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中收入分類有哪些,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

時間 2021-07-12 17:28:22

1樓:註冊會計師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

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

2樓:月似當時

按其歸屬的會計要素分類:

1、資產類科目:按資產的流動性分為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動資產的科目。

2、負債類科目:按負債的償還期限分為反映流動負債的科目和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

3、共同類科目:共同類科目的特點是需要從其期末餘額所在方向界定其性質。

4、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按權益的形成和性質可分為反映資本的科目和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

5、成本類科目:包括“生產成本”,“勞務成本”,“製造費用”等科目。

6、損益類科目:分為收入性科目和費用支出性科目。收入性科目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等科目。

費用支出性科目包括“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費用”等科目。

按照會計科目的經濟內容進行分類,遵循了會計要素的基本特徵,它將各項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化分門別類的進行歸集,清晰反映了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擴充套件資料

為了使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更好地滿足各會計資訊使用者的不同要求,必須對會計科目按照其核算資訊的詳略程度進行級次劃分。一般情況下,可以將會計科目分為總分類科目和明細科目分類。

總分類科目又稱一級科目或總賬科目,是對會計要素具體內容所做的總括分類,它提供總括性的核算指標,如“固定資產”、“原材料”、“應收賬款”、“應付賬款”等。

明細分類科目又稱二級科目或明細科目,是對總分類科目所含內容所作的更為詳細的分類,它能提供更為詳細、具體的核算指標,如“應收賬款”總分類科目下按照具體單位名稱分設的明細科目,具體反映應向該單位收取的貨款金額。

如果有必要,還可以在二級科目下分設**科目、四級科目等進行會計核算,每往下設定一級都是對上一級科目的進一步分類。

在我國,總分類科目一般由財政部統一制定,各單位可以根據自身特點自行增設、刪減或合併某些會計科目,以保證會計科目的要求。

3樓:嘻嘻哈哈

會計按單位性質不同,可分為 預算會計,企業會計。

按報告的物件不同,分為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

4樓:軍蓮單于米琪

zhuan258那裡可算會計大全了,呵呵!

會計中收入和支出有什麼定義?

5樓:好生活

1.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最新《企業會計準則第14號——收入》規定如下:

第一章 第二條 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本準則所涉及的收入,包括銷售商品收入、提供勞務收入和讓渡

資產使用權收入。

企業代第三方收取的款項,應當作為負債處理,不應當確認為收

入。第三條

長期股權投資、建造合同、租賃、原保險合同、再保險

合同等形成的收入,適用其他相關會計準則。

第二章 銷售商品收入

第四條銷售商品收入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才能予以確認:

(一)企業已將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轉移給購貨方;

(二)企業既沒有保留通常與所有權相聯絡的繼續管理權,也沒

有對已售出的商品實施有效控制;

(三)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四)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五)相關的已發生或將發生的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第五條企業應當按照從購貨方已收或應收的合同或協議價款

確定銷售商品收入金額,但已收或應收的合同或協議價款不公允的除

外。合同或協議價款的收取採用遞延方式,實質上具有融資性質的,

應當按照應收的合同或協議價款的公允價值確定銷售商品收入金額。

應收的合同或協議價款與其公允價值之間的差額,應當在合同或協議

期間內採用實際利率法進行攤銷,計入當期損益。

第六條銷售商品涉及現金折扣的,應當按照扣除現金折扣前的

金額確定銷售商品收入金額。現金折扣在實際發生時計入當期損益。

現金折扣,是指債權人為鼓勵債務人在規定的期限內付款而向債

務人提供的債務扣除。

第七條銷售商品涉及商業折扣的,應當按照扣除商業折扣後的

金額確定銷售商品收入金額。

商業折扣,是指企業為促進商品銷售而在商品標價上給予的**

扣除。第八條

企業已經確認銷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發生銷售折讓

的,應當在發生時衝減當期銷售商品收入。

銷售折讓屬於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的,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29

號——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

銷售折讓,是指企業因售出商品的質量不合格等原因而在售價上

給予的減讓。

第九條企業已經確認銷售商品收入的售出商品發生銷售退回

的,應當在發生時衝減當期銷售商品收入。

銷售退回屬於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的,適用《企業會計準則第29

號——資產負債表日後事項》。

銷售退回,是指企業售出的商品由於質量、品種不符合要求等原

因而發生的退貨。

第三章提供勞務收入

第十條企業在資產負債表日提供勞務交易的結果能夠可靠估

計的,應當採用完工百分比法確認提供勞務收入。

完工百分比法,是指按照提供勞務交易的完工進度確認收入與費

用的方法。

第十一條

提供勞務交易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是指同時滿足下

列條件:

(一)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二)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三)交易的完工進度能夠可靠地確定;

