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的種植技術有什麼重點,靈芝如何種植

時間 2021-08-11 18:09:12

1樓:來匆匆屈從從

用椴木栽培靈芝是現在比較先進的栽培技術, 靈芝用椴木栽培,再行覆土,可以保濕、提高產量增加效益。其操作和普通栽培相同之外,還要掌握下列技術要點: 一、場地選擇與處理 選擇近水源、交通方便、沙質土、平坦、背風無汙染的地方。

根據栽培量確定相應的寬度,最好是呈長方形。將其周邊的雜草除掉,清除枝葉雜草,翻耕碎細,整平,然後按1公尺~3.4公尺寬整廂。

廂長依場地而定,廂深視椴木長短而定。

二、覆土選配 栽培靈芝所用覆土,要求通透性好,富有靈芝所需的多種營養,危害靈芝的雜菌少、濕度適宜等。應就近取用沙壤土,或加些木屑等以改善通透。為增加營養可加穀殼、玉公尺稈粉等有機材料,為減少雜菌,可用石灰、****等農藥除殺。

此外,還要注意防蟻防蟲防澇等。

三、及時覆土 菌絲長滿椴木,就應及時移入大田,埋廂覆土。在廂中菌棒與菌棒的間距以5厘公尺~10厘公尺為宜。菌棒間填充配好的覆土。

覆土厚度視椴木的含水量、保濕性和環境條件而定。有時讓椴木的頂部露出2厘公尺~3厘公尺,有時覆住椴木頂部2厘公尺~3厘公尺不等。

四、搭蓋蔭棚 因靈芝的形成和生長都需要較高的濕度,所以靈芝廂上都要搭蓋蔭棚。棚可蓋平棚或拱棚。搭棚用竹木做架,圍覆用禾稈、玉公尺稈、麥稈及其他野草。

棚高以人能進去作業為度。棚的兩旁圍嚴,兩頭留門,必要時還開通電窗。如果棚太寬,還要在大棚內搭小棚。

搭棚最好在芝材入廂前幾天完成,並滅菌殺蟲。

五、科學管護 芝材入棚後,要使氣溫保持在24℃~27℃,空氣相對濕度85%~90%。出芝時棚溫應保持在26℃~30℃,濕度以88%~94%,並有一定的散射光和充足的氧氣。每天通風2次~3次,每次20分鐘~30分鐘。

噴水不可直接噴在芝蕾上。當芝蓋有2厘公尺~3厘公尺時可向芝蓋噴水。

六、適熟採收 芝蕾形成後約經50天~60天,芝蓋的邊緣與中部的顏色一致時,芝蓋、柄變硬,就應及時採收。採早了產量低質量差;採遲了,有可能被蟲蛀,也影響下一批的出芝時間。採芝時應留柄2厘公尺~3厘公尺。

靈芝採後,停噴水4天~7天。然後提高濕度到85%~94%,保溫在24℃~30℃,7天~10天後,在採收的芝柄的其他地方又長出芝蕾。同上管理,25天~40天又可採收。

視芝材大小,當年可採1批~2批。第二年又可採1批~2批。靈芝覆土,菌絲體可吸收覆土中養分,再加保濕,因而可增產15%~25%。

2樓:匿名使用者

靈芝盆景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利用成熟後的靈芝乾品加工而成的定型工藝品。而利用泡沫塑料大棚技術將處於生長階段的靈芝活體上盆製作成活靈芝盆景,如同盆栽花卉一樣,可觀賞到靈芝苗柄伸長、苗蓋、長大、散發孢子粉,最終長成形態各異的靈芝子實體等一系列生長發育過程。其栽培技術要點如下:

1、 栽培基質

靈芝屬於木腐菌,適宜在雜木屑和棉籽殼等基質上生長,其培養基配方為:雜木屑或棉籽殼78%、麩皮20%、石膏粉1%、白糖1%,含水量60—62%,ph自然。

2 、栽培季節

靈芝屬於恆溫、中高溫型菌類,髮苗溫度和出芝溫度均為22—28℃,出芝時需要較高的空氣濕度;因此,南方地區應安排在春末、夏初季節出芝較好。可在1月中旬後開始接種,3月中旬後開始出芝,4月中旬上盆待銷。秋季出芝可在8月上旬接種,9月中旬出芝,9月下旬上盆待銷。

這樣有利於兩個**週期應市。

3、大棚建造

大棚採用普通的塑料大棚改建而成。外層覆蓋遮陽網,以達到七陰三陽的光照強度;中層為0.5厘公尺厚的泡沫塑料板,起到保溫的效果;內層為無毒塑料膜,可增強保濕能力。

兩頭木槓框架門用塑料薄膜封好,以便調節通風、透光量。

4、選擇品種

根據靈芝各品種的不同特性,可選擇不同型別、顏色各異的品種來做盆栽活靈芝。一般要求以多分枝、柄較長、小蓋、生長慢、少孢子粉的品種為好。例如園芝6號、園芝9號、京大、信州、紫芝等。

