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有什麼養生作用,樹靈芝有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7-22 10:45:56

1樓:匿名使用者

靈芝是中醫重要藥材。

距今2023年,我國最早的藥物學專著《神農本草經》就將赤芝列為上品中藥。記載赤芝功效:“ 味苦,平。 主胸中結,益心氣,補中,增慧智,不忘。久食,輕身不老,延年神仙。”

在民間文化也蘊含了延年益壽的寓言。很多老百姓購買靈芝保健品也是身體不好,寓言想通過靈芝類產品想治病調養身體。

建議樓主應該帶你家人去找個老中醫把脈看看身體有什麼辯證。是肝腎陰虛,還是 腎陰陽兩虛,還是其他?或者醫院做個體檢。

根據情況看看是不是機體有明顯衰退,如果沒有最好,如果有,具體是什麼異常?

靈芝類的藥品確實有效果。靈芝主要是補氣、安神、健脾胃的功效,以增強免疫力。如果你家人符合這幾條條可以買正規藥店買靈芝或者國藥準z開頭的靈芝中成藥。:

國藥準字+1位字母+8位數字,其中中藥使用的字母為“z”等等。而且只有獲得此批准文號 國藥準z開頭的藥品才能流通進入醫療市場。

此外靈芝實際也分品級。裡面水很深。大體上可以理解為

【大山野生靈芝】>【大山椴木靈芝】>【大山袋料靈芝】>【農田大棚袋料靈芝】>【農田大棚收穫的靈芝孢子粉/孢子油】。

前三種環境為大山。後幾種在農田大棚。僅僅做幾種簡單介紹。

【大山野生靈芝】:在色澤上不統一,形狀大小不一。但是硬度極高比較難切。

味道苦澀,靈芝***,靈芝三萜有效成份含量高。我一般煮水4-5次還有藥味。

【大山椴木赤靈芝】:大山椴木靈芝栽培的基質是用質地堅硬的直徑達20cm的山裡老樹,營養足夠靈芝菌絲生存多年。培育出的蓋緣收穫後質地堅硬,較難切,油漆樣光澤明顯,略微有皺縮。

收割如韭菜。可以收割後再出多茬。第一茬最好。

最後一茬最差

味道苦澀,靈芝***,靈芝三萜等有效成份含量較高。我試過煮水2-3次還有味。主要出口日本韓國。偶爾也賣給國人,**中上

【袋料靈芝】:栽培的基質是用工廠木屑、農民收購棉籽殼、等雜料,營養成分差一些,培育的靈芝菌蓋質地綿軟,非常好切。同樣也是頭茬好,越往後品質越差。

如下圖皺縮明顯,下圖菌蓋的光澤度差,油漆樣部分特別容易破損。

味道微苦,質量差,靈芝三萜有效成分含量低。煮水一次無味,**便宜,主要賣給國人。

靈芝孢子粉,是靈芝在生長成熟期,從靈芝菌褶中彈射出來的極微小的卵形生殖細胞,即靈芝的種子。目前99%的孢子粉來自農田大棚袋料靈芝

特點是:產量極高 2斤品質低的袋料靈芝 也出500g孢子粉

味道微苦或不苦,質量差,靈芝三萜有效成分含量低。主要**賣給國人或者做”高檔禮盒“賣老年人。

2樓:易書科技

靈芝一直被認為是珍貴的長生不老藥,同時也被認為有強烈的解毒作用。

近年來則因為發現靈芝制癌效果,更引起舉世矚目。當然,靈芝自古即以有益心臟和長生不老齊名,故而倍受中藥界重視。

靈芝料理的代表是“靈芝燉白鶴”,這是滿漢全席中的一道。作法是:洗淨的靈芝和鶴肉放在大碗裡蒸。

材料是三人分量的靈芝大約5克,雞或鶴須去掉皮和肥膩部分,加上酒、姜混合後慢慢熬煮兩小時,熬成湯。

通常食用的部位只有湯和靈芝。雖然這道菜花費昂費,不過,為了健康,有必要時,還是值得的。

樹靈芝有什麼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靈芝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靈芝,全名是靈芝草,根據我國第一部藥物專著《神農本草經》記載:靈芝有紫、赤、青、黃、白、黑六種,但現代文獻及所見標本,多為多菌科植物紫芝或赤芝的全株。性味甘平。

紫芝主要含麥角甾醇、有機酸、氨基葡萄糖、多糖類、樹脂、甘露醇和多糖醇等麥角甾醇、樹脂、脂肪酸、甘露醇和多糖類,又含生物鹼、內酯、香豆精、水溶性蛋白質和多種酶類。

動物藥理表明實驗:靈芝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迴圈系統有降壓和加強心臟收縮力的作用,對呼吸系統有祛痰作用,此外,還有護肝、提高免疫功能,抗菌等作用。主治虛勞、咳嗽、氣喘、失眠、消化不良,惡性腫瘤等。

靈芝的功效與作用:

1、抗腫瘤作用;

2、保肝解毒作用;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

4、抗衰老作用;

5、抗神經衰弱作用;

