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讀書筆記,《水滸傳》的10篇讀書筆記

時間 2021-09-19 12:00:56

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

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

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

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

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

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

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水滸傳》的10篇讀書筆記

2樓:你也敢配姓趙

讀《水滸傳之王教頭私走延安府》(一)

好詞:紫府瓊漿 瑤池玉液 玉蕊 象板鸞簫 龍笙鳳管

好句:香焚寶鼎,花插金瓶。仙音院競奏新聲,教坊司頻逞妙藝。

水晶壺內,盡都是紫府瓊漿;琥珀杯中,滿泛著瑤池玉液。玳瑁盤堆仙桃異果,玻璃碗供熊掌駝蹄。鱗鱗膾切銀絲,細細茶烹玉蕊。

紅裙舞女,盡隨著象板鸞簫;翠袖歌姬,簇捧定龍笙鳳管。兩行珠翠立階前,一派笙歌臨座上。

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水滸傳》第二回:王教頭私走延安府。王教頭謂王進。

由於王進患病在身,在家調養休息,他無妻無子,只有一位老母親。誰知,剛上任的太尉竟是浪蕩子弟——高俅,高俅在一次比武中被王進的父親用棍棒打倒在地,所以懷恨在心,高俅逼著王進帶病進見。無奈,王進只得來見高俅,又被高俅痛斥一頓,早已算出高俅要將他至於死地。

王進的老母親讓兒子自己逃走,王進不肯,硬要母親一起走。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母子乘著夜色逃走了。不久,被高俅的人發現,高俅立馬押下文書,行開諸州各府,捉拿逃軍王進。

我覺得,在古代,小人當道,王進是個志士,但英雄無用武之地,真令人惋惜。今天,我們中國繁榮昌盛,只要你有才華,就不用愁報國無門。所以,我們必須好好學習,努力爭做國家的棟樑之才。

讀《水滸傳之史大華夜走華陰縣》有感(二)

好詞:喘息方定 灑淚而別 崎嶇山嶺 飢食渴飲 夜住曉行

好句:史進道:“我是個清白好漢,如何肯把父母遺體來點汙了?

你勸我落草,再也休題。”史進住了幾日,定要去,朱武等苦留不住。史進帶去的莊客都留在山寨;只自收拾了些少碎銀兩,打拴一個包裹,餘者多的盡數寄留在山寨。

史進頭戴白范陽氈大帽,上撒一撮紅纓,帽兒下裹一頂渾青抓角軟頭巾,項上明黃縷帶,身穿一領白?絲兩上領戰袍,腰繫一條揸五指梅紅攢線?膊,青白間道行纏絞腳,襯著踏山透土多耳麻鞋,跨一口銅鈸磬口雁翎刀,背上包裹,提了朴刀,辭別朱武等三人。

眾多小嘍羅都送下山來,朱武等灑淚而別,自回山寨去了。

崎嶇山嶺,寂寞孤村。披雲霧夜宿荒林,帶曉月朝登險道。落日趲行聞犬吠,嚴霜早促聽雞鳴。

讀後感:

史進是一個講義氣的人,只要是朋友有困難,都會幫朋友一把,但是他最大的錯誤就是不分好壞,看見弱者就幫助,就要交朋友,致使自己父親辛辛苦苦才得到的莊園毀於一旦,我覺得,交朋友是好的,但不可盲目的交朋友,送給你一句話:有一個憎恨你的朋友,比遇到一群可惡的強盜要糟糕地多

水滸傳的讀後感

3樓:用q戶名

假期閒來無事又重溫了一遍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書中官逼民反寫英雄們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況,但是在逼上梁山這一點上,許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於生活不下去,他們不滿官府的剝削,積極參加劫取“生辰綱”的行動,從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寶是由於受地主的掠奪和**起而反抗的。

魯智深是個軍官,他嫉惡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結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貧民,為打抱不平和報殺兄之仇,屢遭陷害,終於造反,勇猛地向統治階級進行衝擊。他是從血的教訓中覺醒過來的。

