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孑的成就是什麼和鄭成功的成就,孔子所處的年代和主要成就

時間 2021-10-14 23:56:55

1樓:

孔子的文化成就:

①孔子是我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初始人。他提出“仁”的學說,要求統治者能體察民情,愛惜民力,反對苛政和任意刑殺。他的學說後來被封建統治者利用和改造,成為我國兩千多年封建文化的正統思想。

②孔子也是一位大教育家,他廣辦私學,注意“因材施教”,要求學生“溫故而知新”和養成老實的學習態度

③孔子晚年編訂了古代文化典籍《詩經》《尚書》等,還根據魯國曆史材料編成《春秋》。孔子的言行由他的**整理成《論語》一書。

鄭成功的成就:清兵入閩,其父鄭芝龍迎降,他哭諫不聽,起兵抗清。後與張煌言聯師北伐,震動東南。

鄭成功一生,抗清驅荷,以趕走荷蘭殖民主義者、收復祖國領土臺灣的業績載入史冊,海峽兩岸均立像樹碑紀念。有《延平王集》行世。

孔子所處的年代和主要成就

2樓:栗子說社會

所處年代:春秋末期。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主要成就: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

 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以立人極(“三極之道”)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內容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

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嚴格了等級制,把貴族和庶民截然劃分治者與被治者。打破了貴族和庶民間原有的一條重要界限。

孔子的經濟思想最主要的是重義輕利、“見利思義”的義利觀與“富民”思想。這也是儒家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對後世有較大的影響。

孔子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人的天賦素質相近,個性差異主要是因為後天教育與社會環境影響(“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應該受教育。

他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他主張“學而優則仕”,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

他的教育目的是要培養從政的君子,而君子必須具有較高的道德品質修養,所以孔子強調學校教育必須將道德教育放在首要地位(“**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孔子的美學思想核心為“美”和“善”的統一,也是形式與內容的統一。孔子提倡“詩教”,即把文學藝術和政治道德結合起來,把文學藝術當作改變社會和政治的手段,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並且孔子認為,一個完人,應該在詩、禮、樂修身成性。

孔子的美學思想對後世的文藝理論影響巨大。

孔子治史思想的一個重要主張就是“直”,即研究歷史要實事求是,不但要重視根據,而且要“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為政》),他竭力反對那些狂妄不直的人,說:“狂而不直,侗而不願,悾悾而不信,吾不知之矣,”(《泰伯》)他這種一以貫之的主張,也反映到他的治史態度中。

孔子一生遊歷豐富。他從漫長的旅遊生涯中悟出精闢的人生哲理,並形成對旅遊的獨特見解。孔子的“遊”主要有三種形式:

遊覽、遊學、遊仕。也就是說,孔子在遊中問學教學,遊中求仕入仕,遊中生情怡情,遊中悟道傳道。他的旅遊行為與修學、入仕是分不開的。

孔子晚年致力教育,修《詩》《書》《禮》《樂》,序《周易》(稱《易經》十翼,或稱易傳),撰《春秋》。後人合稱之為《六經》。

相傳孔子作有《去魯歌》《蟪蛄歌》《龜山操》《盤操》《猗蘭操》《將歸操》《獲麟歌》等詩歌。這些詩歌多載於《樂府詩集》,可信度不高。

3樓:愛書的

所處年代: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公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子姓, 孔氏,名丘,字仲尼,漢族,東周時期魯國陬邑

(今中國山東曲阜市南辛鎮)人,祖上為宋國(今河南商丘)貴族。【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

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十

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和儒家思想對中國和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

主要成就:

一是創立了儒家學說

二是教授了很多**

孔子一生熱衷於從政,但他的主要成就在教育方面。

春秋以前學在官府,文化知識由貴族專職人員壟斷世襲。

孔子首創私人講學,面向社會廣泛招收學生,傳授文化知識以培養從政的人才,使他成為中國歷史上影響深遠的第一位教育家。

據《史記》記載,孔子有**三千,其中精通六藝者七十二人。

孔子死後,“七十子之徒散遊諸侯,大者為師傅卿相,小者友教士大夫”,這樣就在政治上打破了貴族壟斷政權的世卿世祿制,為**君主自由任免布衣卿相的官僚體制創造了條件;在學術上傳播古典文獻,為百家爭鳴準備了傳統思想素材,這是孔子對中國歷史發展的最大貢獻。

孔子認為人的本性是可以教育的。

所以他提出“有教無類”,只要願意上進、虛心求學,他都不加區別地接受。

孔子教育學生,首重德行和實踐能力的培養,他善於採用問答方式,啟發誘導學生步步深入並自動不斷地鑽研,他本人也畢生堅持“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終身的教學實踐使孔子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但是他歧視勞動人民,把他們看作不可教誨的下愚,這些都表現了貴族士大夫的階級偏見,也是對他自己教育思想和教學活動的懷疑和否定。

孔子的思想對中國哲學發展有極大的影響,對中國封建時代的文學、藝術、教育、史學、政治理論也產生過巨大影響,在一定意義上說,孔子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

但是在漫長的封建社會中,統治階級出於自身需要,片面地發展了孔子思想中保守的一面,使其變成了束縛人民思想的繩索。

“五四”運動提出“打倒孔家店”的口號,陳獨秀、李大釗、魯迅等人在批判封建**制度的同時,對孔子思想的保守性也進行過尖銳的抨擊。

中國有哪些偉人及成就?

伽利略的成就是什麼,伽利略的主要成就

曹操殺殺殺 可分下列三個方面 力學 伽利略是第一個把實驗引進力學的科學家,他利用實驗和數學相結合的方法確定了一些重要的力學定律。1582年前後,他經過長久的實驗觀察和數學推算,得到了擺的等時性定律。接著在1585年因家庭經濟困難輟學。離開比薩大學期間,他深入研究古希臘學者歐幾里得 阿基米德等人的著作...

成就是什麼意思,「成就」的意思是什麼?

不因幸運而固步自封,不因厄運而一蹶不振。真正的強者,善於從順境中找到陰影,從逆境中找到光亮,時時校準自己前進的目標。易卜生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 益其所不能。孟軻,戰國思想家 教育家 向著某一天終於要達到的那個終極目標邁步還...

霍金的成就是什麼,霍金有什麼主要成就?

林海 霍金史蒂芬 霍金是英國著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和宇宙學家。霍金的成就可以概括為 第一,奇性定理。愛因斯坦創立的廣義相對論被科學界公認為最美麗的科學理論。但是霍金和彭羅斯一道證明了廣義相對論是不完備的。第二,黑洞理論。第三,無邊界宇宙理論。霍金在80年代初,創立了量子宇宙學的無邊界學說。他認為,時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