6、**高血壓;

7、**糖尿病;

8、對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作用;

9、抗過敏作用;

10、美容作用。

靈芝的食用方法:

靈芝素湯療方:

1、靈芝銀耳湯

配方:靈芝、銀耳、黑木耳各5克,冰糖適量。

製法:將靈芝、銀耳、黑木耳洗淨剪碎,放入碗內加冰糖和水,上蒸籠蒸至酥爛。

功效:活血化瘀,增加血液供氧量,**血管硬化、高血壓等症。

用法:喝湯、吃木耳和銀耳。1天服完。可長期服用。

2、靈芝二仁湯

配方: 靈芝15克,核桃仁15克,甜杏仁12克,冰糖適量。

製法:剪碎靈芝,加水煎煮兩次,每次1小時,取汁。把核桃仁、甜杏仁、冰糖放入碗內,倒入靈芝煎液,用文火燉熟即可。

功效:適用於支氣管炎、咳嗽多痰等。

用法:每日清晨服用。

3、靈芝大棗湯

配方:靈芝20克,大棗50克,蜂蜜5克。

製法:靈芝、大棗入鍋共煎,取煮液兩次,每次40分鐘,取汁。合併後加入蜂蜜即成。

功效:對腫瘤細胞有抑制作用。

用法:每日1劑。

4、靈芝燉蘑菇

配方:鮮蘑菇150克,靈芝、當歸、龜版、枸杞子各10克。

製法:將當歸、龜版、枸杞子煎湯1小時,去藥渣。加入靈芝、蘑菇煮熟,加鹽調味服食。

功效:治白血病。

用法:每日1劑,連服15日。

5、芝三七飲

配方:靈芝30克,三七片4克。

製法:將靈芝、三七片放入沙鍋加水煎熬,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後,倒出頭煎,再加水煎熬取二煎液,將兩次煎液合併服用。

功效:加速血液迴圈、增加心肌供氧量,可**冠心病和心絞痛。

用法:將所得的煎液分早、晚兩次服用。連服10天。

6、芝山藥湯

配方:靈芝15克,山藥30克。

製法:將藥材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水煎熬,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後,倒出頭煎液,再加水煎熬取二煎液,將兩次煎液合併服用。

功效:加速胰島血液迴圈,提高胰島產生胰島素能力,降血糖。適用於糖尿病患者的輔助**。

用法:將所得的煎液分早、晚兩次服用。

7、芝參白糖漿

配方:靈芝6克,人蔘6克,黃芪10克,白花蛇舌草5克,山楂20克,陳皮6克,制半夏6克。

製法:將藥材一起放入砂鍋加水煎熬,用文火保持沸騰半小時後,倒出頭煎液,再加水煎熬取二煎液。把兩次煎液合併,加入白糖製成糖漿50毫升。

功效:能消除腫瘤化療後的毒副反應。

用法:將所得的煎液分早、晚兩次服用。

靈芝茶療方:

1、靈芝10克,蜂蜜20克。靈芝加水400毫升,煎煮20分鐘後,加入蜂蜜20克,溫飲代茶,每日1劑,長期服用,具有補虛強身,安神定志之功效。

2、靈芝6克,白糖適量。靈芝切成薄片水熬兩次,取頭煎二煎液合併,加入適量白糖。每日1劑,分早晚兩次服完。能治癲癇、冠心病、神經衰弱等症。

3、靈芝6克,茯苓10克,茶葉2克。將靈芝、茯苓粉碎,與茶葉混合,裝入紗布小袋,每袋6克,用開水沖泡服用。每天沖服2-3袋,能祛除老年斑,並預防感冒、降低血脂、通便。

4、靈芝切成薄片,再磨成細粉。用溫開水沖服或嚼服,每日3--4克,能**宮頸癌、子宮出血等症。

靈芝葷食療方

1、芝豬肉湯

配方:靈芝9克,黃芪18克,當歸16克,瘦豬肉100克。

製法:先將藥材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豬肉洗淨切塊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40分鐘即成。

功效:治肝硬化。

用法:去藥渣吃肉喝湯。每日1次,連服10一15天。

2、芝河蚌羹

配方:靈芝20克,河蚌肉250克,冰糖60克。

製法:將靈芝洗淨,放如沙鍋內加水煎熬,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取濃汁;然後放入河蚌肉煮熟,加入冰糖,待溶化後即可食用。

功效:治急性和慢性支氣管炎,老年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白細胞減少症,冠心病,高血脂症,心律失常,神經衰弱,早期肝硬化等症。

用法:蚌肉與湯一天服完。每2天服一次。

3、芝豬胰湯

配方:靈芝20克,豬胰臟1條。

製法:將靈芝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然後放入豬胰臟共煮,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即成。

功效:主治糖尿病。

用法:分早晚兩次服用,長期服用有效。

4、芝豬蹄湯

配方:靈芝30克,豬蹄2只,生薑、胡椒適量。

製法:將靈芝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豬蹄去毛,洗淨切塊放入鍋內,加生薑、胡椒,燉至爛熟即可。

