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龍中圓月彎刀的招式有哪些,古龍的《圓月彎刀》中,丁鵬的彎刀上也刻著什麼詩

時間 2021-09-16 07:32:46

1樓:秋風渡水

丁鵬剛開始的絕招是 天外流星 此招破後 他又習得魔刀刀法,圓月彎刀招式只有一招 神刀斬 刀背上寫著一行字 小樓一夜聽春雨 這是 魔教聖女(青青的姑姑)與三少爺謝曉峰的傳奇故事。 其實圓月彎刀重要的並不是招式,而是他的氣勢 刀意, 他的絕招到只有一招 神刀斬 但只憑著找著實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了!

圓月彎刀中丁鵬的天外流星是什麼武功的殘業啊?

2樓:看完就跑真刺激

天外流星是奪命十三劍的武功殘葉。奪命十三劍是燕十三的家傳劍法。燕十三是古龍的武俠**《三少爺的劍》裡的主人公,而《圓月彎刀》為古龍晚期作品,兩者是有關係的。

“從天外飛來的流星。忽然逸去,那一瞬間的光芒和速度,沒有一件事你能阻擋。一柄平凡的表銅劍,忽然化作了一道光華奪目的流星。

從天外飛來的流星,不可捉摸,不可抵禦。無情的劍,劍下無情。”這句對天外流星招式的描寫也和奪命十三劍很像,所以說是奪命十三劍的武功殘葉。

3樓:大跑運

應該是魔教的.因為正教中無人認出它.也可能從魔刀刀法中悟出的一套劍法.魔刀快它也快

4樓:獨木獨倚

其實,非常有可能是葉孤城天外飛仙殘缺版。從隱祕的時間軸上來看,武林外史最先,然後是陸小鳳系列與楚留香系列不分先後,然後是謝曉峰與小李飛刀的時代,再之後才輪到圓月彎刀,圓月彎刀中提到過兩個配角,一個是龍嘯雲後代,一個會用小李飛刀,正是承接關係

古龍的《圓月彎刀》中,丁鵬的彎刀上也刻著什麼詩

5樓:我又暈倒啦

小樓一夜聽春雨

小樓一夜聽春雨,看過圓月彎刀的人,相信都不會忘記這句詩,那是刻在一柄彎彎的刀柄上的一句話,有著詭異的魔力,它的特別在於,溫柔的話語,似同於情人的呢喃,但是它所代表的,則是這個世界上最暴烈的武功,彎彎的刀光,如同閃電霹靂,在驚雷一瞬間劃破長空,頃刻便奪去了人的生命,溫柔與殘暴,雅緻與魔力,都交織於那一柄刀上,那就是古龍的名篇:圓月彎刀。其實細細看來,在全書當中,從頭到尾都存在著這種氣氛,悲傷的往事,用一種貌似淡定的語句在輕緩的講述,而復仇的快意,也沒有那種痛快淋漓,雖萬千人而往也的雄風,這種筆調,應該說是古龍自身的寫照,他的人生,充滿了朋友的歡樂,酒精的麻醉,女人的妖嬈,名利的煩擾,等等交織在一起,共同組成了一個獨一無二的古龍,獨一無二的書。

6樓:似有情

陸游的一首詩中的一句“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古龍的《圓月彎刀》中,丁鵬的彎刀上也刻著什麼詩?

古龍**圓月彎刀怎麼不全啊

7樓:手機使用者

在我以前讀的一些古龍作品的前言中,對古龍的介紹,其中不少是把《圓月彎刀》列舉成古龍的代表作的。羅立群選編的臺灣十大武俠名家代表作,每個作家選一本書,就把《圓月彎刀》列為古龍的代表作。以《讀大唐札記》而在網上頗有名氣的寫手書空,說他原先讀《圓月彎刀》的時候一口咬定古龍沒有這樣的水平,寫不出這麼有條理的作品,他認為《圓月彎刀》是司馬紫煙點鐵成金的作品。

曹正文對於這本書的評價,也是比較高的。

《圓月彎刀》全書三十二章,羅立群說前十章為古龍所寫,後二十二章為司馬紫煙代筆。對司馬紫煙的作品,寫手東邪評價結構嚴謹,顯得才氣橫溢,《圓月彎刀》屬於作品中****作之一。由於司馬紫煙是代筆,署名作者自然是古龍,一般也就認為屬於古龍作品,但由於司馬紫煙寫了大部分,也有人認為它是司馬紫煙的作品。

