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寫書法作品送給父親該怎麼落款

時間 2021-09-16 04:42:23

1樓:貿贍子車蘊秀

答:賢兄存念

參考如下:

落款是指書法作品中除正文內容以外的書寫內容。落款包括:正文內容的出處、贈送物件、創作緣由、創作時間、作者姓名字型大小等。

落款有「雙款」「單款」兩種。雙款是將書贈物件與書寫者分別落在上方和下方,前者為上款,後者為下款。上款寫明作品內容的名稱、出處、受贈人的姓名;下款記述創作年月、創作地點、作者姓名等。

上款:位置應比較高,以示尊敬之意,包括姓名、稱呼、謙詞。下款:

寫時間、地點、姓名、謙詞。

有下款沒有上款的稱為單款,單款可以包括上款的內容,也可以不包括上款的內容。如果沒有書贈物件,就只落單款。

單款有長款、短款、窮款之分。長款即在正文出處書寫時間、名號、地點前面再加上作者創作這幅作品的感想或緣由,文字應情真意長,使人玩味無窮。它不僅起能到調整作品重心的作用,也從中體現出作者的人品和修養。

短款即只落正文出處、時間、名號、地點等其中幾項。若作品空白較多或出於構圖的需要,可以落長款;若作品內容佔畫面較滿,則需要落短款或窮款。如果餘紙不多,留白太少,亦可只落作者的名號,謂之「窮款」。

書法作品在謀篇布局時,要考慮到落款的位置。如果書贈對聯,須將上款寫在上聯,下款落在下聯;其他作品格式一般都寫在左邊,如分兩行落款,則上款寫在前行,下款寫在後行;若單行落款,則上款寫在上半部,下款寫在下半部,以示禮貌。單款和雙款都不能和正文平齊,要有參差,才不致平板,一般上下都要空出幾個字的位置,而且落款要盡量上靠,寧可上緊下松,不可上松下緊。

落款的字型,一般是隸不用篆,楷不用隸,行草不用楷書。落款,一般是「文古款今」「文正款活」。正文是甲骨文、金文、大小篆,落款就用篆書、章草、楷、行書;正文若是隸書、楷書、魏碑,落款可用楷書或行書;草書落款,除用於自身為草書外,因較難識別,一般不用於落款。

實際運用最多的落款字型還是行書,既易識別,又顯活潑。款字的大小應小於正文本型的大小,以使主次分明。

以上落款形式,是針對豎幅作品而言的。對於橫幅作品,一般只落下款而不落上款。與豎幅作品相同的是,落款的起頭與結尾,都不能到達或超過作品正文的最上面和最下面的乙個字。

上(下)款客套詞或敬詞

上款客套詞或敬詞

雅屬、雅賞、雅評、

雅鑑、雅教、雅存、

珍存、惠存、清鑑、清覽、清品、清屬、清賞、清正、清及、清教、清翫、鑑可、鑑正、敲正、惠正、賜正、斧正、法正、博鑑、尊鑒、法鑑、法教、博教、大教、大雅、補壁、糊壁、是正、教正、請正、指正、教之、正腕、正舉、存念、一粲、粲正、一笑、笑存、笑鑑、屬、鑑、玩

下款客套詞或敬詞

書法題款用:

敬書、拜書、謹書、頓首、囑書、醉書、醉筆、漫筆、戲書、節臨、書、錄、題、筆、寫、臨、篆

篆刻邊款用:

刻作、刻石、刊石、治石、篆刻、記、制

稱謂輩:吾師、學長、道長、先生、女士

平輩或小輩:兄、弟、仁兄、尊兄、大兄、賢兄(弟)、仁兄(弟)、道兄、道友、學友、方家、先生、小姐、法家(在書畫或某方面有專長者)

關係較親密:學(仁)弟、吾(賢)弟

老師對學生:學(賢)弟、學(仁)棣、賢契、賢弟

同學:學長、學兄、同窗、同硯、同席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您是位....,這樣落款:

摘唐詩人羅隱句,奉(或「呈」)老父(如父親不很老,稱「父親」)大人賞玩,不孝子某(小名即可)敬書(不必寫「於」何時何地等等了,這裡用長款無意義,最多寫敬書「於己丑父親節」)

「愛你的兒子」,是通俗說法,可以;但用在書法作品上,似乎不太講究。

「犬子」,是對別人講「自己的兒子」之意。用在這裡不合適。

3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講究古典,應遵循傳統:犬子某某敬上

給長輩賀壽的作品怎麼落款啊? 15

4樓:匿名使用者

專贈予人的書法作品,通常應上下款齊全,並且內容對應得體。

先說贈送長輩的,上款的題法一般稱先生(包括女性知識分子)、方家、老師、夫人、老、翁等。敬稱前面只能加對方的名、號,不要加姓氏,後面再加上謙辭,如:指正、法正、教正、正字、正腕、正之、清賞、雅屬、斧正、正筆、正書等。

整個上款如:信之先生清賞;書呈南山翁雅正。

下款要與上款內容對應。在自己姓名(可以不用姓氏,加上「學生」、「晚生」、「晚輩」等)之後可以加上書奉、奉書、敬書、恭錄等謙詞。整個下款如:乙未年仲秋學生憨山敬奉。

寫給同學的,上款稱同學、同窗、兄(讀書人的女性亦可稱兄)或同年(高考同中的),稱呼前也只加名不加姓,以示親近。但要避免俗稱,如大姐、二弟等。謙辭大多用雅正、教正、清翫、存念,惠存,留念,留存,也可以「活躍」一些,如「補壁」、「笑納」等。

整個上款如:頑海兄惠存。

同樣,下款也要與上款內容對應。比如,上款用「奉頑海兄補壁」,下款可以是「乙未年仲秋愚弟憨山弄墨桂雅軒」。

總之,贈書是一種雅興,不可落俗,莊諧要合度。把握「莊諧」的度,在於雙方的親密情況。‍

5樓:解疙瘩四為堂

先寫「書賀某某某老先生××大壽」後落「×年×月晚輩×××敬書」。

我要寫書法作品 送給同學 落款應該怎麼寫

6樓:三自齋

上款:xx學友雅囑

來(屬與囑在此自同音同義)

或xx學友雅正

(雅囑用於應邀而作;雅正用於主動

送人,也可通用)

下款:庚寅夏月 ***書(印)

書畫款識,講究很多,這是最簡單通用的。建議你買一本有關的書看看。

7樓:匿名使用者

1、自己的名字肯bai

定是少不了的,不過du還有一些名人都有自己的zhi號也會寫上,再有就dao是寫一些自己的人生感悟以及作畫的時間(這裡的時間一般要用古時的名詞,像甲申,乙酉),但是定的字數不宜過多,要與整個畫面想宜,再有就是蓋上自己的印章了

2、最簡單的是寫 庚寅年夏 (你的名諱)書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書法作品落款,書法作品如何落款?

芹菜 一 常用的落款方法 款,又稱落款,就是在書寫本文外所寫作者姓名 年月 軒號等。唐以前作家多不題款,所以古代作品考究起來非常麻煩,也成了許多假作品,就以書聖王右軍之許多作品都使人懷疑。款,除了字型 字形之變化外,可分 單款 與 雙款 兩類,茲分述如下 落款的分類 一 單 款 亦稱 下款 是作者自...

書法最後一行落款怎麼寫,書法作品最後的落款怎麼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落款主要有單款 分長款 短款及窮款 和雙款 分上款和下款 兩種。長款落書寫時間 名號 地點 創作緣由等,短款只落出處 時間 名號 地點等其中幾項,窮款只落作者的名號。上款要寫明作品的名稱 出處和...

書法作品怎麼投稿,書法作品如何投稿

曠世超帥 我看過我老師參加國展的時候都是寄過去原稿,如果沒有如展就會把報名費和作品一同寄回,如果進去了就全部收走。參加一般比賽的時候一般也都有要求的,有的要求原稿有的要求 的話就可以用掃瞄器上傳到電腦直接發過去 一.100043北京市西區石景山路52號4300 13信箱中國夢辦公室耿大紅http 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