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傑千年往事,漁樵一曲高歌全詩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20 06:48:05

1樓:

意思是一切的事情都不過是時間河流中的小浪花,不管是英雄的往事,還是漁夫樵夫的歌聲。

出自:明代楊慎的《廿一史彈詞》

原文:豪傑千年往事,漁樵一曲高歌。烏飛兔走疾如梭,眨眼風驚雨過。 妙筆龍韜虎略,英雄鐵馬金戈。爭名奪利竟如何。

譯文:應英雄們的往事,漁夫樵夫的歌聲。烏鴉飛走兔子飛奔,眨眼間風吹過樹林,妙筆寫下文章,英雄們闖蕩事業,爭奪名利又能怎樣呢。

2樓:匿名使用者

楊慎《廿一史彈詞》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一

第一段 總說 西江月

天上烏飛兔走,人間古往今來。沉吟屈指數英才,多少是非成敗。 富貴歌樓舞榭,淒涼廢冢荒臺。萬般回首化塵埃,只有青山不改。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二

第二段 說三代 南鄉子

攜酒上吟亭,滿目江山列畫屏。賺得英雄頭似黴,功名。虎嘯龍吟幾戰爭。一枕夢魂驚,落葉西風別換聲。誰弱誰強都罷手,傷情。打入漁樵話裡聽。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三上

第三段 說秦漢 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轉回頭,翻覆手,做了三分。

前人創業非容易 後代無賢總是空 回首漢陵和楚廟 一般瀟灑月明中

落日西飛滾滾,大江東去滔滔。夜來今日又明朝,驀地青春過了。 千古風流人物,一時多少英豪。龍爭虎鬬漫劬勞,落得一場談笑。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四

第四段 說三分兩晉 西江月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後商周。英雄五伯鬧春秋,秦漢興亡過手。 青史幾行名姓,北邙無數荒丘。前人田地後人收,說甚龍爭虎鬬。

豪傑千年往事,漁樵一曲高歌。烏飛兔走疾如梭,眨眼風驚雨過。

妙筆龍韜虎略,英雄鐵馬金戈。爭名奪利竟如何,必有收因結果。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五

第五段 說南北史 清平樂

閒行間坐,不必爭人我。百歲光陰彈指過,成得其麼功果。 昨日羯鼓催花,今朝疎柳啼鴉。王謝堂前燕子,不知飛入誰家。

颯颯西風渭水,蕭蕭落葉長安。英雄回首北邙山,虎鬬龍爭過眼。 閒看壩橋楊柳,淒涼露冷風寒。斷蟬聲裡憑闌干,不覺斜陽又晚。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六

第六段 說五胡 點絳脣

暮鼓晨鐘。春花秋月何時了,七顛八倒,往事知多少。 昨日今朝,鏡裡容顏老。千年調,一場談笑,幾個人知道。

六代瓜分世界,五胡雲擾中原。縱橫三百有餘年,幾度交鋒索戰。 馬過生靈虀粉,血流河洛腥羶。耳聞猶自不堪言,有眼休教看見。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七

第七段 說隋唐二代 臨江仙

一片殘山並剩水,年年虎鬬龍爭。秦宮漢苑晉家營,川源流恨血,毛髮凜威靈。 白髮詩人閒駐馬,感時懷古傷情。戰場田地好寬平,前人將不去,留與後人耕。

追想千年往事,六朝蹤跡茫然。隋唐相繼統中原,世態幾回雲變。 楊柳悽迷汴水,丹青慘淡凌煙。樂遊原上草連天,飛起寒鴉一片。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八上

第八段 說五代史 定風波

雨汗淋漓赴選場,秀才落得甚乾忙。白髮漁樵諸事懶,蕭散。閒談今古論興亡。 虞夏商周秦楚漢,三分南北至隋唐。看到史官褒貶處,得避。不搖紈扇自然涼。

救濟生靈須聖主 保全民命靠英雄

何時一點天瓢水 洗盡中原戰血紅

千古傷心舊事,一場談笑春風。殘篇斷簡記英雄,總為功名引動。 個個轟轟烈烈,人人擾擾匆匆。榮華富貴轉頭空,恰似南柯一夢。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九

第九段上 說宋遼金夏 蝶戀花

簡盡殘編並斷簡,細數興亡。總是英雄漢,物有無常人有限。到頭落得空長嘆。 富貴榮華春過眼,漢主長陵,霸王烏江岸。早悟夜筵終有散,當初賭甚英雄漢。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九