一種折中的說法是,思想是古龍的,內容是司馬紫煙的。而在大陸出版的《古龍作品集》中,代筆作品都被入遺補作品,只有《圓月彎刀》例外,據說是因為總編江上鷗認為它的水平較高。

首先,我把《圓月彎刀》分成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開篇《圓月》至十一章《雙刀合壁》,第二部分是十二章《征途》至第十九章《小香》,第三部分是第二十章《狡兔之穴》至第二十七章《調虎離山》,第四部分是第二十八章《屠刀》至第最後三十二章《尾聲》。

第一部分是古龍的原作。我懷疑羅立群十章的說法有錯誤,雖然後面的章節裡也有非常神似的古龍式語言,但第十一章那種文字給我感覺就是古龍寫的。《圓月彎刀》寫於77年,比《白玉老虎》晚一年,我感覺《圓月彎刀》古龍是自己寫不下去了找司馬紫煙代筆的,如果古龍自己來寫,可能還趕不上現在的《圓月彎刀》,可能是第二個《白玉老虎》方式的結尾。

一個公認的事實是,古龍真正的精彩的故事,總是寫不出精彩的結尾,找別人代筆,本質上是一種逃避的方式,比如早期的《名劍風流》和《護花鈴》,中期的《大旗英雄傳》和《武林外史》,後期的《白玉老虎》都是公認的有待收尾,此外《絕代雙驕》、《楚留香》《陸小鳳》也都是到後面的故事就失去了味道。古龍在創作中,有階段性的自我超越,但是在同一作品中,往往難以在結尾提升作品。古龍的作品裡給人感覺缺少一點什麼,就是遁去的一,而在《圓月彎刀》中,司馬紫煙則對尋找那個“一”作出了某種嘗試。

古龍缺少真正意義上的長篇作品,而《圓月彎刀》的開篇則是一個地道的大架式。古龍給丁鵬這個人物的定位不同以往,擯棄了一貫的悲天憫人的心態,在承受屈辱後的以魔性的姿態出現,採用殘酷的方式進行復仇,除了間接殺死並無惡行的柳若鬆師兄凌虛,更從生命本質上表現出對生命的漠視。這裡,江湖成了一個無善無惡,強者為王的場所,依稀和《天涯明月刀》的場景有些相似,但是更多了一種神祕的宿命氣氛,創造了難以超越的魔刀。

這樣的開篇,全盛時期的古龍或許有能力寫下去,但是76年之後在創作能力上日薄西山的古龍,不得不假手於他人才完成這個魔光四溢的故事了。

第二部分,重要在於寫魔刀與神劍的劍冢一戰,司馬紫煙對這個部分的描述,是基本成功的,雖然對丁鵬的定位和前一部分符合的並不好。考慮到前一部分的獨特開篇,能做到這樣已經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司馬紫煙在創作中是否向古龍問道,不得而知,但是在這裡,正如一般讀者所說,司馬紫煙是懂得古龍的創作意圖的,雖然這種意圖直到第四部分才直接的體現。

如作品中所言,要練成那一式魔刀,需要至情至性而大智大慧之人,要完成《圓月彎刀》,也是需要這樣的性情和智慧,古龍至情至性是不假,卻只是絕頂聰明,並沒有到大智大慧的層次,因此他才放棄不寫。司馬紫煙沒有古龍的性情和聰明,卻以自己的智慧懂得了該怎麼去處理這個作品,因此他對於劍冢一戰的描寫是比較成功的。謝曉峰把神劍埋在劍冢,丁鵬帶著魔刀走進去,懂得了無劍的意境,也使謝曉峰把神劍埋在心中。

但是,這裡的有一個敗筆,謝曉峰的四個劍奴,居然練成了燕十三的第十五劍,這個完全沒有必要的超越,使得作品在武道的境界上打了一個折扣,古龍自己是絕對不會這麼寫的。

第三部分,和顛覆第十五劍的俗手一樣,整個第三部分都是大俗手,情節和人物完全是為了刺激讀者的低層閱讀興趣而寫。謝小玉操縱並毀滅連雲十四煞這個情節,雖然有那麼一點點古龍的味道,但是放在這個神魔仙道的超越式作品之中,就顯得不倫不類。十四煞的武功層次破壞了全書的氣氛,而且以謝小玉的身份心智,也完全沒有操縱十四煞斂財的必要,要除掉他們也只要招集金獅銀龍兩大長老就成,沒有必要招惹丁鵬。

