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聊齋倩女幽魂的原版情節,看了電影和電視劇集,劇情都不一

時間 2021-09-16 07:32:46

1樓:火娃

電視劇集和電影都是編的,跟原版聊齋差很遠,下面有原文,小倩是個女鬼,令采臣進京趕考遇上燕赤霞共同留宿蘭若寺,小倩來想與之苟合,令采臣拒絕,給金子,他也比為所動,小倩十分欣賞他,同令采臣講述自己的身世,求他幫忙。令采臣安葬小倩的骸骨,且燕赤霞贈令采臣寶劍,小倩隨之回家為其妾,受人氣久,與常人無異,後嫁他為妻。燕赤霞寶劍為令采臣殺掉了迫小倩的夜叉,之後兩人幸福生活在一起,令采臣還中了進士,有了三個兒子。

2樓:蘇薇雅

聊齋志異卷二 聶小倩

寧采臣,浙人,性慷爽,廉隅自重。每對人言:「生平無二色。

」適赴金華,至北郭,解裝蘭若。寺中殿塔壯麗,然蓬蒿沒人,似絕行蹤。東西僧舍,雙扉虛掩,惟南一小舍,扃鍵如新。

又顧殿東隅,修竹拱把,階下有巨池,野藕已花。意甚樂其幽杳。會學使案臨,城捨價昂,思便留止,遂散步以待僧歸。

日暮有士人來啟南扉,寧趨為禮,且告以意。士人曰:「此間無房主,僕亦僑居。

能甘荒落,旦暮惠教,幸甚!」寧喜,藉藁代床,支板作幾,為久客計。是夜月明高潔,清光似水,二人促膝殿廊,各展姓字。

士人自言燕姓,字赤霞。寧疑為赴試者,而聽其音聲,殊不類浙。詰之,自言秦人,語甚朴誠。

既而相對詞竭,遂拱別歸寢。

寧以新居,久不成寐。聞舍北喁喁,如有家口。起,伏北壁石窗下微窺之,見短牆外一小院落,有婦可四十餘;又一媼衣緋,插蓬沓,鮐背龍鍾,偶語月下。

婦曰:「小倩何久不來?」媼曰:

「殆好至矣。」婦曰:「將無向姥姥有怨言否?

」曰:「不聞;但意似蹙蹙。」婦曰:

「婢子不宜好相識。」言未已,有十七八女子來,彷彿艷絕。媼笑曰:

「背地不言人,我兩個正談道,小妖婢悄來無跡響,幸不訾著短處。」又曰:「小娘子端好是畫中人,遮莫老身是男子,也被攝去。

」女曰:「姥姥不相譽,更阿誰道好?」婦人女子又不知何言。

寧意其鄰人眷口,寢不復聽;又許時始寂無聲。

方將睡去,覺有人至寢所,急起審顧,則北院女子也。驚問之,女笑曰:「月夜不寐,願修燕好。

」寧正容曰:「卿防物議,我畏人言。略一失足,廉恥道喪。

」女雲:「夜無知者。」寧又咄之。

女逡巡若復有詞。寧叱:「速去!

不然,當呼南捨生知。」女懼,乃退。至戶外忽返,以**一錠置褥上。

寧掇擲庭墀,曰:「非義之物,汙我囊囊!」女慚出,拾金自言曰:

「此漢當是鐵石。」

詰旦有蘭溪生攜一僕來候試,寓於東廂,至夜暴亡。足心有小孔,如錐刺者,細細有血出,俱莫知故。經宿一僕死,症亦如之。

向晚燕生歸,寧質之,燕以為魅。寧素抗直,頗不在意。宵分女子復至,謂寧曰:

「妾閱人多矣,未有剛腸如君者。君誠聖賢,妾不敢欺。小倩,姓聶氏,十八夭殂,葬於寺側,被妖物威脅,歷役賤務,腆顏向人,實非所樂。

今寺中無可殺者,恐當以夜叉來。」寧駭求計。女曰:

「與燕生同室可免。」問:「何不惑燕生?

