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聖旨裡的“制曰 ”稱為是什麼意思,請詳細解釋

時間 2021-09-19 23:43:55

1樓:e拍

“制曰”是皇帝表達皇恩浩蕩、宣示百官時使用的。

凡是聖旨中表達皇恩浩蕩時,都以“奉天承運皇帝,制曰”開頭。“制曰”只為宣示百官之用,並不下達於普通百姓。

古代中國封建社會,皇帝所下的聖旨中常常會有“詔曰、制曰、敕曰”三種不同的說法。

“詔曰”是詔告天下。凡重大政事須佈告天下所有臣民的,使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是佈告天下臣民的文書。

“敕曰”有告誡的意思。皇帝在給**加官進爵的時,告誡**要戒驕戒躁,再接再厲,不要驕傲自滿,恃寵而驕。

漢朝有第四種,名為“戒書”,就是自我警戒的文字。其他朝代非常少見。

擴充套件資料

聖旨是中國古代帝王權力的展示和象徵,其軸柄質地按**品級不同,嚴格區別:一品為玉軸,二品為黑犀牛角軸,三品為貼金軸,四品和五品為黑牛角軸。

聖旨的材料十分考究,均為上好蠶絲製成的綾錦織品,圖案多為祥雲瑞鶴,富麗堂皇。

聖旨兩端則有翻飛的銀色巨龍作為防偽標誌。作為歷代帝王下達的文書命令及封贈有功**或賜給爵位名號頒發的誥命或敕命,聖旨顏色越豐富,說明接受封贈的**官銜越高。

因朝代不同聖旨也大有不同,聖旨基本上分為賜命和誥命,單彩的聖旨一般封五品**以下的,稱為賜命;而多彩一般是封五品以上**的,稱為誥命。五品以上的聖旨顏色又分三色、五色和七色不等。

清代聖旨均用漢文和滿文合璧書寫,漢文行款從右至左,滿文行款從左至右,合於中幅書寫日期,並鈐蓋“制誥之寶”。聖旨內容由翰林院撰擬,經內閣大學士奏定後,再按品級填發。書寫則由皇帝從進士中親自評點選拔出來的最優秀者“庶吉士”來承擔。

由於聖旨從擬稿到繕寫均由頂尖文化高手來完成,因而這些聖旨在頗富史料價值的同時,更具有極大的藝術欣賞價值。

其行文的精悍洗練,幾乎達到了增一字嫌其累贅、減一字達意不確的程度。其漢文書法為端莊的小楷,氣度雍容,圓潤飄逸,佈局奇正相參,跌宕有致,字跡筆畫突兀,猶如浮雕一般,歷經滄桑卻風采不減。

2樓:殺一隻狐狸

秦朝以前,凡上級對下級發的命令文告都可以稱為“詔書”。秦始皇開始,規定只有皇帝文告能稱為“詔書”。皇帝的命令除了“詔書”,又有“制書”,兩者區別是:

“命為制,令為詔”,意思是涉及重大的制度方面的皇帝文告叫做“制書”,也叫“命”,《後漢書 光武帝紀上 建武元年九月》注引《漢制度》:“制書者,帝者制度之命。”可見,“制”或“制書”是有關重要制度方面的皇帝文告,較為隆重。

“詔書”則是皇帝所釋出的對於某個具體的人和事的命令,所以說“令為詔”。

由上可見,“奉天承運皇帝制曰”與“奉天承運皇帝詔曰”的區別就在於:前者是有關重要制度方面的皇帝文告,後者只是皇帝對具體人具體事件釋出的命令

3樓:匿名使用者

聖旨因具體的內容而採用不同的措詞,主要有“詔曰、制曰、敕曰”三種:

“詔曰”是詔告天下。凡重大政事須佈告天下臣民的,使用“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制曰”是皇帝表達皇恩、宣示百官時使用的。凡是聖旨中表達皇恩浩蕩時,都以“奉天承運,皇帝制曰”開頭。

“制曰”只為宣示百官之用,並不下達於普通百姓。

“敕曰”有告誡的意識。皇帝在給**加官進爵的時,告誡**要戒驕戒躁,再接再厲,不要驕傲自滿,恃寵而驕。

古代皇帝寫聖旨時格式是怎麼樣的?

4樓:小陳

晉級: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職位名字____,淑慎性成,勤勉柔順,雍和粹純,性行溫良,克嫻內則,淑德含章。著即冊封為____,欽此。

賞賜: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職位____名字_____,貴而能儉,深受xx喜愛。

今冊封為____,賜字為____、賜居____,今後稱____,欽賜;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職位_____名字_____,因……(寫明賞賜的原因),故賜……(寫明物品)。

懲罰: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職位____名字____,婦行有虧,驕縱無禮,再三出言冒犯君上,此乃大不敬之罪,懲罰____望爾今後誠心悔過,欽此;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職位_____名字_____,疏悉禮儀,懈怠不工,不思敬儀,懲____,望爾今後誠心悔過,欽此。

冊封:**********==懿旨**********==姓名:____原因:才貌雙全,秀外慧中之類的

特晉封為:____品:____稱號:____賜居:____。

5樓:錦繡華府

開頭要寫奉天承運,皇帝召曰

6樓:天下無敵

開頭寫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或制曰,後面寫內容,最後欽此

7樓:匿名使用者

那得見過才能知道..你說的這些都是現在的人的想象

8樓:匿名使用者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正文)……欽此

9樓:匿名使用者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

,欽此!

