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夜無月四兩句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感

時間 2021-05-02 06:12:07

1樓:匿名使用者

.(1)

一、二兩句運用對比手法,寫中秋圓月自古至今都是照徹大地,而今晚卻被雲霧遮蔽了;運用借代,"瓊樓"代指月亮,更有詩意,更能引發讀者的聯想;運用烘托手法,"煙霧""鎖"等字眼烘托出一種令人壓抑愁悶的氣氛.(2分,手法1分,分析1分)(2)

三、四兩句意為人們不要因中秋夜天陰無月觀不到祖國山河而發愁,如果圓月當空,觀到了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反而會更加悲愁.(2分)這兩句一反常人中秋賞月大都希望圓月當空的慣常心理,在寫法上別出心裁.(1分)通過詩人想月出又怕月出的矛盾心理,充分表達了他因山河破碎而不堪入目的悲憤之情.

(1分)11.(1)三歲為婦,靡室勞矣;夙興夜寐,靡有朝矣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立意別開生面,語言清新自然,前兩句以對比手法突出了中秋無月的慘淡愁悶氣氛,為後文作陪襯,末兩句以進層寫法,透過一層去寫,更見詩人對國勢的沉痛憂思之情。「照出山河影更愁」的尾句,含蓄蘊藉,沉如九鼎而詩味醇厚,尤其發人深思。

中秋月中最後兩句話表達了作者什麼情感

3樓:熱心網友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翻譯為:

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賞析:最後兩句也是抒情的2句。明月團圓,更值兄弟團聚,難怪詞人要讚嘆「此生此夜 」之「好」了。從這層意思說,「此生此夜不長好 」大有佳會難得,當盡情遊樂,不負今宵之意。

不過,恰如明月是暫滿還虧一樣,人生也是會難別易的。兄弟分離在即,又不能不令詞人慨嘆「此生此夜」之短。從這層意思說 ,「此生此夜不長好」又直接引出末句的別情。

說「明月明年何處看」,當然含有「未必明年此會同 」的意思,是抒「 離憂」。同時,「何處看」不僅就對方發問,也是對自己發問,實寓行蹤萍寄之感。末二句意思銜接,對仗天成。

「此生此夜」與「明月明年」作對,字面工整,假借巧妙。「明月」之「明」與「明年」之「明」義異而字同,借來與二「此」字對仗,實是妙手偶得。疊字唱答,再加上「不長好」、「何處看」一否定一疑問作唱答,便產生出悠悠不盡的情韻。

4樓:匿名使用者

思念弟弟蘇轍的懷念之情

中秋月這首詩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感情

5樓:戴晚竹尚胭

這首小詞

,題為「中秋月

」,自然是寫「人好月圓」的喜悅;調寄《陽關曲》,則又涉及別情.記述的是作者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這首詞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歸結到別情.形象集中,境界高遠

,語言清麗,意味深長.《陽關曲》原以王維《送元二使安西》詩為歌詞,蘇軾此詞與王維詩平仄四聲,大體結合,

6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中秋月》這首詩表達了詩人與親人久別重逢的喜悅之情,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憂傷與感慨。

《中秋月》是詩人蘇軾記述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的一首感懷小詩。詩中,詩人記述了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哀傷與感慨。 詩曰: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詩人開篇兩句「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雖未不直接從月光下筆,但表達的卻是月到中秋分外明之意。

也即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這兩句並沒有寫賞月的人,但全是賞心悅目之意,而人自在其中。 明月圓圓,更值兄弟團聚,難怪詞人在其後的詩句由景入情,要讚嘆「此生此夜 」之「好」了。

只是詩尾句筆鋒陡轉「明月明年何處看」,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詩人這一問,凸增別情難堪。

從《中秋月》全詩結構看,從月色的美好寫到「人月圓」的愉快,又從今年此夜推想明年中秋 ,歸結到離憂和別情。因此,全詩既表達了詩人與親人久別重逢的喜悅之情,同時也抒發了聚後不久又得分手的憂傷與感慨。

7樓:匿名使用者

小朋友,你應該自己慢慢品味,不要老是依靠網路

《十五夜望月》中三、四句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感情?

8樓:匿名使用者

十五夜望月

王健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這是一首中秋之夜望月思遠的七絕。它首先予人的印象是情景如畫。在民俗中,中秋節的形成歷史悠久。

據《周禮》記載,當時人已在中秋夜擊鼓奏樂以迎寒。到後代節日氣氛愈來愈濃,此夜常是家人或親友團聚在一起賞月。所以一旦離別,總會使人逢節思親。

「中庭地白樹棲鴉」明寫賞月環境,暗寫人物情態,精煉而含蓄,它象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首句一樣借助特有的景物一下子就將蕭瑟蒼涼之景推到讀者眼前,予人以難忘的形象。這是一座樸素的住宅,夜深了,詩人偕客人步出廳堂來到庭院。低頭但見地上月華如水。

