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楊為什麼能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腐

時間 2021-05-04 06:16:39

1樓:你到底敢不敢

胡楊能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腐,這是因為胡楊它耐寒、耐旱、耐鹽鹼、抗風沙,有很強的生命力。

2樓:默默o摩羯

胡楊生長在沙漠地區,根紮很深,體內能貯存大量水分,可防旱。而且胡楊它耐寒,耐鹽鹼,抗風沙,有很頑強生命力。

3樓:和藹的瞬間永恆

1、胡楊具有堅韌不拔、不懼生死的品格。

2、胡楊本身的結構和自身屬性,十分強大,特別適應艱苦環境,也不怕任何困難。

為啥胡楊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爛?

4樓:卡門kamen之歌

這是因為胡楊它耐寒、耐旱、耐鹽鹼、抗風沙,有很強的生命力,是當今世界上最古老的楊樹品種,被譽為「活著的化石樹」。所以有人這樣讚揚胡楊,「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三千年的胡楊,一億年的歷史」。

胡楊生長在沙漠地區的,根系扎的相當深。它生活的地方乾旱少雨,微生物例如根黴,木腐桿菌以及昆蟲類天牛,吉丁蟲等等的活動不頻繁,所以說死後它的根、軀幹也不會腐爛。

胡楊樹葉片中有一種克生物質--胡桃醌。它對於周圍的雜草等其他植物有強烈的殺滅作用,所以胡楊不容易腐爛。

5樓:小叉

1、千年不死。胡楊是一種生長在極度乾旱地區的稀有樹種,根系十分發達,能從根部萌生幼苗,能忍受荒漠中乾旱的環境,對鹽鹼有極強的忍耐力,被譽為「生長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朽」的神奇樹木,目前存活壽命最長的胡楊樹已經有800多年的樹齡,並未真正到千年。

2、死後千年不倒。胡楊是生長在沙漠地區的,根系扎的相當相當深,木質非常堅硬,生活的地方乾旱少雨,微生物例如根黴,木腐桿菌以及昆蟲類天牛,吉丁蟲等等的活動不頻繁,所以說死後也不會腐爛。

3、倒下千年不爛。胡楊樹葉片中有一種異株克生物質——胡桃醌。它從死亡的葉片中滲流出來,進入土壤,對於周圍的雜草等其他植物有強烈的殺滅作用,幾乎沒有一種植物能夠抵禦這種次生代謝物的為害。

所以它的「不合群」造成了周圍植被種類的缺失,相應地,根際微生物和土壤微生物的種類也過於單調,難以使木質部腐爛。但是這些都有一定的年限的。

擴充套件資料

胡楊是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楊柳目、楊柳科、楊屬的一種植物,是落葉中型天然喬木,直徑可達1.5公尺,木質纖細柔軟,樹葉闊大清香。耐旱耐澇,生命頑強,是自然界稀有的樹種之一。

胡楊樹齡可達200年,樹幹通直,高10-15公尺,稀灌木狀。樹葉奇特,因生長在極旱荒漠區,為適應乾旱環境,生長在幼樹嫩枝上的葉片狹長如柳,大樹老枝條上的葉卻圓潤如楊。

破壞狀況

塔里木河源流和幹流輸水量呈明顯遞減趨勢。胡楊林大面積死亡。50年代,塔河中下游胡楊林面積達580萬畝,70年代為297萬畝,而到90年代僅剩152.

25萬畝。40年間,以每20年遞減一半的速度,減少了近3/4。

到了20世紀60年代以後,塔里木河流域建成了百萬立方公尺以上水庫30座,整條黑河水基本吸乾,使下游斷流;加之降水量少,最少的年份只有十幾公釐,而蒸發量竟高達4000mm,居延海隨之乾涸,85萬畝胡楊、紅柳、沙棘等天然植被衰敗死亡,而每年仍在以5~7萬株的速度遞減,5000萬畝草場沙化,一批批農牧民不得不舉家搬遷,淪為生態難民。

