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字開頭的成語,辯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時間 2021-09-13 23:10:21

1樓:生同一個寢

辯才無礙 [biàn cái wú ài]生詞本基本釋義

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出 處《大乘起信論》:“或令人知宿命過去之事,亦知未來之事,得他心智,辯才無礙。”

例 句這可見韻高的~,說得頑石點頭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辯才無礙 礙:滯礙。本是佛教用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出處:《華嚴經》“若能知法永不滅,則得辯才無障礙;若能辯才無障礙,則能開演無邊法。”

辯才無閡 佛教語。指菩薩為人說法,義理通達,言辭流利,後泛指口才好,能辯論。

出處:《藝文類聚》卷七六引南朝梁王筠《國師草堂寺智者約法師碑》:“顯證一乘,宣揚三慧,辯才無閡,遊戲神通。”

辯口利辭 指善辯的口才,犀利的言辭。形容能言善辯。

出處:《後漢書·班昭傳》:“婦言,不必辯口利辭也。”

辯口利舌 指能言善辯,伶牙利嘴。

出處:漢·王充《論衡·物勢》:“亦或辯口利舌,辭喻橫出為勝。”

有關辯的四字詞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辯的四字詞語 :

不屑置辯、

辯證邏輯、

能言舌辯、

高談雄辯、

利口辯給、

覽聞辯見、

大辯不言、

天人之辯、

米鹽博辯、

大辯若訥、

百口莫辯、

辯才無礙、

博聞辯言、

眾口之辯、

辯口利辭、

誇辯之徒、

記醜言辯、

口辯戶說、

析辯詭辭、

無可辯駁、

有口莫辯、

不可辯駁

成語大全四字成語巧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巧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24個,常見的如下:

巧不可階 階:臺階,引伸為趕上。指巧妙得別人無法趕上。

巧奪天工 奪:勝過。人工的精巧勝過天然。形容技藝十分巧妙。

巧發奇中 發:射箭,比喻發言。形容善於乘機發表意見,後能為事實所證實。

巧立名目 變著法定出一些名目來達到某種不正當的目的。

巧取豪奪 巧取:軟騙;豪奪:強搶。舊時形容達官富豪謀取他人財物的手段。現指用各種方法謀取財物。

巧舌如簧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巧同造化 巧:技巧,技藝;同:一樣;造化:指宇宙的造物能力。形容人的能力很大,可與宇宙的造物能力相比。

巧偽趨利 巧:奸詐。偽:虛偽。趨:追求,靠近、趨向。奸詐虛偽,唯利是圖,唯勢是從。

巧言令色 巧言:花言巧語;令色:討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

巧言偏辭 巧言:浮華不實的話;偏辭:便巧的話。指花言巧語。

巧言如簧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巧不可接 指巧妙得別人無法趕上。

巧捷萬端 巧捷:機靈敏捷。萬端:變化極多。機靈敏捷,變化多端。形容動作或思維機敏,變化極多。

巧立名色 變著法定出一些名目來達到某種不正當的目的。同“巧立名目”。

巧偷豪奪 詐取與強搶。常用以形容不擇手段獲取財物或權利。

巧言利口 巧妙的言辭,鋒利的口辯。

巧語花言 指一味鋪張修飾而無實際內容的言語或文辭。今多指虛偽而動聽的話。

巧作名目 指巧立名目。變著法定出一些名目來達到某種不正當的目的。

5樓:

巧奪天工,巧舌如簧,翹首以待

緒字開頭的四字成語,伍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沒有緒開頭的成語,帶 緒 的成語 心緒恍惚 恍惚 神志不清,精神不集中。形容精神不集中或神志不清楚。三頭兩緒 形容事務繁雜,不易弄清頭緒。蟬聯蠶緒 蟬聯 連續相承 緒 絲頭。比喻連線相承。遺聲墜緒 指行將絕滅的詩歌創作傳統。心緒如麻 猶心亂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無情無緒 沒有心思,苦悶無聊。思緒萬...

懇開頭的四字成語,懇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懇字成語只有乙個。勤勤懇懇。q n q nk n k n 基本釋義。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的樣子。出處。漢 司馬遷 報任少卿書 曩者辱賜書,教以順於接物,推賢進士為務,意氣勤勤懇懇。還有乙個詞語是懇懇悱悱。沒有懇字開頭四字成語。勤勤懇懇。q n q nk n k n 釋義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

曌開頭的四字成語?諝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曌zh o同 照 武則天所造十九個新字之一,用以為己名。集韻 去聲 笑韻 照,說文 明也。武后作曌。舊唐書 卷六 則天皇后本紀 則天皇后武氏諱 曌,幷州文水人也。如果是 照 則可以有 照本宣科 照 按照 本 書本 宣 宣讀 科 科條,條文。照著本子念條文。形容講課 發言等死板地按照課文 講稿,照貓畫...