由於連雲十四煞和謝先生等人的不合理出現,使得整個作品除了丁鵬和謝曉峰之外的人物,在武功上出現了混亂狀況,高下不分。顯然,司馬紫煙這部分的創作十分隨意,缺乏整體考慮。至於《兵器譜》和神劍山莊收集兵器這個情節的引入,以及龍嘯雲後人的出現,小李飛刀的再現江湖,使得這個作品幾乎淪落到大雜燴的三流作品行列。

可以說,之所以很多人對這個作品不認可,就是因為壞在了這部分上。不過,這也是司馬紫煙為了刺激作品銷量而採取的一種手段,如果考慮一下當時古龍作品的影響力和讀者的閱讀群體,就可以想到司馬紫煙這樣寫也是有一些理由的,古龍其它的一些代筆之作,《邊城刀聲》、《怒劍狂花》《那一劍的風情》和《白玉雕龍》,基本就是這種大雜燴風格。

第四部分,所謂否極泰來,正當《圓月彎刀》被寫的一塌糊塗的時候,不知道是否受到古龍的點播,司馬紫煙的神來之筆出現了,郭雲龍這個名家子弟寫的實在是太成功了,以至於可以掩蓋掉第三部分的一半缺陷。可以說,郭雲龍的一段出場(第二十七章開頭),完全可以列入古龍經典段落之一,世家子弟出入江湖的善良、堅持、莽撞、幼稚,丁鵬的成熟、豁達、穩健、深邃,被司馬紫煙用古龍式的對白表現的淋漓盡至。之後的部分也比較精彩,使得整個作品達到了昇華。

丁鵬的棄魔刀而用木刀,利用柳若鬆因對木刀的憐惜而產生的一線猶豫,殺死柳若鬆,於前面不滯於物的無刀境界有所背離,但還是不能不讓人承認其創意的巧妙性質,柳若宋那樣的死法,恰當的很。就我以為,古龍所要通過《圓月彎刀》正是“聖者不一定是至正,魔者也不一定是至邪,殊途而同歸”,司馬紫煙很好的在故事的最後表現了這一點。

綜上,《圓月彎刀》從整體上看是成功的,有三個原因,第一它在思想上達到了武道的較高境界,完成了古龍想要表現而難以表現的主題,前面已經論述,第二在人物塑造上有所突破,用簡潔的文筆生動的勾勒了幾個有性格深度的人物,第三是在文字上模仿古龍,但有自己的特色,書空說“平實冷峻中帶幽默的筆調”,和我的觀點完全一樣。

關於第二點,前面說的郭雲龍和柳若鬆是最成功的兩個,再有就是青青,魔教主公夫婦和丁鵬,然後是謝曉峰,由於第三部分寫的太差,謝小玉就很失敗。還有第一部分古龍創作的秦可情和宋中也屬於成功人物。

作為郭嵩陽的後人,郭雲龍有志氣闖蕩江湖,又不想利用先人的名氣,可是他還是帶著家傳的嵩陽鐵劍去挑戰謝曉峰,結果卻被謝小玉算計,失去了鐵劍,幸虧丁鵬解救才能脫身。然後就是和丁鵬一段絕妙的對白,他的正義感,使命感,驕傲情緒和不成熟心理,都恰如其分的表現出來。下面的關於藏劍的對話可作參考。

——郭雲龍搖搖頭道:“那倒沒有。我走到園子裡,已經想到今天難保此劍了,所以我找了個地方藏了起來。”

丁鵬不禁笑了,笑他的天真,在神劍山莊想藏起一件人家看中的東西,那也只有他這種年輕人才會自我安慰。

郭雲龍卻信心十足地道:“我藏劍的地方十分隱祕,他們絕對找不到的。我跳上一棵老梅樹,找到一個椏叉,然後把劍齊柄插進去。

謝小玉後來問了我三次,叫我把劍交出來,可見她還沒有找到那柄劍。”

丁鵬倒是有點相信了,如果他把劍藏在這個地方,謝小玉很可能找不到。不過他看著小香臉上的表情,就知道這柄劍還在原地的希望不大了,謝小玉在神劍山莊中遍佈耳目,不會漏過郭雲龍任何一個行動的。

