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企業老闆,必須具備哪些知識

時間 2021-09-19 10:38:22

1樓:時代華商商學院

可以從管理思維、管理能力和領導魅力三方面看。

1、企業老闆需要樹立科學的管理思維,為紛繁複雜的決策提供思想支撐。

在一家企業,老闆可能不是專業能力最強的人,但必須是管理思維最好的人,比如全域性思維、批判思維、創新思維等,具備前瞻性、洞察性眼光,可以為企業做好未來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內的規劃、並使之有條不紊地開展進行。

2、企業老闆需要具備綜合管理能力。

作為企業的一把手,老闆只有掌握各個崗位的基本知識,才能為員工做好工作建議和指導。比如看懂財務報表、瞭解人力資源規劃、具備一定的市場營銷知識。

3、企業老闆需要強化領導魅力。

領導魅力是一種無形卻強大的影響力,當員工完全認可老闆個人的時候,即是認可企業;其次,卓越的領導力可以正向推進企業文化,打造良好的工作氛圍,有助於員工形成積極向上的奮鬥狀態。

希望以上回答對你有幫助!

2樓:周**財商富爸爸

作為老闆必須要懂得知識是什麼...

3樓:人生是美妙微笑

可以學管理學。作為一個企業老闆至少要懂得一定的財務知識。出門洽談生意,創業的話還要學習一些禮儀。

企業領導需要掌握哪些財務知識我很想知道

4樓:波士商學教育

我認為作為一個企業老闆應該看一些稅收政策方面的書,瞭解企業應納稅的種類及意思。還要了解本企業所屬行業的平均稅負率、平均利潤,瞭解本行業原材料的損耗率。知己知彼你不僅可以應付稅務的納稅評估還可以避免多繳稅,對企業的未來發展前景起到一個**作用。

至於財務方面有可以信賴的會計、出納、倉庫為你管理就可以了,你只要瞭解一下稅負率及利潤。

作為一個企業老闆,要懂財務知識,需要看哪些財務方面的書?

5樓:翩翩君子倚馬行

一個企業老闆應該看一些稅收政策方面的書,瞭解企業應納稅的種類及意思。還要了解本企業所屬行業的平均稅負率、平均利潤,瞭解本行業原材料的損耗率。知己知彼你不僅可以應付稅務的納稅評估還可以避免多繳稅,對企業的未來發展前景起到一個**作用。

管理者必讀的十本管理學書籍:

1.《有效的管理者》

在這本薄薄的書裡,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 德魯克提出一個重要的定律:管理者的效率,往往是決定組織工作效率的最關鍵因素。因此,在管理別人之前,你必須學會管理自己。

德魯克也給出了有效管理者必須養成的五種習慣:正確統籌時間;致力於對外界的貢獻;重視發揮長處,把工作建立在優勢上;集中精力在少數主要領域;做有效地決策。

2.《孫子兵法》

企業管理中,戰略制定與管理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雖然是一部兵書,但《孫子兵法》所蘊含的“兵者,詭道也”,“久暴師則國用不足”等戰略思想經歷2500餘年檢驗,一直為歷代政治家、軍事家、商人等奉為至寶。美國著名高等學府哈佛大學商學院也將《孫子兵法》融入mba戰略課程中。

3.《領導力21法則》

“領導力就是領導力,不論你身在何處或從事怎樣的工作。時代在改變,科技也在不斷地進步,文化也因為地域不同而有差異。但是真正的領導原則卻是恆定不變的……”美國著名領導力大師約翰?