10樓: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浮盈事情往往聰明靈動

11樓:半隻眼睛

古代聖旨開頭是 奉天承運皇帝 召曰: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一定,不同朝代的格式並不完全一樣的。你說的是哪朝的?

古代的皇帝發聖旨的標準流程是怎麼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聖旨是中國封建社會時皇帝下的命令或發表的言論。今常用於比喻,假傳聖旨。

聖旨是中國古代帝王權力的展示和象徵,其軸柄質地按**品級不同,嚴格區別:一品為玉軸,二品為黑犀牛角軸,三品為貼金軸,四品和五品為黑牛角軸。右圖為明代正統年間聖旨。

聖旨的材料十分考究,均為上好蠶絲製成的綾錦織品,圖案多為祥雲瑞鶴,富麗堂皇。聖旨兩端則有翻飛的銀色巨龍作為防偽標誌。作為歷代帝王下達的文書命令及封贈有功**或賜給爵位名號頒發的誥命或敕命,聖旨顏色越豐富,說明接受封贈的**官銜越高。

聖旨的長度歷代並沒有硬性規定:長的可達500釐米,短的約為200釐米,寬度一般約33釐米。上面用滿漢兩種文字書寫聖旨的內容,並印有皇帝的璽印。

明清兩代聖旨的誥命和敕命,都是由翰林院撰擬的。明清兩代聖旨的書寫者稱為“庶吉士”,是在進士中擇其最優秀者,由皇帝親自評點,明代著名書法家董其昌就曾被錄用為“庶吉士”。所以,聖旨的文字書寫端莊秀麗、圓潤飄逸,聖旨的行文極為洗練,幾乎達到無可增刪的程度,其內容又具有極其珍貴的史料價值。

有些聖旨還有另一個防偽絕招,聖旨的絹布上印滿了祥雲圖案,就像今天的防偽水印一樣,而且所有的聖旨開頭的第一個字,必須是印在右上角第一朵祥雲上。看來,皇帝也怕別人假傳聖旨呀!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的是官職越大顏色越多,多彩聖旨頒發給五品以上**,發給五品以下**的聖旨顏色單一,為純白綾。最高等的是七色聖旨。同時聖旨的軸柄質地也是按**品級不同而有嚴格區別:

一品為玉軸,二品為黑犀牛角軸,三品為貼金軸,

四、五品為黑牛角軸。關於聖旨的長度歷代並沒有硬性的規定。

“受命於天,天意之所予也,故號為天子者,亦視天如父,事天以孝道也”《春秋繁露·深察名號》。這是“奉天”的**。至於“承運”,又牽扯到鄒衍的“五德始終說”。

鄒夫子認為五行相生相剋,五行又配之五德,每一個朝代都代表其中一德,如黃帝尚土德、夏尚木德、殷尚金德、周尚火德。五德迴圈往復,朝代便興亡絕續。奉天成運,皇帝詔曰翻譯成現代漢語就是“奉上天之命而承世運之道的皇帝下詔書說”。

欽此就是皇家專用名詞,就是到這裡結束的意思。其實真實的皇帝聖旨並沒有奉天成運,皇帝詔曰和欽此的這些套話,這主要是古代戲文中是這麼唱的,現在的電視也這麼演,大家就認為是這樣的。一般古代聖旨分兩種:

聖旨開頭是昭曰是由皇帝口述旁人**的而開頭為制曰是由皇帝親手所寫的。

古代小功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xi o g ng 1.舊時喪服名,五服之第四等。其服以熟麻布製成,視大功為細,較緦麻為粗。服期五月。凡本宗為曾祖父母 伯叔祖父母 堂伯叔祖父母,未嫁祖姑 堂姑,已嫁堂姊妹,兄弟之妻,從堂兄弟及未嫁從堂姊妹 外親為外祖父母 母舅 母姨等,均服之。儀禮 喪服 小功者,兄弟之服也。儀禮 喪服 小功布衰裳...

蠡在古代是什麼意思,美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relena莉莉娜 說文解字 蟲齧木中也。此非蟲名,乃謂螙之食木曰蠡也。朱子注孟子曰 蠡者,齧木蟲,則誤矣。蠡之言剺也。如刀之剺物,蠡叚借之用極多。或借為蠃蚌字,或借為瓢 字,楚辭 覽芷圃之蠡蠡。又借為禾黍離離字。孟子曰 以追蠡。趙注曰 追,鍾鈕也。鈕擘齧處深矣。蠡蠡,欲絕之皃。此又以蠡同離,同劙。...

亡是什麼意思?古代的,「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江南一鄭 有以下幾種。1 逃跑的意思 亡命天涯 2 失去,丟失的意思 亡羊補牢。3 死的意思 亡故,死亡 4 死去的 的意思 亡靈 5 滅亡的意思 亡國滅種,亡國奴,救亡圖存另 古代有時通 無 亡在文言文裡不是死的意思,一般說的都是逃的意思。比如亡命之徒,說的就是到處逃命的人。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