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毛筆中號是多大

時間 2021-09-19 09:22:50

1樓:喬大大大大輝

1.中號毛筆

出鋒都不超過5cm,鋒徑也不超過1.2cm,這樣的毛筆通常用來寫中等大小的字,也就是平時見得多的那種米字格(米字格通常是9cm-12cm見方)的紙適合用的毛筆。

2.小號毛筆

出鋒在2.1cm左右,鋒徑0.5cm左右,適合寫那種如硬幣大小的小楷。

3.大號毛筆

出鋒5cm以上的,鋒徑大於1cm,這樣的毛筆可以算是大號毛筆的,平時寫對聯用這樣的就差不多。

4.寫榜書牌匾用的毛筆

出鋒9.3cm,鋒徑2.7cm,寫對聯也好,寫牌匾也好,這麼大的筆都可以從容應對。

毛筆大小分為那些尺寸?最好附**

2樓:匿名使用者

以寫楷書為例,按大小尺寸及用途分的話,我們大致可以分為這幾種:小楷、中楷、大楷、對聯及榜書牌匾所用的毛筆,毛筆的大小和尺寸主要看的是毛筆筆頭的出鋒長短(鋒長)和鋒徑。

1、小號毛筆

出鋒在2.1cm左右,鋒徑0.5cm左右,適合寫那種如硬幣大小的小楷。

2、中號毛筆

出鋒都不超過5cm,鋒徑也不超過1.2cm,這樣的毛筆通常用來寫中等大小的字,也就是平時見得多的那種米字格(米字格通常是9cm-12cm見方)的紙適合用的毛筆。

3、大號毛筆

出鋒5cm以上的,鋒徑大於1cm,這樣的毛筆可以算是大號毛筆的,平時寫對聯用這樣的就差不多。

4、寫榜書牌匾用的毛筆

出鋒9.3cm,鋒徑2.7cm,寫對聯也好,寫牌匾也好,這麼大的筆都可以從容應對。

3樓:匿名使用者

毛筆的種類

毛筆的分類主要有依尺寸,還有筆毛的種類,**,形狀等等來分。

依尺寸可以簡單的把毛筆分為:小楷,中楷,大楷。

依筆毛的種類可分為:軟毫,硬毫,兼毫等。

依**可分為:胎毛筆、狼毛筆、兔肩紫毫筆、鹿毛筆、雞毛筆、鴨毛筆、羊毛筆、豬毛筆、鼠毛筆、虎毛筆,黃牛耳毫筆等。

(1)羊毫類。筆頭是用山羊毛製成的。羊毫筆比較柔軟,吸墨量大,適於寫表現圓渾厚實的點畫。

比狼毫筆經久耐用。此類筆以湖筆為多,**比較便宜。一般常見的有大楷筆、京提(或稱提筆)、聯鋒、屏鋒、頂鋒、蓋鋒、條幅、玉筍、玉蘭蕊、京楂等。

(2)狼毫筆。筆頭是用黃鼠狼尾巴上的毛製成的。以東北產的鼠尾為最,稱"北狼毫"、"關東遼尾"。

狼毫比羊毫筆力勁挺,宜書宜畫,但不如羊毫筆耐用,**也比羊毫貴。常見的品種有蘭竹、寫意、山水、花卉、葉筋、衣紋、紅豆、小精工、鹿狼毫書畫(狼毫中加入鹿毫製成)、豹狼毫(狼毫中加入豹毛製成的)、特製長峰狼毫,超品長峰狼毫等。

(3)紫毫。筆頭是以兔毛製成的,因色澤紫黑光亮而得名。此種筆挺拔尖銳而鋒利,彈性比狼毫更強,以安徽出產的野兔毛為最好。

(4)兼毫。筆頭是用兩種剛柔不同的動物毛製成的。常見的種類有羊狼兼毫、羊紫兼毫,如五紫五羊,七紫三羊等等。

此種筆的優點兼具了羊狼毫筆的長處,剛柔適中,**也適中,為書畫家常用。種類有調和式、心被式。

依形狀可分為:圓毫,尖豪等。

此外,根據筆鋒的長短,毛筆又有長鋒、中鋒、短鋒之別,效能各異。長鋒容易畫出婀娜多姿的線條,短鋒容易使線條凝重厚實,中鋒則兼而有之,畫山水以用中鋒為宜。根據筆鋒的大小不同,毛筆又分為小、中、大等型號。

畫山水各種型號都要準備一點,一般“小山水”(小狼毫)、“大山水”(大狼毫)各備一枝,“小白雲”、“大白雲”羊毫筆各備一枝,再有一支更大的羊毫“鬥筆”就可以了。新筆鋒多尖銳,只適宜畫細線,皴、擦、點擢用舊筆效果好。有的畫家喜用禿筆,點線別有蒼勁樸拙之趣。

好的毛筆,都具有圓、齊、尖、健四個特點,使用起來運**如。畫筆用後要及時沖洗乾淨,避免墨汁乾結損壞。

製作毛筆筆管的原料一般有:金、銀、象牙、玻璃、紫檀、斑竹

請問此圖中號碼是什麼字型,謝謝,請問此圖中號碼是什麼字型,謝謝? 10

gotham bold。這個字型 滿意及時採納 請問圖中的字型是什麼字型? 溫州甌越培訓學校 與綜藝體相近,但有點點不同,綜藝簡http www.ddooo.com softdown 55653.htm 綜藝體是宋體 黑體的一種變體,也是藝術字的一種。特點是筆劃更粗,儘量將空間充滿。同時為了美觀,對...

初學毛筆字用什麼毛筆好?(什麼毫?口徑多大?出鋒多長?)新手,如有外行話請見諒,謝謝

花羽末藜 毛筆的種類很多,筆頭都是用動物的毫毛加工所制。所以人們往往以筆毫彈性強弱的不同來進行分類。一般分為硬毫筆 軟毫筆與兼毫筆三種。對於初學者來說,如果一開始就用硬毫筆,運筆無需多少技法比較省事,因為筆會幫你大忙,但久而久之,你就只能使用硬毫筆,一旦拿起羊毫筆來頓感寸步難行。相反,如果你初學時即...

請問怎樣才能練好毛筆書法

要想寫好毛筆字,首先選擇一本自己喜歡的字帖,然後就是堅持每天認真練半個小時字,這樣就會有進步。貴在堅持是練書法必須具備的品格!還有就是多看貼,多讀帖,提高自己的欣賞眼光。只要你能堅持,就能看到你每天的進步。加油 堅持臨習古帖,特別是一些很有名的帖,初學可以先學四大楷書之一的帖,學隸書先從漢碑入手,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