麥克斯韋爾如是說。

在本書中,麥克斯韋爾先生描述了影響力法則、過程法則、哈頓法則、根基法則在內的21項領導力法則,想擁有非凡的洞察力,想要修煉所向披靡的實戰能力,馬上開始21法則訓練。

4.《基業長青:理想公司的成功理念》

2023年,通過對包括惠普、寶潔、3m和索尼等18個行業領袖成功企業的研究,吉姆?柯林斯給出了偉大的公司何以偉大的答案: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必須不斷自我改革、自我反省,使優勢成為公司的特性。

其人性化視角是本書的一大亮點。

5.《從優秀到卓越》

2023年《商業週刊》十佳商業書。吉姆?柯林斯耗費5年時間,對2023年來《財富》雜誌列入500強的1400多家企業進行分析,得出令人震驚的研究成果——只有11家公司實現從優秀業績到卓越業績的跨越。

亞馬遜書店評價本書說:“這是那種經理人和ceo們在若干年內需要一讀再讀的書。”

6. 《360度領導力》

如果不是老闆,你也可以領導嗎?如果不是最高領導人,你的上司是個不好的領導者,你能充分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嗎?約翰?

麥克斯韋爾告訴你如何克服挑戰,360度全方位運用技巧,對老闆、同級、下層產生影響。不用等到升遷,實踐360度領導力,從組織的任何職位發揮你的影響力。

7. 《傑克?韋爾奇自傳》

原通用電氣(ge)董事長兼ceo傑克?韋爾奇在本書中透露了他的管理祕訣,他所創造的獨特管理模式,幫助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擺脫痼疾,走上靈活主動地道路。韋爾奇的“10%淘汰率”甚至深入到第5大道的一個小小服裝店。

巴菲特推薦本書說:“傑克是管理界的老虎伍茲,所有ceo都想效仿他。他們雖然趕不上他,但是如果仔細聆聽他所說的話,就能更接近他一些。”

8.《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

美國最具創新精神的企業家——安迪?格魯夫使用“偏執狂式”管理,將英特爾塑造成世界上最大的電腦晶片公司。這本書被譽為企業經理的特種部隊培訓手冊。

在本書中,格魯夫對領導者最懼怕的噩夢——最可怕的商業環境:競爭、科技、規則都突然發生巨大變化——提出了新的解決辦法。

9.《影響力: 你為什麼會說“是”?》

企業領袖每天都要做很多決策,怎樣才能說服別人心甘情願對你的決定說是?怎樣讓董事會接受你的提議?心理學家羅伯特羅伯特?

恰爾蒂尼通過對火雞媽媽、搭車情景等各種現象進行分析研究,得出說服他人過程中的6條基本原則。

10.《真正的成功》

真正的成功,需要在人際關係、裝備(團隊成員)、工作態度、領導力方面提升自己和團隊。約翰?麥克斯韋爾將《人際關係101》、《裝備101》、《心態101》、《領導力101》融合成《真正的成功》,分別從塑造良好的性格,採取行動將夢想變為現實,建立各種關係等方面,指導、激勵人們去塑造自身領導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作為一個企業老闆應該看一些稅收政策方面的書,瞭解企業應納稅的種類及意思。還要了解本企業所屬行業的平均稅負率、平均利潤,瞭解本行業原材料的損耗率。知己知彼你不僅可以應付稅務的納稅評估還可以避免多繳稅,對企業的未來發展前景起到一個**作用。

至於財務方面有可以信賴的會計、出納、倉庫為你管理就可以了,你只要瞭解一下稅負率及利潤。

7樓:匿名使用者

瞭解企業所在行業涉及的稅種及稅率情況,一些財務指標的含義,能簡單看懂財務報表。

8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會計基礎 和中國稅法

中小企業主應當具備哪些能力

企業領導需要掌握哪些財務知識

9樓:手機使用者

現代企業要求規範化管理、要求會計資料健全。凡是企業就要有會計資料,就需要對資金的籌措和使用進行規劃,就離不開財務管理,因此企業老總管理企業在發揮財務部門管理職能基礎上,自身也要懂一些財務知識,因為企業財會人員的工作是為企業老總決策提供服務,老總的經營理念,決定企業的財務管理方法。老總對財會人員的要求是什麼樣,企業的財務管理水平就是什麼樣。

所以說老總的財務管理思想決定企業的財務管理水平和經營成敗,老總不懂一些財務知識,在競爭激烈的當今社會對企業是不利的。企業老總應該瞭解的財務知識:

2、企業老總必須會看財務報表,知道報表的編制程式和數字意義,能進行會計報表分析,通過利潤表、現金流量表上反映出的資料對企業有一個基本判斷。能夠通過財務報表進行差異分析,瞭解資金運作是否合理、生產原料、輔料、產成品、半成品、資金搭配結構是否適當。然後根據企業生產特點進行月、季、半年分析,發現不利因素及時調整決策。

能夠通過財務報表進行對比分析,對產、供、銷各個環節進行額度比較,從而挖掘潛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3、能夠通過財務制度規範企業的生產經營行為。企業老總只有懂點財務知識才能遵守國家財會法規,對財務報表負責,才能指導財會人員工作,才能在企業內部建立內部監督機制。也只有懂一些財務知識,才能用一些財務指標來建立企業的績效考評機制。

才能防範企業的財務風險。如果一個企業老總連什麼是資產負債率、流動比率、速動比率、應收賬款週轉率、存貨週轉率都不清楚,又怎麼能通過財務制度規範企業的生產經營行為。

4、現代企業制度要求企業老總抓好資金的計劃性管理,使資金定時、定量、定額運作保證生產正常進行。調控應收、應付賬款、清理內部、外部資金,使資金得到合理運用是財務部門的職責也是企業老總應關心的問題。老總要充分發揮財務部門在聚財、理財及財務監督方面的職能,自己只有懂一些財務知識,才能做好這項工作。

5、企業老總懂財務才能真正發揮財務人員的積極性,才能處理好財務部門與各部門間的關係。才能運用財務資料進行科學決策。不懂財務程式、不懂財務知識就不會真正認識到財務工作在企業中的價值和意義。

就註定搞不強搞不大企業的。有些老總認為自己不懂財務沒關係。只要有懂財務的人就行了,殊不知老總不懂財務就不會主動用財務資料進行決策,而是習慣於以自己的經驗、喜好主觀的做出判斷,這種判斷一擔錯誤,別人說服起來是很困難的。

即使說服了這次也不能保證下次。久之、還容易產生矛盾。他不知道財務人員的工作是為自己決策提供服務,企業老總才是企業財務的總負責人。

自己不懂財務就指導不好財務人員工作。當然懂財務不是說自己要去做財務的具體工作,而是會運用財務決策。

6、現在有的企業老總整日忙於生產和經營,對學習不重視,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私營企業老總更是重市場、重技術、重經營而輕管理。認為決策就是生產、經營、技術、策劃、研發、銷售方面的事情,不知這些決策都是為了贏利,都離不開財務資料。決策依據最終就是一系列財務資料和指標。

不瞭解些財務知識、不研究企業財務管理問題。財務風險意識淡泊,是不利於企業發展的。

作為一名教師,應具備哪些素養,作為一名合格教師,應具備哪些能力素養

教師應具備的能力素養 1 對學生的發展進行分析 和指導的能力 2 駕馭教材和組織教學的能力 3 精湛的語言表達能力 4 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 5 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 6 較高的教育機智 7 教育科研能力。擴充套件資料 在社會主義社會,中國人民教師的根本職責是 教書育人 把全體學生都培養成德智體...

作為一名父親,應具備什么素質,作為一名父親,應具備什麼素質

我個人認為,首先是做人,做乙個堂堂正正的人,這是最基本的。其次是給於孩子最好的發展空間,孩子需要的是自由的發展,最後是作為乙個父親,就像是大山一樣,帶給孩子安全,給於孩子安全平和的空間,讓孩子依附著你,盡情享受濃濃的父愛。我們不要總認為孩子小,什麼都不知道。其實孩子什麼都清楚,做父親的把自己的工作和...

作為一名設計師最應該具備什麼,作為一名優秀的設計師需要具備哪些能力與品質

w偉嬬 1 好好規劃自己的路,不要跟著感覺走!根據個人的理想決策安排,絕大部分人並不指望成為什麼院士或教授,而是希望活得滋潤一些,爽一些。那麼,就需要慎重安排自己的軌跡。從哪個行業入手,逐漸對該行業深入瞭解,不要頻繁跳槽,特別是不要為了一點工資而轉移陣地,從長遠看,這點錢根本不算什麼,當你對一個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