》:「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為然。」

例句:如能善用他的特長和經驗,比較地容易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精益求精[ jīng yì qiú jīng ]

釋義: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還求更好。

出處:《論語·學而》:「《詩》雲: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宋·朱熹注:

「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復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復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

例句:白求恩同志是個醫生,他以醫療為職業,對技術精益求精,在整個八路軍醫務系統中,他的醫術是很高明的

3、揮灑自如[ huī sǎ zì rú ]

釋義:揮:揮筆;酒:灑墨。形容畫畫、寫字、作文,運筆能隨心所欲。

出處:唐·李頎《贈張旭》:「興來灑素壁,揮筆如流星。」

4、爐火純青[ lú huǒ chún qīng ]

釋義:純:純粹。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例句: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5、點石成金[ diǎn shí chéng jīn ]

出處:宋·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孟浩然》:「詩句以一字為工,自然穎異不凡,如靈丹一粒,點石成金也。」

例句:工作中沒有小事:點石成金,滴水成河,只有認真對待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情,才能克服萬難,取得成功。

有哪些形容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2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李鵬亞

3樓:一生摯愛車

形容專心的成語 :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廢寢忘食、

心無旁騖、

心無二用、

全心全意

形容專業,高效的成語有哪些

4樓:門悠婉柏枝

事半功倍

精益求精

揮灑自如

爐火純青

點石成金

雷厲風行

卓有成效

行家裡手

一石二鳥

一箭雙鵰

5樓:好麗友

事半功倍 [shì bàn gōng bèi]

[釋義]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6樓:善幻天亓傑

事半功倍

精益求精

揮灑自如

爐火純青

點石成金

庖丁解牛,雷厲風行,事半功倍,卓有成效,案無留牘,行家裡手,胸有成竹,羚羊掛角

親,望採納

形容做事高效的成語有哪些?

7樓:殘雪的楓林

1、 事半功倍

【拼音】: shì bàn gōng bèi

【解釋】: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1

【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為然。」

【舉例造句】: 如能善用他的特長和經驗,比較地容易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一日千里

【拼音】: yī rì qiān lǐ

【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舉例造句】: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3、事半功百

【拼音】: shì bàn gōng bǎi

【解釋】: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同「事半功倍」。

【出處】: 清·魏源《道光丙戌海運記》:「因利乘便,事半功百,而元所未有也。」

4、雷厲風行

【拼音】: 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 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 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舉例造句】: 今天調卷,明天提人,頗覺雷厲風行。

5、乾淨利落

【拼音】: gān jìng lì luò

【解釋】: 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處】: 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不是老人家,誰能做這樣乾淨利落?」

【舉例造句】: 他做得很乾淨利落。

形容「很專業」的成語有哪些?

8樓:咦息咦息

巧奪天工: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出 自晉·郭璞《葬書》:「微妙在智;觸類而長;玄通陰陽;巧奪造化。」

例 句:1. 這個公園裡的假山,結構新奇巧妙,真可以說是~。

鬼斧神工:像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出 自《莊子·達生》:「梓慶削木為;成;見者驚猶鬼神。

例 句:1. 其工程之大,工藝之精,真所謂~,不可思議。

出神入化: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出 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我不曾出聲;他連忙答應。」金聖嘆批:「真正出神入化之筆。」

例 句:1. 白石老人畫的蝦~,令人嘆為觀止。

爐火純青:純,純粹。 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 自清·曾樸《孽海花》:「到了現在;可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氣候;正是弟兄們各顯身手的時期。」

例 句:她在舞蹈藝術方面,已達到~的地步。

游刃有餘:工作熟練,有實際經驗,解決問題毫不費事。

語出《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例 句:你是高階技工,幹這活是~。

登峰造極: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 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否?」

例 句:泥人張的泥人彩塑技藝美妙無比,~。

妙手回春: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將快死的人救活。 指醫生醫術高明。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但是藥鋪門裡門外,足足掛著二三十塊匾額:什麼『功同良相』,什麼『扁鵲復生』,什麼『妙手回春』……」

運斤成風:運:揮動;斤:斧頭。揮動斧頭,風聲呼呼。比喻手法純熟,技術高超。

出 處:《莊子·徐無鬼》:「郢人堊(è)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zhuó) 之。匠石運斤成風;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

例 句:這個工作要求很嚴,不能出絲毫差錯,沒有~的本領,休想幹好。

心靈手巧:心思靈敏,手藝巧妙(多用在女子)。

出 處:清·孔尚任《桃花扇》:「香姐心靈手巧;一捻針線;就是不同的。」

例 句:那群姑娘裡,就數她~,繡出來的蟲魚花鳥無不栩栩如生,活靈活現。

得心應手: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出 處:《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一技之長:技,技能,本領;長,擅長、長處。指有某種技能或特長。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凡琴棋書畫;醫卜星相;如有一技之長者;進來進謁;莫不優禮以待。」

例 句:應該依據他本人的特長和工作需要,妥善安排,使其能更好地發揮~。

9樓:青良翰那渺

:巧奪天工、

鬼斧神工、

出神入化、

爐火純青、

游刃有餘、

登峰造極、

妙手回春、

運斤成風、

心靈手巧、

得心應手、

能工巧匠、

一技之長

形容做事高效的成語有哪些?