」曰:「彼奇人也,固不敢近。」又問:

「迷人若何?」曰:「狎暱我者,隱以錐刺其足,彼即茫若迷,因攝血以供妖飲。

又惑以金,非金也,乃羅剎鬼骨,留之能擷取人心肝。二者,凡以投時好耳。」寧感謝,問戒備之期,答以明宵。

臨別泣曰:「妾墮玄海,求岸不得。郎君義氣干雲,必能拔生救苦。

倘肯囊妾朽骨,歸葬安宅,不啻再造。」寧毅然諾之。因問葬處,曰:

「但記白楊之上,有烏巢者是也。」言已出門,紛然而滅。

明日恐燕他出,早詣邀致。辰後具酒饌,留意察燕。既約同宿,辭以性癖耽寂。

寧不聽,強攜臥具來,燕不得已,移榻從之,囑曰:「僕知足下丈夫,傾風良切。要有微衷,難以遽白。

幸勿翻窺篋襆,違之兩俱不利。」寧謹受教。既各寢,燕以箱篋置窗上,就枕移時,齁如雷吼。

寧不能寐。近一更許,窗外隱隱有人影。俄而近窗來窺,目光睒閃。

寧懼,方欲呼燕,忽有物裂篋而出,耀若匹練,觸折窗上石櫺,飆然一射,即遽斂入,宛如電滅。燕覺而起,寧偽睡以覘之。燕捧篋檢徵,取一物,對月嗅視,白光晶瑩,長可二寸,徑韭葉許。

已而數重包固,仍置破篋中。自語曰:「何物老魅,直爾大膽,致壞篋子。

」遂復臥。寧大奇之,因起問之,且告以所見。燕曰:

「既相知愛,何敢深隱。我劍客也。若非石櫺,妖當立斃;雖然,亦傷。

」問:「所緘何物?」曰:

「劍也。適嗅之有妖氣。」寧欲觀之。

慨出相示,熒熒然一小劍也。於是益厚重燕。

明日,視窗外有血跡。遂出寺北,見荒墳累累,果有白楊,烏巢其顛。迨營謀既就,趣裝欲歸。

燕生設祖帳,情義殷渥,以破革囊贈寧,曰:「此劍袋也。寶藏可遠魑魅。

」寧欲從受其術。曰:「如君信義剛直,可以為此,然君猶富貴中人,非此道中人也。

」寧托有妹葬此,發掘女骨,斂以衣衾,賃舟而歸。寧齋臨野,因營墳葬諸齋外,祭而祝曰:「憐卿孤魂,葬近蝸居,歌哭相聞,庶不見凌於雄鬼。

一甌漿水飲,殊不清旨,幸不為嫌!」祝畢而返,後有人呼曰:「緩待同行!

」回顧,則小倩也。歡喜謝曰:「君信義,十死不足以報。

請從歸,拜識姑嫜,媵御無悔。」審諦之,肌映流霞,足翹細筍,白晝端相,嬌麗尤絕。遂與俱至齋中。

囑坐少待,先入白母。母愕然。時寧妻久病,母戒勿言,恐所駭驚。

言次,女已翩然入,拜伏地下。寧曰:「此小倩也。

」母驚顧不遑。女謂母曰:「兒飄然一身,遠父母兄弟。

蒙公子露復,澤被髮膚,願執箕帚,以報高義。」母見其綽約可愛,始敢與言,曰:「小娘子惠顧吾兒,老身喜不可已。

但生平止此兒,用承祧緒,不敢令有鬼偶。」女曰:「兒實無二心。

泉下人既不見信於老母,請以兄事,依高堂,奉晨昏,如何?」母憐其誠,允之。即欲拜嫂,母辭以疾,乃止。

女即入廚下,代母屍饔。入房穿榻,似熟居者。

日暮母畏懼之,辭使歸寢,不為設床褥。女窺知母意,即竟去。過齋欲入,卻退,徘徊戶外,似有所懼。

生呼之。女曰:「室有劍氣畏人。

向道途中不奉見者,良以此故。」寧悟為革囊,取懸他室。女乃入,就燭下坐;移時,殊不一語。

久之,問:「夜讀否?妾少誦《楞嚴經》,今強半遺忘。

浼求一捲,夜暇就兄正之。」寧諾。又坐,默然,二更向盡,不言去。

寧促之。愀然曰:「異域孤魂,殊怯荒墓。

」寧曰:「齋中別無床寢,且兄妹亦宜遠嫌。」女起,顰蹙欲啼,足儴而懶步,從容出門,涉階而沒。

寧竊憐之,欲留宿別榻,又懼母嗔。女朝旦朝母,捧匜沃盥,下堂操作,無不曲承母志。黃昏告退,輒過齋頭,就燭誦經。

覺寧將寢,始慘然出。

先是,寧妻病廢,母劬不堪;自得女,逸甚,心德之。日漸稔,親愛如己出,竟忘其為鬼,不忍晚令去,留與同臥起。女初來未嘗飲食,半年漸啜稀酡。

母子皆溺愛之,諱言其鬼,人亦不知辨也。無何,寧妻亡,母隱有納女意,然恐於子不利。女微知之,乘間告曰:

「居年餘,當知肝膈。為不欲禍行人,故從郎君來。區區無他意,止以公子光明磊落,為天人所欽矚,實欲依贊三數年,借博封誥,以光泉壤。

」母亦知無惡意,但懼不能延宗嗣。女曰:「子女惟天所授。

郎君注福籍,有亢宗子三,不以鬼妻而遂奪也。」母信之,與子議。寧喜,因列筵告戚黨。

或請覿新婦,女慨然華妝出,一堂盡眙,反不疑其鬼,疑為仙。由是五黨諸內眷,鹹執贄以賀,爭拜識之。女善畫蘭、梅,輒以尺幅酬答,得者藏之什襲以為榮。

一日俯頸窗前,怊悵若失。忽問:「革囊何在?

」曰:「以卿畏之,故緘致他所。」曰:

「妾受生氣已久,當不復畏,宜取掛床頭。」寧詰其意,曰:「三日來,心怔忡無停息,意金華妖物,恨妾遠遁,恐旦晚尋及也。

」寧果攜革囊來。女反覆審視,曰:「此劍仙將盛人頭者也。

敝敗至此,不知殺人幾何許!妾今日視之,肌猶粟慄。」乃懸之。

次日又命移懸戶上。夜對燭坐,欻有一物,如飛鳥至。女驚匿夾幕間。

寧視之,物如夜叉狀,電目血舌,睒閃攫拿而前,至門卻步,逡巡久之,漸近革囊,以爪摘取,似將抓裂。囊忽格然一響,大可合簣,恍惚有鬼物突出半身,揪夜叉入,聲遂寂然,囊亦頓索如故。寧駭詫,女亦出,大喜曰:

「無恙矣!」共視囊中,清水數斗而已。

後數年,寧果登進士。舉一男。納妾後,又各生一男,皆仕進有聲。

有誰知道《聊齋》系列包括《聊齋志異》一共有多少版本;是大陸電視劇集和香港電視劇集;不算電影;

3樓:匿名使用者

香港:聊齋1——《流光情劫》、《俠女田郎》、《翁婿鬥法》、《秋月還陽回》、《狐仙報恩答》、《古劍幽靈》

聊齋2——《陸判奇談》、《綠野飛仙》、《鬼母痴兒》、《陰差陽錯》、《花醉紅塵》、《隔世追情》、《魅影靈狐》、《斬妖神劍》

《蒲松齡》

大陸:1986版《聊齋電視系列片》

2023年版《聊齋喜劇系列》

2023年《百集聊齋》

2023年版《聊齋》(聊齋志異之一)

2007版《聊齋奇女子》

2023年版《聊齋志異之二》

2023年版《聊齋志異之三》

關於聊齋話題的電視劇集和電影

4樓:日新悅憶

電視劇集:內地1986版《聊齋電視系列片》.內地2023年版《聊齋喜劇系列》.

台灣2023年版《聊齋·倩女幽魂前傳》.2023年香港tvb版《聊齋1》.內地2023年《百集聊齋》.

2023年香港tvb版《聊齋2》.

內地2023年版《聊齋》.內地2007版《聊齋奇女子》.內地2023年版《聊齋志異之二》.內地2023年版《聊齋之3》

電影:《孝婦羹》.《胭脂》.

《田七郎》.《人鬼戀》.《倩女幽魂》.

《湖山盟》.《三生》.《畫皮》.

《辛十四娘》.《連瑣》.《小翠》.

《鬼屋麗人》.《喜怒哀樂》.《俠女》.

《鬼**》.《鬼戀》.《胭脂》.

《聶小倩》.《精變》.《鬼妹》.

《狐緣》.《碧水雙魂》.《倩女幽魂》.

《古剎鬼影》.《金鴛鴦》.《畫中仙》.

《狐仙》.《風流丈夫俏女人》.《倩女幽魂ii人間道》.

《倩女幽魂iii道道道》.《靈狐》.《古墓荒齋》.

《幽魂奇戀》.《痴男狂女兩世情》.《畫皮之陰陽法王》《鬼狐》.

《古廟倩魂》.《青鳳》.《胭脂》.

《席方平》.《陰陽判官》.《鬼妹》.

《連瑣》.《俠女》.《白秋練》.

