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中秋月》的寫法?抒發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1-09-16 08:07:57

1樓:有我逍遙

主旨和寫作手法

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別情。

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抒情的兩句

明月團圓,更值兄弟團聚,難怪詞人要讚嘆「此生此夜 」之「好」了。從這層意思說,「此生此夜不長好 」大有佳會難得,當盡情遊樂,不負今宵之意。 不過,恰如明月是暫滿還虧一樣,人生也是會難別易的。

兄弟分離在即,又不能不令詞人慨嘆「此生此夜」之短。從這層意思說 ,「此生此夜不長好」又直接引出末句的別情。說「明月明年何處看」,當然含有「未必明年此會同 」的意思,是抒「 離憂」。

同時,「何處看」不僅就對方發問,也是對自己發問,實寓行蹤萍寄之感。末二句意思銜接,對仗天成。「此生此夜」與「明月明年」作對,字面工整,假借巧妙。

「明月」之「明」與「明年」之「明」義異而字同,借來與二「此」字對仗,實是妙手偶得。疊字唱答,再加上「不長好」、「何處看」一否定一疑問作唱答,便產生出悠悠不盡的情韻。

2樓:光熙緈

借景抒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中秋月蘇軾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時尚達人曉玉啊

這抄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bai自然是寫du「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zhi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dao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4樓:however自暴自

表達了詩人對家鄉的無比思念之情

除夜宿石頭驛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重慶博舍文化傳播****

除夜宿石頭驛

旅館誰相問,寒燈獨可親。

一年將盡夜,萬里未歸人。

寥落悲前事,支離笑此身。

愁顏與衰鬢,明日又逢春。

首先從標題和文章內容,不難得出,這是作者戴叔倫除夕之夜,遠離家鄉,身處驛站所做之詩。我想更多的是抒發了作者獨在異鄉為異客的那種悲涼以及濃烈的思鄉之情。

閱讀《山中訪友》抒發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6樓:9點說史

《山中訪友》一文,抒發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那種天然的美,純樸的自然美。

首先拜訪的是橋,長年累月的臥在河的兩岸,為人們服務,任憑行人、車輛從上面通過。從無怨言。 鳥兒在山中鳴叫,叫聲是那麼的婉轉動聽,給人留下美好的回憶。

露珠也非常漂亮。林中的樹很美,自己也成了樹,腳是樹根,手是樹枝,頭髮是樹幹。

自己和樹融為一體。思想變成樹汁,隨著年輪長成參天大樹。山泉捧出一面鏡子,給人一種寧靜的美。

給雲乙個很親切的稱呼——雲大嫂,月亮的女兒。雲雀這位歌唱家在山里高聲歌唱,那是一種**的美。告訴人們飛行中看到的美麗風景。

山崖高大的額頭刻滿了智慧型。

給人啟迪。讓人充滿智慧型。螞蟻與作者有緣,成了患難知己。落花,落花,捧在手心,我嗅到了大自然的芬芳清香。

拾一片落葉,細數精緻的紋理,我看到了它蘊含的生命的奧秘,在它們走向泥土的途中,我加入了這短暫而別有深意的儀式;捧起一塊石頭,輕輕敲擊,我聽見遠古火山爆發的聲浪,聽見時間隆隆的回聲。

擴充套件資料

從四個方面解讀《山中訪友》

一、結合題目來理解。題目是文章的眼睛。

看到「山中訪友」這個題目,我們的腦海中不禁會產生疑問:作者訪問的是山中哪位朋友呢?通過閱讀課文,我們才發現,作者是進山觀景的,在他眼裡,鳥兒、山泉、溪流、懸崖……大自然中的一切都成了有生命的人。

它們能跟作者說話、交流,是作者的老朋友。

二、借助修辭細品味。在作者的眼中,自然界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乙個個宛如與自己深交多年的熟識朋友。行文中,作者大量運用了比喻、擬人、排比等修辭手法,這樣做既使文筆生動活潑,又很好地表達了對山中「朋友」的深厚感情。

三、聯想深體會。作者不僅把林中的一切當作自己的朋友,當他靠在一棵樹上時,把自己也想象成了一棵樹。樹為人友、人為樹友、人樹相融,多麼奇妙啊!