5、裝袋接種

按以上配方配製好培養料,然後用17×33×0.04厘公尺的聚丙烯或聚乙烯塑料折角代裝料,代裝乾料400克,用海綿雙套環封口,高壓滅菌2小時,常壓滅菌10小時,冷卻後搬入接種室內,分別以紫外線和氣霧消毒劑進行消毒,在接種箱內接種。

6、發菌培養

接種完畢,搬入培養室,排放在培養架上,遮光、保溫、發菌。要維持室內溫度20—25℃,溫度低時要用電爐適當加溫,並要保持通風換氣。2個月左右,苗絲即可長滿袋。

7、出芝管理

菌絲長滿袋後,就可移至泡沫大棚內進行出芝管理。去掉海綿蓋,立式排放,覆蓋塑料薄膜催蕾。3—6天靈芝開始現蕾,即掀開覆蓋膜,往地面噴水,保持棚內空氣相對濕度為85—96%,此時盡量通風。

當靈芝菌柄伸長、具有趨光性時,應將門作遮光處理,棚頂保持透光,使靈芝向上伸長。待菌柄長到一定程度時,每天早晚各通風半小時,並取下門上的遮光物,促使菌蓋長出,利用日夜溫差較大的變溫條件,可產生形態各異的芝體形狀。

8、移栽上盆

現蕾後約20天,待菌蓋長到已具備盆景雛形大小、蓋邊還呈黃白顏色時,就可以移栽上盆。將靈芝袋的下半部分用刀環割脫去,然後放入花盆裡,加入經過消毒處理的細河沙後,即成為盆栽活靈芝。

9、盆栽管理

盆栽活靈芝在繼續生長期間,每天要噴霧2—3次保濕,保持菌蓋濕潤,以免過早老熟。

餘勇靈芝種植20年,豐寶靈芝盆景15年,希望可以為您答疑解惑。

3樓:奈女寧馨蘭

靈芝種植技術重點主要有合理配製培養料。使用優質菌種。嚴格菌袋消毒滅菌處理。控制好適宜的溫度,濕度,空氣和光照。防治高溫,高濕。做好病蟲害防治。

4樓:

靈芝種植技術重點主要有合理配置培養料。使用優質菌種,正確按照生長溫度要求合理安排生產時間,做好培養料消毒滅菌處理,嚴格接種無菌操作要求進行。根據靈芝各個生長階段的需求,協調好溫度,濕度,空氣和光照四大氣象因子。

做好病蟲害防治。

靈芝如何種植

5樓:奎隆動畫

靈芝栽培技術指的是種植靈芝的技術。主要包括接種後應在適溫下培養,促進菌絲很快從軸向橫向長滿整個椴木表面以及向韌皮部,形成層,維管束等延伸。室內保持空氣新鮮,每天中午開窗,通風換氣,空氣相對濕度控制在70%以下,每週微噴3%來蘇水1次,以防雜菌滋生。

隨著生長菌絲量增加,菌袋內氧氣減少,袋壁水珠增多,當菌絲在斷面上形成菌被時,結合室內噴霧消毒,微開袋ᓼ/p>

6樓:有點意思si兒

1、養料管理

靈芝種植的養料是它生長的基礎,所以養料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況下在種植靈芝之前我們需要準備好木屑和麥麩,然後還有必需的肥料,我們將木屑、麥麩和尿素攪拌均勻,晾上幾個小時之後就可以準備裝料了,當然其中的麥麩可以用稻草粉或者是玉公尺杆渣來代替,尿素也可用氨肥代替,效果都是非常不錯的,大家可以多種養料都配製一些。

2、裝料管理

等養料配製好之後,就輪到裝料了,裝料我們也就可以用平常使用的塑膠袋即可,每袋大概兩百到三百克,裝袋的時候要注意一點就是要緊實並且表面要平整,然後在中間扎乙個通氣孔,用面塞封口,在外面裹上一層牛皮紙即可。當然也可以將養料裝到瓶中,裝瓶的方法和裝袋是一樣的。

3、滅菌管理

由於養料在配置的過程中以及裝料所使用的袋子和瓶子都有可能含有大量的細菌,所以為了確保靈芝的健康生長,所以我們需要對它們進行滅菌處理。我們將裝好的袋子和瓶子放入放入鴨梨鍋中,進行高壓滅菌,這樣可以第二天再進行接種,如果我們是使用常壓滅菌的話就必須在滅菌之後就立馬進行接種,不然有會有細菌侵入。

4、接種管理

接種的時候對環境的要求非常的嚴格,最好是有專門的接種室,在進入接種室的時候需要將進行接種的工具進行消毒,其次就是接種的人員需要對自身進行消毒,然後用工具取出培養好的菌種,放入到裝好養料的袋子或瓶子中,然後封好袋子或瓶子,放入溫度為二十五到二十八度左右的培養室中進行培養,大概乙個月左右就會長出菌蕾,然後需要將溫度在往上調高一度左右,繼續生長,等到它周圍變硬就可以進行採收了。