但是他不願意掃他的興,笑笑道:“郭兄把那棵梅樹所在告訴我,兄弟去為你找回來。”郭雲龍道:“不,我要自己去取回來。”——

柳若鬆是一個十分有趣的人物,是全書的亮點,要是沒有他,《圓月彎刀》的可讀性要下降一半。可以說,全書最精彩的人物就是他這個得志一時,受算多日,重新得志,一刀三斷的小人了。這個人物是個地道的小人,又有自己的想法和野心,有足夠厚的臉皮,雖然一再的被別人算計,卻總是在算計別人,雖然有階段性的成功,最後總是失敗。

看這個人物,仔細捉摸,會對人生有所理解和感悟,會露出略帶著悲哀的笑容老。這個人物,可以算古龍筆下最有趣最有看頭的小人了,比江別鶴要有趣有看頭的多。這個小人,壞到了極點,反而顯得有趣,一點都不可恨了,如魔教老夫人所說“柳若鬆雖然殺了我們不少的人,我卻一點都不恨他……”。

更難得的是,《圓月彎刀》全書的謀篇,就是通過他來完成的,當最後他和謝小玉拉著手出場,死在丁鵬的木刀之下,角色效果十分到位。

魔教主公夫婦和青青都是有所堅持,有所追求,而且都把堅持和追求看的十分莊嚴的人,他們的人生,縱有挫折,卻沒有失敗,因為他們永遠無愧無悔於自己的堅持和追求。

丁鵬這個人物,司馬紫煙的創作是偏離了古龍的原始設定的,前後有所矛盾,但是這個人物給人感覺有深度,有值得思考的東西,也算是成功的。

謝曉峰埋劍心中,是一種武道的境界,在《圓月彎刀》中,達到這樣的境界就夠了。

謝小玉則矛盾的地方很多,最後的出場也沒有照應到前面的設定,沒有寫好,可能是司馬紫煙功力不夠,感覺到這個人物前面已經寫壞了,後面索性不寫。

古龍創造的宋中和秦可情,帶有古龍筆下人物的一些固有屬性,舉止誇張,情感堅定,讓人直接的想到了林仙兒和阿飛,基本上屬於縮水的翻版。阿飛如果沒有遇到李尋歡,可能就是一個宋中,林仙兒魅力小一些,就是秦可情了。宋中殺死秦可情,再自殺,“我平生殺人無數,只有這一次殺得最痛快”,秦可情“從來沒有想到他這麼樣做是因為愛她,真心真意地愛她,全心全意地愛她。

古龍都有什麼作品,古龍有哪些著名作品?

武俠 大地飛鷹 鐵劍紅顏 劍氣嚴霜 邊城刀聲 絕代雙驕 圓月彎刀 情人劍 孤星傳 大人物 多情劍客無情劍 風鈴中的刀聲 七種 天涯明月刀 歡樂英雄 楚留香系列 賭局系列 白玉老虎 飛刀,又見飛刀 蕭十一郎 三少爺的劍 劍花煙雨江南 孤星傳 流星.蝴蝶.劍 陸小鳳系列 圓月彎刀 武林外史 那一劍的風情...

誰知道古龍小說哪幾部是有聯絡的,古龍小說楚留香系列有哪幾部?

海棠飄雪 邊城刀聲 是 邊城浪子 十年後的事,與 武林外史 有聯絡。七種 之離別鉤與 那一劍的風情 有聯絡。七種 之霸王槍與 拳頭 有關。多情劍客無情劍 與 飛刀,又見飛刀 也有聯絡。我知道的只有這些,還有一些看過後忘了。應該還有。 博學駒 古龍的大部分 都是有聯絡的,雖說只是個別的人物名稱,都是連...

金庸 古龍溫瑞安的書個有什麼特色

古龍的文筆灑脫隨意而多有神來之筆,且作品中多貫穿其任俠豪爽,貪杯好酒愛紅顏的人生本色.金庸的作品則是大家手筆,因為有著其深厚的文化修養和淵博的歷史修為,再有就是洞察人情的洗練文風.而無論如何,這兩人的作品大都是上乘佳作,只是古龍的作品有些是由其自己起筆而至中後則有其得意門生代筆完成,所以難免有些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