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主張對今天的教育有什麼啟發

時間 2021-09-06 01:18:05

1樓:娛宙之大

對今天教育的啟發是教育要公平,保障每一個孩子接受教育的權利,讓他們平等地接受教育,從而能夠讓他們的人生變得更好。

2樓:咖咖

啟發是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什麼身份的人,都應該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3樓: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對今天的教育有很大的啟發。每一個孩子都是可教之才,並不是孩子不好,而是自己的本身教育沒有做好。

4樓:說教育

對今天的教育有很大的啟發,讓教育學家知道了,無論是面對什麼樣的人,他們都值得教育。

孔子的教育主張

5樓:王珂

孔子在教學方法上要求老師“有教無類”、“經邦濟世”的教育觀,“因材施教”、“啟發式”的方**、注重童蒙、啟蒙教育。

他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以便“溫故而知新”、新知識引申拓寬、深入,“舉一而反三”。

孔子道德教育的主要內容是“禮”和“仁”。其中“禮”為道德規範,“仁”為最高道德準則。“禮”是“仁”的形式,“仁”是“禮”的內容,有了“仁”的精神,“禮”才真正充實。

在道德修養方面,他提出樹立志向、克己、踐履躬行、內省、勇於改過等方法。“學而知之”是孔子教學思想的主導思想。

他最早提出啟發式教學。他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意謂教師應該在學生認真思考,並已達到一定程度時恰到好處地進行啟發和開導,他又是在教學實踐中最早採用因材施教方法的教育家。

通過談話和個別觀察等方法,他了解和熟悉學生的個性特徵,在此基礎上,根據各個學生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培養出了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多方面的人才。

孔子熱愛教育事業,畢生從事教育活動。他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不僅言教,更重身教,以自己的模範行為感化學生。

他愛護學生,學生也很尊敬他,師生關係非常融洽。他是中國古代教師的光輝典型。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人生要不斷的進行學習,完善自我。

2、有教無類。就是進行教育的普及。

3、因材施教。要針對每個人的不同,進行方式方法不同的教育方式。

4、在學習過程中,要不斷的進行復習。

5、學習過程中不要不懂裝懂

6、要虛心學習,向不同的人學習,才能使自己博學多才、

7樓:霜朔賴海融

思想主張是仁和

禮.還有因材施教,有教無類。

教育成就是:第

一、首創私學,實行“有教無類”的教育方針,擴大教育物件的範圍,促進文化學術的下移;

第二、他提出教育在社會發展和個體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重視教育;

第三、他提倡“學而優則仕”,為封建官僚的政治體制準備了條件;

第四、他重視古代文化的繼承和整理,進行了教材建設,奠定了後世儒家經典教育體系的基礎;

第五、他總結了教育實踐經驗,提出了許多教育教學原則方法,揭示了許多教育教學規律。

總之,孔子的教育思想產生了重要的歷史影響,為中國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論基礎,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教育遺產。

8樓:手機使用者

反映出孔子是個好學的人,以後我要向他學習。

9樓:鱉不是烏龜

主張“有教無類”;

主張“因材施教”。

回答者: 豬肉炒粉 - 助理 二級 2-26 21:27實學 勤學

誠學 博學

啟發:學也是學問

10樓:樾ㄗ百喥阡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要懂得學習,補課“死學”

學而時習之 不亦悅乎 :要以學習為一種樂趣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要誠實,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要善於求教

11樓:聽雨軒

主張“有教無類”;

主張“因材施教”。

實學勤學

誠學 博學

啟發:學也是學問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要懂得學習,補課“死學”

學而時習之 不亦悅乎 :要以學習為一種樂趣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要誠實,

三人行 必有我師焉 :要善於求教

12樓:豬肉炒粉

主張“有教無類”;

主張“因材施教”。

13樓:三十六

實學勤學

誠學博學

啟發:學也是學問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孔子的教育觀點對當前教育教學改革有何啟發

1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

的教育思想及對當前教育改革的啟示

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是師德高尚的一代宗師。他一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從事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工作,培養了一大批博學多才的學生,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創造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學方法,總結、倡導了一整套正確的學習原則,提出並形成了一系列比較完整的、有深遠影響的教育思想,比如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啟發誘導、學思結合等等,這些理論不僅在當時行之有效,對於今天教育改革仍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值得我們研究、學習和借鑑。

一、有教無類的教育思想

孔子首倡“有教無類”,他主張不分貧富、貴賤、地域和民族等條件,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教育,是中國教育史上主張教育平等的第一人.“有教無類”思想的實施,打破了學在官府的鉗制,擴大了教育的社會基礎和人才**,使得文化下移,加快知識流動,對於全體社會成員素質的提高無疑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有教無類”,即教育公平,是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促進中華民族的繁榮和安定,推動和諧社會建設的一個關鍵環節。

在我國,滿足了一部分物件接受良好教育需求的同時,還應該及時向處於不利地位的“弱勢群體”進行必要的教育補償。

我們應當把基礎教育作為重中之重,尤其是加大對農村九年義務教育的傾斜,同時,努力促進基礎教育與職業教育,**教育與高等教育的協調發展,必須堅持區域之間、學校之間的教育資源均衡配置。加大對老少邊窮和少數民族地區的教育扶持力度,進一步擴大教育公平,全面提高國民素質。

二、啟發式教學思想

孔子是古代教育史上首創啟發式教學的教育家。他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從孔子的《論語》中可以看出,他對學生態度和善,對學生提出的問題總是認真地回答,為了能讓學生透徹地理解,他總是用淺顯的道理啟發誘導學生,讓學生受益深。孔子曾說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也,無莫也義之與比。”這是在告訴學生,做事要按道義,即不刻意強求,也不無故反對,不分遠近,一視同仁。

