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獨白是什麼意思,獨白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5 00:31:11

1樓:天天聊車市

獨白,文學作品中人物語言的表現形式之一。指人的自思、自語等內心活動。通過人物內心表白來揭示人物隱祕的內心世界,能充分地展示人物的思想、性格,使讀者更深刻地理解人物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面貌。

所謂內心獨白,顧名思義,即是人物在內心裡(內心)自己對自己(獨)說話(白)。柳鳴九先生對此有精闢的解釋:“在內心獨白中,一切都是以人物的清楚而相當完整的語言的形式出現的,只不過這種語言並未發而為聲、書而為文而已。

”“內心獨白在其流動性上比意識流要有秩序、有條理,它經常是一種內心的思考,正因為是思考,所以它才比意識流更有邏輯性,更受人的理性的制約,而它的構成,也偏重於理性的因素,除了回憶、想象等因素外,還包括思索、分析、估量、**等等這些因素。”慈繼偉先生對此有所擴充套件,他認為:“凡是無聲的依賴語言的意識活動,不論是理性的還是自覺的,邏輯的還是自由聯想式的,或是什麼其它形式的,都屬於內心獨白的範疇。

”  如果拿內心獨白與自由聯想比較一下,可以發現,前者運用的是語言,後者運用的是形象;前者較有節制,後者甚為隨意;前者較為理性,後者感**彩較濃。當然,在使用過程中,兩者之間,乃至同其它技巧之間,並不能分辨很清楚,交叉運用的情況是普遍存在的。判斷一部分內容的表現手法,要看其主要成分與傾向。

2樓:匿名使用者

指戲劇、電影中角色或文學作品中人物獨自抒發個人感情和願望的話。茅盾《夏夜一點鐘》:“‘一點鐘了呵!’她無意中朝梳妝檯上的小鐘看了一眼,無意中嘆出了這句獨白。”

獨白是什麼意思?

3樓:drar_迪麗熱巴

獨白,文學作品中人物語言的表現形式之一。指人的自思、自語等內心活動。通過人物內心表白來揭示人物隱祕的內心世界,能充分地展示人物的思想、性格,使讀者更深刻地理解人物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面貌。

讀音[dú bái]

其它含義

在流行的演繹(校鬥、宮鬥、樓鬥、閣鬥、魔鬥、商鬥、江湖鬥等)正規群中,獨白還是一種考核形式。

根據出題人的一些提示或者劇情前提,進行碼字。一般不少於三百字,由答題人自己擬定的人物、地點、情節等因素,圍繞主題進行碼字編寫。

反義詞對話

1.兩個或更多的人之間的談話(多指**或戲劇裡的人物之間的):精彩的~。~要符合人物的性格。

2.兩方或幾方之間接觸或談判:兩國開始就邊界問題進行~。領導和群眾經常~可以加深彼此的瞭解。

造句1. 這部**鴻篇大論的對話太多,情節又不生動,實在令人興味索然。

2. 兩人的對話既簡短,又直截了當。

3. 兩位智者的這段對話很有深意,足以發人深省。

4. 這段對話是他們心照不宣地插科打渾的一部分。

4樓:匿名使用者

獨白是指人的自思、自語等內心活動。通過人物內心表白來揭示人物隱祕的內心世界,能充分的展示人物的思想、性格,使讀者更深刻地理解人物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面貌。

獨白可以分不同型別的,內心獨白是獨白的一種形式,表現的是該人物此時此地的內心活動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自思、自語等內心活動。

內心獨白是獨白的一種形式。

古代妃嬪獨白唯美

6樓:甜甜喵小姐

時光如水,總是無言。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若幸福便是終點,你若不離我亦不棄用我三生煙火,換你一世迷離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如何讓你遇見我,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古代嬪妃剛入宮的內心獨白 10

7樓:藍牡丹之神

一入宮門深四海,只是自此以後便不能承歡於父母膝下,共享天倫,心中鬱痛難抒。笙兒無意於後位,亦無心與眾姐妹爭寵暗鬥,只願在這偏僻的碧玉閣,孤寂地獨此餘生......

8樓:淳宛

雕欄玉bai砌、硃紅飛濺、du再無廊橋月下才子zhi佳人、宮門一入深似海、dao從此蕭郎是路人、鳳冠回只

一、答卻多少紅顏寧附上韶華、心機深沉、卻尚以為無憾此生、朱牆一道、在外、乃是雍容皇妃、在內、不是呼風喚雨、便是葬送芳顏、又是何苦、

9樓:倚天屠龍迷

看看皇上長的是否俊美抱撫摸小雞和腳丫

古代的“謂”是什麼意思?

10樓:百度使用者

1. 告訴:人~予曰。

2. 稱呼,叫作:稱~。何~人工呼吸?

3. 〔~語〕對主語加以陳述,說明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的句子成分。

4. 說:所~。無~。可~神速。

獨白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1. 無人在場的自言自語 2. 戲劇、電影中角色獨自抒發感情或表達個人願望的話 。

  獨白,一個人說的話,沒有對話的物件。可能不用說出來,就心裡想的也算。通常就是指內心獨白。

12樓:真富貴考釵

戲劇術語。規定情境中人物行動過程的思想活動。演員在創作中運用內心獨白規範人物的思考,並組織成不斷的線。

不論在說出臺詞時,或停頓時,還是在傾聽對手臺詞時,都在自己內心裡即興地產生出無聲的內部語言,這種內部語言有時是一個片語,有時甚至是一個詞、一個問號或感嘆號,並非必須有完整的語句形式。演員正是利用這種即興創造而又相對固定的內心獨白,在演出中生動靈活地再現出人物的思考判斷過程。

古代獨白段子200字

獨白的意思,獨白是什麼意思

文學作品中人物語言的表現形式之一。指人的自思 自語等內心活動。通過人物內心表白來揭示人物隱秘的內心世界,能充分的展示人物的思想 性格,使讀者更深刻地理解人物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面貌。獨白分類 1 直接內心獨白 直接內心獨白是這樣一種獨白,在描寫這樣的獨白時既無作者介入其中,也無假設的聽眾,它可以將意識直...

備的古代意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漢字 備 解釋 一 完備,齊備。論語微子 無求 於一人。荀子勸學 而神明自得,聖心 焉。戰國策齊策四 世無騏驎騄耳,王駟已 矣。現代變為雙音詞 完 具 二 防備。左傳僖公三十二年 師勞力竭,遠主 之。莊子胠篋 將為胠篋 探囊 發匱之盜而為守 辨 完,備。兩者都含 全 的意思,但側重點不同。備 著重在...

出麻疹是什麼意思,現代出麻疹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現代出麻疹在古代也叫出麻疹。以前醫術落後。麻疹是小孩非常容易得的疾病。但對小孩的生命威脅很大。客家話說的 出麻裡 是什麼意思 我是客家人,客家話說的出麻裡就是出麻,裡是客家話口語的黏著音,可帶可不帶,出麻就是醫學說的麻疹,多發生5歲以內的小兒。以前的小兒沒有接種疫苗,出麻疹太正常了,見怪不怪,老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