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的分類的分類的方法,物質分類的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06-18 18:15:16

1樓:月似當時

1、單一分類法。

對物件使用一種標準的分類法(如氧化物按組成元素分為金屬氧化物、非金屬氧化物)。

2、交叉分類法。

對物件用多種不同的單一分類法進行分類(如將h2so4按是否有氧元素、酸的強弱、酸的元數等不同標準進行分類,h2so4分別屬於含氧酸、強酸和二元酸) 。

3、樹狀分類法。

根據被分物件的整體與分支的型別之間的關係,以陳列式的形狀(樹)來定義。

擴充套件資料

按照物質的連續和不連續(分立的)形式,首先可以把化學物質分為連續的巨集觀形態的物質,如各種元素、單質與化合物,以及不連續的微觀形態的物質,如各種化學粒子等兩大類物質。

化學物質樹狀分類法:

(1)、混合物:空氣、溶液、合金。

(2)純淨物:單質:金屬、非金屬。化合物:氧化物、酸、鹼、鹽。

交叉分類法:同一物質按不同標準分類;例:naso4,可以從陽離子角度分為鈉鹽、陰離子角度分為陰離子。

多維分類:於化學物質的分類,正隨著化學的發展而不斷進行新的嘗試。

2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物質的分類方法嗎

3樓:恰恰聖誕

根據被分物件的整體與分支的型別之間的關係,以陳列式的形狀(樹)來定義。

物質分類的方法有哪些

4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根據純淨物的顏色、狀態、氣味、溶解性、可燃性及組成等對物質進行分

類。 如對下列七種物質:氯化鈉、硫酸、氧氣、醋酸、氯氣、氧化鎂、高錳酸

鉀,根據分類標準不同可以有不同的分類結果:

按顏色分類:

白色:氯化鈉、氧化鎂

無色:硫酸、氧氣、醋酸

黃綠色:氯氣

紫黑色:高錳酸鉀

按狀態分類

固態:氯化鈉、氧化鎂、高錳酸鉀

液態:硫酸、醋酸

氣態:氧氣、氯氣

按組成分類

單質:氧氣、氯氣

化合物:高錳酸鉀、氧化鎂、氯化鈉、硫酸、醋酸

按氣味分類

有氣味的物質:氯氣、醋酸

無氣味的物質:氧氣、高錳酸鉀、氧化鎂、氯化鈉、硫酸

(1)單質的概念:單質是由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

說明:①單質必須是純淨物,兩者是從屬關係,即單質概念小,純淨物概念大。

②單質必須是由同一種元素組成。

③一種元素可以組成多種單質,如氧氣(o2)和臭氧(o3),兩者混在一起不是單質而是混合物,除此之外還有紅磷和白磷、金剛石和石墨等。

④單質的分類:

根據單質的性質不同,單質可分為金屬單質和非金屬單質。

(2)化合物的概念:化合物是由不同種元素組成的純淨物

(1)概念:由兩種元素組成,其中一種是氧元素的化合物稱為氧化物。

(2)分類:根據氧化物的組成,除去氧元素,另一種元素是金屬元素的氧化物稱為金屬氧化物,如feo、cuo等;另一種元素是非金屬元素的氧化物稱為非金屬氧化物,如co、co2、so2、h2o等。

(1)無機化合物

無機化合物一般指由碳以外的其他元素組成的化合物,如nacl、kclo3、h2o等,也包括少數的含碳化合物,如co、co2、caco3等。

(2)有機化合物

有機化合物主要是指含碳的化合物(碳的氧化物、碳酸、碳酸鹽除外),如酒精、蔗糖等。

(3)有機化合物的性質

有機化合物具有相似的性質,如:具有可燃性,完全燃燒時一般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完全燃燒時有炭黑小顆粒(黑煙成分)產生。

(4)有機化合物和無機化合物的區別

無機物一般能溶於水,溶液能導電,而大多數有機物都難溶於水,熔點低,受熱易分解,容易燃燒,不易導電等。

5樓:提分一百

你知道物質的分類方法嗎

物質分類的化學問題,化學物質的分類?

2 酸的分類。根據酸根中是否有氧元素分有氧酸 無氧酸。根據乙個酸分子中最多電離的氫離子數分一元酸 多元酸根據沸點的高低分高沸點酸 低沸點酸。根據酸在水中溶解性分易溶 難溶 不溶。根據酸在水中是否完全電離分強酸 弱酸。問題解決1 下列酸分別屬於哪類酸?鹽酸 硫酸 硝酸 醋酸 磷酸。3 鹼的分類。根據鹼...

物質分類的方法有哪些,物資分類管理辦法有哪些?

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根據純淨物的顏色 狀態 氣味 溶解性 可燃性及組成等對物質進行分 類。如對下列七種物質 氯化鈉 硫酸 氧氣 醋酸 氯氣 氧化鎂 高錳酸 鉀,根據分類標準不同可以有不同的分類結果 按顏色分類 白色 氯化鈉 氧化鎂 無色 硫酸 氧氣 醋酸 黃綠色 氯氣 紫黑色 高錳酸鉀 按狀態分類 ...

初中化學物質分類怎麼分,初中化學物質分類樹狀圖

純淨物和混合物的區別是看它由幾種物質組成。如果只有一種物質組成就是純淨物。如果是多種物質組成,就是混合物。比如說空氣裡面有氧氣,氫氣,二氧化碳等,顯然是混合物,氧氣就只有氧氣這種物質,所以它是純淨物。如果是只含有氧元素的物質不一定是純淨物,因為氧元素可以組成物質氧氣和臭氧,有兩種物質了,所以它是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