孔子啟發式的教育方法,對我們現今教育是很有啟示的。在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們的許多教師課堂上一講到底,滿堂“灌”的情況屢見不鮮。學生沒有思考的餘地,沒有自己學習、消化的時間。

課堂上,“主體”變成了“體”學生成了被動接受知識的容器;這實在是有悖於教學規律的。我們必須學習和領會孔子的啟發式教育思想,像孔子那樣注重學生的主動學習,啟發誘導,充分體現和尊重學生的主體性。

三、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

“因材施教”的教育方法,孔子更是獨樹一幟,在古今中外的教育家中無人能與之相比。實施因材施教的關鍵是對學生有深刻而全面的瞭解,準確地掌握學生各方面的特點,然後才能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孔子在平時的教育活動中十分注重觀察、研究學生。

他採用的方法有“聽其言而觀其行”,即通過觀察和與學生談話進行全面瞭解。在因材施教方面,孔子做到了對每個學生的個人情況、家庭情況都有所瞭解。然後依據每個學生的接受能力分情況施以教育。

在當今市場經濟時代,許多老師往往在課外從事第二職業,導致分散了教學精力,無法深入走到學生身邊,瞭解學生;同時,隨著高校不斷合併擴建,許多學校新校區的建設使得學生與老師隔離在兩個校區。許多老師在下課後不得不為了趕車而馬上離開學校,減少了師生之間溝通交流的機會。

四、闡述學與思的關係

學與思的緊密結合是孔子教育原則的重要出發點。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和思考是學習活動的兩個方面,只學習不思考必然一無所獲;反之,過多思考而不學習必然陷入困殆的境界。孔子強調把學與思統一起來,把感性認識同理性認識結合起來學思結合的學習方法,是孔子最為強調的和重視的,他善於對學生進行學習方法的滲透和指導,培養其良好的學習習慣。

孔子開創了我國古代教育的先河,為我國現代教育提供了許多寶貴的經驗,我們要從中獲得啟示,得到啟迪,合理的吸收;對於其中還不成熟的過於保守的部分,我們要加以完善,以適應社會發展,使之更好的為教育現代化服務,推動我國教育的變革和新跨越

孔子的教育主張有哪些?

16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孔子在教學方法上要求老師“有教無類”、“經邦濟世”的教育觀,“因材施教”、“啟發式”的方**、注重童蒙、啟蒙教育。

他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以便“溫故而知新”、新知識引申拓寬、深入,“舉一而反三”。

孔子是我國教育史上第一個將畢生精力貢獻給教育事業的人,他對後世的教育活動產生了深 遠的影響。孔子的思想學說和他的事蹟,**們各有記錄,後來彙編成一本書,名為《論語》,這是 研究孔丘教育思想最重要的材料。

孔子所要達到的理想社會是“至於道”的這種最高理想的社會,這是“天下為公”的時代,大道得行的“大同”社會。他把對堯舜時代的憧憬作為理想,也是他對當時現實不滿的一種反映。但是,這種憧憬,在階級社會中是無法實現的。

孔子的教育目的,便具有一種理想化的色彩。

17樓:康康羊羊羊

一、有教無類,

二、因材施教,

三、學用結合,

四、學無常師,

五、謙虛好學

18樓:匿名使用者

1 有教無類 2 因材施教 3 啟發誘導 4 學思結合 5 謙虛篤實 6 自省自覺 7 立志有恆

19樓:ane決子

有教無類,溫故知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因材施教。就知道這些還不知道對不對

20樓:匿名使用者

打火機進攻犯規幹活ii

孔子提出的主要教育思想和學習方法是什麼?

21樓:醉意撩人殤

1、教育思想:

他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

他主張“學而優則仕”,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他的教育目的是要培養從政的君子,而君子必須具有較高的道德品質修養,所以孔子強調學校教育必須將道德教育放在首要地位(“**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2、學習方法:

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以便“溫故而知新”、新知識引申拓寬、深入,“舉一而反三”。

22樓:匿名使用者

孔 子 提 倡 人 性 , 他 的 主 要 教 育 思 想 就 是 “仁” , 即 人 性 、 慈 愛 、

互 愛 , 也 是 他 的 道 德 觀 念 。 他 的 另 外 一 個 思 想 是 忍 耐 和 互 讓.

孔子的學習方法,一語概括,就是孔子的學生子夏所言的:“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23樓:祝福集郵進萬家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教無類。

孔子的學習方法: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

1 評述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主張

孔子提出 有教無類 主要分兩個方向 一是針對人,無論什麼階層,無論什麼職業都要進行教育。二是針對教授的知識,無論什麼類目的知識都可以進行教授,只要學生有興趣,可以接受。孔子的這個教育主張無疑是非常超前的,前者類似現代的義務教育 可能要擴大到整個教育體系,而不光是9年義務教育 後者類似大學教育 但更貼...

關於孔子的「有教無類」,孔子提出的 有教無類 是什麼意思

梅朵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一解 由於 論語 泰伯 有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的話,孔子便被打成 愚民祖師爺 其實,可 和 不可 本來就有二重意義 一是應該不應該 二是能夠不能夠。用第一種解釋法,當然屬愚民主張 若照第二種解釋法,則似乎說出了當時的事實,因為人民在奴隸制時代沒有受教育的機會,就連...

有關教學主張的名言孔子的,描寫孔子教育思想的名言

美好ai希翼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悅,不亦君子乎?1.孔子說 學習了 知識 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 溫習 它,不也高興嗎 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 到這裡 來,不也快樂嗎 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2.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