它真實地描寫了宋代農民起義,發展和失敗的全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它以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 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滸一百零八將,人物形象中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吳用”和 “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智多星吳用”幾次獻策: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樑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連環計攻克祝家莊。

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宿太尉金鈴吊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一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受招安被封為武勝軍承宣使。

宋江、李逵被害後,吳用與花榮一同在宋江墳前上吊自殺,與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為“智多星”呀! “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 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卻俠骨柔情,殺卻惡人為的是救窮苦人於水火的真漢此文**於公務員測試網--文祕頻道,英雄人物。

他往往在人們面前表現出一副粗魯,野蠻。可他到了衝鋒陷陣的時候可毫不含糊,揮著62斤重的禪杖上陣殺敵。

讀了這本書我瞭解了中國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這的確是一本非常耐人尋味的一本書。

書中描寫的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發生在宋徽宗宣和年間,因聲勢極盛,便在民間產生許多奇聞異說,流傳中不斷得到無名作者的加工增飾。施耐庵就是在長期民間傳說、民間說話藝術和元雜劇水滸戲的基礎上加工成書的。又題為《忠義水滸傳》,通行本簡稱《水滸》。

一般認為是施耐庵著,是我國古代文學史上四大名著之一。

本書不僅展示了宋代的政治文化,市井風情,社會景觀,梁山好漢最引人注目,他們俠肝義膽,敢報天下不平,其性格性格光彩照人也令世人敬仰。

在藝術水滸上取得了傑出的成就,人物形象的塑造寫出了複雜的性格內容,人物性格的形成有環境的依據,同時隨生活環境的變化而發展。人物形象帶有理想色彩,同時又深深地紮根於生活的土壤之中。不單以情節的生動緊張取勝,還有較豐富真實的細節描寫。

由於**在民間口語的基礎上創造出一種通俗、簡練、生動、富於表現力和想象力的文學語言。與內容相適應,前70回連環套式的藝術結構也獨具特色。

《水滸傳》善於通過人物的行為、語言來揭示覆雜的內心世界,它不允許對人物外貌、內心活動做遊離情節外的過多交待,而要求通過語言、行為、矛盾衝突表現人物的個性。《水滸傳》不僅繼承,而且進一步發展了這一手法,使得作品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取得了很高的藝術成就。

4樓:我是龍的傳人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寧死不屈,最終上吊,這也是忠。

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

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

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著我們的生活。

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為,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這便是讀了《水滸傳》後受到的啟發所在。

水滸傳名著讀書筆記,《水滸傳》的10篇讀書筆記

偶奈高一 從文學上說,施耐庵用詞恰當,想象豐富,如對好漢的著裝描寫,對風景名勝的描寫,對打鬥場景的描寫,著實讓人佩服。從人物上說,一百單八位好漢各個俠肝義膽 替天行道,武將武藝高強,軍師有勇有謀,好漢的忠義令人學習。從歷史角度,抨擊了北宋末年,皇帝無能,奸臣當道,民不聊生,引發各種農民起義的現象。所...

《水滸傳》前四回讀書筆記怎麼寫,《水滸傳》讀書筆記怎麼寫

水滸傳第四回讀後感 這可真是大快人心的一場好戲啊!話說魯達打死鄭屠之後,跑路的過程中巧遇他救了金老兒,趙員外送他去五台山上當僧人,以此來躲避災禍。魯達晚不做禪,經常喝酒打架,打造關王刀一樣的戒刀和禪杖。假借過往僧人的名義喝酒吃肉,在半山踹拳使腳,打塌亭子,打壞金剛,要燒寺院,回寺嘔吐,給禪和子嘴裡塞...

水滸傳讀書筆記以上要原創謝謝,水滸傳讀書筆記一篇,600字以上,要原創。謝謝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范文 一 水滸傳 這不長篇巨制,真實地描寫了宋代農民起義,發展和失敗的全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 官逼民反 書中所描寫的世界,包含了所有的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間全部的英雄氣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