《畫皮》.《畫壁》。

昨天晚上我在家裡看了一部分電影 我不知道是不是(倩女幽魂)演員有午馬 王祖賢 絕對沒有張過榮

5樓:吊毛硬比眉毛長

據我所知倩女幽魂有三部,而《倩女幽魂 iii:道道道》裡面張國榮不在演員表裡。你在這部電影的片尾看看插曲是不是?

倩女幽魂 iii:道道道 (1991)

a chinese ghost story iii (1991)

地區 香港

色彩 彩色

對白 粵語

片種 劇情片

型別 情節片/愛情片/動作片/神幻片/鬼片

題材 愛情/《聊齋志異》

職員表導演 程小東

編劇 徐克 司徒慧焯

攝影 劉滿棠

監製 徐克

策劃 張同祖

其他職員 新視覺特技工作室

演員表王祖賢 ......小卓

張學友 ......燕赤俠二

劉兆銘 ......姥姥

梁朝偉 ......十方和尚

利智......小蝶

參考下吧。倩女幽魂(電影原聲大碟) (0 folders, 36 files, 135.40 mb, 135.40 mb in total.)

01.倩女幽魂--張國榮【粵語版】.*** 6.66 mb

02.楔子.*** 2.69 mb

03.倩.*** 2.35 mb

04.黎明不要來-葉倩文【粵語版】.*** 3.62 mb

05.誘.*** 2.31 mb

06.情.*** 1.35 mb

07.黎明.*** 1.94 mb

08.人間道-張學友.*** 5.74 mb

09.意.*** 2.55 mb

10.法相.*** 2.02 mb

11.道-黃沾【國語版】.*** 2.78 mb

12.晨.*** 952.65 kb

13.迷.*** 1.46 mb

14.抓乙個溫馨夜晚 - 曾慶瑜【國語版】.*** 10.24 mb

15.醉.*** 674.08 kb

16.黎明不要來-葉倩文【國語版】.*** 4.86 mb

17.思.*** 691.83 kb

18.幻.*** 4.38 mb

19.張學友-道道道【粵語版】.*** 4.35 mb

20.鬼宴.*** 2.81 mb

21.道-黃沾【粵語版】.*** 4.34 mb

22.陰界.*** 1.40 mb

23.路隨人茫茫-張國榮【國語版】.*** 5.03 mb

24.離.*** 1.89 mb

25.黎明不要來--娃娃.*** 4.64 mb

26.路隨人茫茫-和聲合唱.*** 5.05 mb

27.高勝美-倩女幽魂.*** 4.79 mb

28.葉倩文-黎明不要來(live).*** 7.38 mb

29.張學友-人間道【國語版】.*** 4.37 mb

30.甄妮-倩女幽魂.*** 8.33 mb

31.只羨鴛鴦不羨仙.*** 600.82 kb

32.十里平湖(野狼精簡版).*** 1.21 mb

33 陳慧嫻-黎明不要來(live).*** 3.02 mb

34 伽菲珈而-黎明不要來+焚心以火(live).*** 8.04 mb

35 劉美君-人間道(爵士版).*** 6.18 mb

36 陳曉東-倩女幽魂【國語版】.*** 4.76 mb

有誰知道嫁衣原版MV?誰知道嫁衣的原版MV

據說 嫁衣 這首歌是根據真實故事寫的。故事背景。他們本來是一對很相愛的戀人。準備要結婚的 媽媽看好我的我的紅嫁衣 有天夜裡。這個女的就把第一次給了這個男的。夜深 你飄落的發。夜深 你閉上了眼。這是乙個秘密的約定。屬於你 屬於我 但是 誰也沒想到。在女的把第一次給男的之後。男的卻背叛了女的。這個女的很...

魔獸的主要情節和人物關係,誰知道

戊奇 字數太多 貼上不過來 http war.aomeisoft.com 2006 3 24 war index 2006324113754 7987.html 看這個 官方的 還有這個 http www.gobs.cn article show.asp?articleid 1654 從麥烏千里追殺...

誰知道這幅圖是哪個動畫片裡的情節

動畫 零之使魔 零之使魔 使 魔 是由山口升的 零之使魔 改編的系列動畫,由j.c.staff製作。人物 左 平賀才人 cv 日野聰 右 露易絲 cv 釘宮理惠 故事簡介 在異世界哈爾凱尼亞被當作 使魔 被召喚出來的高中生平賀才人捲入 零之使魔了一場滿載著四種元素的幻想羅曼史大冒險中。將才人召喚至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