10樓:端木竹悅次愫

1、 事半功倍

【拼音】:

shìbàn

gōng

bèi【解釋】: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出處】:

《孟子·公孫丑上》:「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時為然。」

【舉例造句】:

如能善用他的特長和經驗,比較地容易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一日千里

【拼音】:

yīrì

qiān

lǐ【解釋】:

原形容馬跑得很快。後比喻進展極快。

【出處】:

《莊子·秋水》:「騏、驥、驊、騮,一日而馳千里。」《史記·刺客列傳》:「臣聞騏驥盛壯之時,—日而馳千里;至其衰老;駕馬先之。」

【舉例造句】:

由於負責幹部的艱苦奮鬥,業務更一日千里,異常發達,不到一年,全國分店已達五十餘處。

3、事半功百

【拼音】:

shìbàn

gōng

bǎi【解釋】: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同「事半功倍」。

【出處】:

清·魏源《道光丙戌海運記》:「因利乘便,事半功百,而元所未有也。」

4、雷厲風行

【拼音】:

léilì

fēng

xíng

【解釋】:

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

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舉例造句】:

今天調卷,明天提人,頗覺雷厲風行。

5、乾淨利落

【拼音】:

gānjìng

lìluò

【解釋】:

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出處】:

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不是老人家,誰能做這樣乾淨利落?」

【舉例造句】:

他做得很乾淨利落。

形容「專業知識強」的成語有什麼?

11樓:lose凌

1、爐火純青    [lú huǒ chún qīng]

純:純粹。 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造句:她在舞蹈藝術方面,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2、行家裡手   [háng jiā lǐ shǒu]

指精通這種業務的人。裡手:內行人。

造句:寵物可以帶給你無窮樂趣,但卻也是製造麻煩的行家裡手。

3、庖丁解牛    [páo dīng jiě niú]

庖丁:廚工;解: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

造句:我們這位老教授一走上講台,便如庖丁解牛,游刃有餘。

4、老馬識途     [ lǎo mǎ shí tú ]

老馬認識路。有經驗的人對事情比較熟悉。

造句:比喻他雖然年高,但~,還是可以做個顧問的。

5、駕輕就熟    [jià qīng jiù shú]

駕:趕馬車。駕輕車,走熟路。比喻對某事有經驗,很熟悉,做起來容易。

造句:要是調他來搞商業,相信他駕輕就熟,一定能搞好。因為他在商業部門工作多年。

6、得心應手    [ dé xīn yìng shǒu ]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麼想,手就能怎麼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造句:這位老作家運用語言的功夫已達到得心應手的地步。

形容分手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分手”成語有哪些?

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歡而散 散 離開,分手。很不愉快地分手。出處 明 馮夢龍 醒世通言 黃秀才徼靈玉馬墜 眾客鹹不歡而散。恩斷義絕 恩 恩情 義 情義。感情破裂。多指夫妻離異。出處 元 馬致遠 任風子 第三折 咱兩個思斷義絕,花殘月缺,再誰戀錦帳羅幃。恩斷意絕 恩 恩惠,恩情 意 情份。恩愛和情義完全...

形容「嶄新」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全新的成語有哪些?

卡茲克 推陳出新 煥然一新 永珍更新 標新立異 耳目一新。造句及釋義 推陳出新 tu ch n ch x n 釋義 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造句 手空空的犯案技倆,不斷推陳出新,令人防不勝防。煥然一新 hu n r n y x n 釋義 煥然 鮮明光亮的樣...

形容肉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殺氣的成語有哪些?

暴走少女 骨軟肉酥 以肉驅蠅 脾肉之嘆 形容肉的成語 1 骨軟肉酥 拼音 g ru n r u s 釋義 見 骨軟筋酥 2 以肉驅蠅 拼音 y r u q y ng 釋義 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到相反的結果。3 脾肉之嘆 拼音 p r u zh t n 釋義 脾 通 髀 大腿。指痛惜光陰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