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提出的有教無類是什麼意思,孔子提出的“有教無類”有何意義?

時間 2021-09-16 02:45:41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對“有教無類”有三種解釋:一是教不分類;二是教不擇人;三是容眾納賢。前兩種含義是“有教無類”的本體,是教育的基本原則;後一種含義是“有教無類”的用體,是教育原則的推廣應用。

雖然孔子所說的“有教無類”

平等是“有教無類”的第一要義。“有教無類”彰顯的是“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的價值理念。在孔子看來,人不分貧富貴賤,都應該有享受教育的平等權利。

當然,孔子的有教無類是把婦女排斥在外的,這是其思想的侷限性所在。但與他以前時代所實行的貴族教育相比,孔子推崇並躬行的是典型的平民教育,這不僅是教育制度的進步,而且體現出社會觀念的進步。正義是“有教無類”的第二要義。

正義是基於平等而高於平等的道德情操,是人類社會獨有的偉大發現。我國古代思想家荀子則認為,正義是後天學習而得的品質,即所謂“不學問,無正義”。變遷是“有教無類”的第三要義。

這裡所謂的變遷觀念,是指只有通過教育才能改變人的性格,從而改變人的命運。

2樓:知道書畫

葉煒歷史課-孔子的“有教無類”乃教育、學術平民化之開端

孔子提出的"有教無類"是什麼意思?

3樓:

孔子提出的“有教無類”指的是分兩種去解釋,解釋一: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不因為貧富、貴賤、智愚、善惡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物件之外。

解釋二:“有教無類”是說,人,原本是“有類”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有的孝順,有的不肖。但通過教育,卻可以消除這些差別。這就叫“有教則無類,簡稱“有教無類”。

有教無類”從根本上決定了儒家學說的本質。“有教無類”的涵義不是某些特定階層、特定集團、特定群體的人可教,而是人人可教。人人可教即人人可學,人人可學即大眾之學。

“有教無類”不是某部分人的問題,而是所有人的問題。孔子教導人的,不是如何掙大錢、發大財、當大官,而是人如何才稱得上是人,怎樣才能算作人,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完全的人。孔子告訴我們做人比發財更根本、更基礎、更富有根源性。

要做人,就要修己。……孔子儒學的意義就在於將禮樂教化不分族類、不分老少向所有人敞開,實踐“有教無類”。

4樓:範太少

孔子是中國最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世界上,都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孔子在幾千年前就已形成並貫徹的教育思想,這個教育思想深深地影響著後世的莘莘學子。無論是之前還是在當下,這個教育思想都是有著極其深遠的教育意義。

在孔子之前,當時的社會風氣一直是“學在官府 ”。教育是上層社會的專利,一直是“有類”的,也就是說受教育的權利,始終是把持在少數貴族的手中,這樣的歷史環境下,普通人根本就沒有受教育的權利,文化的傳播是極其緩慢的。

也正因為如此,孔子提出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才彰顯了它的重大意義。孔子率先提出了“有教無類”的進步口號,打破了“學在官府”的框架,這在一定意義上打斷了貴族對知識的壟斷

這樣一來,私人講學的社會地位提高,勞苦大眾的受教育範圍也拓寬了。

據記載,孔子的學生只要獻給孔子十條幹肉作為拜師禮,便可以跟隨孔子進行學習。

“有教無類”的主張是孔子整個教育思想體系的總綱。在孔子看來,無論是誰,都可以接受教育而從善,應該一視同仁對他們進行教育。孔子是歷史上第一個辦私學的人,他不分貴賤,不看地域,也不分智愚,只要肯虛心向學,孔子一律對他們進行教育。

孔子有**三千,賢人七十。七十賢人中屬於貴族出身的有孟懿子、南宮敬叔、孟武伯、司馬牛四人;屬於城市貧民和卑賤之人有顏路、顏回、仲弓等人;甚至連顏涿聚這樣的“樑父之大盜”也列入門牆。就像孔子所說,只要給我一些薄禮,我從來沒有不教的,來者不拒。

孔子所教學生的知識、智慧、學習態度都各不相同。孔子還能做到因材施教。如顏回、子貢的接受能力較強,像高柴、曾參的智力較差。

但經孔子的教育,最終都學有所成。他們的年齡也不受限制,有的比孔子小几歲,也有比孔子年長几十歲的。孔子並未因品行上的缺陷而歧視他們,照樣收為**,他們後來都成為孔子最好的學生。

