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的分類是什麼,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

時間 2021-08-11 17:13:28

1樓:高頓會計職稱

會計科目分類是為了正確地掌握運用會計科目,瞭解會計科目的內容、用途和結構,就要根據一定的標準進行合理的分類,通常是按照下列兩個標準分類:按經濟內容分類。

2樓:註冊會計師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

3樓:迮今樊玉書

會計按什麼方式分幾類----一般按崗位及職責分為以下幾類:費用會計、收入會計、往來會計、總賬會計、成本會計。希望幫到你

4樓:爾芝納喇嬌潔

你想轉稅務工作當然各個行業的會計基礎都得要學,學工業會計比較好,因為工業會計牽涉的面較廣,只要學好了工業會計其他行業也基本迎刃而解,工業會計難點的是成本會計,唉慢慢來,祝你成功

5樓:佼河罕清昶

要是說會計就是工業會計最全面,你只要會了他就行了,因為事業的,企業的,事業的,商業的工業全都包括了,你看明白了嗎?太具體的你要看書了。工業會計是母體。

你要問題在具體就要看你是問什麼問題了。有事請說。

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

6樓:月似當時

按其歸屬的會計要素分類:

1、資產類科目:按資產的流動性分為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和反映非流動資產的科目。

2、負債類科目:按負債的償還期限分為反映流動負債的科目和反映長期負債的科目。

3、共同類科目:共同類科目的特點是需要從其期末餘額所在方向界定其性質。

4、所有者權益類科目:按權益的形成和性質可分為反映資本的科目和反映留存收益的科目。

5、成本類科目:包括“生產成本”,“勞務成本”,“製造費用”等科目。

6、損益類科目:分為收入性科目和費用支出性科目。收入性科目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等科目。

費用支出性科目包括“主營業務成本”,“其他業務成本”,“營業稅金及附加”,“其他業務支出”,“銷售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所得稅費用”等科目。

按照會計科目的經濟內容進行分類,遵循了會計要素的基本特徵,它將各項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化分門別類的進行歸集,清晰反映了企業的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

擴充套件資料

為了使企業提供的會計資訊更好地滿足各會計資訊使用者的不同要求,必須對會計科目按照其核算資訊的詳略程度進行級次劃分。一般情況下,可以將會計科目分為總分類科目和明細科目分類。

總分類科目又稱一級科目或總賬科目,是對會計要素具體內容所做的總括分類,它提供總括性的核算指標,如“固定資產”、“原材料”、“應收賬款”、“應付賬款”等。

明細分類科目又稱二級科目或明細科目,是對總分類科目所含內容所作的更為詳細的分類,它能提供更為詳細、具體的核算指標,如“應收賬款”總分類科目下按照具體單位名稱分設的明細科目,具體反映應向該單位收取的貨款金額。

如果有必要,還可以在二級科目下分設**科目、四級科目等進行會計核算,每往下設定一級都是對上一級科目的進一步分類。

在我國,總分類科目一般由財政部統一制定,各單位可以根據自身特點自行增設、刪減或合併某些會計科目,以保證會計科目的要求。

7樓:嘻嘻哈哈

會計按單位性質不同,可分為 預算會計,企業會計。

按報告的物件不同,分為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

8樓:軍蓮單于米琪

zhuan258那裡可算會計大全了,呵呵!

會計的分類。

9樓:六要素會計教育

1.按核算主體及目的不同可分為:預算會計、財務會計

2.按其報告的物件不同可分為:財務會計、管理會計

3.按行業可分為:工業企業會計等

10樓:東奧名師

首先,管理會計是會計而非財務。傳統的財務會計主要是記賬、算賬、報賬,而且是記、算、報的是過去的財務賬。用賬環節就比較複雜了,單位領導和主管要用賬,財務管理要用賬,管理會計也要用賬,外部監管部門要用賬,內部監管部門也要用賬。

用賬不是簡單的會計問題或者財務問題。管理會計也不是僅僅用賬這樣簡單,管理會計既要用過去賬,也要算未來賬、報未來賬,是在財務會計的基礎上進一步為經濟組織提供更有價值的會計資訊。財務管理是對財務活動及其財務關係進行管理。

管理會計可以為財務管理服務,並提供相應的資訊支援,但管理會計不會對財務活動進行直接管理,即不會直接進行財務決策、財務控制、財務分配、財務監督等。

其次,管理會計是手段而非目的。管理會計是為其他管理服務的,包括企業的經營管理、財務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質量管理、環境管理等。管理會計自身並沒有明確的管理物件,如果一定要說什麼是管理會計的物件,那麼可以說有用的會計資訊是管理會計的物件,這些資訊是經常變化的、不確定的,是根據需要而加工產生的。

發展管理會計實際上就是發展一種管理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是通過管理會計這種手段更好地開展其他管理工作。財務管理是有明確目標的,是要實現財務活動效益最大化的,財務管理不僅僅是手段,更是目的。

按照會計管理的範圍分,主要分為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

按照會計應用的範圍分,可以分為工業會計、農業會計、商業會計、施工企業會計、交通運輸會計、金融會計等。在這一分類的基礎上,還可以進一步分類,如:工業可再分為機電、化工、電子、冶金等工業會計。

按照會計所處理的特定範圍裡業務的性質劃分,則可以分為租賃會計、寄銷會計、外貿業務會計、稅務會計、破產清算會計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行業可劃分為商

業企業會計,工業企業會計、高新技術企業會計、金融企業會計、房地產企業會計、行政事業單位會計、非營利性組織會計等

之後的都是找的我文獻,希望對你有幫助~!

