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以上的讀後感,急!急!急,求一篇讀中外名著的讀後感1500字以上

時間 2021-08-30 10:36:00

1樓:毓高格

讀完《魯濱孫漂流記》這本精彩的**後,乙個高大的形象時時浮現在我的眼前,他就是勇敢的探險家、航海家魯濱孫。他憑著頑強的毅力,永不放棄的精神,實現了自己航海的夢想。

我彷彿看到輪船甲板上站著這樣的乙個人:他放棄了富裕而又舒適的生活,厭惡那庸庸碌碌的人生,從而開始了一次與死神決鬥的生存大挑戰。種種的不幸與困難並沒有壓倒魯濱孫,反而使他更加堅強。

上蒼給予魯濱孫的困難,對於他也更具有挑戰性!

風暴海嘯,全船除魯濱孫無一倖免,真正的生存挑戰才剛剛開始!

流落孤島,他為了找到合適的住所,在岸上跑了一整天,在乙個山岩下找到了乙個棲身之所。魯濱孫在小山下搭了乙個帳篷,而且盡量大些,裡面再打上幾根木樁來掛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做木排的材料,堆成乙個臨時性圍牆,作防禦工事。

但只過了十幾天,突然發生塌方。魯濱孫不但把落下來的鬆土運出去,還裝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撐起來,免得再次出現塌方的災難。永不放棄,魯濱孫奠定了生活的基礎。

一次,魯濱孫無意中掉在牆角的穀殼,竟然長出綠色的莖幹,不久,長出了幾十個穗頭,這真是老天的恩惠。從此,魯濱孫一到雨季就撒下半數種子來試驗,以得到更多的糧食。最糟糕的一次試驗,大麥與稻穗的收成僅獲了半斗而已。

但是,經過這次試驗,使魯濱孫成為了種田高手。知道什麼時候下種,現在他知道一年四季播種兩次,收穫兩次。永不放棄,魯濱孫有了生活的口糧。

造船回鄉,魯濱孫又花費了數年的時間,無數的心血。光砍樹就是數月。但由於事先沒有考慮周全,船離海邊太遠,他怎麼也無法讓船下水。

這下,數年的心血白花了,一切希望都破滅了。直到星期五的出現,這個希望才重新油然公升起!

魯濱孫是個偉大的人,堅毅的人,孤身一人在這個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生活了27年。他敢於同惡劣的環境作鬥爭,勤奮勞動,把小島經營得有條不紊。他在逆境中鍛鍊了自己,成就了一番不平凡的事業。

這本書教會我們只有堅持才能勝利,只有實幹才能讓我們擺脫困境,實幹比信念更重要……

我的人生也會隨著這本書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進,永不放棄!

2樓:匿名使用者

《魯賓孫漂流記》講述了出生於中資產階級家庭的魯賓孫不顧海上的風險及父親的反對三次出海經商,在巴西建立了種植園。不安分的天性促使他將種植園託付給友人,從巴西再度搭上商船前往非洲。途中商船遭遇颶風,觸礁沉沒,船上人員悉數遇難,僅魯賓孫一人倖存。

他漂流到南美洲海上的乙個荒島,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勇氣,利用破船上殘留的一切物質及工具修建住所,種植糧食,馴養家畜,製造工具,縫製衣服,並多次伐木做舟,試圖回到大陸。一次,他從一群吃人的土著人手中解救了乙個野人,並且給他取名為「星期五」,魯賓孫教他說英語,向他傳播**教義,使「星期五」成為他忠實的僕人及朋友。後來他們幫助乙個被叛變的水手拋棄的船長,巧施計謀,奪回了船隻。

魯賓孫終於結束了他為期28年的與世隔絕的生活,重返故土。

讀過《魯賓孫漂流記》我讀到了魯賓孫的永不滿足、永不安生及永不相信命運,他是個永不言敗的行動者,他能將自己的思維活動付諸於實際行動,這是作為年輕人的我們所缺少的,現今,許多年輕人只會空談自己的理想與抱負,而付出的行動少之又少。魯賓孫的父親常用知足常樂的哲學教育他,要他滿足現狀,不要出海,可是魯賓孫的心中卻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左右著他,使他勇於開拓,決意拋開安逸的生活出海闖天下。讀過《魯賓孫漂流記》我又覺得他很幸運,因為他能在暴風雨中倖存下來,因為他所取得的成就。

有些時候,儘管你付出了很大努力,成功之門仍然對你緊閉,此時,有的人會心灰氣餒,放棄追求,前功盡棄;而有的人會意志堅定,從中吸取教訓,總結經驗,尋求新的機會,功成名就。讓我們象魯賓孫一樣,勇於面對暴風驟雨,勇於前進,直達成功的彼岸!

3樓:匿名使用者

1000字?老師真是**!!!!!!!!!!!!!!!!!!!!

