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筆有什麼危害

時間 2021-09-19 10:50:26

1樓:匿名使用者

圓珠筆油的化學組成主要是一些有色物質(染料、顏料等)和一些油性物質(烴類、油脂等),還有一些做粘連用的溶劑物質(如甘油、酒精等),有些筆油中還摻入一些香精和其它色素。

墨水 墨水是隨著書寫工具的改正,如鋼筆的使用而出現,從其原料的化學效能,可分為藍黑墨水和顏色墨水。 (一)藍黑墨水 又稱鞣酸鐵墨水,是由變黑持久不褪成份、色素成份、穩定劑、抗蝕劑、潤溼劑和防腐劑等組成。 1.

變黑持久不褪成份: 主要是 鞣酸(c4h10o9)、沒食子酸(c7h6o5?h2o)和硫酸亞鐵(feso4)等成分彼此化合,生成鞣酸亞鐵和沒食子酸亞鐵,氧化後都變成不溶性的**鐵,即鞣酸鐵和沒食子酸鐵,前者增強耐水性,後者增強變黑性,這樣使墨水耐水、變黑,色持久不褪。

2.色素成份: 目前常用的是酸性墨水藍和直接湖藍染料,黑水藍是墨水的主色,水溶液遇酸不變質,但遇鹼則變為棕色。

直接湖藍在墨水中起助色作用,由於其中含雜質較多,不宜多用,在潮溼環境易長黴。 3.穩定劑:

在墨水中加穩定劑的目的,主要是消除墨水的沉澱,以免書寫時發生斷水現象。常用的穩定劑有 硫酸(hso4)、草酸(cooh)2、甲醛(hcho)溶液。這些穩定劑都具有一定酸性,給紙張酸化埋下了潛在的危害,不宜多用。

4.抗蝕劑: 因墨水中加入的穩定劑具有較強酸性,為防止腐蝕,常加抗蝕劑,使它和鐵質結成薄膜,降低硫酸的腐蝕作用 90%。

使墨水中的含鐵量不會因腐蝕筆尖而增加,從而增加了墨水的穩定性。 5.潤溼劑:

為防止墨水中的水份蒸發,造成書寫不便,在墨水中加入不易揮發,且有吸水性的 丙三醇〔c3h5(oh)3〕,使筆尖保持溼潤,以利書寫。 6.防腐劑:

墨水原料中所含有機物等物質,在潮溼環境下容易腐爛、長黴,為防止腐爛常加苯酚或五氯酚鈉等藥劑為防腐劑。 (二)純藍墨水和紅墨水 純藍墨水和紅墨水是屬於有機染料墨水,雖色澤鮮豔,但字跡的堅牢性不如藍黑墨水,其字跡容易褪色。而紅色墨水遇水很快就褪掉滲化,應特別加以注意

2樓:

喵~~~~~~~~~

中性筆和走珠筆有什麼區別,碳素筆和中性筆有什麼區別

1,走珠筆相對於中性筆來說 使用更流暢,使用時間相當於三倍的中性筆。2,走珠筆和中性筆區別就在於這個墨 走珠筆是水性筆 寫出來的字水潤順暢,中性筆的墨寫出來有那種油的鈍感質感的墨水感覺。3,中性筆的筆頭是最傳統的,常見規格為0.5 0.7 1.0 走珠筆就一種規格1.0。4,中性筆比走珠筆好用和耐用...

中性筆書寫的特點,中性筆 是什麼筆?

水性的更容易水容,也就是如果想好好儲存最好不要用水性筆書寫,因為遇到水會慍開,中性的更油一些。容易儲存,不容易使字跡模糊。水性的書寫更流暢一些,寫出的字頓挫明顯,錯落有秩,比較好看,可以用來練習書法或者參加比賽用,有專用的那種,而中性的就比較容易定形,筆鋒也不大明顯。總只都有各自的長短,還有水性的不...

寶珠筆和中性筆哪個好,寶珠筆和中性筆有什麼區別?

如果是正式場合寶珠筆好。寶珠筆的筆芯一般為油性,遇水不溶,所以一般用於正式場合。如果是平常使用中性筆好。中性筆的筆芯比較 隨和 廣泛用於學校 機關 公司等場合的日常辦公。簡單地說,寶珠筆或走珠筆是水性的原子筆。也稱為比克 bic 是近數十年來風行世界的一種書寫工具。它具有結構簡單 攜帶方便 書寫潤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