在孔子看來,不論你的出身是什麼,我都會教你的;但是我會根據你的具體情況,給予你不同的教育方法,培養成不同的人才。

但我們今天的教育,或者說教育從業者,卻不都是這樣。有的老師,看人下菜碟,看學生的出身,甚至看學生給了自己多少好處。在教學內容上,也是唯分數論。

也就是說,他們更注重教考試的內容,而這些內容卻不一定就是有用的東西。

****於網路,侵刪。

5樓:劉心安兒

孔子提出“有教無類”的真正用意是為了促進教育資源分配更加均勻,使每一個孩子都可以接受到教育。

6樓:法律先鋒

有教無類的真正用意是為了能夠使更多的人學習到儒家的學說,這樣才可以擴大儒家的影響力。

7樓:知道書畫

葉煒歷史課-孔子的“有教無類”乃教育、學術平民化之開端

8樓:關譯麟

“有教無類”的真正用意是:一、不管是誰都可以收到教育,不能因為貧窮、貴賤、智愚、善惡等把人排除在教育之外。二、通過教育,可以消除人們之間的智愚、孝順與不孝,有教則無類。

9樓:師大大芮

有教無類就是說不管是什麼型別的人都要受到教育,意義就是要普及全面教育。

10樓:

對任何人都給以教育,不分高低貴賤。《論語·衛靈公》:“子曰:‘有教無類。’” 類:類別,種類。

11樓:哈佛得不到的人

類是指門類,指階級民族。有教無類的真正含義是說,有了教育,就沒有階級民族。

我的理解是,教育使人與人之間等級觀和差別感消失。

這是兩千年之前的人的觀念啊,兩千年前就有像孔夫子這樣的人提出來這樣先進的觀念。如果中國人一直遵循孔子的一部分教導,不說強大,至少也會是一個文明的民族。

12樓:鐔婐煇誨晩鐔

孔子針對教育物件提出了有教無類有教無類的意思就是無論其貧富貴賤,只要你能夠虛心的向學,並且奉上十條幹肉那麼就可以作為孔子的**。孔子的原話為自束脩以來,吾未嘗悔矣。

但是孔子的教育物件是對自由民和平民。並沒有對於奴隸階層提出,可以受教育權的思想。但是在當時。

的封建社會的情況下,這無疑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她把教育物件擴大到了平民階層。並且不論其職業身份。

13樓:

不管什麼人都可以有教育

14樓:房千秋

指 人們都有教育的話 也就沒有分歧了

15樓:勵平卉

一一作一一二百貨商店嗎的季節

孔子提出的“有教無類”有何意義?

16樓:漫閱科技

孔子首次提出“有教無類”,打破社會等級界限,使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向群眾開放,在教學實踐中,他強調“誨人不倦”,“循循善誘”;善於進行啟發式教學,注意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在學生有問題時才加以指點。教育學生要觸類旁通,由此及彼,“舉一反三”,“告諸往而知來者”。注意因材施教,常常針對學生的不同情況,給以不同解答。

他教育**:“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為政》)提倡勤學多問,他自己則是“學而不厭”,“發憤忘食,樂以忘憂”,“多聞闕疑,慎言其餘”,“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在他看來,只要善於學習,到處都有老師。“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強調學習與思考結合,而思又以學為基礎。

要求吸收新知識與複習已有知識相結合,言與行相結合,反對講空話,只說不做。孔子的許多見解,至今仍然十分有益。

17樓:知道書畫

葉煒歷史課-孔子的“有教無類”乃教育、學術平民化之開端

孔子提出的 有教無類 是什麼意思

孔子提出的 有教無類 指的是分兩種去解釋,解釋一 不管什麼人都可以受到教育,不因為貧富 貴賤 智愚 善惡等原因把一些人排除在教育物件之外。解釋二 有教無類 是說,人,原本是 有類 的。比如有的智,有的愚 有的孝順,有的不肖。但通過教育,卻可以消除這些差別。這就叫 有教則無類,簡稱 有教無類 有教無類...

關於孔子的「有教無類」,孔子提出的 有教無類 是什麼意思

梅朵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一解 由於 論語 泰伯 有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的話,孔子便被打成 愚民祖師爺 其實,可 和 不可 本來就有二重意義 一是應該不應該 二是能夠不能夠。用第一種解釋法,當然屬愚民主張 若照第二種解釋法,則似乎說出了當時的事實,因為人民在奴隸制時代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就連...

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主張對今天的教育有什麼啟發

娛宙之大 對今天教育的啟發是教育要公平,保障每一個孩子接受教育的權利,讓他們平等地接受教育,從而能夠讓他們的人生變得更好。 咖咖 啟發是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麼身份的人,都應該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對今天的教育有很大的啟發。每一個孩子都是可教之才,並不是孩子不好,而是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