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蘇軾的詩歌的感受,讀蘇軾的詩有什麼感想

時間 2021-10-14 22:37:1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讀到蘇東坡的《江城子》時,幾乎為之震撼。那樣樸素的詩句背後居然有如此大的容量,那種悲愴的容量悠悠然穿過了幾百年的時間,穿過了薄薄的紙背,幾乎要直逼入我的骨髓: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鬆崗." 我想那裡一定是有一種能量.

那將是我所不懂的孤獨的能量. 大文學家蘇東坡的孤獨或許就在幾百年前的那一晚忽然發生了,猶如火樹銀花一樣絢爛無比,直至今日似乎依然可以觸控到那電光火石般一閃的疼痛的光芒. 此時的蘇東坡,正在安徽密州做一個不大不小的官.

那是在2023年,他剛剛39歲,正當所有的男人做事業的時候.雖然朝廷並不重用他,他仍然為一方老百姓做事,可是在夜深人靜的晚上,他被不為人知的孤獨包圍著.這時他想起了故去十年的亡妻王氏,那個總是站在他的身後卻又早早離開人世的女人.

幾年後,蘇軾被貶到湖北的黃州.在這裡,他向孤獨靠近了一大步,也向思考與成熟靠近了一大步.如果說他在《江城子》裡的孤獨是充滿苦悶的"有恨無人省"的孤獨,那麼從他在黃州的詩句裡發現,他的孤獨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在逐漸平靜的夜裡獨自思考、飲酒放歌,他的孤獨昇華為一種"揀盡寒枝不肯棲"的孤獨.

我不是蘇軾,無法想象到他是何等落寞地站立在宋朝的一道荒涼的門廊之前,邊嘆息邊寫下詩句.然而,這種明晃晃的刺痛竟越過了九百多年漫長的時間的長河,在同樣清冷的夜裡,也慢慢地浸潤了我的心.我又一次翻閱了餘秋雨的《蘇東坡突圍》一文,試圖在他的筆下找到答案.

他說:"蘇東坡在黃州是很悽苦的,優美的詩文,是對悽苦的掙扎和超越." 法國女作家杜拉斯在她的筆下,無盡蒼茫地問到:

"是什麼讓孤獨發出聲響?"一時成為所有孤獨的人的箴言,是什麼讓孤獨與孤獨發生碰撞,讓孤獨的人之間發生碰撞?女作家一邊問,一邊淺淺地笑,笑浮浮沉沉變幻莫測的人生、命運還有愛情,嘴角帶著一絲滄桑一絲嘲諷.

我也無法回答,但是我知道,這種碰撞一定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猶如寂靜如水的長夜裡,忽然的一記有朋自遠方來的清脆的扣門聲,那種撞擊之聲將是無與倫比的天籟之音.一千多年以前的伯牙和鍾子期曾經遭遇過,相信那是他們一生中最完美的一次遭遇,一把斷裂的古絃琴,一首千古流傳的《高山流水》就是這種遭遇的見證. 全篇不見"孤獨"二字,而此刻,而我,卻讀得滿眼皆是,猶如滿樹秋色遍眼銀花,亂影婆娑.

文字的亂葉紛紛零落成泥,所有的背景一一遠遁,剩下的枝骨冰冷地凸現,呈一種觸目驚心的顏色,有如浮雕一般,桀傲,堅硬,它站立的姿勢快要讓我心折. 誰會用孤獨像刀子一樣雕刻自己,剔除自己,誰就會像水晶那樣透明,對於有同感的人來說,卻是一隻溫暖的手. 對於一個高貴的人格來說,孤獨的盡頭不是一種背影坍塌下去的過程,而是一種巍峨站立起來的姿勢。