胡楊林面積的減少也導致棲息在林區的野生動物種類不斷減少,70年代還有少量馬鹿等野生動物出沒在胡楊林區,現已基本絕跡。下游綠色走廊瀕臨毀滅。從60年代到80年代初,塔河中游地區沙漠化一直處於擴充套件狀況。

下游是沙漠化最嚴重的地段,從2023年到2023年的20年內,該地區沙漠化土地所佔比例由12%增加到52%,新沙丘不斷形成,綠色走廊面臨消失危險。

6樓:匿名使用者

胡楊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朽,不是神話也是誇張。一株枯樹挺立千年誰能見證?倒下後不動聲色地躺了千年,又有誰能見證?

我印象中,許多胡楊是活著就朽了,活著就倒了。這也是我為之動容,對胡楊佩服得五體投地之處。

在阿拉善大戈壁,我見過許許多多活著就朽了的胡楊。特別是那些非常粗大的胡楊,中心大都程度不同地朽了,從破了皮的樹洞探進手去,可以大把大把抓出朽了的木頭碎末來。有的高大胡楊,那朽了的樹洞能鑽進去人,裡面的空間大得能站開兩個人,整棵樹只有一層薄薄的外皮活著,傳輸養分。

而那鬱鬱蔥蔥的樹冠,直摩蒼穹,健旺蓬勃,看不出一絲病態。有的胡楊朽得太厲害,那層薄薄的外皮支撐不了巨大的樹冠,折後倒在地上,它仍然健旺蓬勃,快樂喜色地貼地生長,有的從橫在地上的枝桿上,又派生出一根主杆,東山再起,英氣勃勃,歡歡勢勢,戟指藍天,一副強項派頭。許多樹木,一有了病,就葉黃枝萎,一副萎靡不振的可憐樣子,如果見了胡楊,這些樹木羞不死也得羞個半死。

胡楊朽而不死,倒而不死,與人所共知的胡楊「千年說」比,不但更是事實,而且更具人性,蘊著大自然的精英真氣,折射出一種叫人仰慕的精神。

人,無論肉體還心靈,和樹木一樣,常常有朽的部分和朽的時候。我們見過許多殘疾人、重病人,甚至是絕症患者,在朽的折磨下,創造了有口皆碑的成就,甚至達到健康人難以企及的高度。還有一些心靈遭受重創的人,比如遭遇了巨大的不幸,受到巨大的打擊挫磨,心靈傷痕累累,但是朽而不死,倒而不死,甚至倒下又站起來,取得矚目成就,發出蓬勃。

這類例子,在政界、商界、學術界及社會其他領域,都能隨手拈出一大串。其實成就的本身還在其次,其精華部分是那種精神,那種朽而不倒,朽而不死的精神。

人不是神,身體不是神,精神也不是神,病痛、失敗、落泊、悲苦……常常折磨人,人無論肉體還是精神,都難以保證不朽和不倒,但是只要生命不絕,就可以保持精神不死,可以活出一種精氣神。人可以窮,可以沒權,可以失去健康,也可以沒成就,只要有一種朽而不死,倒而不死的精神,就不是失敗。像胡楊那樣,讓精神的樹冠鬱鬱蔥蔥,戟指藍天,這樣才活出了一點意思。

7樓:包子

因為胡楊是一種堅韌的植物,能存活在艱苦的地方

8樓:芒果探索頻道

今天我們要賞的這顆「奇樹」就是胡楊林,胡楊林主要分布於我國的西北地區 ,其中90%集中在新疆,而在新疆胡楊林主要分布塔里木盆地,其他地區只有少量分布。

9樓:匿名使用者

前後時間跨度2023年,誰看到了,不就是隨便用下誇張的修辭手法,別當真

10樓:匿名使用者

千年只是乙個概述詞,具體時間不計只是比別的樹長些,但是它的精神令人在心裡銘記!