求一篇關於中國近代史的感想,1500字左右,急!!! 100

求一篇讀中外名著的讀後感1500字以上

求一篇道德經的讀後感,1000字左右,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4樓:匿名使用者

道德經》,是先秦道家的基本典籍,相傳為戰國時期楚國的老聃所作。老子的言說代表了他對當時政治的反對,和傳統政治社會制度的反對。

《老子》的文體,不像是《論語》那樣的語錄集,也不像一般意義上的「文章」。全書約五千字,是由一些簡短精賅的哲理格言組成。各章節大致有一定的中心或連貫性,但結構並不嚴密,前後常見重複。

各章的先後順序也不能準確地確定。《老子》中的語言沒有太多的修飾,但所包涵的道理玄奧而深刻,需要反覆的體會。牽涉個人立身處世的準則。

《老子》又稱為《道德經》,是因為由「道」、「德」兩部分的論述組成的。道的部分是老子關於道的論述。德的部分是老子關於仁義、禮信的論述。

一、老子對道、德的理解。

1、老子把天地萬物之生的總原理稱為「道」,而且老子認為道的作用,是沒有意志的,是自然如此的。萬物之所以成為萬物的原因就在於道。《老子》第一章曰: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

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這是老子對「道」的乙個總的理解。

在老子看來,「道」是看不見、聽不到、摸不著、恍恍惚惚的東西。道,無形無狀,是宇宙唯一的存在,「先天地生」,為「萬物之始」,是乙個終極實在,是萬物的根源。並且在本質上道是不可界定和不可言說的,不能以任何物件來限定它,我們也很難將其特性用語言表達出來。

而老子對「道」的稱謂也有很多,包括「無」、「樸」、「一」等。道是一種無限的、無終止的狀態,是一切事物產生的源泉。「道」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處在永遠不停息的,流轉與變遷的過程中。

「道」還可以視作陰陽、剛柔等兩相對峙的力量、事物、原理之相互轉化。

在「有」、「無」這兩個概念上,老子認為無是對於具體事務的有而言的,所以無並不是零或什麼都沒有的意思。「無狀之狀,無物之象」是老子對於道「無」的外表的形容。

2、道為天地萬物所以生的總原理,不是指具體的事物而言的,而「德」為具體事物生的原理。

在老子看來,德是道寓於具體事物的表現,也就是說德是物體從道那裡得到,而可以成為事物的原理。「道生之,德畜之」,這句是老子對於道與德之間的關係的論述。在老子看來,物體的具體表現是「形」,而物體之所以可以成為物體本身,是道德兩者作用的結果,也是自然作用的結果。

二、老子宇宙事物的變化的看法。

老子認為,事物的變化規律可以用「常」。「常」具有普遍永久的意思,所以「道」也可以稱為「常道」。而從常道內除的「德」,可以稱為「常德」。

而稱道為「無」,就又可以稱「常無」;稱道為「有」,又可以稱為「常有」。老子認為「知常為明」,知道明白「常」的人,依常來規範日常的行為,不輕易為自己謀私利,就可以稱為公了。「知常」指的是依之而行,則又可以稱之為「襲明」,或「習常」。

而如果我們不知道宇宙間事物變化的規律,而違背規律,任意而為,是不利於事物的正常發展。

而事物的變化有乙個很大的特點,即當乙個事物的發展如果達到了極點,則必然會向事物的相反方向發展。老子稱為「反」或「復」。所以老子才有「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和「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這樣的論述。

三、老子在為人處事的做法上的觀點。

因為乙個事物的發展至極點,必然會向其反面發展變化。所以要能維持它的發展而不至於變為它的反面,就必然要先了解它的反面,在發展過程中不讓其到達極點。有人說老子的哲學是強人的哲學,他教導強者要收斂光芒,以弱居之。

這是老子正反兩面會互相轉換的理論的運用。如三十六章雲:「將欲翕之,必故張之;將欲弱之,必故強之;將欲廢之,必固興之;將欲奪之,必固與之——是謂微明。

」自居於弱勢、靜態而保持一種彈性,促使敵對一方向膨脹、誇張發展以至成為脆弱,即產生盛衰的對轉,這確實是看得很深。

老子強調「不盈」、「不爭」、「致虛極,守靜篤」,「柔弱勝剛強」。老子的這一原則叫做「無為而無不為」,即不特意去作某些事情,依事物的自然性,順其自然地去做。老子主張「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就是說,學習知識要積累,要用加法,步步肯定;而把握或悟「道」,則要用減法,步步否定。老子認為,真正的智慧型,必須從否定入手,層層除去表面的偏見、執著、錯誤,穿透到玄奧的深層去。也就是說,面對現象,要視之為表相;得到真理,要視之為相對真理;再進而層層追尋真理之內在本質。

四、老子對仁義、禮的見解。

不同於儒家學派的觀點。《老子》十八章說:「大道廢,有仁義。

慧智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意思是說:

大「道」被廢棄之後,才有所謂「仁義」。出現了聰明智慧型,才有嚴重的虛偽。家庭陷於糾紛,才有所謂孝慈。

國家陷於昏亂,才有所謂忠臣。《老子》三十八章說:「故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但不是說老子視就反禮,因為禮有形式與內容兩個層次,老子所反對的是禮的形式,即反對形式複雜的禮儀條規。

在老子看來,我們所講的仁義和倫常,都是因為「道」喪失的結果。而且只有在大道荒廢、國家混亂和家庭不和的時代,仁義禮法才會成為社會的需要。所以老子認為應該廢止文明和仁義,從小康社會回到「大道之行也」的「公天下」時代,即沒有**,不需要道德規範制約人們行為的,真正充滿道德、仁義、孝慈、信義的小國寡民時代。

小國寡民的社會是老子的理想社會模式,在這個社會中人們「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

五、老子的政治及社會哲學

《老子》的中心,是闡述自然無為的政治哲學。在政治方面,《老子》主張「虛靜無為」,即反對以人為的手段,包括種種文化禮儀來干涉社會生活,尊重生活的「自然」狀態;關於人生態度,《老子》也主虛靜、退讓、柔弱,但這並不像後人所理解的那樣消極,因為《老子》所推重的「陰柔」,實是一種長久之道和致勝之道。

因為物極必反的規律,所以在社會政治制度上,如果太過於強調某一反面,會產生相反的效果。「天下多忌諱而民彌貧。民多利器,國家滋昏。

……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所以老子所主張的政治哲學和行事方式的核心是「無為」。即注重於取消一切導致混亂的源泉。

以無為為之,以不治治之。「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慾而民自朴。」

在老子看來,「無為」是聖人「治天下」、「取天下」的基本原則。老子提倡「無為」,其形上依據是「道常無為而無不為」,其現實政治理由是「我無為而民自化」、「為無為,則無不治」。無為是針對有為而發的。

老子認為,「民之難治,以其上之有為,是以難治。」 「無為」也指感物而動,遇事而為,事先沒有設想要做什麼事。

老子的「無為」,由於是針對「有為」而提出來的,因此容易被人理解成「無所作為」、「不為」,將無為視作政治上的無所作為、放任自流,這是從消極的方面去理解無為。「無為」,作為一種政治原則和行為方式,其基本特徵就是「因其自然」。而「因其自然」,指的就是順應事物的自然發展趨勢而採取相應的措施。

而自然就是事物不假外力而自己如此的狀態。「因其自然」的「因」,是因循、沿襲的意思。因循的前提是要承認和肯定事物的自然發展趨勢。

「因其自然」思想也反映了古代農民的普遍願望。在政治上,「因其自然」的主旨是希望帝王順應民心、不要剛愎自用。「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是老子對於人與自然的關係的論述。

當然「因其自然」的思想也有消極的一面,如果太過因順自發的行為沒有很好的規範管理,社會也會變得很混亂,缺乏秩序。

老子是道家學派的創始人,他的思想對後世的影響很大。他對「道」的論述體現了樸素的辯證法。在為人處世方面,「不盈」、「不爭」的思想,對激烈競爭的現代社會人們壓力緩解有一定的作用。

求《柳林風聲》讀後感急急急,求一篇《柳林風聲》400字讀後感急急急!!!!!!!!!!!!!!!

柳林風聲依舊,自然生活依然 讀了 柳林風聲 這本書,著實讓我感動了一把。作者讓我們感受到的是柳樹林里那些讓人羨慕的田園風光,還有老獾 水老鼠 鼴鼠 癩 等朋友們的友誼的故事。柳林風聲 主要是講述了柳樹林中的動物們的故事。柳樹林中老練的獾,他雖然很少露面,卻在樹林裡是乙個極有影響力的人物。本性敦厚 善...

求讀後感急急急,求讀後感300字!!!!!!急急急!!!!!!!!!!

孟子少時 賣火柴的小女孩 讀後感 看了 賣火柴的小女孩 這篇童話,我禁不住沉思起來。對於小女孩的悲慘生活,我深感同情,她擁有的只能是幻想,而我擁有的,一切都是現實。聖誕節的晚上,小女孩被爸爸趕出家門賣火柴。小女孩赤著腳在街上走著,身上只穿著薄薄的衣服 但始終沒有人理踩她。小女孩又冷又餓,只好點燃一根...

求篇讀後感,求讀後感一篇。

但我還是乙個少年的時候,那時我還是乙個花季雨季,我喜歡。求讀後感四篇 求一篇讀後感。愛在山野 讀後感。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書名是 愛在山野 這本書主要講了乙個野生動物考察隊員,被上級要求到重陽嶺裡去觀察和捕獲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黑麂時所看到和所經歷的事情,書裡還有對各種動植物的生動描寫,知識豐富,故事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