一片白色。庭樹的影子枝葉扶疏,象是紙上的水墨畫。步月者循聲望去,樹冠間影影綽綽有宿在枝頭的幾隻烏鴉。

全句無一字提到人,而又使人處處想到清宵的望月者。

第二句「冷露無聲溼桂花」緊承上句,借助感受進一步渲染中秋之夜,在桂花諸品中,秋桂香最濃。在皎潔的月亮上某些環形火山的陰影曾使富於幻想的人賦予它美好的形象,說它是月宮裡的桂樹。有的傳說還說人間的桂樹是天上落下來的種子生成的。

宋之問「桂子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靈隱寺》)令人產生無限遐想。王建這句詩因桂香襲人而發。古人以為霜露之類似雨都從天而降,因而詩人探桂時奇怪冰涼的露水把花枝沁得這麼溼卻沒聽到一點聲音。

如此落筆,既寫出了乙個具體可感的中秋之夕,又表襾夜之深之靜,讀者彷彿身臨其境,覺得桂香與寒氣襲人而來了。

第三四句「今夜明人盡望,不如秋思落誰家」,採取了忽然宕開的寫法,從作者的一群人的望月聯想到天下人的望月,又由賞月的活動昇華到思人懷遠,意境闊大,含蓄不露。天下離人千千萬萬,懷人愁緒如綿綿秋草,逐處叢生;詩人在思誰是確定的,人人所思也是確定的,說「不知秋思落誰家」並非真不知,而是極寫秋思的浩茫深涵,似虛而實,深得詩歌含蓄之美。

9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當空,難道只有詩人獨自在那裡凝神注望嗎?普天之下,有誰不在低迴賞月,神馳意遠呢?於是,水到渠成,吟出了「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前兩句寫景,不帶乙個「月」字;第三句才明點望月,而且推己及人,擴大瞭望月者的範圍。但是,同是望月,那感秋之意,懷人之情,卻是人各不同的。詩人悵然於家人離散,因而由月宮的淒清,引出了入骨的相思。

他的「秋思」必然是最濃摯的。然而,在表現的時候,詩人卻並不採用正面抒情的方式,直接傾訴自己的思念之切;而是用了一種委婉的疑問語氣:不知那茫茫的秋思會落在誰的一邊(「誰家」,就是「誰」,「家」是語尾助詞,無實義)。

明明是自己在懷人,偏偏說「秋思落誰家」,這就將詩人對月懷遠的情思,表現得蘊藉深沉。似乎秋思唯詩人獨有,別人儘管也在望月,卻並無秋思可言。這真是無理之極,然而愈顯出詩人痴情,手法確實高妙。

後兩句不直抒自己入骨的相思之情,而是用委婉的問句表達,這樣便有言外之意,即「在望月的許多人中,秋思最深的恐怕只有我啊!」

「陽關詞中秋月」中作者怎樣寫月.三,四句抒發了作者

10樓:刀鳴滅

原詩:暮雲收盡

bai溢清寒,銀du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zhi不長dao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1作者描寫版

月的句子是前權兩句,採用以動寫靜的手法寫月,第一句寫暮雲收盡,沒有遮擋,月的清冷光芒滿溢出來,寫月光的質感,給人以清曠之感。第二句寫天空銀河如流、月盤如轉,圓月如同玉盤一樣輪轉,寫月的形態,用轉表現圓,好像玉盤在轉一樣。

2本詩創作背景是作者蘇軾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三四句感嘆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推想明年的中秋不知會到何處觀賞月亮,抒發了作者珍惜眼前團圓與美景,感嘆賞心樂事難得,以及對聚後不久又得離散的哀傷與感慨。

中秋夜祭常蛾怎麼念?

中秋夜祭常蛾 zh ng qi y j ch ng 祭。拼 音 j zh i 部 首 示 筆 畫 11 五 行 金 繁 體 祭 五 筆 wfiu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j 1.對死者表示追悼的儀式 奠。公 2.古代殺牲供奉鬼神 祀。天。zh i 姓。中秋節的詩句 春江花月夜 唐 張若虛春江潮水連...

《靜夜思》是李白在中秋夜寫的嗎,《靜夜思 》是李白在中秋夜寫的嗎?

幻影疾風隼 沒有證據證明是在中秋寫的,也沒說明月就是圓月。另外我覺得 只是這樣認為 中秋時節應該很少有霜,不大會有 疑是地上霜 的懷疑。 滕綺山 不一定是中秋.只要是農曆十五都是月圓之夜. 錦清 不是,他寫這首詩只是借月光抒發自己的思鄉情。 蚊子盯蚊子 月亮去年看,來年也看 古人看,今人看,後人也看...

誰知道唐詩中秋夜是什麼時候寫的 作者由此想到了什麼地方

檾茗蔏菏荼 中秋夜 是詩人李嶠在八月十五中秋節的夜晚寫的,詩人由此想到了遠在千里之外的故鄉。中秋夜 李嶠 圓魄上寒空,皆言四海同。安知千里外,不有雨兼風?中秋月圓人未圓,舉杯望月把親牽。獨自守著中秋夜,借酒消愁了心願。只為幸福的明天,漂泊異鄉又一年。中秋月圓之夜本是親人團聚的時候,因漂泊在外卻不能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