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真假靈芝片,如何辨別靈芝的真假

時間 2021-09-19 23:55:02

1樓:匿名使用者

靈芝在中國有「仙草」的美譽,並被西方人稱為「神奇的東方蘑菇」。在古代,靈芝被認為是還陽草、靈丹妙藥,有嫦娥食丹奔月、白蛇盜草救夫之說,其中的「丹」和「草」就是指靈芝。《神農本草經》也記載靈芝為「上上之藥」。

明朝著名醫藥學家李時珍編著的《本草綱目》中記載:靈芝味苦、平,無毒,益心氣,活血,入心充血,助心充脈,安神,益肺氣,補肝氣,補中,增智慧型,好顏色……

現代醫學專家臨床研究證明靈芝具有保肝解毒、延緩衰老、美容養顏、輔助抑制腫瘤的功效,是藥食兩用的真菌類健康產品。現在,靈芝作為藥物已於2023年正式被《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收載,同時它又是國家衛生部批准的新資源食品,無毒***,可藥食兩用。《美國草藥藥典與**概要(american herbal pharmacopoeia and therapeutic compendium)》也收載靈芝,該系列專著迄今僅收藏10種中藥或天然藥物。

2023年英國出版的《蘑菇百科全書》(the encyclopedia of mushrooms)還專門選刊了《抱朴子》書中的一幅繫帶靈芝飾品的藝人圖畫。

日常生活中,大家可能對靈芝是一知半解,如想詳細了解靈芝的一些知識,可以在我的部落格中多看看。有些朋友,也許家裡或朋友那都有靈芝,估計大都是整朵的,是靈芝的子實體,不知道怎麼吃。

首先要讓大家知道,靈芝子實體是不能象吃香菇一樣直接吃下去的。食用靈芝一般直接切片煎煮,去渣喝湯效果比較好,這樣可以讓靈芝中有效成分充分發揮效果,並被更多的吸收。靈芝也可以切片後泡茶、泡酒、燉湯,這可是日常養生保健的珍品呀。

靈芝一般保質期2年左右, 段木栽培的靈芝比袋料培植的靈芝的保質期更長些,服用效果也更好些。放好幾年的靈芝一般已經被木質化,不能服用。

市場存在不同品種的靈芝混淆,以次衝好,比如把較便宜紫芝充當較貴的黑芝來賣等情況;人工栽培的靈芝在色澤、形狀、大小都比較統

一、有規則,菌蓋腎形、半圓形或近圓形;蓋面黃褐色至紅褐色,蓋緣為淡黃褐色,有同心環帶和環溝,並有縱皺紋,表面有光澤。而野生靈芝在色澤上不統一,形狀大小不一,表面沒有明顯光澤。新鮮的靈芝可以直接食用,但儲存期很短。

靈芝採收後,去掉表面的泥沙及灰塵,自然涼幹或烘乾,水分控制在13%以下,然後用密封的袋子包裝,放在陰涼乾燥處儲存。市場上散裝的靈芝,使用前最好清洗後食用。 購買靈芝最好到藥店或有實力的生產廠家,要求他們出示檢測報告,這樣才放心服用。

估計大家對野生靈芝與人工栽培靈芝的藥效區別和**又很大疑問,在這裡根據我了解的為大家解釋一下。

首先,要讓大家知道靈芝的有效成分。目前,已從靈芝中分離到160餘種化合物,共10大類:多醣類、核苷類、三萜類、呋喃類、甾醇類、生物鹼類、氨基酸蛋白質類、油脂類、無機離子、有機鍺等,其中多醣體、核苷類、三萜類、多肽被認為是靈芝神草的「魂寶」,為各國生物學家、真菌學家、藥物學家研究的焦點。

1、多醣類化合物

靈芝多醣類(ganoderma lucidum polysaccharide)化合物是靈芝具有滋補強壯、扶正固本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靈芝多醣活性研究證明,小分子靈芝多醣bn3c(d6)有促進dna合成、延長體外傳代細胞的**代數的活性,能改善造血機能,促進核酸蛋白合成代謝,提高機體的防禦能力。現代醫學研究證明:

靈芝多醣類具有抗腫瘤、免疫調節、降血糖、降血脂、抗氧化和抗衰老等作用,而且靈芝的多種藥理活性大多和靈芝多醣有關。

2、三萜類化合物

從靈芝中相繼發現有100多種三萜類化合物(triterpene),triterpene是靈芝有效成分中極為重要的具有明顯生理活性的一類化合物。靈芝中含靈芝酸(ganodenic acid)、赤芝酸(lucidunic acid) 等三萜類物質,靈芝酸具有強烈的藥理活性,如靈芝酸a、b、c和d能抑制細胞組織胺的釋放,靈芝酸f有很強烈的抑制血管緊張素酶的活性,靈芝酸r和s有強烈的抗病毒能力。日本對靈芝商品及靈芝製品中的靈芝酸非常重視,是鑑定商品質量的標準。

3、核苷類化合物

核苷類化合物是具廣泛生理活性的水溶性成分,具有鎮靜、降低血清膽固醇和抗缺氧作用。核苷類化合物中的靈芝腺苷具有較強的藥理活性,能降低血液黏度,抑制體內血小板聚集,能提高血紅蛋白、2、3一二磷酸苷油的含量,能提高血液供氧能力和加速血液微迴圈,提高血液對心、腦的供氧能力。