行業是指從事國民經濟中同性質的生產或其他經濟社會的經營單位或者個體的組織結構體系,如商業,工業、汽車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等。也就是說,行業是根據經濟業務的結構和特點來定義。

分行業會計是指會計通用的原則,會計方法和會計核算應用於不同行業的經濟核算所產生的。因為會計的實質就是識別財務報告等式的哪部分受商業活動影響,不同行業的商業活動差別很大,像商業主要是購銷存的會計核算,工業主要是成本的歸集和分配等。

按職位可劃分為會計助理,主管會計、總賬會計、會計經理、會計總監(cfo)等;

職位是指承擔一些列工作職責的某一任職者所對應的組織位置,它是組織的基本構成單位,職位與任職者一一對應的。職位是組織的一個節點,因為組織工作(業務)層次的需要而存在。而崗位是工作(業務)流程的節點,因為具體工作(業務)流轉的需要而存在。

會計職位是按組織的層次進行劃分,從初級層次的會計助理到高階層次的cfo,在一個會計新手的成長中,可能需要跨越4-5個職位。具體崗位我們在業務流程裡討論。

招聘**上常見的會計職位:

財會/審計/統計-首席財務官-cfo-財務總監-財務經理

財務主管/總帳主管-財務分析經理/主管-財務分析員

財務/會計助理-財務/出納員-會計經理/主管

會計-審計經理/主管-審計專員/助理

統計員-稅務經理/主管-稅務專員/助理

按業務流程可劃分為:銷售會計、應收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環境會計、稅務會計、稅收會計、法務會計等。

會計崗位是按業務流程劃分,企業設定不同的會計崗位,主要是根據組織結構、業務種類、業務的重要性等因素。比如,稅收會計是核算與監督稅收資金運動的一門專業會計。它是以直接負責稅款徵收、入庫業務的稅務機關為主體,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對稅收資金及其運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綜合核算與控制,以保證稅收政策法規的正確貫徹執行,保證稅款及時、足額入庫的一種稅收管理活動。

而管理會計主要是提供內部報告,以便企業針對經濟業務做出符合自身最大利益的調整。

12樓:匿名使用者

1、從領域來分:商業業會計、工業會計、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從學科來分: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稅務會計

2、從職業來分:出納,成本會計,報表會計,費用會計,會計主管,財務總監,註冊會計師

3、職稱來分:會計師助理,會計師,高階會計師。

國內的會計證考試分為三個級別:

1、會計從業資格考試。

也就是所說的《會計證》,根據國家的規定,在我國所有要從事會計行業的人,必須持有該證書。考試科目包括:財經法規與職業道德、會計基礎知識、會計實務、初級會計電算化。

報考人員要符合《會計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採取自主報名參加考試的方式。每人每科考務費20元(初級電算化45元),報名資訊卡及手冊費5元。依據國家財政部規定:

凡在兩年內參加四門考試成績合格者,考試結束3個月後可領取《會計從業資格證書》,單科合格成績可保留一年。必須提醒的是,考試人員必須到財政部指定的報名地點報名。

2、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職稱考試)。

考試分為初級資格考試(獲取助理會計師證)和中級資格考試(獲取中級會計師證)。取得會計從業資格證書,高中畢業以上學歷。可申請初級資格考試。

初級資格考試科目包括:經濟法基礎、初級會計實務。考生必須一次性通過2個科目,才可以取得助理會計師證書。

3、註冊會計師考試(cpa)。

凡有高等專科以上學校畢業的學歷、已取得會計或者相關專業(指審計、統計、經濟)中級以上專業技術職稱的中國公民都有資格報考。隨著近年來註冊會計師業務範圍的不斷拓展、註冊會計師執業要求和職業判斷能力的要求不斷提高以及國際化發展的人才需求不斷提升,財政部決定對註冊會計師制度進行改革,並從2023年起實行新的考試製度,原考試製度2023年實行最後一年。這次改革重點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將註冊會計師考試由一個階段調整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專業階段,第二階段為綜合階段。二是調整和補充考試內容,充實公司戰略、風險管理、內部控制等內容。三是注重測試考生的綜合應用技能,特別是第二階段考試,整合現行考試製度有關要求,對勝任能力方面的要求進行分拆和補充,並加以整合,著重考查考生在執業環境中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13樓:高頓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

14樓:留下一片林

會計工作是經濟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為企事業單位提供經營決策的會計資訊,選擇融資渠道,進行財務管理、財務評價和審計等管理工作。會計人員需要具備管理、經濟、法律和會計等方面的理論基礎和實務操作能力,熟悉國際國內的會計慣例、準則和法規;具備分析和解決會計問題的基本能力,能熟練地運用計算機開發和使用財務軟體,能夠用英語進行業務交流;並受到科學研究的初步訓練。 主要分為:

會計學、(企業)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 審計、(財政)稅務會計、銀行會計等專業會計。主要課程:管理學、經濟學、管理資訊系統、統計學原理、會計學基礎、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經濟法、財務會計、成本會計、管理會計、審計學、稅法、會計電算化、專業英語等。

會計的分類,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

註冊會計師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 負債類 所有者權益類 成本類 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 中華會計網校 按照行業會計的分類有 工業企業 商品流通 金融 保險企業 施工企業 房地產業 郵電通訊 農業企業 ...

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會計分類都是哪些?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 負債類 所有者權益類 成本類 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分類?你是說職位?簡單說,有出納,會計員,成本會計,庫房會計,財務會計,管理會計,稅務會計。等等等 太多了。建議你去一下吧!職...

會計中收入分類有哪些,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

註冊會計師 會計科目分類分為資產類 負債類 所有者權益類 成本類 損益類,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並不是會計科目的分類方式,只是經濟業務的一種分類方法,有利於財務的管理。會計的分類有哪些 月似當時 按其歸屬的會計要素分類 1 資產類科目 按資產的流動性分為反映流動資產的科目和反映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