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樂不思蜀的感想,讀樂不思蜀的感想100字

時間 2021-09-19 13:29:33

1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寫劉禪被俘至洛陽後竟然樂不思蜀的事蹟。劉禪,小名阿斗,是三國時蜀國的後主。由於他昏庸無能,最終導致國家敗亡,被曹魏吞滅。

劉禪作為一個昏庸無能的君主可謂登峰造極,也正是這一點讓他在眾多的古代昏庸君主中“脫穎而出”,十分有名。由於他昏庸無能劉禪,十分有名,最終導致國家敗亡,告訴我們做事情,要堅持不懈!!

樂不思蜀,讀音:[lè bú sī shǔ ]

釋義:樂不思蜀:很快樂,不思念蜀國。

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快樂地忘了本,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樂不思蜀”原意是劉禪安於逸樂不思亡國。後形容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蜀志·後主傳》:“後主舉家東遷,既至洛陽裴松之注引晉·習鑿齒《漢晉春秋》:“王問禪曰:'頗思蜀否?'禪曰:'此間樂,不思蜀。'

近義詞樂不可支[lè bú kě zhī ]: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形容欣喜到極點。支:支撐

樂而忘返[lè ér wàng fǎn ]:樂而忘返,指非常快樂,竟忘記回家。形容沉迷於某種場合,捨不得離開

流連忘返[liú lián wàng fǎn ]:流連:留戀不止。玩樂時留戀不願離開。留戀得忘記了回去。

反義詞:落葉歸根[luò yè guī gēn ]:飄落的枯葉,掉在樹木根部。 比喻事物有一定的歸宿。多指客居他鄉的人,終要回到本鄉。

2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蜀後主劉禪投降後,司馬昭設宴款待,先以魏樂舞戲於前,蜀官傷感,獨有後主有喜色。司馬昭令蜀人扮蜀樂於前,蜀官盡皆墮淚,後主嬉笑自若。酒至半酣,司馬昭謂賈充曰:

“人之常情,乃至於此!雖諸葛孔明在,亦不能輔之久全,何況姜維乎?”乃問後主曰:

“頗思蜀否?”後主曰:“此間樂,不思蜀也。

”人們常把樂以忘返或樂而忘本,無故國故土之思,稱作“樂不思蜀”。這個典故就產生於三國時的洛陽。

當時魏軍入川,蜀後主劉禪投降,被送到洛陽。司馬昭封他為安樂公,賜住宅,月給用度,僮婢百人。劉禪為表感謝,特意登門致謝,司馬昭於是設宴款待,並以歌舞助興。

當演奏到蜀地樂曲時,蜀舊臣們油然誦起國破家亡的傷懷之情,個個淚流滿面。而劉禪卻麻木不仁嬉笑自若。司馬昭見狀,便問劉禪;“你思念蜀嗎?

”劉禪答道:“這個地方很快樂,我不思念蜀。”

他的舊臣谷正聞聽此言,連忙找個機會悄悄對他說:“陛下,等會兒若司馬昭再問您,您就哭著回答:‘先人墳墓,遠在蜀地,我沒有一天不想念啊!

’這樣,司馬昭就能讓陛下回蜀了。”劉禪聽後,牢記在心。酒至半酣,司馬昭果然又發問,劉禪趕忙把谷正教他的話學了一遍,只是欲哭無淚。

司馬昭聽了,說“咦,這話怎麼像是谷正說的?”劉禪驚奇道:“你說的一點不錯呀!

司馬昭及左右大臣全笑開了。司馬昭見劉禪如此老實,從此就再也不懷疑他。劉禪就這樣在洛陽安樂地度過了餘生,傳下了這令人捧腹的“樂不思蜀”典故。

樂不思蜀這個成語是怎麼來的,樂不思蜀 這個成語什麼意思

樂不思蜀 l b s sh 蜀 三國時期的蜀漢,始於昭烈帝劉備,終於漢懷帝 劉淵追諡 劉禪。意思是很快樂,不思念蜀國。原義指蜀後主劉禪甘心為虜不思復國。後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樂不思蜀釋義 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樂不思蜀 拼音 ...

請教三國殺 閃電和樂不思蜀的順序

當判定時判定區出現多張延時錦囊,按後置先判的順序判定。即最後來的先判。ps 一般面殺,對別人放延時錦囊時一張覆蓋著一張的放,若怕不夠清晰的就每張都露出一部分,讓大家看到該角色被放了什麼錦囊。當要判定的時候,從最頂上的開始判定,判一張,拿走一張。這樣就最清晰了。先判閃電,再判樂不思蜀,乙個回合內兩張都...

樂不思蜀 避退三舍 不求甚解的主角各是誰

三國中劉備的兒子劉禪,綽號劉阿斗 春秋戰國時期的晉文公重耳 晉朝的陶淵明 東方未名兒 不求甚解是五柳先生轉裡 劉禪 重耳 陶淵明 脣亡齒寒 生花妙筆 單刀赴會 樂不思蜀 孺子可教 胯下之辱圖窮匕見的人物主角是誰 養順 脣亡齒寒是晉獻公的故事 妙筆生花好像是李白的故事 單刀赴會自然是關羽的 樂不思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