我們可以抓住課文中表現作者聯想內容的語句進行體會與交流。

四、用心感受入境界。作者從一朵落花、一片落葉、一塊石頭中,感受到了時間的變遷、生命的輪迴,這是作者用心感受的結果。只要我們用心來感受作者的心境,就能進入作者所描繪的境界,感受作者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與山中的朋友親密無間的思想感情

中秋月蘇軾一二三四句分別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這首小詞前兩句是說,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

「此生此夜不常好,明月明年何處看。」這首詞後兩句是說,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當年當夜推想次年中秋,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語言清麗,意味深長。

9樓:我是老夫子

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 》,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別情.

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是詞家依譜填詞之作.

明月團圓,更值兄弟團聚,難怪詞人要讚嘆「此生此夜 」之「好」了.從這層意思說,「此生此夜不長好 」大有佳會難得,當盡情遊樂,不負今宵之意. 不過,恰如明月是暫滿還虧一樣,人生也是會難別易的.

兄弟分離在即,又不能不令詞人慨嘆「此生此夜」之短.從這層意思說 ,「此生此夜不長好」又直接引出末句的別情.說「明月明年何處看」,當然含有「未必明年此會同 」的意思,是抒「 離憂」.

同時,「何處看」不僅就對方發問,也是對自己發問,實寓行蹤萍寄之感.末二句意思銜接,對仗天成.「此生此夜」與「明月明年」作對,字面工整,假借巧妙.

「明月」之「明」與「明年」之「明」義異而字同,借來與二「此」字對仗,實是妙手偶得.疊字唱答,再加上「不長好」、「何處看」一否定一疑問作唱答,便產生出悠悠不盡的情韻.

蘇軾《中秋月》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真的評釋這首詩的話,首先就要從蘇軾的人生來看了,乙個有志不回獲聘的心情,還有遊子答的心情,對故鄉的思念等都構成了蘇軾當時作詩的心境,我想看過他的一生的人都知道他在仕途不得志的時候唯有通過作詩來釋放自己的愁緒.

希望能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夜,月自然是主角,前人面對無限時空,一輪孤月,早已產生了疑問:「江版畔何人權

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張若虛《春江花月夜》);「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李白《把酒問月》)。蘇軾之問,陡然發之,把作者對宇宙和人生的疑惑端了出來,也顯露出詞人對明月的讚美和嚮往。緊承這一問,又有了下一問: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對宇宙和人生的哲理思考更進了一步,對明月的讚美嚮往之情,也更深了一層。既然天上宮闕如此美好,當然會產生乘風歸去的念頭。

上天而說「歸去」,因為在作者看來,也許那美好皎潔的月亮,才是自己精神的家園。然而真要棄絕人世,飄然仙去,詞人又有些猶豫了,「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作者的遐想愈來愈飄渺,而終不忍棄絕人世:「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飛天探月,出塵之思,終於讓位於對人間生活的熱愛。

12樓:匿名使用者

詩眼是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這是詩人期盼家人 天下人團團圓圓 和和美美的主題所在 表達了詩人和美的思想感情

蘇軾的《中秋月》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13樓:夢依清荷

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蘇軾的中秋月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4樓:文子

這首詞記述copy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bai別重逢,共賞du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

zhi時也抒發了聚後dao

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這首小詞,題為「中秋作」,自然是寫「人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首句言月到中秋分外明之意,但並不直接從月光下筆,而從「暮雲」說起,用筆富於波折。明月先被雲遮,一旦「暮雲收盡」,轉覺清光更多,深得月光如水的神趣,全是積水空明的感覺。

15樓:匿名使用者

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蘇軾中秋月的鑑賞!要簡陋一點的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注釋 注釋 1 銀漢 即銀河。玉盤 指月亮。譯文 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

陽關曲中秋月古詩,陽關曲中秋月的意思是什麼詩意?

中秋作本名小秦王,入腔即陽關曲。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這首小詞,題為 中秋月 自然是寫 人月圓 的喜悅 調寄 陽關曲 則...

關於中秋月亮的好句子,形容中秋月亮的句子有哪些?

荼樓 1 十五的月亮,又公升上了天空。看,一輪明月在深藍色的天空中微笑著看著大地,大地上一片潔白,好似籠著輕紗。2 晚上,閒來無事,實在無聊,於是乙個人就漫步學校後面的小樹林中,獨自去享受那夜色之美。抬頭望著寂靜的夜空,可愛的月亮從樹梢後慢慢地爬上半空,光亮 圓潤,像一塊玉琢的盤子。溫柔的月光如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