第九段下

繁華過眼如春夢 斷簡殘編說姓名

三百餘年宋史,遼金西夏縱橫。爭強賭勝弄刀兵,誰解倒懸民命。 富貴草梢零露,英雄水上浮萍。是非成敗總虛名,一枕南柯夢醒。

廿一史彈詞注卷之十

第十段 說元史 西江月

山色消磨今古,水聲流盡年光。翻雲覆雨數興亡,回首一般模樣。 清景好天良夜,賞心春暖花香。百年身世細思量,不及樽前席上。

高人解得其中意 淡盡爭名奪利心

細思三皇五帝,一般錦繡江山,風調雨順萬民安,不見許多公案。 後世依他樣子,齊家治國何難。流芳百世在人間,萬古稱揚讚歎。

明 糹己彈 詞注卷之十一上

古往今來歲月,龍爭虎鬬江山。琵琶一曲世千年,瞬息興亡過眼。 昨日才收殘本,今朝重理新編。較前更覺話綿纏,添出許多公案。

耕田鑿井思堯舜 去暴除殘望武湯

勢鬧朝堂似錦,亂離世界如麻。戰場骨屑卷塵沙,闖獻千年唾罵。 二百餘年興廢,一朝過眼風花。堪啼堪笑又堪嗟,不比戲場諢話。

求下面這首詞的白話文翻譯,謝謝!

3樓:低調的研究者

上闋用了互文的修辭手法,意思應該是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秦漢的所謂道德、功版名、英雄、權興亡,在歷史上又留下幾個人的名字呢?只不過是無數的廢墟荒丘而已啦,先人創業,後人享樂而已,沒必要說什麼龍爭虎鬥之類的傳說。

英雄豪傑的故事,都化作了漁民樵夫的歌謠。所謂妙筆生花的文人,鐵馬金戈的武將,都抵不過時光匆匆流過。他們當時爭奪名利,都是有原因和結果的

4樓:哈哈哈好

原文bai:西江月

道德三皇五du

帝,功名夏後zhi商周。英雄五

伯鬧春秋,秦漢興dao亡過手。版

青史幾行名姓,北權邙無數荒丘。前人田地後人收,說甚龍爭虎鬥。

這不是一首詩,而是一首《西江月》詞。用於《二十一史彈詞》第四段“說三分兩晉”的註解。二十一史彈詞,原名《歷代史略十段錦詞話》,為明楊慎(號升庵)所作,主要是分說歷朝歷代的興衰。

這段彈詞說的是春秋時期三家分晉的故事,這首西江月則是表達了詞人對古人龍爭虎鬥的感嘆。在敘述歷史的同時,為爭權奪利的人感到不值。大意如下:

道德三皇五帝,功名夏後商周:道德風範是三皇五帝樹立的,功名利祿卻是由夏後商周享受的。

英雄五伯鬧春秋,頃刻興亡過手:春秋五霸折騰得很起勁,興亡換朝在歷史上,卻不過是頃刻之間的事情。原文頃刻為秦漢。

青史幾行名姓,北邙無數荒丘:史冊上留下的幾行姓名,卻造就了無數的墓地墳丘。北邙,泛指墓地、墳墓。有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意思。

前人田地後人收,說甚龍爭虎鬥:歷代都是前朝創下的基業被後人接手,當事者自己卻以為是在進行龍爭虎鬥。言外之意,真的麼?

5樓:樑三好多汗

大意就是講人bai生種種不du

過浮雲一片,爭名得利,閒看

zhi花開,都dao

一樣是一生。每個人都內有每個人的人容生目標,生存思維。我比較認同這文章說的觀點,但不論你怎麼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都不應該沉淪。

要有目的,最終年老的時候不要讓自己後悔。我覺得最高境界是無悔。

千年烏木怎麼樣千年烏木價格,千年烏木價格多少錢一斤?

陰沉木一般為3千年以上,時間短於3千年不能稱其為陰沉木,陰沉木的目前 是金絲楠木陰沉木為三萬元一噸,小葉楨楠的陰沉木為八千元一噸,紅椿木的陰沉木也是八千元一噸,麻柳陰沉木在2千到8千元不等。陰沉木的 取決於炭化程度,部位和購買的數量。謝謝 千年烏木 多少錢一斤?要看什麼品質 什麼小品種 不能一概而論...

胡楊為什麼能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腐

你到底敢不敢 胡楊能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腐,這是因為胡楊它耐寒 耐旱 耐鹽鹼 抗風沙,有很強的生命力。 默默o摩羯 胡楊生長在沙漠地區,根紮很深,體內能貯存大量水分,可防旱。而且胡楊它耐寒,耐鹽鹼,抗風沙,有很頑強生命力。 和藹的瞬間永恆 1 胡楊具有堅韌不拔 不懼生死的品格。2 胡楊...

千年緣的歌詞,歌曲《千年緣》出自哪裡?

醜醜 不知道是不是你要的 仙劍奇俠傳四 迴夢遊仙 千年緣 冰封的淚 如流星隕落 跌碎了誰的思念 輪迴之間 前塵已湮滅 夢中模糊容顏 崑崙巔 江湖遠 花謝花開花滿天 嘆紅塵 落朱顏 天上人間 情如風 情如煙 琵琶一曲已千年 今生緣 來生緣 滄海桑田 成流年 古老的劍 斬斷了宿怨 喚醒了誰的誓言 轉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