11樓:揚眉秋水靜無痕

《胡楊樹》

——我的墓誌銘

揚眉不要說大漠都是黃沙,

我就是沙海中的方舟,

承載著綠色的生命行駛了數千年;

不要說大漠都是孤煙,

我就是沙海中的綠洲,

養育著脆弱的生靈走過了幾百代;

不要說大漠都是落日,

我就是沙海中的旗幟,

笑傲著驕陽的熱浪飄揚了幾十朝。

哦,驕陽你炙枯不了我的葉片,

我厚實的綠葉上面塗有蠟脂,

你蒸發不了我鹹澀的血液;

哦,沙海你掩埋不了我的身軀,

我挺拔的枝桿具有萌櫱秉性,

你阻止不了我求生的慾望;

哦,熱風你吹枯不了我的根鬚,

我發達的根系深深扎在水層,

你阻隔不了我吮吸著甘露。

我就是頑強的胡楊,

生而不死一千年!

我就是倔強的胡楊,

死而不倒一千年!!

我就是永恆的胡楊,

倒而不朽一千年!!!

—— 原著寫於:2009-04-23,21:57

12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胡楊是否是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腐嗎?

13樓:老陳聊文化

胡楊當然沒有這麼神奇,所謂的千年不死、千年不倒也不腐,只不過是文章或者歌詞裡面誇張的表現手法,是為了讓這句詞看起來更有美感和內涵,當然也是為了讚頌胡楊這種在沙漠中堅強生存的精神。實際上胡楊確實是植物中乙個很特殊的樹種,也是沙漠中少見的傳奇,它就像駱駝一樣生活在乾旱的沙漠裡,用自己的存在鼓勵人們與沙漠抗爭。

胡楊是否千年不死胡楊樹又叫作胡桐、水桐,由於它又在沙漠中頑強地生長,有一種與惡劣環境抗爭的精神,所以又被稱為英雄樹。它們扎根大漠生長於缺水乾旱的環境,卻能夠長到十幾公尺的高度,而且遠遠看去樹葉還像燃燒的雲一樣非常壯觀。人們所說的胡楊能夠存活千年不死過於誇張了,它們真正的平均樹齡一般在200年左右,活得最久的能達到八百年,活過千年的胡楊樹還沒聽說過。

是否千年不倒胡楊樹到壽命以後千年不倒還是有可能的,但只限於那些特別粗壯的樹。因為沙漠中比較乾旱缺水,細菌和微生物的活動也比較少,所以胡楊樹到壽命之後樹幹和樹根都不容易腐爛,加上樹根在地下深處固定得很好,所以胡楊樹是不那麼容易倒的。能讓胡楊樹倒下的最大威脅可能就是日曬和風吹了,所以一般的胡楊樹肯定不能堅持千年不倒,能堅持兩三百年就不錯了,但也可能會有個別比較粗壯的胡楊樹能夠堅持千年之久。

是否千年不腐胡楊樹倒下之後千年不腐還是很難做到的,雖然沙漠中很少下雨,但是風吹日曬、荒漠中的細菌和微生物、昆蟲的侵蝕也是不可小看的,一兩百年不腐爛還有可能,千年之久不腐爛就有些說笑了,除非是像金絲楠木這樣的木材還差不多。

14樓:天涯種子

胡楊不可能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腐。這只不過是讚美那傳說中的神奇物種胡楊樹。不言千年佇立,不語千年孤獨。

但是胡楊真實的平均壽命一般也就200年左右,因為其生長環境實在惡劣,無論乾旱還是寒冷,它照樣能生存。

15樓:sel筱

胡楊林作為一種植物,它真的可以做到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腐。因為它在沙漠中扎根深,耐寒,耐旱。

16樓:乖崽論時事

胡楊是一種非常厲害的植物,在很多惡劣的條件下都能生存下來,它確實是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後千年不朽,生命力非常的頑強。

17樓:青香

胡楊並沒有上千年的壽命,胡楊大多種植在我國西北地區乾旱風沙大少雨,胡楊的壽命大概是一百年到三百年之間,因為胡楊生長的地方乾旱缺水,一般腐爛的速度比較慢大概需要幾十年吧