5、病害防治

靈芝在生長的過程中很容易被病菌感染,危害靈芝生長的主要的菌類為青黴菌、毛黴菌以及根黴菌等等,防治的方法是我們在進行接種前就需要做好滅菌處理。其次就是將有菌害的樹皮挖掉,最後就是如果發現有被病菌感染嚴重的靈芝要及時的捨棄,或者是在病菌感染處塗抹酒精,千萬不可用農藥進行防治,因為它會是靈芝攜帶殘餘的農藥成分,到時沒法入藥。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制棒發菌

1、培養料配方

①硬雜木屑78%,麩皮(或公尺糠)20%,糖1%,石膏1%。

②棉籽殼(或甘藤渣)78%,麩皮15-20%,石膏1-2%、糖1%,尿素0.4%,過磷酸鈣0.6%。

以上培養料含水量掌握在60%,ph值5.5-6。

2、裝袋、滅菌。塑膠袋採用低壓聚乙烯,規格60厘公尺×15厘公尺,厚4-5絲,每袋裝乾料1千克,裝袋一定要裝實。少量栽培,可採取手工邊裝料邊用木棒壓料;大面積栽培,可用裝袋機裝袋。

裝袋後將袋口紮緊熔封。當天裝袋,當天滅菌。滅菌採用高溫公升至100℃後保持10-12小時。

3、接種、發菌。待袋溫降至30℃後,按無菌操作在接種箱或接種室接種。接種方法:

用已消毒的打孔器在袋面上打5個孔穴,等距離排在一條直線上,孔徑1.2-1.5厘公尺,然後用鑷子夾取一小塊菌種迅速接入穴内,在穴口貼12平方厘公尺的膠布。

每瓶菌種可接80-100穴。接種後的菌棒立即放入培養室培養(培養室先用甲醛消毒,溫度控制在22-25℃)。培養5天後將菌棒以「井」字形或三角形排列,每排8-12層,每層3-4袋,隔5-6天調動1次。

待接種菌絲長到直徑2厘公尺以上時,揭開膠布一角,以增加氧氣。每棒每次只揭1-2穴。培養45-60天,菌絲培養基表面出現白色或黃色突起的疙瘩塊,表明已達到生理成熟,可下田出菇。

二、田間管理

埋袋後3-5天內無需振動薄膜,表土溫度超過28℃時揭膜通風。在5天後逐漸加大通風,每天掀膜2-3次,每次20-30分鐘,以後逐步增加。如果覆土發白,可結合揭膜通風進行噴水,噴水量以覆土含水量25%為好,即土粒無白心。

小菌蕾形成後,棚架內每日可噴水1-2次,以保持空氣相對濕度85-95%。菌蓋分化後噴水應注意盡量不落到菌蓋上。子實體菌蓋停止生長即達到成熟標準,採收第一批加工。

三、採收加工

靈芝韌性強,基部與培養料結構也很緊密,不象其它菌類那樣容易撥下,不注意還會從菌蓋與菌柄處折斷降低等級。最好的辦法是用尖咀鉗夾住靈芝基部撥下,用剪刀去雜質,馬上曬乾。若遇陰雨天要及時烘烤。

靈芝主供藥用,加工主要是乾製。乾透後立即裝入無毒塑膠袋中貯存,以免回潮變質。

靈芝有什麼養生作用,樹靈芝有什麼作用?

靈芝是中醫重要藥材。距今1800年,我國最早的藥物學專著 神農本草經 就將赤芝列為上品中藥。記載赤芝功效 味苦,平。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慧智,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在民間文化也蘊含了延年益壽的寓言。很多老百姓購買靈芝保健品也是身體不好,寓言想通過靈芝類產品想治病調養身體。建議樓主應該...

怎麼辨別靈芝,和靈芝長得像的有什麼

看大小,要想靈芝發揮到比較好的藥性野生靈芝會好於人工栽培的靈芝,山上採的野生靈芝一般都大小不一,不會像人工的那樣,一批批的,大小會差不多的。看顏色,野生靈芝多為褐黑色,有光澤,而栽培靈芝為棕色實體,人工種植的雖然也是靈芝但是藥性卻差了很多,假冒的靈芝顏色會更偏黃沒有色澤。看蟲眼,人工栽培的靈芝一般農...

靈芝茶有什麼功效,靈芝泡茶有什麼功效

霧慈 靈芝茶,主要針對脂肪堆積和毒素積聚,能夠消除皮下脂肪中的堆積毒素使淋巴暢通,解消身體浮胖及皮脂旺盛分泌等問題。進餐後引用有助改善腸胃功能,有助提公升代謝,使腰 腹 腿 臀部位的多餘脂肪轉化成大便排出體外,達到美顏 排毒及纖體多重功效。靈芝茶有效針對人體脂肪堆積,使腰 腹 腿 臀部位的多餘脂肪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