功效:抗衰老,柔嫩肌膚、減少皺紋、護膚美容。

用法:去藥渣吃肉喝湯,分早晚兩次服用。

5、芝燉牛肉

配方:靈芝10克,枸杞子10克,牛肉100克,薑片5塊。

製法:先將藥材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牛肉洗淨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2小時,加入蔥蒜調味即成。

功效:補益肝腎,健脾養胃,補血,補中益氣,治腸癌有良效。

用法:去藥渣吃肉喝湯,1次吃完。每日1次。

6、芝蓮子清雞湯

配方:靈芝6克,蓮子50克,陳皮1角,雞1只。

製法:先將藥材洗淨,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雞洗淨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2小時即成。

功效:健脾開胃,補益身體。適用於病後體虛,產後、術後,脾胃虛弱,血氣不足,頭暈眼花者。

用法:去藥渣吃肉喝湯,宜長其服用。

7、芝粉葛豬腸湯

配方:靈芝6克,新鮮粉葛300克,豬腸200克,赤小豆60克。

製法:洗淨藥材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豬腸洗淨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40分鐘即成。

功效:降血壓,治冠心病,去溼和胃,治煩躁口渴,肩背疼痛,**溼毒,水腫骨火。

用法:去藥渣喝湯。每日分兩次服用,可長期服用。

8、芝黑白木耳湯

配方:靈芝、黑木耳、白木耳各6克,蜜棗6枚,瘦豬肉200克。

製法:洗淨藥材放入沙鍋內加清水浸泡30分鐘。豬肉洗淨放入鍋內,煮沸後用文火保持沸騰1小時即成。

功效:滋補肺胃,活血潤燥,強心補腦,可用於防癌抗癌,降血壓,降血脂,預防冠心病。

用法:去藥渣喝湯。每日分兩次服用。

靈芝酒療方

1、芝黃酒

配方:靈芝90克,紹興黃酒500毫升。

製法:將靈芝切碎,放入黃酒中浸泡10天,即可飲用。

功效:本品性微溫,味甘,適用於積年胃病者飲用。此外,有健脾胃、助消化、降血糖、降膽固醇、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對於肝炎、糖尿病、高血脂及神經衰弱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輔助療效。感冒時不宜飲用。

用法:取上層清液飲用,每日服2次,每次15毫升。

2、芝人蔘酒

配方:靈芝切片50克,人蔘20克,冰糖500克,白酒1500毫升。

製法:將上述材料裝入紗布袋,放入白酒中,密封浸泡10天后開啟飲用。

功效:治肺癆久咳、痰多、肺虛氣喘、消化不良。

用法:每日服2次,每次20毫升。

3、芝蜜酒

配方:靈芝切片50克,高粱酒1000毫升,蜂蜜20克。

製法:將靈芝切片與蜂蜜一起入酒,密封浸泡30天后開啟飲用。

功效:適用於胃癌,還能去除雀斑,養顏美容。

用法:每日服2次,每次40毫升。

4、芝參七酒

配方:靈芝切片30克,丹蔘5克,三七5克,白酒500毫升。

製法:將藥材裝入酒罈,加入白酒,蓋好蓋。每天攪拌1次,再蓋好蓋子,浸泡15天即成。

功效:調理氣血,適用於**神經衰弱,失眠,黑眼圈等。也可用於養顏美容,宜長期服用。

用法:每日服2次,每次20毫升。

靈芝的作用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嗎,靈芝對人體。有什麼作用?

靈芝的作用 1 心神不寧,失眠,驚悸。本品味甘性平,入心經,能補心血 益心氣 安心神,故可用治氣血不足 心神失養所致的心神不寧 失眠 驚悸 多夢 健忘 體倦神疲 食少等症。可單用研末吞服,或與當歸 白芍 酸棗仁 柏子仁 龍眼肉等同用。2 咳喘痰多。靈芝味甘能補,性平偏溫,入肺經,補益肺氣,溫肺化痰,...

靈芝茶有什麼功效,靈芝泡茶有什麼功效

霧慈 靈芝茶,主要針對脂肪堆積和毒素積聚,能夠消除皮下脂肪中的堆積毒素使淋巴暢通,解消身體浮胖及皮脂旺盛分泌等問題。進餐後引用有助改善腸胃功能,有助提公升代謝,使腰 腹 腿 臀部位的多餘脂肪轉化成大便排出體外,達到美顏 排毒及纖體多重功效。靈芝茶有效針對人體脂肪堆積,使腰 腹 腿 臀部位的多餘脂肪轉...

靈芝多醣是什麼?有什麼功效?靈芝多醣有什麼作用?

靈芝多醣能提高機體免疫力,提高機體耐缺氧能力,消除自由基,抗有害藥物對機體的損害,抗放射,解毒,提高肝臟 骨髓 血液合成dna rna 蛋白質的能力,延長壽命,抗腫瘤等作用。靈芝多醣的應用 由於靈芝多醣具有特有的生理活性和臨床作用,且安全無毒,可廣泛應用於醫藥 食品和化妝品行業。基於靈芝多醣可提高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