2樓:匿名使用者

氣勢磅礴,大氣擰然,永遠是孤獨的,心中永遠有遺憾,感慨時間的流逝,感慨自己的心有餘心而力不足

3樓:匿名使用者

憂愁-思鄉-懷才不遇-淡於紙上

讀蘇軾的詩有什麼感想

4樓:明陽

黃庭堅讚美蘇軾《卜運算元》詞“語意高妙”,“無一點塵俗氣”。

學習了蘇軾的詩詞和人生觀,你有什麼感想?寫一段話。 10

5樓:116貝貝愛

寫作思路:可以對蘇軾的詩詞解讀然後進行描述,比如蘇軾善文,更善感,當時,蘇軾有豪情壯志,也不泛有兒女情長。

正文:從古至今,放眼望去,論我最喜愛的文人墨客,非蘇軾無人能及。

論才氣,蘇軾在北宋算得上一流,與蘇軾第一次正式見面,當屬小學時品讀的念奴嬌,赤壁懷古,這首詞好似通向北宋的旋轉門,門輕輕一推,才情兼備,月下閒敘的蘇軾好似水波中的幻想浮現在我面前。

再一推門,好似重回三國;“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景象又再現眼前,那時的周瑜何其雄姿英發!……慢慢的,我從蘇軾的《念奴嬌》中醒來,由此可見,蘇軾善文,更善感,當時,蘇軾有豪情壯志,也不泛有兒女情長。

《江城子》中蘇軾灑淚揮毫,寫下痛思志妻的悼亡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再看“小軒窗,正梳妝。”竟是描寫亡妻梳妝之舉,孑身一人的痛楚與哀愁,只怕都容在了“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之中了。

這時那你還能想象出是他寫出了“亂石穿空,驚濤拍浪,捲起千堆雪”這樣蕩氣迴腸的詩句嗎?

但仔細一想,我所傾慕的,不僅是他獨有的才氣,更是他的性格與人格。

6樓:齋諾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他的詩詞均感情豪邁奔放,胸襟開朗灑脫.他的詩詞以抒發個人情感和歌詠自然景物的篇章最多,他的《送魯元翰少卿知衛州》、《有美堂暴雨》、《飲湖上初晴後雨》等篇或想象豐富,或氣勢雄渾,或清新雋美情致盎然,最能代表蘇詩的藝術成就.他的表達對事物見解的詩,如《題西林壁》,被認為最能體現宋詩的理性特徵,詩中通過藝術形象說理,蘊含豐富,新鮮有趣.

表現蘇軾以文為詩,以議論為詩詩風的《王維吳道子畫》、《讀孟郊詩》、《書王主簿所畫折枝》等詩亦被認為是北宋文化所達新高度的標誌.蘇軾的詞相比他的詩有更大的藝術創造性.他突破了以前離愁別緒、男女戀情的老套,將悼古、懷舊、記遊、說理等詩材皆納入詞的表達範圍,給詞以更深廣的意境,一改晚唐五代詞家的婉約之風,開創了詞的豪放一派.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念奴嬌》(赤壁懷古)一向被認為是最能代表蘇詞風格的作品.前一首詞從幻想天堂的不勝寂寞淒冷,轉向寄情於人間的天長地久.後一首借赤壁舊址的壯觀景象、古人的英雄氣概抒發詩人的豪情壯志.

這兩首詞皆寫於作者失意之時,“人生如夢”的低沉之調不免時而可聞,但它畢竟難掩蘇詞激情奔放、達觀灑脫、恢巨集闊大的主弦律的高亢之音.

7樓:匿名使用者

東坡的人生是藝術化的,一切苦難與挫折都在他的生活裡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消融、轉化,心中留下的只有灑脫、平和、快樂以及自由。他真誠地痛苦過,也真誠地愉悅過;他命運多舛,但他的生活又何其充實.