胡楊樹真的千年不死,死後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爛嗎

18樓:喲喲喲來咯啦咯

不是的,這是一種誇張的說法,但也是對胡楊樹的美譽。實際上對胡楊的這種描述表現了植物與沙漠環境的關係。

胡楊是乾旱大陸性氣侯條件下的樹種。喜光、抗熱、抗大氣乾旱、抗鹽鹼、抗風沙。在濕熱的氣侯條件和粘重土壤上會生長不良。

胡楊樹在這種環境中進化,其新陳代謝及其緩慢,造成了其壽命長的結果。它在沙質土壤。在水分好的條件下,壽命可達百年左右。

之所以說他死後千年不倒是因為胡楊樹根系扎的相當相當深,它的木質也非常堅硬並且死亡後由於沙漠乾旱少雨,自然界中的分解者(食腐動物,微生物)難以生存,使得其分解緩慢,難以倒下。

倒下千年不爛是因為,此外它生活的地方乾旱少雨,微生物例如根黴,木腐桿菌以及昆蟲類天牛,吉丁蟲等等的活動不頻繁,所以說死後它的根、軀幹也不會腐爛。

擴充套件資料

胡楊樹的形態特徵:喬木,高10-15公尺,稀灌木狀。樹皮淡灰褐色,下部條裂;萌枝細,圓形,光滑或微有絨毛。

芽橢圓形,光滑,褐色,長約7公釐。苗期和萌枝葉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全緣或不規則的疏波狀齒牙緣;成年樹小枝泥黃色,有短絨毛或**,枝內富含鹽量,嘴咬有鹹味。

葉形多變化,卵圓形、卵圓狀披針形、三角伏卵圓形或腎形,先端有粗齒牙,基部楔形、闊楔形、圓形或截形,有2腺點,兩面同色;葉柄微扁,約與葉片等長,萌枝葉柄極短,長僅1厘公尺,有短絨毛或光滑。

雄花序細圓柱形,長2-3厘公尺,軸有短絨毛,雄蕊15-25,花藥紫紅色,花盤膜質,邊緣有不規則齒牙;苞片略呈菱形,長約3公釐,上部有疏齒牙。

雌花序長約2.5厘公尺,果期長達9厘公尺,花序軸有短絨毛或**,子房長卵形,被短絨毛或**,子房柄約與子房等長,柱頭3,2淺裂,鮮紅或淡黃綠色。蒴果長卵圓形,長10-12公釐, 2-3瓣裂,**。

花期5月,果期7-8月。

蜂蜜為什麼可以千年不腐,為什麼蜂蜜能「千年不腐」

蜂蜜是一種天然的抑菌劑,純天然蜂蜜在室溫下放置 數年不會腐敗,表明它的防腐作用極強。前提是不能參雜水分!但是也不是絕對的,被酵母苗汙染,可使蜂蜜發酵變質,表面出現泡沫。1 還沒有從蜂巢中取出來的蜂蜜不會變質,因為細菌侵染不了蜜蜂巢體,巢裡的溫度很高,恆溫是32或33度,那麼多的小生命在呼吸,濕度也比...

烏龜為何能活千年,為什麼烏龜可以活千年

千年的原因是,形容壽命長,一般也就幾十年,百年的都少。一個爬行動物一個昆蟲,所屬的綱都不同,沒有可比性。 烏龜活千年的原因是,你在做夢 千年活不了,幾百年差不多,但也僅限於大型植食性種類。 活不了千年 普遍幾十年罷了 個別種類能過百年 活上1,2百年的,新聞裡看的到,400年以上的,神話傳說裡有,但...

千年古劍為什麼不鏽不蝕,越王勾踐劍為什麼千年不鏽?

海仙沅 不是鐵的怎麼會繡?你上面不是有雙引號嗎!為什麼 越王勾踐劍 千年不生鏽?為什麼越王劍千年不鏽呢?在想一個問題 為什麼越王劍千年不鏽呢? 有些金屬的化學性質很穩定的.不輕易被氧化和周邊環境發生化學反應 好像是外邊度了一層鎳吧。千年古劍不生鏽,古人的科技先進到什麼程度呢? 古代人的科學技術是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