(四)交易中已發生和將發生的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第十二條

企業確定提供勞務交易的完工進度,可以選用下列方

法:(一)已完工作的測量。

(二)已經提供的勞務佔應提供勞務總量的比例。

(三)已經發生的成本佔估計總成本的比例。

第十三條

企業應當按照從接受勞務方已收或應收的合同或協

議價款確定提供勞務收入總額,但已收或應收的合同或協議價款不公

允的除外。

企業應當在資產負債表日按照提供勞務收入總額乘以完工進度

扣除以前會計期間累計已確認提供勞務收入後的金額,確認當期提供

勞務收入;同時,按照提供勞務估計總成本乘以完工進度扣除以前會

計期間累計已確認勞務成本後的金額,結轉當期勞務成本。

第十四條

企業在資產負債表日提供勞務交易結果不能夠可靠

估計的,應當分別下列情況處理:

(一)已經發生的勞務成本預計能夠得到補償的,按照已經發生

的勞務成本金額確認提供勞務收入,並按相同金額結轉勞務成本。

(二)已經發生的勞務成本預計不能夠得到補償的,應當將已經

發生的勞務成本計入當期損益,不確認提供勞務收入。

第十五條

企業與其他企業簽訂的合同或協議包括銷售商品和

提供勞務時,銷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勞務部分能夠區分且能夠單獨計量

的,應當將銷售商品的部分作為銷售商品處理,將提供勞務的部分作

為提供勞務處理。

銷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勞務部分不能夠區分,或雖能區分但不能夠

單獨計量的,應當將銷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勞務部分全部作為銷售商品

處理。第四章

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

第十六條 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包括利息收入、使用費收入等。

第十七條

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才能予以

確認:(一)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二)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第十八條

企業應當分別下列情況確定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金

額:(一)利息收入金額,按照他人使用本企業貨幣資金的時間和實

際利率計算確定。

(二)使用費收入金額,按照有關合同或協議約定的收費時間和

方法計算確定。

第五章披露第十九條

企業應當在附註中披露與收入有關的下列資訊:

(一)收入確認所採用的會計政策,包括確定提供勞務交易完工

進度的方法。

(二)本期確認的銷售商品收入、提供勞務收入、利息收入和使

用費收入的金額。

2. 支出在準則裡就是費用

企業會計準則——基本準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七章 費 用

第三十三條 費用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發生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減少的、與向所有者分配利潤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出。

第三十四條 費用只有在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出從而導致企業資產減少或者負債增加、且經濟利益的流出額能夠可靠計量時才能予以確認。

第三十五條 企業為生產產品、提供勞務等發生的可歸屬於產品成本、勞務成本等的費用,應當在確認產品銷售收入、勞務收入等時,將已銷售產品、已提供勞務的成本等計入當期損益。

企業發生的支出不產生經濟利益的,或者即使能夠產生經濟利益但不符合或者不再符合資產確認條件的,應當在發生時確認為費用,計入當期損益。

企業發生的交易或者事項導致其承擔了一項負債而又不確認為一項資產的,應當在發生時確認為費用,計入當期損益。

第三十六條 符合費用定義和費用確認條件的專案,應當列入利潤表。

6樓:匿名使用者

收入,是企業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總流入。

比如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等

支出,是企業發生的一些成本費用,比如說主營業務成本、管理費用、銷售費用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上來講,支出不屬於會計術語,是一種口語。會計中對應的是費用、損失。會計中的收入有嚴格的限定,指的是日常活動導致的,非日常活動的收入,是利得。

8樓:等待晴天

會計學中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所涉及的收入,包括銷售商品收入、提供勞務收入和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企業代第三方收取的款項,應當作為負債處理,不應當確認為收入。

財政部2023年版企業會計準則(以下簡稱舊準則)中,不曾對“支出”概念定義,但對“支出”的構成內容從一個側面做出了類別劃分:“會計核算應當合理劃分收益性支出與資本性支出。凡支出的效益僅與本會計年度相關的,應當作為收益性支出;凡支出的效益與幾個會計年度相關的,應當作為資本性支出。”

會計科目裡的費用類科目有哪些?

9樓:demon陌

費用類賬戶包括在會計實務中兩類科目:成本類科目和損益類科目。

1、成本類科目:成本類科目是反映成本費用和支出的,用於核算成本的發生和歸集情況,提供成本相關會計資訊的會計科目。對成本費用和支出的不同內容進行分登,可以分為生產成本、製造費用、勞務成本和研發支出。

2、損益類科目具體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公允價值變動損益、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主營業務成本、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資產減值損失、營業外支出、所得稅費用、以前年度損益調整等。

會計的分類,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

註冊會計師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 負債類 所有者權益類 成本類 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 中華會計網校 按照行業會計的分類有 工業企業 商品流通 金融 保險企業 施工企業 房地產業 郵電通訊 農業企業 ...

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會計分類都是哪些?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 負債類 所有者權益類 成本類 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分類?你是說職位?簡單說,有出納,會計員,成本會計,庫房會計,財務會計,管理會計,稅務會計。等等等 太多了。建議你去一下吧!職...

會計的分類是什麼,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

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科目分類是為了正確地掌握運用會計科目,瞭解會計科目的內容 用途和結構,就要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合理的分類,通常是按照下列兩個標準分類 按經濟內容分類。 註冊會計師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 負債類 所有者權益類 成本類 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