8樓:抹茶花生仁兒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他太樂觀了吧…

9樓:匿名使用者

勇於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

我們從蘇軾的哪句詩中感受到了他什麼的人生態度

10樓:今夜憶子瞻

蘇軾的《定風波》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竹林穿葉聲,

何妨徐行且沉吟。

竹杖芒鞋輕勝馬,

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

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來時蕭瑟處,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這是蘇軾被貶居黃州時期的作品。

詞中描述的是一陣初春時節,他漫步在山麓裡,遭遇到一場春雨。撲面而來的山煙迷朦,雨水穿林打葉,別人都狼狽不堪,蘇軾卻不躲避,而是拿著竹杖,穿著芒鞋,漫步徐行,豪邁瀟灑。他的一句:

“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道出了自己心中無限的感慨。

人生的風風雨雨,官場仕途的黑暗和坎坷,讓人感覺人世間的無常,但是蘇軾的心態是坦然的,誰怕?一蓑煙雨便笑看風雲了。

後段描寫的是作者在一陣微冷的早春寒風吹來後,看見山頭的陽光斜照著,給酒醒後的他帶來了一陣暖意。回頭看看自己走過來的路,一片蕭瑟,迷惘處,彷彿不知不覺中就這樣的在風雨中過來了。感悟自己的人生道路,不正是如此嗎?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正是蘇軾情景交融的人生感悟,雨停了,山頭夕陽斜照,回去的路上,既無風雨也不是晴天。走過的這麼多的路,回首過往,曾經的人,曾經的事,都已經成為了過去。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無論如何,走到今天的蘇軾都已經不再介懷,對待大自然的變化,正如他對人生的心態一樣的,既無風雨也無晴。

我很欣賞蘇軾這種超然物外的人生態度。孟子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在人的一生中,很多的人並不能通達而濟天下的,不少的人要面對的是失意和挫折,能夠理解蘇軾的這首詞,就應該懂得如何用“也無風雨也無晴”的眼光去看天下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有悲歡離合,越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表達作者,樂觀豁達的人生態度

12樓:洛天啟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今四川眉山縣)人。宋任宗嘉佑二年中進士, 宋神宗時,王安石實行變法,他*****,因而被外放到杭州、密州(今山東諸城縣)、徐州、湖州等 地作地方官。後被新黨中部分人羅織***,興起“烏臺詩案”,下獄史獄,經救援出獄,貶為黃州(今 湖北省黃岡縣)團練副使。

舊黨執政後,被招還,任翰林學士、禮部尚書。但又與舊黨意見分歧,遭排擠 出任杭州、穎州等地地方官。當變了質的新黨再度上臺,蘇軾又被貶到惠州(今廣東惠州)、儋州(今海 南島儋縣)等地,徽宗即位時遇赦北還,死於常州。

蘇軾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藝術家,他在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等各個藝術領域都有傑出的成就。 它的詩歌題材廣泛,敢於反映現實生活。他的詞,開拓了詞的境界,其風格豪放婉約兼而有之。

他的散文 揮灑自如,隨物賦行,寫景抒情,十分自然。由《東坡全集》。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浩然氣,千里快哉風

14樓:zuo好人很難啊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15樓:

琵琶行 裡有自己去找吧

蘇軾的詩歌,蘇軾詩歌的藝術特色?

l龍 1 以文為詩 是蘇詩的顯著特色之一,多用散文的句法而以氣格貫穿,如 石鼓歌 以文為詩 實際上靠以才氣為詩而獲得成功。2 豐富的比喻,也稱 博喻 如 百步洪 3 敏銳細緻的觀察力與出色的文字表現力,平凡事物,一經其手寫出,給人以觸處生春之感,如 汲江煎茶 4 以才學為詩,體現為好議論 善於使事用...

蘇軾的詩有哪些,關於蘇軾的古詩有哪些?

周麗洋 蘇軾的詩共有3459首,比如 念奴嬌赤壁懷古 卜運算元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江城子 密州出獵 題西林壁 記承天寺夜遊 等一系列佳作。1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2 惠崇春江曉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

關於蘇軾的古詩有哪些,蘇軾都有寫的哪些詩

祺寶兒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宋詞三百首 浣溪沙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水調歌頭 安石在東海 江城子 前瞻馬耳九仙山 江城子 墨雲拖雨過西樓 江城子 膩紅勻臉襯檀唇 水調歌頭 暱暱兒女語 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 定風波 常羨人間琢玉郎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臨江仙 夜飲東坡醒復醉 鷓鴣天 林斷山明竹隱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