4、有機鍺

在自然界含有機鍺的生物中,靈芝等真菌含量最多。有機鍺具有降壓、利尿、鎮痛及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並可通過活化nk細胞抑制腫瘤細胞的增殖。

5、其他有效成分

赤芝孢子酸a:有降轉氨酶的作用。

赤芝孢子內脂a:有降膽固醇作用。

靈芝總鹼:明顯增**醉犬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冠脈阻力及降低心肌耗氧量,提高心肌對氧的利用率,改善缺血心電圖變化。

靈芝纖維素:降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便秘、糖尿病、高血壓、腦血栓等。

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據分析測定,靈芝及其發酵液中還含有18種氨基酸和mn、as、cr、cu、fe、ca、mg、zn、se、ge等10種微量元素。這些物質都是生命活動過程中不可缺少的。

根據靈芝效果的推測,靈芝除含有上述各種有效成分外,還含有許多目前尚未分離、鑑定的其他有效成分。

然後,在有效成分上,野生靈芝和人工栽培靈芝就存在很大不同。人工栽培靈芝由於是在自然環境中人為靈芝菌材,所以有效成分穩定而且含量比較高,而野生靈芝是自然環境中的隨機菌材培養出來的,如果靈芝寄生的菌材好,那麼野生靈芝的有效成分含量可能比人工培育的好,反之則比人工的差,所以野生靈芝的有效成分及含量是不夠穩定的。而且野生靈芝有可能受汙染環境影響,含有較高的有害物質,諸如汞、鉛、農殘等,對人體有害,沒有通過檢測是不能服用的。

還有,目前研究最多的靈芝孢子粉,野生靈芝是基本沒有的。靈芝孢子粉是靈芝的種子,是靈芝有效成分的集合體。野生靈芝受自然環境影響,很難收到孢子粉。

最後,大家比較關心的靈芝的**,根據當前市場**,給大家乙個參考。野生靈芝**在100~300元/公斤之間,人工栽培的在100左右。野生靈芝之所以比人工貴,一是物以稀為貴的原因,野生相對比較少,其實效果不一定好;另外就是好的野生靈芝,特別是有些存活10幾年的野生靈芝,它成分吸收了天然寄生菌材的養分,藥效確實非常高,但這是比較少的。

總之,靈芝的效果確實不錯,不管從保健角度還是**角度,它是中國千年養生保健中的珍品,是被我們祖先認證過的良藥。傳遞古老的養生文化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事情,希望大家暢談己見,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古老而傳統的東西,並造福更多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答案很簡單,那就是靈芝片木質化,舌頭舔一下很苦,那就是真的。反之就有毛病了。

3樓:匿名使用者

,hj,ljhlkhh

4樓:

一般來說,便宜都是假的,但是貴的也不一定是真哦。在這個時代是很難買到真的,我建議你還是去找醫生鑑定一下吧

如何辨別靈芝的真假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外觀鑑別

靈芝粉末淺棕色、棕褐色至紫褐色。菌絲散在或黏結成團,無色或淡棕色,細長,稍彎曲,有分枝。直徑2.

5~6.5微公尺。孢子褐色,卵形,頂端平截,外壁無色,內壁有疣狀突起,長8~12微公尺。

(2)試驗鑑別

取靈芝樣品粉末2克,加乙醇30毫公升,加熱回流30分鐘,過濾,濾液蒸乾,殘渣加甲醇2毫公升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靈芝對照藥材2克,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採用薄層色譜法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4微公升,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石油醚(60~90℃)—甲酸乙酯—甲酸(15∶5∶1)的上層溶液為劑,,取出,晾乾,置紫外燈光燈(365奈米)下檢視。

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螢光斑點。

如何鑑定靈芝真假,如何辨別靈芝的真假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外觀鑑別 靈芝粉末淺棕色 棕褐色至紫褐色。菌絲散在或黏結成團,無色或淡棕色,細長,稍彎曲,有分枝。直徑2.5 6.5微公尺。孢子褐色,卵形,頂端平截,外壁無色,內壁有疣狀突起,長8 12微公尺。2 試驗鑑別 取靈芝樣品粉末2克,加乙醇30毫公升,加熱回流30分鐘,過濾,濾液蒸乾,...

如何辨別靈芝,怎樣辨別靈芝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外觀鑑別 靈芝粉末淺棕色 棕褐色至紫褐色。菌絲散在或黏結成團,無色或淡棕色,細長,稍彎曲,有分枝。直徑2.5 6.5微米。孢子褐色,卵形,頂端平截,外壁無色,內壁有疣狀突起,長8 12微米。2 試驗鑑別 取靈芝樣品粉末2克,加乙醇30毫升,加熱迴流30分鐘,過濾,濾液蒸乾,殘渣加...

木靈芝如何儲存,靈芝如何儲存??!!

小夏在深圳 靈芝因含木質,儲存較易。可以將靈芝自然曬乾或烘乾後,用密封的袋子包裝好,放在乾燥清潔的玻璃瓶中或壇中,將瓶蓋封嚴,擱置在乾燥處,以防蟲蛀和發霉。在烘乾的過程中也要記得不要將靈芝中含有的水分完全的烘乾,之後再將其置於乾燥透風的地方進行儲存,在儲存的過程中也要記得不要密封儲存,要保持通風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